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惜兒女受教的時光
2017/04/24 06:43:41瀏覽2037|回應6|推薦55

有個朋友的兒子自小一直有行為問題,屢次換班級,老師,甚至學校,都沒多少果效;甫進入少年期,情況似乎更糟糕,弄得她心焦力悴。她最近問我,在兩個兒子青春期時,如何幫助他們避開不當的誘惑,例如色情或暴力遊戲網站。

我坦白告訴朋友,雖然為了孩子的問題而不斷換教育環境,希冀有所改善;但美國公立學校的教育有其侷限,老師能作的是傳授知識,至多為了群體和諧而規範學生一些外在行為,卻無權能(authority and power)去改善或改變學生的生命本質。

然而「生命」先於生活,「本質」先於行為。讓孩子學習合乎聖經的生命價值觀,乃是基督徒父母的責任。孩子認識生命受造的奇妙尊貴,蒙受上帝所愛,他們才會尊重自己和別人的生命,由此導出正確的人際互動行為。

至於如何幫助兒子們避開不當的誘惑?

回顧過往,我好像未曾特別就這些議題和他們有什麼討論。 有幾個可能因素是,他們成長階段,我們住在比較保守純樸的美國中西部小城。

那時先生的工作不穩定,經濟不是很寬裕。當教會其他的孩子都有不同種類的電子遊戲機時,我的兩個兒子都沒有。雖然那時我們有點歉疚,但現在回想,是否也是受上帝保守,讓他們沒機會去接觸一些殺伐的遊戲?等到他們有第一個任天堂遊戲機時(接收朋友的舊機型),都已經進入中學,玩的是球賽之類的遊戲,而不是警匪槍殺之類的暴力遊戲。

我們家也一向沒有Cable TV。他們小時候,我們最大的「娛樂」就是到社區圖書館借書,或電影的錄影帶,然後一起閱讀、觀看,討論內容。也就是那些時候,我會跟他們提到要選擇正面的書刊影片,不要去看那些對我們身心靈無益的東西,污染身心,讓聖靈擔憂;正如我們要吃營養的食物,保守健康,避免吃垃圾食物,免得傷害身體。

我自己在小學畢業的暑假,常去爸爸服務機構附設的圖書館借書。管圖書的阿姨給我推介的多是瓊瑤的言情小說。當時無知,其實那些書的內容,對於初入少女時期的我實在非常不健康,扭曲我對於愛情該有的正確認識。在成為基督徒之後,我花了一些時間和努力去潔淨被污染的心思。因此,我格外留意兒子們所閱讀的。

有些父母看兒女喜愛閱讀,不上網遊戲,覺得很安心。殊不知,現今即使是一些得過獎,特別為青少年而寫的刊物,有時內容也會有情色、暴力的描繪。

記得有一次我教的兒童主日學班(六年級),有個女孩忘記拿走她帶來的小說,我隨手翻閱,居然讀到一個少年偷窺一個少女沐浴的片斷,字句間有不少露骨的描述。我看書名,是為少女而寫的暢銷系列。

然而,試探誘惑無所不在,以不同樣貌層出不窮,實在防不勝防。我唯有謹守聖經箴言說的:「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22:6)。

也就是幫助兒子們持續留意定睛上帝的美善,就如使徒保羅勸誡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要常渴慕、思想那些真實、可敬、公義、清潔、可愛、可稱讚的(腓立比書4:8),並且實踐於生活中的小事上。

例如到山林漫遊或整理庭園時,我們會討論上帝創造的美好自然界,各類植物按季節有不同變化,但都展現受造的特質與美麗,屬於上帝的人也要這樣活出受造的美好;或是觀察到我們播種,澆灌,照顧,但讓生命成長的是上帝的大能。

一起做家事時,讓他們看到清理、收拾前後的不同,思想我們的生命讓上帝主導之後蕪雜的變成井井有條。

看電視或是報紙新聞時,我們就發生的事件評論探討,讓他們明白,人的墮落罪性造成人類生活中諸多問題,這些當然顯於社會和國際的時事。但是罪性不是人自己可以改變,也不是靠教育,藝術薰陶,唯有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和我們在意志上不斷的順服。

這些,都是從他們很小就開始。我沒有想過他們是否能理解,或是想等他們大一些再來談。他們從會說話開始,就在家裡學習基本的禮儀,例如道謝、道歉,參與年紀可以勝任的家務,也很自然在日常生活中體認上帝的作為,尊榮、敬畏祂,向祂祈求,感謝,悔改認罪等。

每天早晚我與兩個兒子開聲禱告。他們都習慣上學前伸出手讓我握住,為他們祝福,祝禱上帝賜給他們受教的心態,認真學習,祝福他們所做的,也透過他們的言行祝福其他人。晚上入睡前我也按手在他們頭上禱告。這些一直持續到他們離家去上大學。

最重要的,在欲善而不能,與罪性纏鬥時,他們都實際經歷,福音不只是「信息」,更是耶穌基督為了挽回我們而成就的切身「事實」,讓人重新得回最初的尊榮生命。

也因此,他們按著新生命,倚靠主基督,學習從「永恆」的立場來考量今世的各種抉擇,釐清恆久和短暫,分辨不朽壞和必毀壞的,檢視不變和多變的,日積月累建構的辨識(discernment),使得他們面對生活諸般誘惑,能有正確的抵擋和抉擇。

我跟朋友說,可惜不少華人父母,包括有些基督徒,的教導剛好相反。在孩子幼年,生命柔軟,容易受教時,只著重智性發展,驅趕他們學各樣才藝,追求外面的好表現,符合社會的價值觀。可是忽略內裡生命的更新。

我們愚昧的追求「次等的好處」。但是一個滿是隙縫的容器能裝載多少生命活水?一個容易破裂的器皿能承負多久上帝貴重的榮耀?先追求上好的,次好的也一定有,因為天父樂意給予祂的兒女諸般好處。追求次好而忽略上好的,連次好的都會失去。

我勸導朋友,不要太寄望學校的教師或是專家能給她的孩子帶來多少變化。趁著孩子還能受教,而上帝仍然給予她時日,把握機會,為祂的旨意能成全於這個孩子,而與祂同行。

那些年,培育兩個兒子,就是上帝託付的使命,是在永恆裡建造上帝國度的人。他們不屬於我的,卻是上帝容許我參與建造,並看到祂作為的一段寶貴生命歷程。

復活節週末,大兒子回家。我們一起參加主日清晨六點半的朝陽崇拜。這是他貼在他臉書的照片,附上耶利米哀歌3:22-23的經文:

「上帝的慈愛永不斷絕; 他的憐憫永不止息; 像晨曦那樣清新, 像太陽的東升那樣確實。」

日前他的生日,我祝賀、繪給他的鉛筆畫,也是引用同樣的經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01301717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0 06:07

再看一次  

信仰 真的很棒。 

感謝神 我的孩子也沒玩遊戲 也不能看電視

也是去圖書館 借書看,如今 孩子都讓朋友羨慕 

畢業後, 住我們家附近,我們  常見面, 

是神的恩典 。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8 13:20
其實這是父母最快樂的時光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5-11 09:23 回覆:

是值得珍惜的時光,因為很快就過去了。

可是我認識有些父母並不很享受這樣的時光,覺得壓力,緊張。


小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9 21:17
是的!人在心在的陪伴是孩子最需要的,
他們得到適度的關注,與愛,不會去追求別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5-11 09:26 回覆:

我覺得照顧他們的那些時光,也是自己成長的時機。他們在改變,我也是。

如今他們成年,我們變成成人與成人的互動。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盼望
2017/04/27 08:26

我現在每周一次帶四位姊妹讀經, 其中兩位的孩子都是小學低年級, 另兩位兒女則比我的大, 昨晚他們應該都來閱讀貞吟的這篇了~ (接下來要鼓勵她們來參加回應!)

這篇講到孩子, 讓我想了很多天~ 感謝主, 在孩子小時我已經認識主, 也照著聖經說的, 在行住坐臥分享神的話, 也把握孩子受教的時光, 但孩子高中畢業後或進入大學就離開教會了.....曾經看過許多書籍提及, 很多年輕人進入大學就離開教會, 沒有想到我擔心的事, 也發生在我的孩子身上....但我依然感謝主, 他們雖離開教會, 卻沒有離開神, 他們仍然會開口禱告, 祈求與感恩~

聖經說: 聽了神的話又去行的, 這人是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大風雨來襲時, 必不動搖~ 我常想, 成為神兒女的第一天就踏上天路歷程, 一路上有時驚滔駭浪, 有時雲淡風輕, 有時敵友不分, 有時孤獨一人....假如我沒記錯, 最後陪著到聖城前的只剩朋友: 盼望~

也看過身旁許多父母的教養方式, 雖然發現生命到中期不全是怎麼栽就怎麼長, 但照著神的教導去行, 是管家唯一的平安之道, 即便還看不到什麼果效........

我目前的光景也是如此, 盼望, 成為我多年對孩子的唯一的希望, 因為, 神是信實無欺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4-28 10:25 回覆:

同時帶四個姐妹讀經喔!神真是加力於妳,生養眾多。👏

我的大兒子說,昔日他主日學同班級的同學,至今也有幾乎一半不再上教會了。他提了幾個名字,我嚇了一跳,他們的父母在教會仍然繼續在服事啊!

我看北美華人教會(美國和加拿大)的一些問題是,教會牧者沒有注重培育,或是不知如何帶領華裔移民第二代,沒有讓會眾明白,新生命的成長,恩賜使用的成熟,都是要在教會裡實踐,因為教會是耶穌基督的身體,是永生神國度的雛形。教會若非建造門徒,只是在辦活動或聚會,以活動凝聚華人移民,成為'海外華人社區',移民的第二代,沒有第一代對於文化的認同,長大之後自然就不會想繼續留在華人教會,他們只是小時候跟著爸媽去而已。

還有一些問題是,華人教會的律法主義傾向,或是以道德規條取代基督徒生命的真實轉變。我的兩個兒子,大兒子在華人教會一直到他高中畢業,老二是十年級,我們就轉到美國人的教會。但他們現在都不參加華人教會。

北美華人教會第二代的流失,是很普遍而嚴重的問題。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5 12:31
貞吟家的圖書館的借書共讀活動,應該是親子最寶貴的時間,最美的童年回憶,真的最值的娛樂。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4-28 10:33 回覆:

未上學前,我們晚上洗好澡,他們習慣坐在地毯上,讓我摟著他們,一起翻閱圖書,或是聽我讀兒童聖經。看累了,禱告完,就上床睡覺。我現在還很懷念,他們柔軟清香的身軀靠著我,那些溫馨的時光。

上學之後,功課做完,就是閱讀時光,有時是輪流開聲讀一段,小兒子認字不多的時候,就聽我們讀。然後我們討論,如果是我們來寫,過程是否會不一樣?結局可以有什麼不同?


pond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4 20:46
老粗一日心血來潮
打開家中鋼琴的琴蓋
同時把老婆叫了來
把手按在琴鍵上
叮叮咚咚地彈著
口中同時也不知
吱吱唔唔的唸些什麼
老婆實在忍不住說
"你到底在搞些什麼鬼?"
老粗不急不徐地說
"妳怎麼一點情調都沒有"
我在彈琴說愛

輕鬆一點

從小大人要我讀這個學那個
結果一入社會與人交往
大家都笑我像木頭一樣
在人群中永遠只是個佈景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4-28 10:40 回覆:

跟老婆說在對她彈琴說愛之後,她的反應如何?

在人群中當佈景,可以避開許多誘惑呢!我從小,在學校,習慣就是站舞台中央的人物,逐漸的,若是沒有得到那個位置,就心生嫉妒,極力爭取。我覺得真是證實自己的心思實在有夠壞,充滿嫉妒,爭競,毀謗人,表裏不一。若非後來耶穌基督給予我新生命,換走不同生命路徑,否則照我昔日光景繼續發展,今天我一定活的很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