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新年禮物
2015/01/06 13:18:39瀏覽1538|回應18|推薦63

2014年的聖誕假期,大兒子回家,送給我的禮物是兩把日本製的陶瓷刀(ceramic knives),說是用來切蘋果水梨之類的蔬菜水果,表面不會氧化變色。

還說,他要給我的新年禮物,是幫我「重新整理」廚房的廚櫃裡的東西。

聽他那麼說的時候,我想起他十六、七歲,剛拿到駕照時,從此坐在我開的車子上,就會指指點點,不時「糾正」我的開車技術。

沒想到十來年之後,他的目標轉到我的廚房尖叫這幾年,他不斷嘀咕的就是我沒有「用對」廚櫃,以及把洗碗機當乾淨餐具的置放處。

我有個朋友不時抱怨無奈,她的先生是人走到哪裡,手上拿的杯盤就放到那裡;孩子也是如此。每到夜晚,她就要滿屋子去找那些喝過的杯子,吃過的點心盤子。

我們家沒有這個問題。

剛結婚時,我們租的是人家車庫改裝的簡單公寓,廚房只容一人旋身,也沒有附設洗碗機。

通常都是我煮飯,先生負責洗碗。這個「我煮他洗」的情況,延續至今。

我和先生都是飲料、食物吃完,就順手洗好容器,絕不留在餐桌上,堆在水槽裡。孩子們從小,有樣學樣。

習慣之後,即使有洗碗機,也很少使用,偶爾啟動,只是為確保機器不會故障。

加上有一年爸媽來美看望我們,給我們帶來一個烘碗機。用餐完,把洗好的杯盤碗筷,放在裡面烘乾,非常方便。

每天我煮晚餐,在等著肉熟湯滾時,就把水槽裡用過的器皿一一刷洗放妥。最後一道菜煮好之後,戴上隔熱手套,用濕紙巾把猶溫的爐灶、廚房檯面擦拭乾淨。

如此這般,居然被大兒子說是沒有「善用」廚房,也不想想,他長的那麼大塊頭,是自己養大的懷疑

聖誕節過後,大兒子依言,開始整理。他指著檯面上方,一個櫥門對開的櫃子,對我說:「通常這個櫃子是用來擺放餐具的,為什麼你用來放置咖啡和茶葉?」

「因為咖啡壺就在那個櫃子下方啊!」我理直氣壯的回答。

他搖搖頭,把那些茶包,茶罐,茶壺,裝咖啡豆的真空盒,一一拿出來。檯面上狼藉一片。然後他把洗碗機裡的大小器皿全安置在裡面。 

「欸!拜託你,不要放在最高那一層,我個子沒你那麼高,可不想為了拿一個盤子,還要拉階梯過來!」 他把東西重新擺設,最後把不常用的幾套茶具和幾個茶罐放回最上層。

他又拉開靠近洗碗機的一個大抽屜,問:「這個抽屜是用來裝刀叉匙杓的,你為什麼放鋁箔紙,烤紙,還有食譜?」

「因為我的麵包機,攪拌器就放在那個抽屜下面的廚櫃啊!See! 我可是有自己的使用系統的!」以為我那麼沒知識,不文明啊?

「哎,那些鋁箔紙等東西要放在烤箱旁的那個抽屜裡,你的幾個烤盤不是放在烤箱旁邊那個廚櫃裡嗎?你也可以把麵包機、攪拌器一併移到那附近。」

顯然他發現烏雲飄過,不只是要整理廚櫃,還必須「更新」我的「櫥櫃使用系統」。

整理到靠餐廳,放置藥品、保健營養品的廚櫃,琳琳琅琅的扁盒、圓罐、大小瓶子,他有些心力不逮了,於是喚弟弟來幫忙。

弟弟又沒有自告奮勇要當義工,可是拗不過哥哥的奪魂吆喝,只好放下iPad上看到一半的影片,不情願的踱到廚房。

「這是多久以前的藥啊?嘎?2011年到期的,還放在這裡!」大兒子拿著一盒沒用完的感冒成藥,高喊著!順手丟到身旁的垃圾桶裡

「咦,這個又是什麼呢?」他端詳著手中的藥瓶,上面居然是他的名字?

弟弟馬上湊過去瞧上面的藥名。「哦?那是強力止痛藥耶!吃多會上癮的那種!嘿!你怎麼拿到的?」弟弟很誇張的睜大眼睛,不懷好意的看著哥哥奸笑

開藥醫生的名字很陌生,我們思索半天,才想到是哥哥要上大學前,開刀拔智齒時,外科牙醫開的藥。不過哥哥那時只吃了兩顆左右吧?瓶子裡剩下的幾顆就那麼在廚櫃角落一待八、九年害羞

其他,還有幾次我扭傷、背痛時,醫生開的高單位普拿疼,也是吃了幾顆就沒再碰。先生每年春、秋季過敏時,醫生拿他當白老鼠,給他的各種樣品藥。未服完但過期的還有不同牌子的止咳糖漿,通鼻藥水,和一些健康保養品。

咚!咚!咚!小垃圾桶很快就半滿了。我該為家人都健康,無須這些藥品而感謝呢大笑?還是該心疼啜泣,那些當時可都是花了錢買的呢!

大兒子清理了一些我多時沒碰,以後可能也不會用到的杯盤、器皿,包好,放入紙箱,準備送到救世軍慈善機構。還把一堆爸爸陸續收集的,覺得可能會派上用場,但從來沒有的瓶罐,丟到垃圾回收箱裡。

他用了兩個半天,終於把十來個廚櫃,和七個抽屜裡的東西,加上洗碗機裡的餐具,來個大風吹,易位置放,一面嚷著:「這可是一個很大的禮物!」言下之意,他沒預料到要花那麼多時間和功夫詫異

他在家那幾天,我的確用了一次洗碗機。他離開之後,洗碗機又進入冬眠狀態。

我實在難以忍受用過的杯盤,碗筷、飯鍋,炒鍋,湯鍋,就那麼幾天在洗碗機的槽架上放著,等著積滿,才能開機清洗啊天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200165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樂樂 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5 18:53

我很不會整理東西 為了衛生 規定自己每晚至少要將水槽裡的鍋碗瓢盆清乾淨  我也用洗碗機 可是不會排列 不是塞太多 有些沒洗到 就是空空的沒放滿有點浪費

關於廚房還有一個問題是 我家兩個毛寶貝他們的臥墊放在廚房裡 狗毛飛飛飛 到處都是 還真困擾.....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2-09 11:14 回覆:

對啊﹐我不常用洗碗機﹐也是因為要幾天才放滿。總是覺得用過的碗盤不馬上清洗﹐不舒服。

家裡的毛寶貝的窩通常都是在廚房。我兒子住處的也是﹐他每天幾乎都要用吸塵器﹐把那些毛髮清理乾淨。現在有一種靜電紙﹐拖把﹐用來吸附毛髮﹐也是很方便的。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4 00:42

真的好用,只是千萬不能用來切硬物.

我兩年前旅日時狠心買一把,現在很後悔,沒多買幾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1-14 09:27 回覆:

網上有這個廠商的網站,可以上網訂購。

我有一把陶瓷剪刀,用了20多年,還是很銳利。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3 00:06
雖然兒子有些龜毛,不過這樣細心的兒子已經很少見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1-13 12:04 回覆:
應該說是“雞婆”吧?改天來寫他和室友同住時,簡直是住屋的風紀股長。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9 00:14

哈哈這真是非常另類但超實用的聖誕禮物

真想借貴公子一用更新我家的廚用系統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1-13 12:07 回覆:

我是搬入新居時,哪裡有空間,就先把東西擺放進去,想說,等以後有空再慢慢整理,歸檔。

當然,那個“有空再整理”,一直沒有成為優先急迫的事項,所以才有讓兒子覺得怪異的“使用系統”尷尬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5/01/08 22:07
發現我家和妳家習慣一樣的 還有我家馬桶邊上地上也不會找到一滴尿 我常想 媳婦是否應該謝謝我早就幫她訓練好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1-13 12:18 回覆:
呵呵!你的媳婦一定要好好感謝你。這些居家的習慣,都是要自小就訓練的,媽媽很辛苦的耶!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洗碗
2015/01/08 12:27

希望能夠常常看到Den, 也謝謝他的數據; 我想ㄧ天三餐, 加起來大約七八個碗, 應該不到一分鐘就洗完, 所以, 我仍然覺得沒有必要放進洗碗機洗!

另外Jenny提到餓了拿鞋子去煮來吃很爆笑, 貞吟還要烘烤牛皮, 我簡直要噴飯了!嘔吐嘔吐

把冰箱(小)當鞋櫃是因為當年沒有機會用到冰箱, 乾脆把電源拔掉, 改放高跟鞋!得意得意那都是二十多歲時的往事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1-08 13:10 回覆:

小姐你20多歲時,沒有需要用到冰箱?那就是外食居多,工作忙到無暇烹調吧?

呵呵!還是很新鮮,第一次聽到有這麼“昂貴”的鞋櫃尖叫

DEN提供用水數據,我看,我要集收看我們家,每天從早到晚,平均多少碗盤,杯子,鍋子的數據。

不過,最難的,還是“改變”多年來的習慣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洗碗機
2015/01/08 08:49

我也喜歡洗碗機,感覺高溫消毒衛生。在澳洲從開始遇到的台灣人都有洗碗機而不用,我有樣學樣,後來明白洗碗機的好處,我的洗碗機才正常啓用,跟樓下 Den 一樣。

這次在澳洲看到一個英國節目 obsessive compulsive cleaners 很有意思,我想貞吟兒子是不是看了這個節目的效果。我女兒說,看了節目也激勵她很注意廚房的整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1-08 10:57 回覆:

哈哈,讀過一篇文章,是華裔孩子寫的,題目是“華人家庭的特徵”,其中一項就是“不用洗碗機”!(我在想,日本人可能也是一樣,因為小家電型的烘碗機是日本人發明、推廣使用的。)

我的兒子們離家在外,不像在家那麼“勤快”,碗盤杯子不會馬上清洗,於是發現洗碗機的好處。(可是他們回家來,還是會隨手洗)。

我們剛搬入這屋子時,因為客廳、起居室沒有什麼儲藏空間,很多物品因此放入廚房櫥櫃,如是經年,沒有整理,實在是不及格的主婦。幸好兒子伸援手,今年來個“除舊更新”。至少,我的洗碗機是現在隨時要用就可以的大笑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8 08:19

我多年以前碗筷都是戴手套加菜瓜布手洗。不油的餐具用冷水。遇到油的,只用熱水有困難的話﹝比如,塑膠容器﹞就用洗碗精。一向將洗碗機當晾乾機使用。

後來,我估算了一下,手洗實在不環保,並浪費能源。

美國家庭廚房水龍頭的出水量法定每分鐘不能超過2.2加侖。而現在許多美式洗碗機每一循環只用四加侖的水。照以上的數據,如果每天洗碗超過2分鐘就比洗碗機用更多的水,並且還沒計算燒熱水所需燃料。

所以,我改用洗碗機。集中到裝滿或是睡覺前就開機。洗碗機用的粉塊洗碗精沒有加發泡劑,有些品牌含有OxiClean。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1-08 10:45 回覆:

我的兒子也是這麼說的,說用洗碗機反而環保。

只是,哎!家裡多半只有兩個人,要等裝滿,需要幾天,我就是很無奈 !

也許,是要該換習慣了---對用過碗盤,學著視若無睹,往洗碗機一放,了事!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洗碗精
2015/01/08 05:54

我不知道有幾家洗碗是不用洗碗精的?

我常想, 用洗碗精, 再用水把洗碗精洗凈, 不是多此一舉嗎? 誰理你誰理你

告訴大家一個我的洗碗秘訣: 買一條3M抹布, 用熱水沖洗, 多油就用多熱的水沖, 不油就用冷水, 至於其他容器, 也是如此!

這是從小看著老爸學的, 吃的東西其實沒有什麼不乾淨的, 只是為了油和清洗。我從不擔心把洗碗精吃進肚子裏。 大笑大笑 ˙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1-08 10:41 回覆:

我也是開熱水居多,而且用一個有柄的刷子刷洗,這樣手不會碰水。

看過有人用蔬果皮發酵製作環保洗潔劑,不過不知道效果如何。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8 03:41
非常贊同最後一段.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1-08 10:20 回覆:
很高興有人贊同,尤其飯鍋,好像不馬上清洗,乾硬的飯粒黏在鍋壁,好難洗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