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兒子的故事(七) 老大的Greek Life
2013/03/07 05:14:07瀏覽1570|回應10|推薦60

禮拜天晚上﹐ 大兒子打電話來聊天﹐ 說他剛從舊金山的China Town回來。

從他住處到那裡﹐ 單程就超過一個半小時。

問他﹕ 不是昨天才去灣區上整天的課﹐ 今天怎麼又跑去了﹖

他說是大學的一個Greek brother從Ohio來面談工作﹐ 邀他過去見個面。Greek brother 就是 Fraternity friend 的別稱。

談起Fraternity﹐ 就想到他大二下學期﹐ 有一天來電話﹐ 說他下一年可能要搬去Fraternity house 住。

「為什麼﹖」 我很緊張。

美國的各大學幾乎都有數個不同名稱的Fraternity(弟兄會) 和Sorority(姐妹會)團體。

這些歐美大學傳統的學生聯誼組織﹐ 特別是Fraternity, 其源頭可追溯到古希臘羅馬時代﹐一群志氣相投的人組成會社﹐ 共事﹑ 聯誼﹐ 發展出弟兄般情誼。只要不是秘密結社﹐ 幹非法勾當﹐ 原應該是不錯的組織。

上大學參與這些社團﹐ 入住他們擁有的宿舍﹐ 更可能成為許多美國家庭的傳統。 特別是兒女如果去父母曾就讀的母校﹐ 也會選擇加入相同的弟兄或是姐妹會團體。

大學裡﹐ 儘管加入要交一筆相當的會費﹐ 申請的學生還是挺踴躍的。也許屬於某個會社給予他們某種程度的歸屬感﹐ 和建立多年之後還能共同回味的弟兄情誼﹔ 然而這些團體也不是隨便收會員﹐ 特別對於初次加入的低年級學生﹐  更是要受過一些考驗。

問題就出在這裡﹐ 有些考驗變成類似捉弄﹐ 惹出不少關乎Fraternity活動的負面報導﹐ 例如飲酒過度﹐ 危及生命。而週末上酒吧﹐ 酒後動粗﹔ 派對裡磕藥﹐ 也時有所聞。

我腦海裡記得的就是這些新聞﹐ 也因此對於老大有這樣打算﹐ 非常不解﹐ 也不贊同。

「我是尊重你們﹐ 才告訴你們這件事。這是我考慮許久才有的決定﹐ 不是來詢問你們的意見。如果你不安﹐ 應該先去禱告﹐ 不是一聽就馬上反對。」

他說的也有道理。美國的孩子﹐ 18歲就是成人﹐ 若是出外唸書﹐ 大學的成績單或是一些重要文件﹐ 沒有他們准許﹐ 父母甚至不得一窺。

兒子唸書的學費和住宿費﹐ 是他的獎學金和打工收入﹐ 因此要參加甚麼社團﹐ 住在哪裡﹐ 當然他可全權支配。

既然他說是考慮許久﹐ 於是問他起初的動機。

他說是想向那些Fraternity組織的學生們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剛開始只是領受一絲感動﹐  他自己則有些膽怯和抗拒﹔ 但是不斷禱告後﹐ 越來越篤定﹐ 於是開始和其中一個團體的成員作朋友﹔ 逐漸發現﹐ 關係要深入﹐ 住入他們的宿舍乃是一途。

然而中國古語說的﹐ 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我難免擔心他住到那裡去之後﹐ 沒影響任何人﹐ 反而被群體所影響。

「若是要傳福音﹐ 可以邀請他們來參加學園團契(Campus Crusade for Christ)舉辦的活動啊﹖ 何必一定要住到那裡去﹖」

我心裡沒說的是﹐ 若是要向幫派的人傳福音﹐ 難不成也要成為幫派份子﹖

「住在一起﹐ 比較能坦誠交誼﹐ 他們可以知道我的弱點﹐ 大家不必戴著面具。」

他又語帶遺憾的說﹐ 團契的人好像對於這類組織的學生沒有關懷的意願﹐ 因此彼此之間沒有甚麼交集。原來有個弟兄說好﹐ 要和他一起住到Fraternity House﹐ 後來卻打退堂鼓﹐ 於是剩下他隻身前往。

從孩子們小時候起﹐ 我就教導他們是耶穌基督的門徒﹐ 是神國度的一份子。他們所到之處﹐  神的國度就隨之擴展到哪裡。

想來老大是聽進去那些話﹐ 也願意付諸實踐。更何況﹐ 我常年為他禱告的﹐ 成為神國度的使徒﹖

那麼﹐ 他要搬入弟兄會宿舍﹐ 與那些學生為伍﹐ 同時也是對我信心的考驗﹕ 若是出自神帶領﹐  就相信神的能力會保守這個孩子﹐ 不是孤立他﹐ 隔離自外於邪惡誘惑﹐ 而是每天﹐ 每刻﹐ 能使之絕緣於邪惡 ( not isolate him from the evil temptation, but insulate him from it)?

大三那年﹐ 他不時打電話回來﹐ 要我們幫忙禱告。每週二晚﹐ 是他與幾個朋友討論聖經的時間。剛開始﹐攔阻特別多﹐ 往往時間到了﹐ 宿舍大廳裡沒有半個人影。他必須一間一間的去敲房門﹐ 請他們出來。

有時那些他所謂的Greek Brothers邀他一起去學校旁的酒吧聊天﹐ 他們喝啤酒﹐ 他喝汽水或冰水。學園團契的朋友覺得他不該出入那些場合﹐ 對他有些議論。我心裡也是嘀咕﹐ 是啊﹗ 何必呢﹖  

他反問我﹕ 當年﹐ 約翰‧維斯理不也是去到那些地方﹐ 找那些不肯到教會的人﹐ 和他們分享神的拯救福音嗎﹖

我無話可說。為此﹐ 我只能不斷為他禱告﹐ 也經常要自省。

多半時候﹐ 因為膽怯﹐ 我承認自己只想逗留在安全的領域裡﹐ 維持固定的聚會方式﹐ 而不想被神差派去到不熟悉的領域﹐ 觸及那些陌生的人。

老大在走新路﹐ 過程中有困惑﹐ 灰心的時候﹐ 對我亦然﹗ 信心的錘煉﹗

住了一年﹐ 除了少數幾個持續和他一起聚會﹐ 也不過帶領一個朋友信了主﹐ 成為門徒﹔ 果效看似奇微。

例如這個來灣區的朋友﹐ 畢業至今就還沒有接受救恩。老大說﹐ 那天一起吃晚飯﹐ 他還是繼續跟他分享神的恩典。

那麼﹐你覺得當年那樣進入他們當中﹐值得嗎﹖

「媽媽﹗ 我不是因為他們需要救恩﹐ 因此成為他們之中的一份子。我是按著神的感動去的﹐結果如何﹐ 不是我需要掛心的。神說了﹐ 我順服﹐ 就夠了(God says, I obey, that's enough)!」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7365126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禱告支持
2013/03/24 09:24

沒有病的人不需要醫生,

醫生體質夠健康才能到疫區行醫,

出自祂的感動,擔心之餘,迫切禱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24 10:15 回覆:

的確當時是為他不斷的代禱。因為體質健康的醫生去到疫區﹐ 自己也必須謹慎﹐ 免得被傳染﹐ 而成了需要被照顧的人。

如果沒有神的召喚﹐ 而憑自己熱心冒然進入那些領域﹐ 其實是很危險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
2013/03/21 13:47

好大的信心

好美的順服!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24 10:12 回覆:
信而順服﹗ 是一生的歷練。

Koala4J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入虎穴
2013/03/17 10:47
焉得虎子...在這給您的大兒子和您按個"讚"!
"有病的人才需要醫生,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這讓我想起去年復活節時,當時剛滿3歲的女兒在和鄰居的小學年紀的女孩玩時,我在旁整理院子。突然女兒跑到我面前說,"daddy,我有話想要對她們說,你可以陪我過去嗎?"
我當時以為她是因為英文不甚流利,需要我在旁協助,就答應了她。並且告訴那2位女孩說女兒有事要對她們說。
結果女兒一副慎重其事地走到那2位女孩面前,看了看我,就仰著頭對她們說,"Jesus is alive!"(耶穌復活了!)
當場我和那2位女孩都愣住了,過了片刻其中一位女孩說,"He is dead"。
女兒可能不知道如何反應,我就接腔對那2位女孩說,"He was dead, but He is alive now"。
不知是基於禮貌,還是她們覺得女兒說的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3人又繼續去玩了。
事後我問女兒怎麼想到要對她的朋友們說"Jesus is alive",她回答說,"我要和她們分享這個好消息啊"。
我當場真是既感動又羞愧,感動的是女兒單純的信心,羞愧的是我自己在有類似的機會可以和別人分享自己的信仰時,並沒有每次都順服聖靈的感動.....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17 11:34 回覆:

WOW! 你這個女兒可能是神的使徒喔﹗ 這麼小年紀﹐這麼單純的信﹗ 難怪耶穌說﹐ 我們要回復成小孩子的樣式。

問題是﹐ 盡我們所能也無法回復。只有聖靈裡的重生﹐ 使得我們才能得到那新的﹐ 小孩似的單純信靠的生命來面對每天的生活。

嗯﹗ 顯然主耶穌基督是要你見證到你女兒是如何分享福音並參與之﹐ 不然她可以直接就跟她們說﹐ 無須找你去的﹐ 你覺得呢﹖ 若干年後﹐ 也許在某個場合﹐ 某個關鍵時刻﹐ 你女兒所坦然而肯定宣告的這個真理﹐ 可以幫助那兩個女孩回到父神的家裡。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棒!
2013/03/08 14:17
你有一個很棒的兒子!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09 05:40 回覆:
呵呵﹗ 其實他是一個讓我很‘頭疼﹑緊張’的孩子。每次他打電話﹐說﹕ 媽﹗ 麻煩你為此禱告。。。。﹐ 總是讓我心一緊﹐不知他又要幹甚麼了﹖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大不是衛斯理
2013/03/08 08:39
不是衛斯理怎樣他就能怎樣。連主耶穌在禱告中都說:「不叫我們陷入試誘,救我們脫離那惡者」舉例現在東方閃電在台灣各大媒體以全能神教會名義連續刊登全版廣告,聽聞有負責弟兄陷入而無法脫離。這些勢力,出自於人的想法、愛心、好意決無能力抵擋,更不用說帶他們“得救”。這並非“傳福音”的問題,而是“試誘”的問題。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09 05:35 回覆:

他的確不是維斯理﹐ 也不是模仿維斯理。我明白他的意思是﹐ 維斯理時代﹐ 有好些人不肯進入高派的英國國教教會。如今若是團契或教會以‘聖人聚集’的姿態﹐ 也是讓不少人為之怯步。於是神只有差遣祂的子民去到那些人當中。

幸好他不是以自己的雄心或是衝動而去﹐ 覺得自己能夠作甚麼﹐ 否則剛開始那些冷淡的回應就會令他挫折而離開。

迷惑人多年的東方閃電邪教﹐ 不管改甚麼名稱﹐ 其錯謬道理顯而易見﹔ 此際在台灣引發如此翻騰﹐ 凸顯的另一個更嚴重問題是台灣一些信徒在真道根基的薄弱。這是眾教會要反省的。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的困惑
2013/03/08 00:21

我前一陣子也有這樣的困擾

聖經不是要我們教子女遠離誘惑?

可是,子女有這樣愛主又愛人如己的信念,又怎能不信任他們?!

其實,有主住心裡的孩子,若是夠成熟,他們知道該走的路、該擺放他們的位置,

神的愛,若不透過這些小天使,怎麼傳到黑暗處?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09 05:21 回覆:
我們總是希望兒女留在安全之處﹐ 因此如何幫助他們分辨(若他們要求為他們代禱)﹐ 自己也不斷學習﹐ 明白神的心意﹐ 實在是一直出現的功課。雖然是他們信心的行動﹐ 不也成為父母的﹖

Shalom 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非神
2013/03/07 18:49

若非神的感動,如何抵擋看到大廳中空無一人時內心的情緒波動;若非神的同在,怎會生出勇氣去敲開一間一間關閉的門。

聖經中保羅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這一年中栽種了多少種子,相信神全知道。

「神說了,我順服!」這樣大的信心叫人感動!這一年上他並不孤單,神不也賜給他一個常常為他禱告的母親!

謝謝貞吟姐的分享。


Shalom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09 05:16 回覆:
感謝神﹐他不是按著自己的雄心壯志而去﹐ 也因此在順服裡走新路﹐ 是一個生命的歷程﹐ 也是學習。對我也是如此。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07 13:06
我覺得你兒子真是很不容易,能勇敢的向和自己差別很大的人傳教,雖然目前看起來果效不大,但是神會做工的!
安然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07 13:22 回覆:
那的確是我們作父母(華人)覺得陌生的領域﹐ 當然也沒有看到甚麼華人孩子在其中(至少他在大學那時候)。若非神的感動﹐ 我想他也不會想到要參與的。不過幾年下來﹐ 倒也結交了一些好朋友。如你說的﹐ 或者他撒種﹐ 有人會去澆灌和收割﹐ 讓生命成長的﹐則是神的作為。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門徒與使徒
2013/03/07 11:40

你的兒子有幸出生在父母皆是愛主的基督徒家庭, 自小以來就有媽媽為他禱告成為神國度的使徒, 他知道神感動他是怎麼一個情況, 就以六個字做了決定, "神說了, 我順服!", 真是清楚明確啊!

司布珍說過, 順服與信心是綁在一起的!

我們若決心順服, 神就會使用我們的全副心思情感, 使我們知道祂要我們做的事是甚麼!  也只有在葡萄園裡(神國的領域)工作的時候, 神的旨意才會臨到! 享受在葡萄園裡工作, 是享受與神同工, 執行祂給祂百姓所定的計畫與旨意!

PS: 請問貞吟, 門徒跟使徒在現今有何具體差別?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07 13:15 回覆:
使徒﹐看起來好像是個特別名詞﹐ 原意其實就是”被差派出去的人“(the one sent out)。門徒是願意跟隨而學習的人。也許在今天﹐ 使徒或是門徒﹐ 應該沒有甚麼大差別了。都是願意讓神的心意成就於地﹐如同行在天上。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要為他禱告!
2013/03/07 09:23
的確有危險,求主憐憫看顧保守。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07 13:03 回覆:
他住在那裡的那一年﹐ 我真是常禱告﹐求神看顧引導﹐ 不是只為他個人﹐ 而是神國度的旨意能因著他的順服而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