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揮霍的耶穌基督
2016/06/03 11:50:51瀏覽1832|回應3|推薦37

這題目是借用Tim Keller牧師一本書的書名[The Prodigal God]。那本書的內容是闡述路加福音15章浪子回家的比喻。

他講到prodigal這個字常引發人負面的聯想,例如放蕩,浪費,因此很多牧者解說這個比喻,常以「浪蕩之子」為標題;但是換一個角度看,這個字還有其正面的意思,例如不吝嗇,慷慨等。Keller牧師最後的結論是,這個比喻的標題應該是慷慨、揮霍的上帝。

揮霍,就是一個人把理當珍惜寶貴的,似乎毫不在意的給出去,甚至是不看對象的給,而且回收酬報的機率好像不高。由此看,上帝的確如此!

根據聖經,人類因最初的墮落而與上帝斷絕關係之後,祂還是一再施恩,極力要挽回,重建關係;到最後甚至將祂所愛的獨生子給予世人,叫信他的人能有永生;而絕大多數的人並不看重,還將之蹧蹋。福音的信息,對多數人而言是荒謬、不可取的。

不過,就那些接受的人,也不見得人人都寶愛,或是明白。

今天,若是問一群基督信徒,「福音」是什麼?可能會得到不同的答案。

寫[認識神]這本書的作者J.I.巴刻,在他一篇文章裡有這麼一段話:

「過去這個世紀,我們毫無意識的,以一個替代品取代了福音;這個替代品雖然在一些細節上看起來類似,整體而言卻是截然不同的產物。讓我們不安的是,這個替代品無法像正宗福音在過往的年日那樣展現其大能。

這個假福音顯然不能讓人產生深度的敬畏,深切的悔改,深沈的謙卑,敬拜的精神,和對教會的關切。原因何在?

我們認為關鍵在於它的特質和內容。它無法讓人在思想意念上以上帝為中心,在心裡敬畏上帝,因為這不是它主要想達成的,它所關切的僅是對人有什麼幫助,例如帶來平安,安慰,快樂,滿足等,而不在乎要榮耀上帝。」

可是對於初代教會,福音只有一個中心:「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馬可福音1:1)

或是使徒保羅寫的:「我曾經把我所領受那最重要的信息傳授給你們,就是:按照聖經所說的,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又按照聖經所說的,他被埋葬了,在第三天復活了。」(哥林多前書15:3-4)

我們不認識福音,不覺得需要福音,因為我們不認識自己,不知道所失落的,也就不會理解上帝為何要如此揮霍,甚至耶穌基督也順著這樣的揮霍,給出祂的所有,最後是赤身裸體,毫無尊嚴的死在十字架上。

自從人類逸離上帝,我們的本質敗壞。人的罪性,如同滿佈生命各處的毒根,不斷涔溢出毒汁毒液,腐化身心靈,讓各種官能失去正常作用,思維,感情,意志,全都扭曲偏邪。

例如,上帝最初造人,給予我們愛的官能,與祂、與人相愛;但是罪性讓這美好的能力變質。本來兩情相悅,逐漸卻變成霸佔索求。本來溫柔呵護的母愛,也可能變成過度保護、干預,攔阻兒女的成長獨立。

身體有疾病,通常是症狀出現,我們才飛奔求醫,力圖治療;靈魂的沈痾,我們也沒有知覺,直到被光照開啟,才意識到,無論做什麼,都無法全然改變內裡的玷污損壞。更可怕的,有些部位就算稍微轉正,但那毒液仍然不斷流淌,繼續破壞。

我們才明白,不能只靠著教育,修行,意圖修葺那些逆行的官能知覺,而是需要換一個新的動源,不但能把所有毒根清除,還發出更強的力道,讓生命所有部位恢復正確運作。

那就是耶穌基督為何要來到世上。在世的年日,他活出一個無罪之人的樣式,那是我們本來該有的生活。但他的死,卻是一個罪人的死,就是我們該承受的結局。

耶穌基督揮霍他的生命,知道他的死,是宣判罪的權勢不能再牢籠所有相信他,也肯丟棄自己舊生命的人;他們得以終結罪性---毒根—的繼續運作,從而接上新的源頭。

但是基督的死,還不只是為世人。

John Piper牧師說過:「宇宙有個基本難題是,無限尊貴的上帝,如何全然自主的圓滿表顯祂的所有屬性,就是保羅所說的『祂榮耀的豐富』,祂的聖潔,權能,智慧,公正,憤怒,良善,真實,和恩慈?」

上帝是天父,也是至高的審判者,是審判官讓位給天父,還是天父屈從審判官?上帝愛罪人,但是祂恨惡罪。因為祂恨惡罪,祂是否該抑制對罪人的愛?還是祂對罪人的愛,所以要壓抑祂對罪的恨惡?

哪一個是更無可改變的?憐憫的誓言,還是律法的準則?公義和慈愛必須彼此調和,不是哪一個要屈從另一個,兩者都要確立,否則宇宙的樑柱就會動搖。

因此基督的死,更是要彰顯上帝的智慧,讓似乎互相對立的慈愛和公義得以交匯,得以履行,得以成全。

基督的十字架,如同宏偉的舞台,上帝無與倫比的權能和恩慈,從那裡向普世顯現,放射的光芒,或開啟、或灼瞎,人的心靈眼睛。

閉眼不看的人,繼續忽視光,來規避上帝為生命之主和救主;或是轉入宗教體制,擬訂並持守一套道德記錄,然後把這份記錄交給上帝,認為這麼一來,祂就虧欠人,理當賜福給人。

基督的教會若沒有一直引導信徒聚焦十字架上基督所成就的,是上帝榮耀恩典實踐的唯一途徑,以及要承受恩典落實並顯現於我們的新生命,我們同樣要經過徹底的死;反而去著重教導品格建造,外在吃穿言行等規矩,也是錯失福音的核心。

好像醫療團隊,不管病人體內正在大出血,卻只處理表面的小傷口;或是忽視裡面的敗血症,卻忙於消毒皮膚的小感染一樣荒謬。

耶穌基督揮霍、付出他最寶貴的,因為他要把人帶回起初的樣式,接回和上帝斷絕的關係;終結人的自我中心,轉而高舉上帝,恢復原本的創世次序。

聚焦於此,福音的大能必然修復官能的運作,真理的大光會引導人作正確抉擇,不是迫於律法匡束,卻能自由活出律法要導向的,就是天地宇宙的永恆中心,上帝的美好屬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59964408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8 21:21
我想到自己當年上的基要真理,一次是自己受洗,一次是兩個兒子受洗,一次是想確定自己到底明白基要真理多少?

現在我甚麼都想不起來,倒是貞吟這篇讓我感到有共鳴。

更生團契今天的讀經進度是希伯來書十章,提到前約( 舊約) 與後約( 新約)的差別,主耶穌走上十字架解決了差別,就是解決了罪,律法,與死亡。

舊約就像是守律法,當四下無人,人就犯罪。新約則不同,因為復活的主耶穌基督已經住在我們的心中,人只要願意順服主掌權作人生命的主,就要看見主的作為在自己的不可能中。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12-29 22:08 回覆:

耶穌有個比喻,最後的結論是,一個人如果不當的使用別人的資產,那是不忠實,不忠實的人,難以託付給他屬於他個人的重大資產。

我想,很多信徒不明白,我們現在活著,使用的全是屬於耶穌基督的。想一想,我們連基本的呼吸,氣息都是神給予的,神如果沒有給予空氣,我們誰活得了?時間,也是祂賦予的。健康,也是(身體各官能的運作,不都是神設定的嗎?)所以推舉出去,活動的力量,能夠愛的心志,全都是祂的。我們只是使用,管理者。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
2016/06/12 07:05

端午假期你過得好嗎?

祝福你不管情天陰天雨天都有好心情

我最近寫了讓感謝讚美飛揚和天使的祈禱還有幸福的推手

這幾篇文章與你分享

活出美好是恩典

我們每天仰望神

神會帶領我們生命活出那豐盛又美好

感謝讚美主!感謝讚美主!感謝讚美主!

祝福你週末愉快!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4 22:44

有本錢來浪費叫揮霍,沒本錢就是敗家。

主的愛看似枉費在我們身上,其實這才能產生生命,才能有福杯滿溢的榮耀。

時下許多青年人說他沒有能力改變世界,但可改變自己。這話聽來很動聽,好像很上進,其實改到最後仍然是走在他自己原本走的道路上,沒有一點改變。只有當神入住到他的靈裡後才啟動真正的改變。因為那是復活,是從死亡的生命改變到永活的生命。主耶穌復活後,徹底改變了世界,因祂擊敗了死亡,這是從來沒有過的事。或許醫學文獻上記載曾有人從死境中活過來,但那不是「復活」,只是「延活」,因為最終這些人還是死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6-06-05 01:20 回覆:

整個世界的動向是下墜的速度和方向,除非有個更大的力量來拉住,並且扭轉,才會帶來真正需要的改變。

看到這個真相的人,就會感謝主耶穌的福音和他的揮霍生命。唯有恢復最初創造的次序,並且持續順著那個程序,人類才有改變的盼望。

主耶穌的行徑看起來像是孤注一擲的賭徒,可是他知道這個一擲會帶出來的果效,願意和他一起孤注一擲的,也要承受那個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