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盤根的「罪」與深湛的「愛」
2015/11/19 22:10:27瀏覽1267|回應15|推薦51

聖經有些直白的真理,雖然讀了又讀,卻有可能到某一天再讀的時候,忽然發現自己不懂其中真義。

以弗所書3:18 「使你們能夠跟所有神的子民一同體會基督的愛是多麼的長闊高深」。就是其中之一。

我瞪視著,覺得「長闊高深」,是非常抽象的形容詞。

耶穌基督帶領我體悟這段經文的方式,卻是我始料不及的;在照護爸爸的這段日子,讓我看到以前所忽略的。

針對病患與照顧者的勸導多半是談到人身體機能和情緒的轉變,家人親友應該如何以同理心去體諒並扶持。

我們理所當然的認為,人身體不舒服,胃口不好,情緒自然不佳;因此需要予以同情,包容,忍耐,呵護。。。

不過,很少人深入探究,人為何因病痛,老弱,就容易陷入憤怒,自憐,抑鬱,無望等等負面的情緒,那個根源是什麼?

從爸爸身體罹病,我卻是明白了:人之所以如此,因為我們的「罪性」!

然而,我不是單指我爸爸的,而是「整體人類」的罪性。那種不尋求生命之主的心意,執意要照自己想要的,或是順著自己多年的習性,讓自己滿足,以自己為神的「罪性」。

最早,撒旦在伊甸園對於亞當夏娃的測試就是聚焦這個:用你的方式,馬上滿足自己,成為像神那樣!

撒旦在曠野對耶穌的測試也是出於一轍:不要用神的方式!用自己的方式!把石頭變成麵包,滿足你飢餓的肚腹;從聖殿頂上跳下去,天使必然托著你,人們也會崇拜你;跪拜我吧!天下萬國的繁華就都還給你!

耶穌,即使身體因禁食而飢餓虛弱,依然沒有屈服於撒旦的誘惑,迅速滿足自我。

我的爸爸卻不是如此!

爸爸身體虛弱,幾次摔跤,都是半夜起來,雖扶著助行器,仍因步履不穩,失去平衡而致。於是每次他一起身,媽媽跟著醒來,即使睏倦,也不敢入睡。幾番折騰,媽媽的疲累可想而知。

而我也因爸爸摔倒,媽媽高聲喊叫,忽地驚醒,從床上猛然躍起,奔跑去扶起倒地的他,這些急劇匆促的動作卻讓我後來冷汗直流,氣喘到幾乎休克。

我們懇求爸爸跟媽媽換邊睡,比較靠近浴室;或是用尿壺,或是要吐痰,就用衛生紙,減少夜間起床次數;可是他堅持不肯,也不顧念媽媽失眠、難以入睡的問題。

飲食也是另一個拉鋸戰。

有個精神科醫生朋友給我們解釋,癌症病人的體內,因為腫瘤分泌物會催引頭腦,讓自己以為不飢餓,而實質上,身體是需要營養物來補充體能。

爸爸雖然聽我們的說明,也口頭答應要食用;但是看到放在他面前的營養物品,總是不斷推延,到最後就是發脾氣:「我不喜歡吃!我不想吃!我一輩子沒吃過這些東西!」

而如此近距離的觀察他的飲食習慣,我才發現,原來他是蠻偏食的,蔬菜水果攝取的量,以前就不多,現在更少。

這段日子,聖經傳道書最後一章的一段話常在腦海迴旋:

「趁著你年輕時,要記住你的創造主。趁著衰老的年日未到,你還沒有說「活著毫無意思」,而太陽、月亮、星辰還沒有失去光輝,雨後的雲彩尚未消逝時(指我們眼目昏花),你要記住祂。。。。」

傳道書的那一長段文字生動描繪人趨於老年的各種景況,詩情的敘述之下,凸顯一個重要真理:

人在末期未到之前,認識造物主宰,生命更新,真是何等重要。到晚期才來認識,而一生的思想言行模式已經受制罪性很深,新生命要紮根很難,遑論變成主導。

我們可能誤以為,罪性或許只是顯於那些抽煙、酗酒,嫖賭、吸毒、姦淫等外在有敗壞行為的人,所以罪的權勢就透過煙酒賭具毒品淫亂來轄制他們。

我的爸爸,不煙不酒不賭不嫖,工作勤奮,照顧家人,外表上,是社會的正人君子,國家的良好公民,是人眼中的好丈夫,好父親。可是內在生命,他和上述那些人一樣,在罪中生,在罪中長,驕傲而不自知,以自己喜好的方式,滿足自己需求。

即使老弱,這個屬於墮落人類的罪性依然可以非常強悍、執拗,不會輕易鬆開轄控權。人身體好的時候,可能還會壓抑,偽裝,保持顏面,不敢隨意任性;可是身體虛弱,疲累,裡面隱藏的本質就顯露出來了。

我向弟妹提出罪性這個嚴肅議題時,妹妹起初很吃驚,試圖以爸爸的病況為其開脫,或是講到爸爸的一些優點,擔心我和媽媽因照顧的倦乏,而對爸爸說出傷害他的話語。

這樣的意念,我理解,那就如同前面提到的一些勸慰輔導病人或其家屬所說的。人因為重病,行動受限,胃口不好,倍感受挫,心情自然抑鬱,脾氣惡劣。

然而爸爸的表現,卻常讓我想到年齡與他相若的紀老師。她生命末期,身體也是極其孱弱,可是她對於每個服事她的人還是充滿謝意,虛心感謝她們的照顧,從沒有認為那是她應得的。

原來,我的爸媽生活一向安然無事,不是建基於恆久的生命盤石,而是因著爸爸身體健康,可以自主自理,營造一個他能夠掌控管理的小天地。

一旦他失去健康,小天地立刻失序。他們原有的平和安順乃是脆弱的假象,是禁不起考驗與衝擊的。

因此,所熟悉的生活因一些因素而失控,人於是企圖要回到以自己為中心,自我主導的路徑,卻是不能,因而產生的挫折與自憐,那些情緒不應該被同情,容忍,呵護和安慰,而是要斬除淨盡。

失序之後不是力圖回到舊有的秩序,而是按照神的心意,將新秩序立於新的根基上。

危機可以成為轉機,昔日的路徑既然不能重蹈,必然有新的路徑開展。

怎麼幫助爸媽看到新的路徑---依靠神的「信路」,肯走上去且繼續走?對我也是挑戰。

在爸爸要去電療的前一個禮拜,我因為抵達台北之後,持續忙碌,幾個禮拜以來睡眠不足而感冒了,喉嚨乾熱疼痛,思緒難以集中。

我心情緊張,擔心到時不能承負每天帶爸爸進出醫院,接受治療的責任;也對於爸爸不合作的飲食態度,逐漸失去耐性。

然而主耶穌很快提醒我,那是新約加拉太書第六章的話語:

「弟兄姊妹們,如果有人陷入過犯(caught in the sin),你們這些屬靈的人就要用溫和的方法糾正他。你們自己也要小心,免得也受引誘。要彼此分擔重擔,這樣就是成全基督的命令。」(加拉太書6;1-2,新譯本)

我定睛在:「免得也受誘惑!」心裡一驚。

爸爸按著罪性而行,看著他如此,我也不禁按著罪性來回應。

罪的傳染接應,竟是如此隱約,狡詐而真實---有罪的人不自覺成為「罪餌」,誘惑他人也墮入罪的纏絞。

再者,我也領悟,我擔心若是身體沒有痊癒,不能帶爸爸去醫院;我的焦慮,不也是來自想趕快回到可以掌控的情況,不也是依恃自我?

主耶穌恆是掌管一切的主宰。我們或許覺得情況失序、失控,只要我們肯信靠祂,即使生活像是在高低起伏的雲霄飛車上,也依然是行於「穩妥的軌道」上。

我的心釋然,明白,要幫助我的爸媽行走信路,無需跟他們說什麼道理,而是讓他們確實看到我是行於這路上,各種抉擇都是信靠耶穌基督的啟引,相信且順服祂的帶領。

與此同時,我也從見識人內裡執拗的罪性,轉而體會神對人的深恩厚愛:人的罪真是悍烈,難怪成為替罪羔羊的耶穌,必須上十字架受如此嚴酷刑罰,因為罪的確可惡,猙獰,對於孱弱老病的擄物也不放過,真是無與倫比的仇敵,不釘死怎麼能顯出神的公義?

「基督是無罪的,可是為了我們,神讓祂擔負我們所有的罪,使我們藉著祂,得以跟神有和好的關係。」(哥林多後書5:21)

「神使你們得以跟基督耶穌聯合,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藉著祂,我們得以跟神有合宜的關係,成為神聖潔的子民,並且得到自由。」(哥林多前書1:30,新譯本)

「神愛世人,神愛世人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要使所有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約翰福音3:16)

有罪的人不可愛,卻非常,非常需要愛。

不管罪在人性裡多麼盤根錯結,多麼霸道強悍,破壞摧殘;神的愛都更為深湛細膩,更為信實堅韌,滋生重建。

耶穌基督豐沛盈裕的愛,滿溢我---一個在愛中重生,又在愛中重長的人,這豐饒的愛,又要經由我,如活水流向爸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361300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伊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8 00:25

我相信你的信仰,可是你父親既已受洗,就歸基督了,你無須將他定罪,那是神的工作,我知道神愛的不是祭祀,是憐憫,神既已饒恕你,也會饒恕你的父親,這是個人跟神的關係。

我希望你饒恕你心中有罪的父親,然後神的愛才會在你的心裡。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1-28 10:53 回覆:

神在基督裡饒恕每個稱耶穌為主,也願意領受救恩的人,因為我們都成為神的兒女,所以可以呼叫神為父。而父神也以愛耶穌的心來愛這些兒女們。

我也相信神是饒恕我父親。這篇短文不是在數算我父親的罪,而是敘述自己對於罪性,或是罪的權勢對於人的轄制是那麼強悍,覺得驚心而憂傷,但也因此明白耶穌基督救恩的浩大,遠超乎罪對於人類的破壞傷害。

然而,救恩的另一面,是領受恩典而得新生命的信徒必須不斷靠著聖靈的力量,活出與恩典相稱的生活樣式,就是逐漸長成耶穌的樣式。而不是罪得赦免之後,依然活在舊日的樣式裡。我想,這也是如今一些教會充斥罪行,軟弱,無力見證耶穌基督的一個可能原因。信徒雖然領受恩典,卻沒有活出恩典的實在。領受新生命,卻仍然依循舊生命的喜好。使徒保羅稱呼這樣的人是放縱情慾,隨肉體而活。


伊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7 13:56
耶穌常講的饒恕,也要想一想。尤其,年老,生病,又是父親,是個男人,他失去的比你想像的還多,若能彼此饒恕,用愛寬容,耶穌是要我們存溫柔的心,希望神紀念你照顧病人的辛苦,能寬心一點。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1-27 17:41 回覆:

是的,我爸爸的確因為重病,失去很多,但我相信在主耶穌基督裡,他可以得著更多屬於永恆的。

你提到的饒恕,按照聖經,神給予的饒恕,就是要釋放我們,脫離罪性的纏繞與綑綁,讓我們得自由而豐盛的生命。不是以人本思想為出發點的'同情'他的失去,而容許他繼續任由罪性掌控,那不是真正的愛,也無法造就他的生命。

基督信徒對此的分辨非常重要。神饒恕我們,是付出獨生子上十字架的代價,我們不能踐踏這樣的恩典,美其名寬容,其實是縱容。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6 18:34

親愛的貞吟,

回頭讀您這一篇好幾遍了,頗有觸動。

感謝主,因著我們至愛親人在他們身心靈各方面不同的軟弱,

叫我們得以倚賴祂的大能大力,成為一個在基督裏身心靈剛強的人。

為了更清楚為您代禱的方向,可否請貞吟告訴我您的父親近來身體狀況如何?

還有,他已經信主了嗎?是一個緊緊跟隨主、深深愛主的門徒嗎?他是很小就接受了主嗎?

願你我在基督裏彼此代禱。

感恩節快樂!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1-26 20:27 回覆:

謝謝陳傳道關懷和參與代禱。

我父親雖然三十多年前決意信主也受洗,但幾年之後至今一直沒有健全的教會生活,沒有與其他主內肢體往來,團契,也沒有興趣讀聖經。基本上,他還是活在自己的肉體生命裡,非常可惜。

最近他完成兩個禮拜放射治療後,因身體虛弱,感染而暫停療程。目前住在醫院,等身體沒有感染情況後再繼續療程。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送花給貞吟
2015/11/26 13:21

第一次想到要在感恩節送花給貞吟姊姊~

最感恩的是對神的感恩, 因著祂的名, 讓我們成為神國度裡, 彼此相愛, 彼此坦誠的姊妹; 比親姊妹聊的還深入的屬靈姊妹~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1-26 15:24 回覆:
足感心耶謝謝美麗的花束!
今年有些難過和遺憾的是不能和先生,兒子們一起過感恩節。本來我們決定在小兒子那裡過,因為他工作很忙,沒有假期,無法回家。

結果,變成,先生一個人自己在家,因為我沒回去,他也不想出門。大兒子飛去小兒子那裡,兩兄弟一起烤火雞,度感恩節。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又有需要了
2015/11/25 10:28

我想更多知道貞吟照顧爸爸的「界線」部分; 這也是我遲早要來面對照顧媽媽的部分~ 對於人與人的界線我比較能掌握, 但是對於家人, 也就是對於兒女和父母, 我深覺挑戰很大, 這界線的捏拿不是照書練習就OK, 尤其是父母這一塊, 我更有需要再學習!!

我想到過去從鄰居姊妹朋友的口中聽到, 照顧老年病痛的父母人仰馬翻許多的事情, 這應該也是台灣老齡化人口很需要學習的一塊~

謝謝貞吟~親你一下親你一下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1-26 12:37 回覆:
那真是需要一篇文章來敘述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彼此建造
2015/11/24 23:57

看到WY的回應, 才明白到聖經說要趁年輕認識主, 原以為像自己後悔這麼晚認識主, 少了許多福分, 吃了許多苦頭而已, 原來太晚認識主, 人的根深蒂固, 不是鄰老或臨走信主就可以的~ 很多人信主好像只是寄望於永生, 我卻認為主的生命最動人的, 就是在接受救恩開始就進入永生, 這種在地如在天的預支, 處處靠主得勝, 生命充滿了喜樂與篤定的美好~

貞吟說過, 神所賜下的祝福都是在肢體的連結~ 我沒想到自己生命的長進, 不在教會, 不在小組, 不是牧師, 不是師母, 而是在這裡~ 還有, 我們跟朋友交談, 知道不能找越談越沉重的朋友~ 我和貞吟和在這裡的弟兄姊妹所分享的, 都是彼此勸勉與建造的話~基督徒的生命真的要扎扎實實地活, 要敞開心與肢體連結, 不要虛度光陰~

約翰一書4:12說: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 我們若彼此相愛, 神就住在我們裏面, 祂的愛也在我們裏面得到成全了~耶, 我們這樣相愛, 神看到是最樂的啦~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1-26 12:52 回覆:

人推遲領受救恩,以為世界給予的,遠多於創造的主宰能夠給予人的,其實真是失算。

神的國度,有無窮資源,有完全的愛,有許多同行的手足,神的供應及時,神的能力浩大。。。。太多的福祉,只有經歷的人才知悉。

這段時間,格外體會耶穌說過的,在世上我們有苦難,但是在祂的裡面,我們有平安。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4 18:02

愛能遮蓋一切的罪

神就是愛 感謝主

平安~~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1-24 22:11 回覆:
愛,遮掩罪,不是縱容,掩蓋,而是愛的建造或是重建,都遠比罪的破壞來的強大。因為罪帶來死亡,而愛,帶來生機。

WY
基於真理的愛
2015/11/24 11:33
貞吟姐的這篇文章讓我有很深的共鳴。

如同前一篇文章討論的,分工會帶來依賴是罪性的結果,因為人就是想要依賴看得見的人或物過於想要依賴看不見的神。類似地,當連自己的身體都無法控制的時候,罪性就會讓人陷入沮喪,自憐這些驕傲的另一面。中國人俗語說的“不服老”大概就這樣,我的奶奶80多了,可是不高興她的眼睛看不清楚,腿腳無力,不要保姆攙扶,摔到骨折還堅持“我自己可以”,可憐可歎。

我在教會小組裡,以前很煩一類慕道友,就是一些覺得自己很有人生智慧閱歷的長者,他們因著各種原因也想信主,雖是慕道友,卻喜歡教訓我們年輕的基督徒,然而他們的道理其實是和神的真理背道而馳的,年少氣盛時的我常常不耐煩,出言糾正,最後就是不歡而散。我發現他們即使信主,也常記不住經文,記不住講道,更別提清理生命中幾十年盤根錯節的傷害和罪, 那時我才明白,那些總說等到退休了再信主,甚至覺得臨死前信就好的人,真是不知道他們錯失的是什麼,而那些從小就信主的人是多麼幸福。推託的人其實只是不知道罪的可怕和根深蒂固。在經歷過陪伴彌留之際的人之後,我深深體會:在體力,智力都衰退到幾近於零的時候,一切都被剝離,只剩下生命的本質,而這個本質被福音的大能所更新的恩典,卻不是很多人能領會的。

我也和貞吟姐一樣體會加拉太書六章的話,在家中,在教會中,是那麼容易地落入以罪性回應罪性 ,以血氣回應血氣,還理直氣壯:“都是他/她惹的我”。若不是聖靈的光照和貞吟姐的提醒,也許我還在這樣的罪性和血氣中轉圈。

回想這兩年,夜深人靜時向貞吟姐哭訴委屈,她常平靜地對我說“這不是該在十字架上釘死的嗎”?初聽之下,覺得不近人情,覺得越來越嚴厲,然而細想之下,終於明白愛是不會縱容罪的。我花了一段時間才能接受她在信中對我說的: “Chambers有一天的資訊提到,情緒的問題只能以"忽視"去對付。可是開始時,真是不容易。有些重擔,神好像很容易就取走,但情緒的更新,不知是更滿布全人,還是更根深蒂固,總之,過程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在忽視,不舍,疼痛的迴圈中過去”,這樣的處理,對痛苦中的肢體,也許覺得無情,但這應該才是神真正的愛!不基於真理的愛,無論是溺愛,寵愛,還是憐愛,總之是帶著血氣的愛,唯有基於真理的愛,才是不加害於人的愛!

神曾對亞當說“你吃(這果子)的日子必定死”。有慕道友問,亞當不是還又活了好多年?除了解釋靈性的死,我們也常用一個比喻,就像從樹上砍下的枝子不會馬上枯萎,折下的鮮花也能再插瓶好些日子,但它們已經被折下,是不能再活了,除非被移植。有一天, 我明白到:反過來,也是一樣。我自己和一些弟兄姐妹都有過這樣的困惑,不是說我們在基督裡就是新造的人嗎?但為什麼那些舊有的惡習如此難除?直到我接受了關於忽略情緒的教導, 我才明白,當我們向神悔改,接受耶穌的救恩的時候,如同從罪惡之根上被砍下,被嫁接到耶穌這葡萄樹上,然而有的罪惡的枝子沒有馬上枯萎,如果我們繼續給這些該死的枝子以陽光,空氣,水分,養料,它也就繼續繁茂一陣子,甚至奪走好枝子的養分。但我們越快地忽略那不對的情緒,就能越快地讓罪惡的枝子死去,而越拖延,就越痛苦。

大衛鮑森牧師說,agape 的愛,是意志的愛。但願此生能領受神那長闊高深的agape的愛!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1-24 22:34 回覆:

謝謝你仔細的描述,關於罪性的比喻,非常生動而真實。

那些夜晚與你的電話交談,對我也是有很多啟迪和學習。這是彼此都得到光照和成長的互動。

使徒保羅說過:我嚴格地對付自己的身體,為要完全控制它,免得我召喚別人參加競賽,自己反而被淘汰了。(哥林多前書9:27,新譯本)。這樣的鍛煉和對付,是一生的,而非一時。

有些信徒忽略了,以為神藉著耶穌基督給予我們新生命,那就夠了。其實舊生命要制服,新生命要給予空間去成長。按着Oswald Chambers說法,是我們得到新生命,但是我們有責任develop the new character。

與耶穌基督合一,初始好像是很窄的路,對於情緒的修剪斬除,不甘和委屈,遠多於樂意和順命。然而逐漸的,人不被情緒主導,是何等自由,才能體會並領受父神的福澤多麼深厚。我們可以自由的去關愛,卻不會想掌控人;我們可能在關愛中,被人傷害,可是我們不會停止去愛。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真理的彰顯。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3 23:24

讀了貞吟格友的這篇大作,覺得您是非常孝順的女兒!

笑笑的媳婦因信主後即變得很孝順,因此感染了我,便很快的受洗!

文中有句:[有罪的人不可愛,卻非常,非常需要愛。]很令我信服!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1-24 22:38 回覆:

笑笑爸爸一家有耶穌基督的愛充滿,真是蒙福的家庭。

你的媳婦,是活出福音的真實,耶穌基督的福音,是滿有生機,不會朽壞的種籽,進入你的心裡,所以你也得著這寶貴的生命。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1 12:51

很有共鳴的一篇文章

由於公私兩忙, 我或以後再分享我的感受

謝謝分享

祝福妳和家人能充滿了愛!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1-21 20:50 回覆:

謝謝曉澄百忙中的回應,和你的共鳴感受。

期待你的分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