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宿雖有哭泣。。。
2015/12/09 22:54:18瀏覽1527|回應9|推薦51

爸爸住院,媽媽在醫院陪伴過夜。

那晚,安頓了他們,我回到他們的居所,很多的情緒交混著。

首先浮現的是白天和主治醫生談關乎爸爸的治療事宜。談論到最後,醫生問及,如果最後有必要,是否願選擇不插管、氣切、壓胸等急救的安寧療法?我點頭,心裡很是平靜。

爸爸身體有病,但父神在基督裡給予我的平安從未消減,我不擔憂他的病況,知道主耶穌比我更顧惜他,更知道如何處理他的情況。

晚上,獨處,卻忽然止不住的大聲哭泣,是回台北以來第一次如此痛哭。

想到爸爸的身體,好像從比他實際年齡輕很多的狀態,倏然到近乎沈暮的終點,沒有任何間緩的過渡時期。

爸爸讀許多養生書籍,甚至覺得內容不錯的,就會多買幾本寄給我們。他和媽媽的飲食作息一向簡單規律,每天早晚必然外出走動一小時。

他們雖然年老,我們仍然認為他們的肉體健康會存續更久,沒想到警示的紅燈閃起,快速的叫人措手不及。

一直以來認為理所當然的,隨心所欲的自如行動,變成舉步維艱;好像在平坦乾地走著,轉瞬卻陷入泥濘沼澤。像是一個夢魘,卻是一個必須面對的實況。

我想到聖經裡那些警示,例如講到挪亞時代,人們吃喝快樂,忽然洪水就臨到;以此要人保持儆醒,因為主耶穌再來,或是生活變動何時來到,我們無法預知。

但是多少人真的存記於心?坦白說,我讀那些經文,不是輕忽的認為洪水的事跡已是久遠的過去,就是認為那不會是逼近的事實。

從爸爸的病,透過他這一個人的虛弱,我好像被重擊的驚醒,看清整個人類的實境。

所謂平安無事,和波濤湧覆,不過一線之隔。生命是脆弱的,如果不是創造之主持續而恩慈的護理,一日之間,要生何事,我們都難以知悉。

可是,現今有多少耶穌基督的教會是傳遞這樣急迫的信息?

一些講台上侃侃談著神的恩典,得勝大能,諸般應許,聽起來那位神卻像是阿拉丁神燈裡等候被擦拭而出現的魔法巨人,對人的指令應承遵命,而不是要把人類導入正確軌道的宇宙全權主宰。

而每次看所謂的福音電影,電視節目那些經歷神的醫治或是奇妙帶領的見證故事,雖然不質疑其中的真實,卻常困惑,為何信息似乎常是匆促的要把人導致童話似皆大歡喜的結局,給人烏托邦似的夢幻臆想?

但是,現世生活不會有那樣的結局。整個世界,不管人們多麼努力,做多少善事,它只會朝那必然朽壞的終點持續前進;就如人的肉身,不管如何小心保養,都要面臨失去效用的時辰。

聖經明確敘述,罪的結局就是死。我們避不開那個可怕凜然的結果,因為罪的權勢就是那麼殘酷。

當然,這樣說,並非要我們就停止行善,或是不顧惜身體,而是:肉身會老弱病死,靈魂卻是永存;物質世界會崩壞,但宇宙依然照神的權能按序運轉;那是聖經真理的另一面。

但是,一些教會把聖經真理稀釋了。一半的真理比全然的謊言更害人。

謊言與真理是相對的,人們很容易分辨其中差異;但是半真半假的道理,從人本主義出發的溫情信息,糝雜現代心理學說,讓天然的心思得到滿足,把人帶離真理更遠,卻還以為自己是走在真理裡。以為自己是將生命築於不朽的盤石上,沒想到只是一堆禁不起風浪的沙土。

什麼是一半的真理?

就是順應世界潮流,講說聖經的詞彙,卻是用世界的定義來詮釋,例如避開讓人討厭的十字架和釘死自我,卻大談「追求卓越」,抬出知名的基督徒球員,影星,政要,要信徒倣效,企圖以聲望高位來吸引人去認識耶穌基督。

或是給予世人這個假象:人受洗就是「得救」了,就能進入天堂美境。熱心的牧者、信徒,不將福音真理講明,只一味勸導人趕快接受洗禮,歸入「教會會友」名冊。

於是教會裡裡外外充斥受洗的「信徒」,卻活不出得勝生命的實際;不關心神的旨意如何,只在乎自己今生是否「藉助神力」而平順騰達,實現自我(self-actualization),並且竊喜死後還有天堂可去。

殊不知,人之所以能夠認罪悔改,脫離罪的權勢,乃是耶穌基督先付出高昂代價,才使得我們與神和好變得如此容易。

再者,不與耶穌基督同釘十字架,不將舊生命置之死地,何來「重生」?何來「復活」?

人順著世界潮流,順著文化風勢,會錯以為今世之旅何等順暢。唯有逆流而駛,逆風而行,才知道阻撓的力道,才體會不靠著一個更大的力量,簡直寸步難行。

福音就是那個更強大的力量,洞悉罪的權勢,才明白福音的真諦。

約翰福音十三章記載一個事跡。

「踰越節前,耶穌知道他離開這世界、回父親那裏去的時刻到了。他一向愛世上屬於他自己的人,他始終如一地愛他們。耶穌和他的門徒在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經控制了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的心,使他決意出賣耶穌。耶穌知道父親已經把一切的權力交給他(Put all things under His power, Put everything into His hands);他知道自己是從上帝那裏來的,又要回到上帝那裏去。他從席位上起來,脫了外衣,拿一條毛巾束在腰間,然後倒水在盆裏,開始替門徒們洗腳,又用毛巾擦乾。」(約翰福音13;1-5,新譯本)

一個在世上擁有一切權柄,能支配萬有的人,會做什麼? 看看歷世歷代那些獨裁者,他們做些什麼?而耶穌做了什麼?

一些人解釋這段經文,著重於耶穌的謙卑服事。那是從人本主義的道德觀點來看耶穌的作為。

然而屈身蹲伏的動作,人們可以模仿;謙卑的面具,人們也可以製造。

但是耶穌在此顯示,權柄的多少與生命聖潔和順服成正比。而祂樂意將那與世俗分別的生命本質授予祂所愛的人。所以當彼得說:「我決不讓你洗我的腳!」 耶穌回答:「如果我不洗你的腳,你跟我就沒有關係了。」(約翰福音13:8)

道德感化,教育,修行,善舉可以讓人壓抑罪性於一時,但只有領受聖潔生命,才是讓罪性無法生發作用的絕緣體。

我爸爸肺部的腫瘤如果不及時處理,會繼續擴大,危害他的器官,甚至整個身體,沒有一個良醫會坐視不管。

那麼,創造人類又愛我們的神,豈會容讓人活在似乎知道真理,卻仍然讓罪繼續蠶食、腐化我們的生命?

有首曲調和歌詞都很抒情浪漫的詩歌:十字架上的光芒,溫柔又慈祥。。。不!十字架是殺氣騰騰的!但比最尖銳的手術刀更細緻,能根除人類生命裡所有敗壞的基因,好讓如耶穌那樣的尊貴生命形象彰顯出來。

約翰福音第一章1和14節如此描述耶穌基督:「宇宙被造以前,道(logos,divine word)已經存在。道與上帝同在;道是上帝。。。。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我們看見了他的榮耀,這榮耀正是從上帝而來的獨生子所當得的。」

「道成肉身」,從耶穌基督以來,繼續實現於所有認真信靠並跟從祂的人。

因此,約翰福音第一章14節可以如此應用:「道成為人,住在世人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世人看見那榮耀,正是從神而生的兒女所當有的。」

基於此,使徒保羅在經歷許多患難後如此宣告:「我們從不灰心。雖然我們外在的軀體漸漸衰敗(老弱病殘),我們內在的生命卻日日更新。」

哭泣之後,我禱告,將內裡盈餘的自我情緒再次置於十字架,再次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父神。神的恩典何其寶貴,我們如此回應,乃是必然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38255964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備福音
2016/01/31 02:48

同意妳所點出,一半的真理最是可怕!

真理可以淺顯易入,也同樣誨澀難懂,

但必需得將主耶穌所吩咐的全然教導人去遵行,這才是完全的大使命:

認罪,悔改,不要再犯。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補充
2015/12/15 12:20

不怕大家笑我, 小妹我的真理課總共上三次(每堂是兩個月的主日前一小時), 但都上的糊里糊塗, 每一次在上課時, 都覺得那些課程的教導很陌生~烏雲飄過烏雲飄過 我不能說每個上過真理班的有可能跟我一樣糊塗, 但卻信沒上過一定是糊塗的~誰理你誰理你

我記得莊祖鯤牧師說過他的真理班要求嚴格, 現在回頭來看, 假如我們認為真理課是非常重要的生命靈糧, 要求慎重的牧者傳道就是很正確的作法~ 若我我們是為了某一種目的(譬如嫁娶基督徒的老婆或丈夫)受洗, 當然想上基要真理班越快越好, 不用上更好~ 不是嗎?

最後要補充大海提到在教會服事的弟兄或姐妹,還算努力當個「合格」的基督徒,每個禮拜上教堂,也當上了查經班的小組長。 他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得救呢?個人自由心證嗎?

我是認為啦~ 教會的事工若不明白是出於耶穌的教導: 彼此服事, 而只是爲了表現自己還算合格的樣式(這也是目的的一種喔!), 那麼就是離真理與生命越來越遠, 這無論是小組長或執事長老, 甚至包括台灣的神學院院長與教授, 都是離真理越來越遠.....

我無權說哪一個基督徒有得救沒得救? 但我可以按著聖經所教導我們來辨別假教師或這基督徒是否結出聖靈的果子? 因為, 連結於基督的人, 「必然」是要結出果子~ 這是神說的, 不是小妹說的~ 看! 閱讀聖經多重要阿!

PS: 家人來看是最準的啦, 弟兄姊妹可能只能看出表面喔~誰理你誰理你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2-15 14:53 回覆:

謝謝妳這麼一而再的來補充說明,這樣的敘述應該很清楚表明,所謂的'信'而'得救'(得著救恩)到底是什麼?

有的人覺得那個在十字架的囚犯因為跟耶穌說了一聲,所以就能在樂園裡,因此認為臨終再來接受救恩就可以了。不過這樣的存心神是知道的。

神當然願意我們都在樂園裡,但是神看重的是彼此的關係。如果我們想到'關係',只是想'藉著'這個關係,'得到'什麼(例如社會上的政商關係),以關係為手段,以想要得到的為目的,那麼我們也可能在信仰上也是如此心態。

但是從聖靈重生,有新生命的人,應該就如妳描述的,會結出屬於那個生命的果實。也的確只有曾經知悉我們過往的家人才比較知道前後的不同。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果效的新生命
2015/12/14 12:40

大海提到怎麼樣才叫得救? 名字是記在生命冊上?

小妹是這樣想, 應該是只有受洗的人知道自己是怎樣的口裡承認? 與怎樣的心裡相信吧? 就拿我那兩個哥哥的例子來說, 我不知道他們受洗時的教會是否給他們上過真理課? 假如沒上過課就受洗, 他們到底口裡「承認」的是什麼? 又心裡「相信」的是甚麼呢?

聖經除了這些信而受洗之外, 還提到神的兒女可以從所結的「聖靈果子」認出來, 換成白話文的意思, 就是指我們的新生命是否有「果效」? 就是在生活中是否自然活出愛心, 恩慈, 忍耐, 和平, 節制.......總共是九種的品格~ 但是, 這不是要拿來當放大鏡來看自己是否得救, 而是一個新生命的長成必然有的果效, 這果效不是從人而來(卻可以操練), 而是一個新的生命連結於主(神的話語), 主就會活在我們裏面, 我們也會活在主裏面, 這樣, 就是新生命長大自然的過程展現~

我還找了一些相關經文放在這裡分享, 也請貞吟與大海指正~

羅馬書8:15: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 16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17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做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順服的心
2015/12/13 13:46

福音是神的大能(不是你我及各行名家的大能), 要救一切"持續"相信的人, 不至滅亡, 反得"持續"的永生~ 大衛鮑森曾提過, 原文的意思要加上持續二字~這是很重要的提醒, 我們的一生說長也算長, 許多人曾經相信, 後來又改信別神, 或是離開神, 這就是沒有持續相信直到見主~

我感謝神差派貞吟在UDN服事我們弟兄姊妹, 讓我們有一個平台, 可以隨時舉手問問題, 可以補足, 可以平衡, 可以反思, 自己和教會的不足, 和與神之間的真實關係~

一個新生命的長大, 會要經過學習, 但總有一天會破土露臉~ 小妹在學習的過程中, 也曾經拿著名人來當成福音說客, 但如今, 我發現真理是有能力的, 我們無須替真理擔憂怕人聽不懂, 但我們也是要把福音說的簡單和清楚, 譬如: 真心認罪, 就是一個根本的關鍵~ 當我們覺得自己很不錯, 怎麼會需要認罪? 當人信主不讀聖經, 怎麼會覺得自己有罪? 那就更不要提保羅說的置死自己(老舊生命), 我們會覺得自己過的好好的, 置死自己要幹嘛呢?

小妹還想到耶穌在馬太福音提到的天國的文化(八福), 也是基督徒的品格, 其中第一福與第八福都提到天國是這樣人的: (一) 心靈貧乏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八) 為義受逼迫的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唯有照著聖經的真理, 不斷成長的基督徒, 才會經歷神的真實, 經歷了神的真實後, 才會跑得像飛的一樣~ 因為, 這一切的長成, 都是從神而來, 我們只需要渴慕聖經, 然後有願意順服的心就成了~微笑微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2-13 18:02 回覆:

加上'持續',的確重要。因為這是一個路程,好像長跑,如果參賽,卻半途而廢,就不算真的參賽。而'持續'是需要不斷更新心力意願,不然很容易耗竭,那就很可惜了。

所以讀聖經,參加聚會,和其他信徒往來,分享,鼓勵,扶持,不是像一些check list 做到了,就打勾,而是基本需要。

至於你提到以社會名人當福音說客,當我們需要以地位名望來為神的福音信息背書時,基本上我們就是不相信福音是有大能,值得人們來相信,而是更看重那些聲望。

真理是不怕被質疑的。真神也知道我們心思意願,知道我們的懷疑和掙扎,但是祂也願意我們不斷提出問題,只要我們真誠想明白真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根基在哪裡
2015/12/12 09:52

謝謝貞吟邀請我加入分享, 小妹若有不正確之處, 請貞吟和大海指正~微笑微笑

我認為, 當我們「相信」了一個人或是一個理念, 這個人從裏到外是會改變的, 這包括行為舉止, 言談用字, 雖然這些改變是漸進式, 卻是如貞吟說的: 一株有生命力的植物,從種籽破土,萌芽,幼苗,然後逐漸長大,開花,結果,持續顯出生命力。這個改變, 放在「信而受洗」, 那就是認「罪」悔「改」, 但是要認到什麼程度? 要改到什麼程度? 我跟貞吟和所有在基督裡竭力跟隨主基督的, 只能在愛裏做勸勉的工作, 彼此砥礪而已~ 唯有自己和神才知道!

我拿我自己家裡的兩個哥哥來分享, 他們兩個都是為了娶基督徒的老婆才受洗的, 其中一個還是一個星期前透過嫂子才知道的, 那麼我們來看聖經怎麼說, 我記得聖經在馬太福音10:32耶穌對十二個門徒說: 你若不在人前認我, 我也要在我天父面前承認你, 你在人前不認我, 我也不在天父面前認你~

像這樣活生生的例子, 不只是我哥哥, 我相信在教會裡, 在我們的職場, 在UDN裡就有很多很多......, 假如, 我們夠認識天父上帝的公義與慈愛(請平衡的看神性), 我們就會認識到這是一個多麼錯誤的信仰認知~ 我嫂子告訴我, 只要受洗就可以進天國, 她住在紐約幾十年, 沒讀聖經沒去教會, 也沒告訴人她是基督徒吧?

我贊成貞吟最後說的, 這部份也是大衛鮑森說過的: 責任在邀請他們來到教會,卻沒有把聖經真理跟他們說清楚的人。大衛鮑森則認為是教導聖經的老師與牧者傳道的責任~

在神的家中弟兄姊妹彼此相愛與扶持不在嘴巴上, 而在行為上; 神的家中也沒有世界所謂的: 多說(做)多錯~ 我們只要按著保羅在提摩太後書(這可是保羅的遺言交代書喔~)說的: 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保羅就死得瞑目了.......

小妹手臂已經痛一個星期, 也擔心大家無法吸收太多誰理你誰理你, 我先分享ㄧ點, 稍作休息再回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2-13 18:58 回覆:

希望你手臂的疼痛能好轉。

針對你提到的,要'改'到什麼程度,還有我想到前面給大海的回覆,有個地方需要補充。

受洗歸主之後,我們領受新生命,舊生命應該是死亡了。但是我們有時還可能按照'舊日的習慣'去行事,如此我們就是讓應該死去的舊性情又能繼續影響我們的抉擇。

因為上帝的兒女都是在同一個身體裡,如果有人一時的軟弱,疏忽,而陷入舊習慣裡,信徒彼此之間就要以愛心來誠實指正,為的是讓身體能健康成長。而牧師,教師的職責,不只是教導灌輸學理性知識,實踐之後的心得分享也很重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晨必然歡呼收割
2015/12/11 11:32

看貞吟的病房見證文章, 共鳴多到一種程度時, 反而讓我不知從哪裡開始回應才好~

先回應讓我看到亮光的一段字句: 不與耶穌基督同釘十字架,不將舊生命置之死地,何來「重生」?何來「復活」?

還有的就是樓下大海的提問, 實在是問的太好了(務實的不得了喔!)~ 我要在這裡安靜等著看貞吟如何回覆, 然後我也要來加入分享~大笑大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2-11 18:14 回覆:
請參與討論,補充我忽略的。愛你喲!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1 00:41

在公眾的面前受洗,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至少在受洗那一刻是這樣吧)。 如果這樣還不算「得救」,還不是「在永生的名冊上登記」。 那麼。。。。 怎樣才得救呢?

怎樣才是「在永生的名冊上登記」呢?

我盡力去瞭解貞吟的說法:「要和主耶穌一起釘死在十字架上」。要做到「沒有自我,只有耶穌」。

但是這種「沒有自我,只有耶穌」的境界似乎是「漸進」的,有的信徒做得很多,有的信徒只做到一小部份。但是人就是人,我還沒有遇過做到百分之百的。

既然是漸進的,那豈不是有個「分數」了嗎?嘿,60分以上就得救,60分以下就不得救嗎?

如果某某弟兄或姐妹,還算努力當個「合格」的基督徒,每個禮拜上教堂,也當上了查經班的小組長。 他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得救呢?個人自由心證嗎?

耶穌被釘十字架時,有一位在旁邊也同被釘的死囚,說了一些好話。耶穌說他會「同在樂園」。他那樣算「得救」嗎?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2-11 18:13 回覆:

首先那位和耶穌一起被釘的死囚,說他是罪有應得,那是他知道自己的本性,也看到耶穌是個義人,甚至他也看出耶穌的真實身分,不只是義人而已,所以他會說'耶穌,你得到國度降臨的時候,求你紀念我',於是耶穌應允他會同在樂園。(路加福音23:39-43)

而所有因為聖靈的光照,知道自己有罪性,知道自己需要改變卻是不能,知道自己需要上帝的憐憫,救贖的人,例如耶穌比喻裡那位捶胸的稅吏,這些人因為扎心認罪,願意悔改(repent),而不僅是懊悔(remorse),所以他們蒙受赦罪恩典後,會口裡承認,心裡相信,然後自然願意在公眾前受洗,歸入主耶穌名下。

這些人知道自己的舊本性是不討上帝喜悅的,即使受洗之後,有時難免還是受舊本性影響,但基本上,他們裡面的新生命也會持續成長。如果這樣的人警醒,不容舊本性繼續坐大,願意讓新性情來引導,那麼外在生活是會逐漸顯出不同的樣式,就是渴望讓耶穌掌權,自己順服。這是基督徒一定會經歷的新舊爭戰。

雖然這是漸進的過程,但就是有'成長'的樣式,就像一株有生命力的植物,從種籽破土,萌芽,幼苗,然後逐漸長大,開花,結果,持續顯出生命力。

不過,另一些人,到教會,只是想換個'比較靈驗'的神來拜,基本上他沒有什麼認罪悔改的意識,但被告知,'受洗'就能成為上帝的孩子,得到很多上帝的恩典,蒙上帝所愛,那,這樣的'受洗',是否就是確保這個人真是屬於主耶穌的?大海你認為呢?

還有,不知大海有沒有參加過一些佈道聚會,談很多上帝的愛,但沒有提到什麼罪,或是十字架,然後聚會後,幾個人圍著所謂的'慕道友',遊說他/她趕快受洗,告訴對方只要先受洗,很多'道理',以後就會明白。總之,就是先'受洗'。我個人是質疑,神的恩典,是否需要這樣的'推銷'?

我不是批判這些雖然'受洗'但活不出新樣式的人,我覺得責任在邀請他們來到教會,卻沒有把聖經真理跟他們說清楚的人。

耶穌基督最後交代祂的門徒是要他們去帶領萬民成為祂的'門徒'(矢志信靠跟從),再為他們施洗。受洗是個印記,表明自己是耶穌基督的門徒。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0 17:53

親愛的貞吟,您真不容易啊,

在照顧父親重病的床榻邊、能同時具有如此深刻的洞察,

陳傳道看見聖靈的工作大能、以及主耶穌在你身上的奇妙恩典。

是的,一宿哭泣的,早晨便必歡呼!願父神記念您的眼淚,並您所忠心帶出去的禾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2-11 17:37 回覆:

陳傳道說的對,這是聖靈的啟示,讓我在這段時間有這些領受。

也許,聖靈的微聲一直都有,但自己的心思不夠專注,所以沒有聽到。

然而,當聽到戰鼓的響聲,也是聽到凱歌的時候。看似沒有希望的景況,卻是充滿神憐憫作為的時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哭泣
2015/12/10 08:11

也是減壓。

同意貞吟文中的分享,阿門。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2-10 11:24 回覆:

哭泣,有時是情緒的發洩,所以可以減壓。那是針對心裡的憂懼,困擾,煩惱。但是哭泣,減壓,無法解決、根治人身體或是生命真正的問題。

那個晚上,我沒有壓力,但有很多憂傷。我開始明白耶穌的嘆息,說:耶路撒冷啊,。。。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馬太福音23:37)

就像我爸爸這個腫瘤需要醫療處理。人類狀況的沈屙也是如此。但是,真光來到人間,人們卻拒絕光,而喜愛黑暗,因為我們缺乏喜愛光的那個生命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