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檢測器
2017/11/21 11:18:40瀏覽1412|回應11|推薦68

把行李拉到門口,再次檢視了將放入皮包裡的登機證,就等優步車來到。

在臨行最後一刻,我還是可以取消這個遠行。心裡默禱:「主耶穌,如果我該留下,請你讓先生開口。否則我就順服你日前的指引。」

前一天,為著是否要按期啟程回台北看望媽媽,我切切禱告著。主耶穌基督的回應來得很快,也出乎我意外,使得我必須趕快振筆記下腦海裡浮現的意念。

主耶穌的意思似乎要我照計劃而行,留下先生獨處,好讓他有機會面對並處理個人長期焦躁煩慮的性情。

之所以讓我有此躊躇,源自兩個月前,才剛退休的先生因為嚴重暈眩而被送到急診室。進行了該做的檢測,心電圖、血壓、血氧都正常;心臟超音波也未顯示任何異常。

之後,家庭醫生轉介去看心臟科醫生,後者要他佩戴一個月的心臟檢測器,以查出是否有心律不整問題。

為此,我遲遲不敢訂赴台的機票,雖然心裡也牽掛獨居的媽媽。到先生情況似乎穩定了,也兩次詢問醫生的護士我是否能外出,得到肯定答覆後,我終於訂了票,卻把留台時間壓縮到最短。

訂票後沒幾天,醫生來電話,說檢測器查出有心跳紊亂情況,立馬開了藥。然而先生服用後不到一個禮拜,就因副作用而渾身不適。醫生只肯換藥,還是堅持他必須按時服用。

到我要啟程的前兩天,不知是恐懼於自己必須獨處,或是藥的副作用,還是其他因素,總之,先生顯得更加焦躁不安,常抱怨暈眩無力。

按人之常情我理當留下照顧他,但禱告的領受卻非如此。在這樣的關頭,我該順應理性,還是憑藉信心前行?

走信心的旅程,恆是考驗。我並非從所立之處,可以遠望到盡頭,一目瞭然看清會發生何事。唯一能做的就是敞開心,隨時順服。

我相信如果領受有誤,我的生命之主仍然能及時阻擋我。或成行,或留下,我都按神旨意而行。

到了機場,打電話回家,不知是不要我擔憂,還是他的確好一些,先生的語氣似乎較開朗有力。

然而,抵達台北媽媽的寓所還不到18小時,台灣時間是晚上,美東時間是早晨,住紐約的妹妹就給我訊息,說先生通知他們,檢測器查出他心跳過快,醫生來電要他先去診所,如果必要,得去醫院電擊,讓心跳趨緩。

診所離家開車要半個小時,路上交通繁忙。一向不喜歡麻煩別人的先生,只好請教會一對夫婦來載他去。有愛心的他們馬上放下待辦的事情,前來幫助先生。

我沒驚動在看電視的媽媽,悄悄走回房間,打電話給先生的手機。他接聽了,說,到了診所,心電圖沒顯示異常,心跳也趨於正常。我再次詢問護士是否該趕緊回去,她說不必!

雖然預料會有考驗,只是沒想到來得這麼快! 我禱告:主啊!我該聯絡航空公司更改機票嗎?

「Stay where you are.」 是浮現腦海的字句。不知怎麼的,我同時也想到約翰福音11章,耶穌聽見拉撒路生病時所說的:「他的病不至於死,而是要榮耀上帝,並且使上帝的兒子因此得榮耀。」

與此同時,載先生去診所的那對夫婦好像也知覺他的強烈焦慮恐懼。載他回家後,特地陪他一起進午餐,還勸導他要靠主剛強,每天穿戴全副軍裝,抵擋惡者對信徒的諸般恐嚇和襲擊。

然而醫生為此又多開兩種藥,其副作用讓先生更不舒服,連晚上的睡眠都因心悸而受到干擾。到底是心臟真的有問題?還是過度焦慮造成的心律不整?

每天的電話裡,先生的情緒忽上忽下的。

直到有一天,我忍不住對他直言:「不要再說你的個性本來就如此,無法改變。如果你是蒙神恩典而得救贖的人,就該讓基督復活的生命彰顯出來。一味說本性難移,是否定神的恩典和祂的權能。」

以往,這樣的話語他是無法聽入的。那天,他居然承認,雖然多年來沒有間斷的讀聖經,那些字句卻只是存留腦中,甚少進入其心中,遑論活出來。

是的!這麼多年來,雖然看他清晨與夜晚勤讀聖經,金錢奉獻和聚會事宜也絕不會錯過,但孩子們和我都知曉他是多麼的自我中心,暴躁傲慢,凡事自主掌控。

而今,身體虛弱,神的啟示大光卻得以照入他的心靈,讓他看清自己潛藏的不堪,而俯首認罪,坦承多年來只是利用神達成自己所願,非真正關懷神的國度和救贖計劃---對於他,對於其他人,的意義。換言之,他好似敬虔,累積聖經知識,卻是未曾真認識神。

知罪認罪只是起頭,心思意念的更新非一蹴而就。老舊的自我籌算習慣仍然繼續牽扯,加上身體不適,有時就讓先生灰心,沮喪,自憐,覺得生不如死。

相距萬哩,我只能提醒:「不要總想著你自己!你是神的產業,要讓神的救恩計劃落實於你!而且對於每個意念要有警覺和分辨,如同新約雅各書教導的,看清來源和導向,是出於聖靈的指示,還是自我習性或是撒旦的迷惑;那些思維導致平安盼望,願意更親近神;還是讓你自憐,憂慮,恐懼和無望?」

有天,和剛好也回台灣的一位姊妹見面,談起經臨的這個測試。她羨慕我在信心裡的平安。我搖頭:「不!我無法確保自己的領受無誤。如果我一意孤行,不該離開卻還是啟程,那麼我也要為此付出代價。婚姻的誓言裡有『或好或壞』(for better or for worse),我無法預測會是如何。但人會失誤,神卻是不會的。」

那兩個多禮拜,先生除了再次領受神的赦罪恩典,也身受弟兄姊妹的關懷。那對夫婦雖然也有自身的病痛,卻是每天早晚電話問候,確定他平安無事;妹夫妹妹也不時電話鼓勵勸勉他,不要再被恐懼轄制。

心臟檢測器(heart monitor)只能監測和記錄先生心跳的異常狀況,卻無法診斷出起因,以致醫生也只能以藥處理症狀而已。

與此同時,從神而來的,「心靈檢測器」(HEART MONITOR)卻是顯明先生隱藏的悖逆自滿;然而神的處理,是讓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親自擔當他的罪,好讓他因著認罪悔改,而從基督得著復活的新生命。

先生的身體現今雖還虛弱,但我們相信:「上帝的靈使耶穌從死裏復活;如果這靈住在你們裏面,那麼,這位使基督從死裏復活的上帝,也要藉著住在你們裏面的聖靈,把生命賜給你們那必朽的身體。」(羅馬書8:1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091241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4 02:51
心律調整器應該是pacemaker。但只是聽說,並未實際參與醫療。

分數是相對的。我檢測器量得自己是1,但家人檢測器量得是10。矛盾就出來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2-15 09:08 回覆:

我也聽到幾個長輩朋友有裝pacemaker,而且有的已經換到第三副了。看起來,心律不整的人還是有一些。醫生講不出起因,常用的理由就是年老了,有的人就會如此!

呵呵!你認為1,家人認為10,這之間,落差很大耶!?想必是各用自己版本的檢測器?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6 05:17
從台北回來後,不久,旋即又出門一趟,再回家後身體就有些不適,所以沒及時回覆各回應。非常抱歉。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5 15:45

1.

身為妻子的妳,真不容易!親你一下

2.

可否請問,您最後那節經文(羅馬書8:11)是出自哪一個中文譯本?我覺得比《和合本》翻譯得好。

3.

陳傳道為貞吟代禱,願主賜福您、您先生、以及全家!親你一下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2-06 05:25 回覆:

謝謝妳的代禱和祝福。

我想,有時在生活幾個角色上,例如身為妻子,或是主的門徒,如果有所衝突,曉得那個應該優先,就比較容易選擇該做的決定。但這不意味著心裡沒有掙扎或是疑問。

我是採用聖經公會中文聖經新譯本,覺得其中的一些遣詞用字比和合本的容易明白。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5 08:55
宗教(例如虔誠地遵守規條,替神審判他人行為)和文化(一般認知的道德觀也含在內)是讓我們認識神最大的阻礙。臉上的帕子既已揭去,至聖所得幔子也已裂開,為何人和神之間還有隔閡?這是由人裡面,隱藏在肉體裡的惡所造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2-06 05:33 回覆:

人與神有所隔閡,固然是人心裡的惡造成的。

不過,讓非信徒誤解基督信徒所信的,以為只是宗教,只是勸人為善,很大因素是華人信徒自己沒有明白到底信什麼,也因此傳遞的信息也曖昧模糊。‘現今不少華人傳的所謂福音信息,不過是心靈雞湯,加儒家道德文化,加成功神學的綜合。’這是一個基督徒學者觀察後的看法。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4 02:41
自我中心,暴躁傲慢,凡事自主掌控...我照鏡子可以看到。

一位家中長輩的心律不整造成心情憂慮睡眠不良。在某大醫院特別找了泰斗裝心律調整器,卻未見改善。在同家醫院找了不同泰斗徒弟醫生檢查,都說沒問題。

拖了一年多,下定決心換家醫院。一查說是原先裝的有問題,換了一個新的。現生活正常。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2-06 05:39 回覆:

唉!那些形容詞,也是有輕重等級吧?從1到10,你的孩子給你什麼評鑑?

謝謝你分享家裡長輩的醫療過程。心律調整器是pacemaker嗎?

此地醫生很奇怪,一下子就要做電灼手術(ablation)。我們覺得這樣的療程太匆促。主要也是不知道心律不整的起因,是心因性問題,是腦部放電問題,還是情緒問題。而且有些人電灼過後,還是會復發。


雅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30 11:36
神是聆聽我們的神,👍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2-06 05:40 回覆:

神是聆聽我們的神!

而祂也喜悅我們聆聽祂的心意,並順服。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7 19:19

在職時聽聞,退休下來的男生比女生較易出狀況,一則頓失工作重心,又未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容易陷入徬徨,此時,累積的身心不適會如山洪般傾洩而來。

幸而您的先生有宗教信仰,這是一股非常安定的力量,祝福無限。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2-06 05:46 回覆:

同意你這樣的看法。以前不時提醒先生要為退休生活有心理準備,他總是說,到時候再說。一旦退休,他在生活活動安排上就顯得無措。

但最主要的,過往的工作忙碌,掩蓋他生命本質的真正問題。生命之主宰很有耐心的等到他退休後才來啟引。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的美好
2017/11/25 22:22

神説: 若有人在基督裡, 他就是新造的人~

沒有一個舊生命是不能更新的, 這是我現在每天看到的一種人: 受刑人出監, 獲假釋中~ 他們都曾是吸毒犯, 關在監獄十幾二十年, 進出監獄十幾二十次, 這表示法律遏止不了人犯罪, 更救不了人不犯罪, 但主耶穌基督的福音可以救人脫離毒癮與罪行, 這是我常常看到的人, 包括我自己也是讓主不斷更新的一個~

認識主的生命是如此美好~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2-06 05:52 回覆:

知道主耶穌讓我們成為新造的人,是信的基礎。

繼續按照新造的樣式而活,是基督徒每天的歷練。

沒有認識基督之前,我們沒有這個選擇。認識基督,並成為新造的人,因此可以抉擇要走新路,還是舊軌,乃是基督徒有的自由。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3 23:00
看了貞吟這些年的文章,看到貞吟家人都在神的恩典祝福下,一階一階的完成目標。恭喜貞吟的先生,成功的退休,房貸也付清了,現在有心律感測器提醒,可以專心改變自己的焦慮脾氣。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2-06 05:58 回覆:

謝謝你溫馨的回應,還記得我過往所分享的生活片段。

我也希望,心靈檢測器能不時提醒我先生,‘時間’,是神給予我們的資源之一,‘日常活動’,是我們如何善用資源來彰顯神的恩慈,也造益別人與自己。不要自己當生命的主宰,不要凡事只考量自己,過度的得失心造成強烈牽掛,於身心靈無益處。


桑妮絲 Sunni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3 04:16

好多人需要這樣的提醒哦!當然包括我在內!

AMEN!

「不要再說你的個性本來就如此,無法改變。如果你是蒙神恩典而得救贖的人,就該讓基督復活的生命彰顯出來。一味說本性難移,是否定神的恩典和祂的權能。」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2-06 06:01 回覆:
我有個朋友曾說過:有時講‘本性難移’,只是給懶惰找一個藉口。實情是:我就是不想改變,你又能對我如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