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素人直播猛於虎 激化種族對立
2016/07/17 02:25:28瀏覽1303|回應4|推薦36

華府新聞鏡

歐巴馬做了七年半總統,美國黑白對立問題不僅未因個人「美國第一位非裔總統」的歷史定位而趨和緩,反而愈見激化。在達拉斯殺警事件後,歐巴馬14日召集受此事件直接影響的警、民代表進行一場電視直播的公民對話(Townhall Meeting),他呼籲:「社會至今仍存在種族偏見,但『假設』可能引發危險狀況。」這呼求不只是針對白人警察、對黑人,也值得每一個素人直播客、閱聽大眾深思。

這場公民對話幾日內火速舉辦,因為歐巴馬知曉,在「自媒體」(WeMedia。註一)當道時代,處理激化下的種族對立問題,刻不容緩。

應邀參加對話的數十人中,包括路州15歲的卡麥隆.斯特林(Cameron Sterling)75日深夜,卡麥隆摯愛的父親、前科累累的37歲黑人安東(Anton Sterling)在雜貨店外被白人警員開槍打死。

在卡麥隆喪父後24小時,32歲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郊的32歲黑人卡斯提爾(Philando Castile)開車時疑因車後燈失靈被警員盤查,而後中槍死亡;不到24小時的77日夜晚,達拉斯市中心響應全美各大城的「黑人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簡稱BLM)和平示威響起槍聲,五名保護示威群眾的白人警員被埋伏在暗處的一名黑人狙擊手開槍擊中喪命。

兩天兩起的白警殺黑人案,都被現場直擊者拍下部分過程,透過網路、電視新聞台的二手轉播,送到大眾眼前者,尤其是,卡斯提爾同行女友雷諾斯在男友中彈後用手機錄下十分鐘的血淋淋的影片,並且冷靜口述過程,直播上傳臉書,一天內累積超過340萬人瀏覽人次,火速點燃全美支持BLM者的憤怒火苗,因而才有包括達拉斯在內7日的全美各大城串連示威集會。

素人播客對黑白種族議題的直接衝撞,這不是第一次,1991年的黑人羅迪尼金被白警圍毆事件,過程被路人甲用錄影機錄下(當時還沒手機攝影),並在全國新聞網重複播放,白人警察對黑人種族偏見(racial profiling)、執法過當,第一次,從「聽說」、「讀過」、「據聞」,正式鋪攤在世人眼前。

199133日,36歲黑人羅迪尼金(Rodney King)因超速被洛杉磯警方截停後拒捕襲警遭到警方用警棍暴力制服1992429日法庭宣判,四名被控執法過當」的白人警察全部獲判無罪開釋,宣判後群起譁然,洛杉磯市區黑人示威失控造成暴動,造成52人死亡。

美國黑白種族的對立、緊張,有其歷史的淵源,非裔社區從黑奴時期至今,是累積好幾代的壓抑、奴役、恐懼。此外,其他種族與非裔異族通婚的罕見、政府公權力和媒體等權力資源又多被白人所掌控,讓長期身處社會底層的非裔更難往上翻轉,若無親身經歷,不是「同理心」幾個字就能撫平。

在病毒式傳播越來越普遍下,傳統傳播媒體採訪、報導、核實、產出的運作方式,根本敵不過無孔不入的臉書、推特、Youtube、、、等網路世代具即時、現場直播特色的「自媒體」,因此,民主政體素來有「第四權」代稱的傳統媒體,「看門狗」角色,受到嚴重挑戰,有的吹熄燈號,有的則力拼轉型,繼續在追求真相、調查報導、揭弊興利上,捍衛傳統價值。

網路自媒體數量龐大,網路鄉民或是無的放矢,或是路見不平的仗義執言,它的即時傳播功能,就像廉價速食,絕對可以讓缺乏耐心的一群閱聽大眾吃得飽,但也存在潛在的風險。以卡斯提爾一案為例,該影片儘管引來廣大鄉民的同情,但也有一群對這種「單方、片面的事實」持質疑態度,寧可等待司法釐清真相。

一夕成名的素人直播客雷諾斯悲痛下接受訪問,她坦言,上傳臉書的動機就是希望此事Go Viral(如病毒般擴散)。的確,她的目的達到了,但是,類似這般速食化的新聞產出,造就出無耐性等待全面真相的一群閱聽大眾,未經沉澱的情緒化反應,成為維安機構的一大挑戰,這三天三場悲劇,為新聞自由史上了血淋淋的一課。

~*~*~*~*~*~*~*~*~*~*~

註一:自媒體指私人化、平民化、普遍化、自主化的傳播者,以現代化、電子化手段,向不特定或者特定的個人傳遞規範性或非規範性信息的新媒體總稱,另稱「個人媒體」,該名稱與定位是在2003年7月美國新聞學會媒體中心一篇自媒體研究報告出爐後普遍為各界所用。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66468481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類洪素珠效應
2016/07/18 10:15

想到台灣另一個現況

交通執法部門鼓勵民眾拍照攝影檢舉違規駕駛

立意是好,卻也有人真的當起職業來賺錢

是否間接也煽動[素人新聞]的火苗

我亦憂心哪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6-07-18 21:22 回覆:

素人記者良莠不齊,看門狗又棄守,閱聽大眾有的索性放棄看新聞,最糟的是跟著起乩的鄉民.

欠缺自律與社會責任觀的新聞自由,不僅無法實踐民主價值,反而成為踐踏民主的打手.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雷諾斯 唯一能幫 男朋友平反的
2016/07/17 20:32
想想 雷諾斯 這也是 唯一能幫男朋友 平反的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7 18:38
有人喜歡快餐、有人愛吃正式大餐,是人性

也像飛蛾撲火,是天性

那點擊率詮釋了人性、主導了一切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6-07-17 22:05 回覆:

被點擊數挾持的媒體,色腥羶新聞坐大也就不足為奇.

甚麼是人性? 一樣米養百樣人,新媒體世界一樣,閱聽大眾百百種,有愛發言的鄉民(像我一樣)、也有沉默的一群潛水者,媒體,如果隨點擊數起舞、只注意到愛發言鄉民的"民意",被掌控、沉淪而不自知.

我們想要給下一代甚麼樣的世界? 這是我常在思索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7 07:37

甚麼事都有利有弊。資訊自由、素人直播曾經是多少人的憧憬,可是片面的第一手資料,也容易造成誤判。就像潘多拉的盒子,一打開好的壞的都飛出來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6-07-17 22:09 回覆:

盡信報,不如無報!

潘朵拉的盒子裡,是垃圾還是寶物? 這個新媒體時代,更是大大考驗閱聽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