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祕魯遊記 - 第十七天 Cochoas Chico - Concepción
2013/06/15 23:33:50瀏覽994|回應4|推薦20

Cochoas Chico - Concepción - Huancayo søndag 29. juli 2012

接下來我們駛出萬卡約,繼續往東北方前進。威利說,今天遊走曼塔羅河谷右岸的鄉鎮,預定參觀幾個民俗藝品店,一座教堂,同時會路經洋薊田(artichoke)。我們首先要參觀的店家,位於Cochas Chico小鎮。

前印加傳統(pre-Inca tradition)的葫蘆雕刻技藝(mates burilados, engraved gourds),依然在Cochas Chico 與Cochas Grande兩個緊鄰的雙子村廣為流傳。我們來到Cochas Chico,車子停在巷弄內,威利則領頭帶我們倆走入民家住宅的庭院,一位身穿深藍服裝的印第安婦人聞聲走出探望,見到威利則展開燦爛的笑顏,與之握手閒談一番後,便走來與我們問候招呼。她拿出板凳在中庭放好,請我們坐下。「她將展示傳承的古老葫蘆雕刻技藝,」威利對我們說明。

婦人拿出一個曬乾的小葫蘆,先用銼刀隨意刻幾筆,一匹載貨的駱馬圖形案隨即成形;然後入內拿出一支加熱桿,將滾燙的燒頭放置於剛刻劃出的駱馬上,自行吹氣控制火候的大小,用以決定煙燻顏色的深淺。

婦人收放自如地吹氣、吐氣,一匹維妙維肖的駱馬,就在她爐火純青的技巧之下,頃刻呈現而出。我們佩服得鼓掌致意,隨後就參觀院中擺設的雕刻品,皆以此傳統方法完成。

每件雕刻品誠可謂大師之作,我們買一個非常小的陽春型葫蘆,上面有印第安婦女、羊駝、貓頭鷹的圖案,輕巧、方便攜帶回家作紀念。

之後威利帶我們往隔壁鄰家走去,盤花植物滿園的一處牆上,就掛有「Artesanias Mates Burilados」的招牌,這家人姓氏為Medina。

出來一位上了年紀的先生,威利請我們坐在Medina先生面前,看他如何上色。

先前婦人只用煙燻燒出顏色的深淺,有如復古的黑白照片,僅能呈現葫蘆樸實的風貌;Medina先生展示的是彩繪上色法,彷彿數位彩色相片般,為葫蘆畫上五顏六色的彩妝,使之更加閃亮動人。

看完Medina先生數十多年苦練有成的精湛手藝後,威利帶我們上二樓參觀葫蘆的貯藏室。

堆積如山的葫蘆、南瓜等等,依其形狀、大小,分門別類收藏於室,有的又大又重,我必須以雙手使力抬起。店裏滿滿待售的手工商品,物美價廉。

雖然威利一再示意,重量或體積的大小都不是問題,成品皆可打包運送到顧客的國家。但我們祕魯行一路下來,或多或少買了許多東西;為了貪便宜而狂買的話,我們恐怕得買新房,珍藏紀念品當博物館啦!最後,我僅買一對耳環捧場了事。

我們離開Cochas Chico向西北前進,來到Hualhuas村落,其與羊駝相關的紡織品,都以傳統織布機手工製作。

才剛走入店內,我冷不防被人戴上一頂毛茸茸的帽子於頭上,隨即有人伸手與我互握歡迎問安,原來是此店的老闆。他拿下我頭頂的羊駝帽後,立刻坐到紡車機前,手腳並用當場表演,如何從羊駝毛中生產線紗。

緊接著,我們觀看織布工人如何操作織布機,製作出各式各樣的布料成品。

參觀完畢後,重頭戲自然就輪到我們身上了。老闆最欣賞的客人,莫過於可把整家店面的產品全部包下。碰到我這不嗜「血拼」之人,就沒啥如意算盤可打。我心儀傳統女帽外加兩條長辮的裝飾品,買了三個有折扣。其他的諸多產品美不勝收,貨真價實相當誘人。

在老闆娘極富耐心、努力不懈、誠懇推銷之下,我勉為其難地幫自己添一件羊駝毛衣,和一條圍巾給老公,老闆娘自然是感謝不已,屢屢主動要幫老公和我在店中拍照,相當熱心。

走出店外,乍見一隻羊駝寶寶獨自站在電線桿旁,專心吃著綁在桿子上的草。

「我可愛的朋友!」我喜出望外地上前輕撫其頭,牠完全不以為意地被我「騷擾」完後,仰頭繼續吃草,既溫馴又惹人憐愛!

豔陽高掛於晴朗的藍天中,提醒我們該祭五臟廟了。

司機載我們到餐廳,正值星期天,而且是國慶假日,很多家庭出外用餐。我們尋得一處茅草棚的木桌空位,坐了下來點菜。

威利和司機點他們愛吃的豬肉,老公和我則選擇特產的鱒魚。等待之餘,威利突然拿出兩樣東西送給我們:老公得到他日前不慎遺失的徽章別針escarapela,而我則是有兩條辮子的淑女帽鑰匙圈!老公尤其感動不已,連聲向威利道謝之外,立刻將之別到帽子上。「你這個比我們在庫斯科拿到的大多了!」「嫉妒嗎?」老公得意地反問我。「不會!」我對他扮鬼臉說:「因為我有更心愛的東西!」我們的祕魯行,再度添加新的戰利品成員。

主菜豬肉很快上桌,我們請他們趕緊趁熱吃,不必等待。

老公和我點的鱒魚,油炸料理比較費工,等候許久才姍姍來遲。魚肉炸得柔嫩多汁,配上祕魯特有的辣椒沾醬,甚是美味!

愉快地用完午餐,我們繼續前進開往San Jerómino,以其銀產著稱。威利引領我們走進一家銀飾店,衣衫襤褸、傷兵打扮模樣的老闆,親自展示如何萃取提煉石中所含的銀礦,再加工琢磨成多采多姿的銀絲細工飾品。

「他的裝扮是昔日抵抗西班牙的士兵,」威利解釋道:「足見士兵已筋疲力竭不堪了。」戰爭的殘酷,勞師動眾以致荼毒生靈,不啻如此呀!

店裏陳設各式各樣美麗迷人的純銀首飾,老公極樂意掏腰包,隨我任意指點「血拼」。可我志不在此,再度挑選一對簡單的銀圈耳環,意思一下。

「現在我們前往教堂,」威利走出店後對我們說:「教堂內部全面禁止攝影,相機必須在入口處取牌委託保管。」我們還未曾遇到這麼嚴格慎重的規定,凡事總有第一回。

Convento de Santa Rosa de Ocopa教堂座落於寂靜的村落Concepción興築於十八世紀作為專事訓練深入亞馬遜河傳教士的基地。博物館除了展示諸多亞馬遜河野生動植物的標本之外,亦有古老的地圖與相片。值得一提的是擁有兩萬五千本以上藏書的圖書館,部份書籍已逾幾百年。

(照片來源:http://www.dehuancayo.com/convento-ocopa.html

我們三人跟著導覽的年輕神父,還有祕魯遊客團體走到一間禮拜堂,其內有一架幾世紀之久的老舊管風琴。「您會彈管風琴嗎?」神父突然轉身對著我問。「我只彈過鋼琴,」我訝異地回答。「那請您上來即興演奏,」他示意要我坐到管風琴前:「但要先等我到後面一下。」我只好當眾獻醜地彈起莫札特A大調第十一號鋼琴奏鳴曲第三樂章的「土耳其進行曲」,隨便彈到一個段落草率結束。眾人為我鼓掌喝采,神父上氣不接下氣地由管風琴後面走出。「我在後頭踩得好辛苦!」他喘氣笑著對大家說:「為了要讓各位知道,這座管風琴依然可以彈奏使用。」

最後神父要大家跟他走到庭院,站在掛鐘附近對大夥兒說:「在其下許願之後,敲響鐘聲;日後如果實現,必須再回到這兒還願。」眾人就依序排隊,靜心祈願後紛紛敲鐘,持續打破深山中修道院的靜默。

(照片來源:http://www.tropitourviajes.com.pe/parser.pl?menu=galeria&page=Junin&lang=es

(「寒山斜陽影音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s9DQMBxV4Rc

「您剛才的演奏很精彩!」神父在護送大家離開時,於出口對我說。「讓您見笑了!」我謝謝他的讚美,即與他揮手告別。「好帥的神父喔!」我目不轉睛地望著他遠去修長的背影。「沒錯!」老公竟同意附和,一點也沒醋勁?可惜內部不許拍照,不然老公一定會為我拍下彈管風琴的英姿存證。

教堂是我們今日最後的景點,回萬卡約搭火車的時刻已然降臨。歸途行經洋薊田,我們下車觀賞片刻,未能久留繼續上路。

忽然不意颳起大風,滿地塵土頓時隨之飛揚,剎那間烏雲密佈於遠方的天空,暴風雨彷彿隨時一觸即發。

「這風通常八月才起,」威利見狀詫異地說:「等到十月的雨季開始,就不太適合觀光了。」雖說五月到九月是造訪安地斯山脈最佳的時節,但八月常颳大風,不如六、七月的乾季更適宜。一路閒話家常,轉眼已到萬卡約市區。威利特別去他老闆辦公室,為我們取得老闆遺漏的火車票影本,避免進站時碰到在利馬相同的問題。威利和司機卸下我們的行李,只能在火車站外,不准入內。「再會了!」我們四人互相擁抱,依依不捨揮手告別。

回想三天前於利馬的忐忑不安,如今滿載濃濃的情感與記憶準備下山。人生的際遇不就像我們這趟萬卡約的高山火車行,充滿了無可預知的冒險與驚奇呀!

相關文章:祕魯遊記 - 第十七天 Parque de la identidad Huanca (上)

     祕魯遊記 - 第十六天7/28(上) 

     祕魯遊記 - 第十六天7/28(中) 

     祕魯遊記 - 第十六天7/28(下) 

延伸閱讀:夢幻的音樂人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9 07:46

那些葫蘆瓜的雕刻樸實又具美感  蠻有特色的

旅遊中帶回幾件喜歡的紀念品  常讓人回味無窮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6-19 15:33 回覆:
洪兄所言甚是,只是我家旅遊的紀念品已經充斥,每次出門買一點,"聚沙成塔,積少成多"是非常可怕的。每次玩回來,我還要傷腦筋放紀念品,有的被打入冷宮,至今都沒被拿出來擺飾見人,對之不起呀!尖叫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道院的鐘聲
2013/06/16 22:47

在百多年老教堂 庭院深深的迴廊裡 聽著鐘響起 好羅曼蒂克啊 . 童言信手就在管風琴上彈奏出 土耳其進行曲, 好生利害 !

喜歡這些土根性強的老藝術家 用自己的手藝 在天然的材質上創作 , 要是我去到利馬 , 早就淪陷了 .尷尬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6-16 23:10 回覆:

小時夢想要去音樂之都維也納當鋼琴家,當時琴藝更好,早已荒廢過久,不如當年呢! 得意 

相信深愛藝術品的人,到了那地方都會淪陷的! 尖叫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手工藝品
2013/06/16 08:55

童言拍攝的手工藝品充滿拙樸之趣

這不是造價昂貴的「精品」所能比的

我曾在九寨溝附近買回一些當地婦女手工作的小布偶

有空再PO上網與你分享~~尬一下 哈哈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6-16 16:25 回覆:

呵呵~,上傳與我分享就好,幹麼要"尬"呢?

如妳所言,這些葫蘆雕刻品雖然價格便宜,卻都是數十年的苦功心血所成,不是價格昂貴的精品能與之媲美的。得意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極了!
2013/06/16 01:32

童言,我不禁要說妳是我世界的眼睛了!我喜歡那雕刻的人頭面俱,或是頭像什麼的,早知道就讓妳帶幾個回來,還有那葫仔刻的人偶也好可愛!

你真是有一雙適合旅行的眼睛,看得細微,又寫得生動!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6-16 02:29 回覆:

哇~能當妳世界的眼睛,是我莫大的榮幸與讚美呀!

千金難買早知道,去年七月的事,現在一切都在回憶中!

或許我該寫信給威利,告訴他有位臺灣人相當喜歡葫蘆雕刻藝品,建議他協助商家將產品網路化,作成目錄在網路銷售,這樣妳就不用老遠跑到祕魯中部的安地斯山脈去,在家就可輕鬆訂購喜愛的商品了。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