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其實沒有政治正確之外的選擇:論亡國論
2019/11/15 14:29:59瀏覽11177|回應0|推薦7

看雙方各自同象限、同溫層的論點,就像要其他人被武統還是被和統中選一個。

對抗中國→要兒女上戰場→等著被統一
貼近中國→賣國契約預備→等著被統一

這也是臉書有趣的地方,只要活得不太偏頗,兩邊各說各話的樣子其實很娛樂人心。但娛樂久了,通常是非觀也混淆了,這時心裡至少有個底,到底選擇何者才是正確的?

這邊先做個名詞解釋:政治正確
最早的義涵,是使用文字上不冒犯任何族群(尤其是弱勢族群),並做為客觀正義定位的名詞。

接著本意有所延伸,表示僅表態客觀合情合理的言論,並以此吸引對應族群。

最後也再度延伸到所謂《根據正常判斷合理可行的政治選擇》。

在個人階段,能做到政治正確,代表著言行合宜,中規中矩;在選舉階段,政治正確代表著藉由安全的表態,以不冒犯任何族群的功利目標;在執政階段,政治正確代表著經過合理判斷,絕大部分的政客都會理解與執行的事情。

《舉例》
能源政策:在可行的範圍內,逐步找到替換核能的能源。
死刑爭議:根據人文的成長,逐步降低死刑的執行率。
同婚議題:在不影響一般法令與對他人造成實質的負面影響下,認同包含同性之內的結合與保障。
兩岸政策:保持中華民國的主權前提,在面臨可能的選擇點之前維持現狀。

簡單來說有兩個解釋:一個就是廢話,第二個就是當下唯一能做的事情。

而台灣的現況,雖然有兩極的互相攻擊造成兩種極端而又殊歸同途的亡國感,但其實兩個主要政黨來說,最終其實也僅能執行政治正確的執政與選擇。

反過來說,真的可能以激烈色彩,選擇政治正確以外路線的,也只有極端政黨,如統促或台聯;而能成為主流政黨的兩黨,其實都是會選擇合理甚至唯一的路線,也就是一樣的政治正確。

因此,主流兩黨為了分出勝負或區隔彼此,會運用各種地下資源,明示暗示,無所不用其極,引導群眾將對方視為極端路線,譬如綠變深獨綠,藍變中統紅等,但其實兩個主流政黨不管誰執政,都還是會選擇政治正確。

因為台灣其實本來就沒有太多的合理選擇。

所以不管藍還綠,挺蔡還挺韓,不用管每次選舉都有類似千禧末日的謠言,放心去投吧,冷靜的比較在藍綠執政時,自身相關的環境與領域有沒有改善,生意有沒有更好,生活有沒有更容易,就夠了。

藍綠表面上,一個重商,一個重基層,但其實不管是重商業、企業與股市的,或是重人文、文創或藝術的,自然根據在政府的配比不同,覺得好壞也有差異,其實他們也是在賭觀感上的影響哪個比較多、CP感比較高而已。

我討厭藍營的純企業銅臭味不重創意產業,也討厭綠營的感覺良好消費文創與基層,但文創的根本就是商業藝術,而商業藝術的接受族群來自基層人文,真的要說討厭哪一邊多一點,我還真說不上來。

如今想通的,就是不要被雙方的亡國論綁架了就好,仔細想想並感受,在藍在綠時期,自己哪時過得比較好就好了。

美國的總統可以靠反政治正確活下去,台灣?基本上不太可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evil0712&aid=13086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