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向老李拜年,馬英九也挨罵?
2012/01/26 10:46:49瀏覽9633|回應66|推薦71

我知道,一旦起手寫這篇文章,就會先把網友台灣阿 Q 兄給開罪了。雖然如此,看罷他在昨晚所貼出的最新文章〈馬英九總統,別再向李登輝拜年了〉,還是不能不有感而發,只好先向這位素來為我所尊敬的朋友告個罪。

一句話,我是對事不對人,原因在於阿 Q 兄此文所反映的,其實是台灣政治評論者共同都會犯的老毛病,故此值得一談。

這話得從除夕前兩天講起,當時媒體報導,今年大年初一,馬英九不打算向李登輝拜年。復據最近一期《新新聞》的內容可知,過去四年,馬英九在農曆年也只向李登輝拜過一次年,言下頗有「此人無情」、不懂敬老之意。

換句話說,馬英九的這一任期,在第一年去看李登輝,大家罵個不停,等後來沒再去,媒體還是不肯饒過他,也一樣多所譴責。

等到今年,馬英九在大選中篤定連任了,媒體照樣磨刀霍霍,在大年初一把目光對準翠山莊的大門口,結果一整天下來,卻發現在前往李登輝家拜年的人中,找不到馬英九的身影。接著,他們又驚覺,不但馬英九沒去,就連蔡英文和宋楚瑜也沒到場。

興許是蔡宋也沒去拜年吧,媒體不得不饒過馬英九,這才願意放手,發出的新聞宛如浮光掠影,登時就消失在每天見報的文字大海中。你要是看報,稍一忽略,還真可能誤會,這個春節還沒過完,馬英九肯定還是會去向老頭子拜年。這一下,越想越火,是可忍孰不可忍啊,索性開罵起來。

可這種心理,不就是禪宗六祖惠能所講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了?沒事找事,不但自尋晦氣,也給別人惹來一堆無明煩惱。你說,大過年的,這不是犯傻,什麼才是?

可較真來講,我也不能怪一向快人快語的阿 Q 兄,會一不留神就墮入「監督失準」的評論陷阱。實在講,這畢竟是台灣極壞的社會風氣使然,大家都很容易就受到惡質媒體滲透和政論名嘴病毒的感染。

這不,凡有眼的都看得到,打從大選結束當晚,陳文茜立刻就放話,她絕不讓馬英九「高興一個晚上」。接下來,李濤的政論節目也跟進,開始每晚對著馬英九破口痛批。再接下來,所有的媒體都搶著扮演「總統導師」的先知角色,給馬英九下指導棋起來。

總之,過去四年馬英九的施政努力,俱為雲煙,連舉世為之驚豔的施政績效,在他們眼中,也通通歸零。凡馬英九所做的,都該罵。馬英九沒做的,更要罵。至於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全都他們說了算。

這很奇怪,平平大家都是同樣一張選票,為什麼台灣媒體和政論名嘴,就可以把總統當成自家傭人在對待,罵起人來彷彿在罵兒子?

再請問,這又是哪門子的監督?這能是監督嗎?不,這不是監督,他們所表現出來的,其實是一種歇斯底里的集體虐待狂心理、一種被迫害妄想症的心理渲染和顛狂傾瀉。

有病嘛,不是?

可這種病,在佛教《成唯識論》的說法,謂之「遍計所執性」。

比如你把「監督」這一名詞的涵義弄擰了,以之而執著於內心。從此兩隻眼睛老瞪著馬英九看,以是以幻為真,明明沒發生的事,你也認為馬英九可能會去進行,這就叫做「遍計所執性」,什麼都計較,什麼都頂真。可到頭來,自己跟自己過不去,事小,但因此讓整個社會烏煙瘴氣,事大。你說,這不是犯渾嗎?

在佛陀的眼光,謂之「眾生愚癡」。

當知遍計所執也,有主有賓;前者為「能遍計」,純指我們的內心,意指八識的識而言。至於後者,則是「所遍計」,此乃針對現行的事情、發生的現像、物之所存的境界而言。

當今台灣的媒體、政論名嘴以及南方朔那樣卑劣的文化人,毛病就出在此處,老是用能遍計的心意識,去執著所遍計的各種政治新聞,結果無一不犯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毛病,既可笑又可悲。

這就是所謂的「無明」,你迷失在政治的迷宮中了。問題來了,你自個兒都迷了,又如何可能對比你清醒的馬英九評頭論足,這豈不是讓瞎子給明眼人帶路嗎?

過去四年,台灣政壇的亂象就是這麼來的,台灣媒體和政論名嘴的成為社會亂源,也是這麼來的。

好,那又如何讓自己不犯下出自遍計所執性的過失呢?

答案其實很簡單,能做到對自己誠實的功夫,此病即可去大半。比如,實在不清楚的事,不談,仍在進行中、眉目尚未明朗的事,也不談。我們不能為了監督而監督,為批判而批判,這就是誠實。

果然做到這一點,你就可以慢慢「心能轉境」了,這在《成唯識論》的說法,就叫做「圓成實性」。懂得這一點,你就會言之有物,即便寫起評論,你的文章也會發光。

雖然這樣的能耐,僅是剛起步,但這一輩子就算沒白活了,舉凡任何政治亂象都動搖不了你的內心,這就叫做「定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061192
 引用者清單(2)  
2012/01/27 11:07 【不平則鳴】 覺醒!
2012/01/26 14:06 【不平則鳴】 指導棋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沒去
2012/01/30 09:49
要是老李在過年期間
被蚊子腳踢到 下人炒作叫救護車送急診
老馬不就又討罵了

(註: 蚊子腳踢到是借用台灣民間的比喻)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兄,我絕沒說我是上帝
2012/01/28 11:18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謝
2012/01/28 10:36
多承各位抬愛,我在想,關於名嘴的批判,下周一要是沒重大新聞,我或可談上一談。非常謝謝大家的期許。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中記得銀大哥說過,呼籲拒看拒聽這些爛名嘴的政論節目,他可是以身作則在做
2012/01/28 08:43

如果完全不看,又如何評論?筱蒨亦然。

以我而言,我若沒長片或其他節目可看時,又閒著無聊,我還是會轉過去看看這些爛名嘴又在如何胡言亂語。

若我沒看到的,又在此看到網友對這些爛名嘴的評論,只要時間允許,我基本上會盡可能的去找原視頻,不是不相信網友的評論,而是人的記憶畢竟有限,加上每個人看問題的角度不同,還有判斷經驗也各有不同,所以對各網友的評論,在未找到原視頻前,我是持半信半疑「暫時相信」的態度。

若要引用網友的論斷,我則必須先看過原視頻後,才會加以引用。

至於贊成李子兄的建議,是希望由銀老起個頭(前各網友的留言資料應該以夠銀老使用),再由各網友留言指出爛名嘴還胡言亂語哪些事?

另,對於拒看拒聽活動,我的看法,是針對無法判斷真相是非的民眾,何必花錢被洗腦找罪受,若非看不可,最好能到此版看看各網友的見解。還有,若可行的話,最好能CALLIN進去糗糗爛名嘴,有空過來此版留言評論一下。否則,較能分辨真相是非的人,完全拒看拒聽,而較無法分辨的人又不拒看拒聽,那會成什麼光景?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任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5年黨主席選舉王金平的得票率是27%
2012/01/28 08:32
對不起,前一篇沒寫完,胡忠信選前評估五五波,最後答案是馬得票率72、王金平27,跟胡忠信胡說的五五波,差距太大了。

任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5年黨主席選舉,胡忠信說五五波
2012/01/28 08:29

說到胡忠信,還讓我想起2005年國民黨黨主席選舉。胡忠信挺王(這位老兄識人不明,老是挺落敗者,或者被他挺的人老是落敗,這一次挺宋楚瑜更不刊),他在選前一天上李豔秋的「新聞夜總會」說,王金平「士氣如虹」,他評論這一場選舉是五五波。

開票當天,他受邀到TVBS評論,他又有一番說詞了,他老是這樣,為什麼還有電視台請他當評論員呢?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給ㄚ扁拜年
2012/01/28 04:16
Hum!如果給阿扁拜年  也許媒體名嘴就更有話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胡忠信?
2012/01/28 02:02

之所以拒看政論節目,幾乎全拜他所賜。一開口便是:「我要引用....」,除了令人倒盡胃口,也使得「胡忠信說」和「胡說」在敝人的認知裡成了同義詞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我而言,去回想那些爛媒體名嘴的鐵口直爛,我可是樂得很。
2012/01/27 23:02

印象中記得銀大哥說過,呼籲拒看拒聽這些爛名嘴的政論節目,他可是以身作則在做(希望我沒記錯)。

我也很喜歡拿那些名嘴的鐵口直爛來當笑話看,要回顧那些名嘴的爆笑言論,與其要銀大哥自己設法去找那些名嘴曾經說過的話,還不如大家就像這篇文章的回應一樣,把這些名嘴選舉前的「斷言」都貼過來,讓銀大哥可以方便找到新聞內容,寫篇文章。

當初在旁聽扁案時,看了政論節目各名嘴的評論,只有沈富雄的較客觀、分析準確,雖然他沒有親身旁聽,但是邏輯分析方向正確,可惜不敵眾名嘴的眾口鑠金,硬把特偵組跟陳聰明都抹黑,扭曲解釋很多法庭內斷章取義的內容,把司法人員扣帽子成暗樁,摧毀對抗陳水扁的力量,變成陳水扁的最大挺扁集團。台灣名嘴除了張嘴,沒有大腦分析能力,名嘴不除社會要進步就很困難,這群小雞的破壞性大於建設性。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較同意台灣阿Q兄
2012/01/27 22:28

馬總統沒去給李登輝拜年 ---- 好!

他若去, 俺會鼻子哼一聲.  

沒多久前, 李登輝開直腸癌的刀, 馬總統遵從禮數去探病, 被罵成那樣.

不要再去了.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