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忍心〈7〉
2014/03/08 09:46:33瀏覽1750|回應9|推薦40

學善看著她一張臉──帶著能夠順利捉弄他而好不得意的神情──突然貼了過來,幾乎貼上他鼻子的一逕娓娓軟語,簡直讓兩人原本緊挨著的座位空間,頓時為之密合,但才剛一眨眼又抽離開去。〈前文〉

 

「你老實說,你會不會覺得我很兇?我一直對你不客氣,還不斷罵你作弄你,有沒發現我很任性?」

 

學善暗暗鬆了口氣。

 

「我的感覺嗎,妳滿好的一個人,性情很開朗很活潑。說真的,認識妳是我這一生最大的福氣。」

 

他表白得頂認真,她卻不以為然。

 

「又來了,我不愛聽你這種專門灌迷湯的話。」

 

這之後,學善經常一個星期總會抽空去她家店面一、兩次,有時白天有時傍晚。如果碰巧瑞君不在,他會一邊閱讀隨手攜帶的英語或高等數學書籍,一邊安靜的等待。不見到她,絕不離開。這樣的情況經過幾回,就連瑞君爸媽也發現店裡無端多出一位熟客,難免會跟他客氣的點頭招呼。但或許礙著彼此語言隔閡,很少主動過來攀談。如果這對中年夫婦有一個在樓下看店,瑞君在旁邊打下手,他們也會形同結下默契的只隔著幾張桌子相視一笑,就各忙各的。

 

如此兩個多月,瑞君總有能耐找到藉口和他見上一面,倘若接近正午時分,彼此會相偕到距離比較遠的大街上,找一家騎樓下的切仔麵攤子,叫上兩碗陽春麵、兩塊油豆腐、兩份粉腸之類的,一起吃個午飯,不然就是下午和她去看一場事先約定要看的影片。

 

瑞君總是管著他,不讓他在她身上多花錢。

 

「你要把我的份一道省下來,」她嘻嘻哈哈笑道:「不然將來你如何帶我去美國留學?」

 

一回晚間,他們在市區的聯美戲院觀賞奧黛莉‧赫本主演的「羅馬假期」後,行至台中公園內一株橡樹旁的涼椅,瑞君像是滿腹心事的低頭坐著,一隻手任由他握住,只是抿緊嘴唇不肯開口說話。

 

在黑暗圍繞的重重夜色中,他不免暗忖,她會不會是受了電影情節──彼此生出淡淡情愫的男女主角,逃不開終須一別命運──的影響,因此頻生感觸?但也知道自己最好別打擾她的思緒。他唯一能做的,只有靜靜陪著她。

 

十來分鐘後,瑞君終於抬臉盯著他,問出以前同樣問過的話。

 

「你會不會覺得我很兇很任性,絲毫不討人喜歡?」

 

「妳知道我的。」他溫柔的回答。

 

瑞君倏然別過頭去,不肯讓他看見自己的臉,背著他雙肩一聳一聳抖動起來。「我知道,我一直知道啊。」她忍不住啜泣道:「可我一顆心亂七八糟的,我好怕,好害怕………

 

「怕什麼?」

 

她梨花帶淚的轉過身來。

 

「你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你越對我好,我越驚慌。為什麼,為什麼你要這樣貼心?現在我離不開你了,我怎麼辦,我可憐的爸媽怎麼辦?」

 

他只能伸出手去摟住她,任由她不斷捶著他的胸膛,埋怨他怪罪他,害她總是時時掛念著他。

 

這是他們第一次擁抱,也是最刻骨銘心的一次。

 

他有股衝動,急著想告訴她,他不會離開的,他不走了,願意放棄赴美留學的打算。他要留下來,陪著她。但他方欲啟齒,瑞君就連忙遮住他的嘴,對著他猛搖頭。

 

「別,別說傻話,你什麼都別開口,我不要你講出日後會讓我傷心的承諾。」她低聲說道:「我哭一哭就好了,沒事的。」

 

在被晚風徐徐吹拂,嘩嘩交錯著樹影、葉影的涼椅上,他們安謐的摟在一起,像安置在公園的一座青銅雕像。時間在他們傾聽對方的氣息中彷彿停擺了,周遭的一切種種全都停格。也不知過了多久,瑞君方把埋在他肩上的臉抬了起來,拿起包包內一條手絹,一邊微笑一邊拭去臉上的淚痕。

 

「剛剛一對路人從我們前面的小道上經過,」學善說道:「我聽到男的罵,現在的年輕人真不像話,要抱在家裡抱就好,還跑到公園表演給大家看。」

 

瑞君白了他一眼,突然抱住他頸項,冷不防對著他額頭親了一下。

 

「哪個有工夫理他們!跟我在一起,你還敢不專心?」說著,站起身來。「你完蛋了,我已經在你頭上蓋了章,你這輩子跑不掉了,我要纏你一輩子。」

 

他傻笑著。

 

「不再坐一會兒?」

 

「不了,再晚回家,只怕我爸會打斷我的腿。」她故意冷起一張臉,卻忍不住笑出聲來。「你會心疼嗎?才不,對不對?」

 

她又恢復成那個喜歡把長髮隨意束在背後,束成一道亮麗小瀑布,讓人為之驚豔的活潑小女生了。

 

這之後,隨著他參加政府舉辦赴美留學考試的日期越來越近,反倒是瑞君在夜裡到補習班等他下課,一起回到他在四維路的住處,窩在只有三坪多的簡陋房間,靜靜的陪著他讀書;發現他衣服上的扣子脫落了,立刻不容他來制止的主動拿針線幫他縫上;見到衣衫皺了,索性拿一杯水,跪在榻榻米上拿著熨斗燙平;偶而還會找他英文參考書,專注的看了起來。

 

第一次她到他那裡去時,簡直不敢相信自己親眼目睹的情景。那邊哪是學善形容的不夠寬敞呀?整個二樓前後瀰漫著一股不知什麼東西發霉的氣味。待得推門進屋,玄關的空間上只容得下兩、三雙鞋子。他的房間不見有床舖,平常就寢只能睡在懸離地面三公分的榻榻米上。靠東的前窗下,擺著一張矮矮的茶几,讓學善拿來當書桌,左邊的木板牆有幾顆掛釘,那就是房東提供的衣櫥了。

 

難怪學善往往出於無奈的心情跟她透露,如果不到街上找個公共澡堂,和一堆老少男人擠在一起沐浴,不但補習班的學生受不了,只怕她也會嫌棄他。

 

「你好可憐,怎麼住得下這種地方?」她忍不住撫起他臉,又憐惜的摸著他濃密的雙眉,刻意把聲音壓低,只怕隔壁房客無意中聽到他們的談話。「怎麼辦呢?你好讓我捨不得。」

 

「忍一忍就過去了。」學善說:「真要講,這屋子也還好,至少比我小時候的環境強太多了。」

 

她是知道的,打從學善出生在這世上,他們家一直在逃難,先是逃日本軍隊,好不容易抗戰勝利了,輾轉回到故鄉,還沒來得及喘上口氣,共產黨的砲火和機關槍又打了過來。他們一家只得再度流離失所,去追那永遠追不上的他大伯部隊,總是不斷露宿在荒郊野外,容或進入某座飽受戰火摧殘的城市了,也很難在某家房舍的屋簷下覓得寸瓦之地棲身。在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裡,他母親為了給他攢一口吃的,常常跑去挖樹根、啃樹葉、吃觀音土,弄得一身水腫病。

 

也就是在她首次去他住處探望的那個時分,瑞君更堅定自己要和他共度一生的決心。這是她決定依靠的男人,她要和他牽著手一起走下去。〈待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1586056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9 22:31

草山先生說的:不用寫小說,只要將令尊的事情平鋪直敘的寫出來就好,為時代留個紀錄,也是不錯。

談何容易,看銀大哥的內容,那個年代的音樂、電影、三輪車及車資、台中的地理環境描述、甚至淡寫費曼教授的簡單幾句話,沒有身歷其境或是吸收足夠的知識常識,要平鋪直述也不簡單。還是得做足夠的功課,就像我寫紅衫軍紀實,到圖書館把94到97年的報紙全部翻過一遍拍照存證,再搜尋當時的統計資訊,了解為何百萬紅潮願意撐上近百天的抗議,前因後果了解了,才能照實寫出,扁案跟王案、黃案也得親身旁聽才寫得出東西。

紅衫軍的年代當時才過五年,資料收集容易,光看銀大哥講到的5、60年代就難查資訊,本來我想寫我爸年代,從30年代到現在,那時空背景的收集就是一大學問。再說平鋪直敘,可能會扯太多現在還活著的人,雖然我爸不是高官名人CEO,但在商業界算專業經理人,認識許多老闆,台灣商業圈是台灣人的天下,偏綠立場分明,我爸已經百般囑咐不能讓人知道他女兒搞紅衫軍反貪反綠這麼多年,所以不隱藏點,萬一曝光了,我可能會被我爸罵死。

看了銀大哥的小說,也同時看到當時的社會,這才有「靈魂」存在,看到草山先生及其他格友補充的資料更加認識當時的環境,還是當觀眾比較輕鬆些。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9 17:54
剛剛我在我媽房間看電視的時候,我大姐跟我媽媽在廚房做事情的時候,我媽就順便問了一下我那個大姪女的所找的工作找的怎麼樣?結果我大姐就開罵說,說什麼我們現在這個政府無能怎麼樣,都沒人幫忙找工作怎麼樣的?我當時在房間裡面聽到我大姐這這句話,我當場傻眼,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世道,自己找不到工作,還怪到政府頭上,好像政府就幫人民找到工作似的,政府不幫忙,好像政府無能似的?真的是這樣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9 19:10 回覆:

都被爛媒體教壞了。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9 14:53

戰爭帶來悲劇,也豐富了後人創作題材,

亂世佳人,魂斷藍橋,請問芳名,香港之夜,何日君再來,滾滾紅塵,星星月亮太陽,......都是一再收看

不忍心應該也是不少戰爭背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9 15:17 回覆:

戰爭最可怕的,是帶給社會難以彌合和修補的後遺症。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筱蒨:『要寫小說真的是不容易,要有內涵,一定得把時代背景放進去,看起來才有「重量」及「質量」。』
2014/03/09 14:25
這可不容易,沒有細膩的觀察,還真的寫不出來。

銀先生寫『椅背上頭朝後放著一落黑色帆布頂篷的三輪車。』還真寫出當時三輪車的特色。

筱蒨小姐要提令尊的事情,另一辦法,不用寫小說,只要將令尊的事情平鋪直敘的寫出來就好,為時代留個紀錄,也是不錯。

這種寫法,需要的文筆和筱蒨小姐寫官司旁聽的內容差不多,不用擔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9 15:14 回覆:
草山兄的幫忙,也點發我不少,呵呵。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9 14:08

年輕時最愛看小說,但多是翻譯的推理、文學、文藝小說,還有倪匡的科幻小說。總覺得現在台灣文壇缺少有時代背景,跨越數十年國家發展、具有不悲情、正向能量的文學作品(不悲情的意思是別只一味強調被迫害的悲苦)。前些日子還曾經想把父親的成長故事寫成小說,畢竟父親生長在中南部山上,超級三級貧戶,可以讀到大學畢業,台灣經濟起飛時在塑化王國任職,開放證券業時跳入證券業,科技業發達時又轉入科技業,剛好有台灣發展演變的時空背景,具時間、空間雙重層次,有具體事物不會寫作時流於不合邏輯的想像。

可惜自己文筆太爛了,缺少觀察週遭細微事物的描寫能力,書又讀得少,我爸說的山裡的一草一木全都鴨子聽雷,想想還是專心旁聽王金平、黃世銘的案子,做點支持鼓勵的行動,平常照顧完朋友,週二到任俠姐公司學學書法、週六跟格友BC上茶席課程,修身養性,沉靜思緒,脫離這跳樑小丑式胡鬧的媒體政治環境。

銀大哥的小說我很喜歡,不過一天看一點總覺不過癮,今天有空一氣呵成看完,順便看格友回應討論那個時空點的台灣記憶,還是期待銀大哥的小說就好,我自己就不用花時間查資料寫作啦。要寫小說真的是不容易,要有內涵,一定得把時代背景放進去,看起來才有「重量」及「質量」。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9 15:13 回覆:
謝謝筱篟。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借版面抒發一下
2014/03/08 18:06

PTT那群白T還在一頭狂熱

有這群人 還需要解放軍嗎?

又士官因資通安全規定 不能悔過

義務役居然想比照志願役記申誡

士兵卻可以悔過

此規定是否違反平等性原則? 且資安規定不是法律 是行政內規
拿來硬是判決 ,有向民粹低頭之虞

事實真相很清楚 即使物證不全,人證也還在 有人選擇不相信 選擇性以為

臺獨真的好殘忍 一面向老共嗆聲 一面偷偷投資大陸 又讓國軍整個士氣倫理沉淪

還指望國軍拖1個月等美日爸爸來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8 19:14 回覆:

帶頭的最可惡。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16:22

幾個月台電提出一個綠能電費的方案,

一直到昨天為止,

答案是『零』!

也就是這些個反核的混蛋一面要反核一面也要享受廉價的電費!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16:19

洪仲秋一案判多重洪家都會不滿意的!

除非全部的軍人都判死刑,

這些人要求的無非是要將中華民國的軍隊解體而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8 16:23 回覆:
同感。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12:28
對不起,銀大哥離題一下,我不知道為什麼老是有種感覺就是台灣的記者現在好像對那個洪家(洪仲丘那一家人的事情),已經不太感興趣了,雖然他們是有報導沒錯,但是好像熱度已經沒有像剛發生那麼熱衷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8 12:58 回覆:
一是多半覺得這家人太愛演戲了,很膩味,一是司法審判是這家人要的,如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要怎辦?記者可能覺得不想再被他們利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