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甜?關於人工甜味劑的新研究
2014/09/19 16:20:43瀏覽1673|回應3|推薦40

編譯自:http://www.livescience.com/47881-artificial-sweeteners-may-boost-blood-sugar.html

一般人選擇人工甜味劑(代糖)就是為了減少糖份攝取、以及控制體重

最近的研究發現,代糖裡的化學成份,可能引起相反的效果。在小鼠動物實驗、與部分人體試驗的結果顯示,這些零卡的人工甜味劑,很可能透過改變代謝機制,進一步提高血糖值

而代糖之所以能改變代謝機制,主要與腸道內菌叢有關。代糖裡的成份與腸道內細菌作用之後,改變了原本的腸道菌叢分佈,因此也改變了身體對糖份的代謝

身為這篇研究作者之一的Eran Elinav醫生特別提醒:「這個研究結果,並不表示 => 吃糖比較健康。」這篇研究想表達的是,「代糖可能對身體具有傷害」,至少有一定比例的人會受到影響。

***

實驗是這樣的,研究人員將多種人工甜味劑(代糖)掺到水裡,例如有:糖精saccharin)、蔗糖素sucralose)、或阿斯巴甜aspartame)等,讓小鼠飲用。

最後,與飲用一般糖水的小鼠相比,這些小鼠有更高的血糖值

研究人員同時發現,這些人工甜味劑,會改變老鼠腸道內的菌叢組成。當研究人員使用抗生素抑制腸道細菌時,兩組小鼠之間的血糖值差異就消失了。這項研究於今年917日刊登在Nature期刊上。

接下來,研究人員招募了 400 位受試者,發現同樣的情形,在人體也有同樣的結果

簡單來說,食用人工甜味劑之後,腸道內的菌叢功能就會被改變。而食用人工甜味劑的組別,也會比食用糖的組別,有更高的血糖值

「人工甜味劑之所以被廣泛用在我們的飲食裡,最初就是為了降低熱量的攝取、與維持正常的血糖值,但又不剝奪人們『嗜甜』的渴望。」

「然而,根據我們的研究結果發現,人工甜味劑很可能是直接導致肥胖問題的原因之一,與它們原本的目的完全相反。」


關於腸道菌叢

人的腸道裡有億萬多的細菌,通稱為腸道菌、或所謂正常菌叢。這些細菌對腸道健康與功能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而它的組成是否健全,也對人體的各種功能,具有不可忽視的影響。

長久以來,正常菌叢被認為與人體過敏免疫系統、甚至肥胖第二型糖尿病等有關。市面上相關的產品也多如繁星,已不是新鮮的話題。

但是,除了透過「補充」,試圖去「建立」一個正常菌叢之外;對於什麼樣的行為,會導致正常菌叢被改變? 資訊相對地很有限。目前也只有抗生素濫用,是廣為周知的一種行為。


一般來說,每個人的腸道菌叢組成都有些不同;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來自每個人的飲食

在這個研究裡,研究人員額外做了一個小實驗。他們將糖精(saccharin)加入 7 個人的餐飲中,而這 7 個人是沒有吃甜味劑習慣的。在短短 4 之後,在這 7 個人裡,有 4 個人的腸道菌叢組成發生改變、並且血糖值都提高了。

不過,這 4 個人的腸道菌叢,從一開始就與其他 3 個人有差異。根據這樣的結果,研究人員認為,人體會因為腸道菌叢的組成不同,而對人工甜味劑有不同的反應(感受性;susceptibility)。

簡單來說,那 4 個人的腸道菌叢組成,讓他們在攝取糖精 4 天後,就有血糖升高的反應。然而,另外 3 個人則尚未受到影響(還頂得住)。


另外一位作者 Eran Segal 教授則表示,這個研究最讓人感興趣的是 在未來,透過分析一個人腸道菌叢的組成,就可以預測「人工甜味劑」對這個人的影響會如何。

當然,腸道菌叢的組成模式尚未被清楚地建立。但這個研究可以提供科學家更多的靈感與想法。

例如,在人體攝取人工甜味劑之後,腸道裡存在的細菌種類,很可能就是讓人體吸收脂肪、或是升高血糖的關鍵。這有待未來進一步的研究發現。


零卡飲料,喝? 還是不喝?

事實上,過去對於人工甜味劑的相關研究很多;有些研究認為有助於體重控制,但又更多研究得到的結果是有好、也有壞處的。甚至也有研究發現,人工甜味劑會提高血糖;但因為這些研究是觀察型的研究,無法知道原因與機轉為何。

因此,面對這個問題,其實與面對各種存在於食品裡的不良物質一樣。

沒有什麼東西,是應該被「多」吃的。

不好的東西,偶爾吃點無妨。但好的東西,也不需要過量攝取。

再配合規律與適度的運動,每日喝下足量的白開水,身體自然會透過代謝機制,幫我們維持一個舒適的動態平衡。

健康無法投機取巧,少「貪」吃一點,健康就多一點~~

Fox加油 



參考資料:

Eran Segal & Eran Elinav et al., “Artificial sweeteners induce glucose intolerance by altering the gut microbiota”, Nature(2014). doi:10.1038/nature13793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ughealth&aid=17393524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2 08:12
前此,多有误解,多谢!
克禮司(drughealth) 於 2014-10-22 17:34 回覆:

也多謝捧場~~

Fox恭喜恭喜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1 12:01
我覺得適量多喝水是好的:循環和排毒!
克禮司(drughealth) 於 2014-10-01 12:27 回覆:
讚!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0 12:43
圖畫得很可愛。
克禮司(drughealth) 於 2014-09-20 18:16 回覆: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