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需要「無麩質」(gluten-free)飲食嗎?
2015/08/13 15:30:11瀏覽16196|回應1|推薦54

本篇文章原文作者Katherine Tallmadge是美國知名營養學家,也是具有執業資格的營養師。以激勵人心方式發表關於健康議題的演說而出名。著有"Diet Simple: 195 Mental Tricks, Substitutions, Habits & Inspirations"; (LifeLine Press, 2011) 一書。本篇文章為原文作者提供給Live Science網站獨家使用。

根據一項今年(2015723日發表的蓋洛普民調結果顯示,美國有將近21%的受調查民眾正積極地嘗試「無麩質」(gluten-free的飲食方式。實際上,真正需要「無麩質」飲食的患者 - 一般被稱為乳糜瀉、麩質不耐症等(celiac disease,僅佔美國人口的1%

有越來越多的美國人選擇走上「對抗小麥」的道路,如今可以看到「無麩質」(gluten-free)的字樣出現在各式各樣的東西上,從精釀啤酒到貓飼料,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標示。

對於有麩質不耐症(celiac disease)體質的人來說,麥類裡的穀蛋白或類似蛋白質會引起身體的自體免疫症狀,導致腸胃道反覆受損害;為了保護小腸,採取「無麩質」飲食是必要的。但對其他沒有麩質不耐症(celiac disease)體質的人來說,「無麩質」飲食不只是不需要甚至可能對於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


「無麩質」(gluten-free)工業發展

縱使事實如此,誰也無法阻擋食品工業搭上這個風潮。2014年時,根據擅於執行食品市場調查研究的美國Burdock Group集團估計,「無麩質」產品已有將近90億美金的市場價值。

「無麩質」食品,尤其是那些為了做成無麩質而特別精製過的食品(許多是由馬鈴薯澱粉米澱粉製成),誤導消費者放棄了全麥的健康益處 例如小麥、大麥、黑麥等 甚至可能因此嚴重缺乏一些必要的營養素,例如:纖維、鐵、鋅、鈣、磷、葉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菸鹼酸(Vit B3)、維生素B12等。

為了更了解什麼是「麩質」,首先要來了解一顆完整的麥子裡,究竟含有哪些部分一顆完整的麥子裡主要分成三個部分麩皮胚乳以及胚芽相較之下,精製後的麥子只剩下胚乳一個部分然而,豐富的營養大多分布在麩皮及胚芽。

(圖片引用自董事基金會)

近年來,許多研究都發現,食用整顆的麥子,也就是包含麩皮胚乳及胚芽的麥子,能降低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Fardet A., 2010),甚至包括了直結腸癌Aune D. et al., 2011


整顆麥子的益處

根據前述這篇2010年的營養學研究回顧,食用所謂全麥」、也就是吃整顆的麥子,能保護身體免於一些疾病與自由基(氧化作用)所帶來的傷害。幾乎所有的慢性疾病都與氧化作用有關,舉凡代謝症候群、肥胖、糖尿病、癌症、與心血管疾病等都是。

完整的一顆麥子裡就含有31種不同的抗氧化物質,能分別提供身體不同的幫助。例如,麥粒的結構有助於延緩消化的速度,進而提昇飽足感;同時也能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是合適的食物。纖維能幫助腸道活絡(有助於益生菌生長­),而其他營養素則分別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等特質有助於身體預防癌症與心血管疾病。

大部分標榜「無麩質」的食品,其實都不是使用麥子本身製造而成的甚至於,「無麩質」本身就與食品營養與否無關換個角度思考,「薯條」、「糖果」,本來就是「無麩質」的啊


許多沒有麩質不耐症(celiac disease)的人聲稱,食用麩質會讓他們覺得昏昏沉沉感覺不舒服,而且在採用無麩質飲食用,問題就改善了。實際上,撇開其他因素不談,有很大的可能是,當這些人採取無麩質飲食之後,減少了原本對精製碳水化合物、高糖份食品、甜點的攝取量所造成的。

麩質不耐症(celiac disease)是需要經由醫師診斷的如果您懷疑自己有這樣的問題,還是先向家庭醫師或腸胃科醫師等專業人員諮詢,進一步檢查在檢查結果出來之前,都不適合自行採取完全的無麩質飲食,避免因而引發其他的健康問題

讚啦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ughealth&aid=27815667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7 12:50

很棒的資訊,

謝謝分享!

克禮司(drughealth) 於 2015-08-19 15:05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開心(ㄏㄏ、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