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炎炎夏日冰淇淋
2013/05/26 22:34:59瀏覽1820|回應2|推薦6

冰淇淋實在太好吃了。查閱了一些冰淇淋食譜,好像不太難。很想自己做,但想做與實際動手是屬兩不同層級。總是要找個理由來說服自己動手去做。發現每次做戚風蛋糕只需要用到蛋白,剩下的蛋黃要如何處理變成問題。哈,有解答了。在這炎炎夏日讓我們來自製冰淇淋解決此問題。

第一次吃到自製冰淇淋是在小學暑假時。那時家中還沒有冰箱。我哥不知在哪拿到做冰淇淋的配方。我哥和我媽兩人在廚房裡調了一鍋漿汁後我哥和我輪流抱著那鍋漿汁走了將近兩公里到一家製冰廠,請製冰廠代工打出了冰淇淋。回家抱著冰淇淋是用跑的,跑得不夠快的話冰淇淋就融化又變回一鍋湯。

用現在市面上的家用冰淇淋機器做冰淇淋是既快又方便,只是又多了一個設備要找地方放。幾年前在Sams Clus抱了一台Cuisinart ICE-20回家。當時是秋天減價時買的,好像是US$30,還多附送一個freezer bowl。最近出了新機型,在Costco看到價格是$50左右。

我買東西有兩個原則,一是買我親眼看到認識的人在用而確實好用的,二是買用了不滿意可以退貨的。很多東西是看起來好用,聽起來也合適,實際上用起來問題一大堆。那種“As Seen on TV”大多屬這一類。

冰淇淋機器有三型。

第一型是在Bowl旁邊加冰塊及鹽做冷凍降溫功能,是最古老式。並用手動攪拌。這實在太古典,不列入討論。

第二型冰淇淋機是有個Freezer Bowl。在做冰淇淋的前一天,先將Freezer Bowl放入冰庫終結凍。製作冰淇淋時將材料倒入結凍好Bowl中轉動。我使用的Cuisinart就是這類。由於Freezer Bowl使用特別的材料,轉個30分鐘仍有冷凍功能。對我來說非常滿意。

第三型冰淇淋機本身就有壓縮機做冷凍功能,也就是一個小型製冰廠。好處是可以一直做。但價格,體積以及重量不適合少量生產的家庭使用。如Breville BCI600XL

冰淇淋機容量為1.5 Qt或更大比較適當,而1.0  Qt小了一點。一般食譜都以1.5 Qt來做。

就和做蛋糕一樣,做冰淇淋時可選不同的材料。比如說,蛋選用有機蛋。巧克力可以選用超市賣的$1/Lb的巧克力,也可以選用$13/LbScharffen Berser 99%巧克力。

冰淇淋有兩種做法。一種是用蛋黃做卡士達﹝Custard﹞為底,製作時需要熬一下,比較需要花時間。咖啡,巧克力,Rum Raisin之類冰淇淋就用這方法。

另一種是義大利式的Gelato。水果類的就用這方法。夏天盛產的芒果,鳳梨,草莓等等就是用這方法做冰淇淋。水果類不適合用蛋黃法來做,因為蛋黃味道很重,水果的香味會被壓制。將新鮮水果加入糖打成漿,倒進機器轉一轉,再加入Heavy Cream轉一轉。挖出來放在封閉容器置於冰庫過夜凝固成型,第二天就可以吃了。

因為沒有色素,凝結劑,人工香料,自己做的冰淇淋比起外面的好吃。只要冰庫有空間,做好之後放在那慢慢吃,放一兩個月都沒問題。每次挖“一點”來享受,這樣就沒有“放縱”的煩惱。

先說卡士達做底的冰淇淋。我的做法如下。

Freezer Bowl放在冷凍庫﹝Freezer﹞至少10小時,以過夜最好。因為晚上沒有人開關冰箱,冷凍力最足。

四個蛋黃加入細砂糖及1/8 TeaspoonCorn Starch三者用Kitchenaid MixerWire Whip8的速度打4分鐘。這裡的糖使用量約為2.5 oz細白砂糖。但注意冰淇淋不甜不會好吃,若口味喜好甜則可用3 oz或更多。

所做冰淇淋因口味不同而選用不同砂糖。比如說Rum Raisin冰淇淋這裡的糖就改成2.5 oz的細黃砂糖。黃砂糖有糖香味。

離題一下。在廚房裡有一台Kitchenaid Mixer是非常方便。沒有它我是不會進廚房。

牛奶就是超市架上賣的全脂鮮奶。如果沒有全脂,2%的低脂也可以。反正冰淇淋所有料都已經夠肥了,差不了那1%

用一小鍋將10 oz的牛奶加溫至接近燒滾。牛奶不要燒滾,因為牛奶燒滾時會迅速膨脹噗到鍋子外面。然後將接近燒滾的牛奶徐俆倒入打發的蛋黃//corn starch中,用Balloon Whisk攪勻。要徐徐倒,邊倒邊攪勻。不要倒得太快,否則就變成沖蛋花湯了。

再將以上漿汁倒到一個小鍋中放到爐上以小火﹝英文是simmering﹞慢熬。邊熬就要邊Stir。注意火不能太大。也不能不Stir而跑去看連續劇。兩者缺一,Custard就會變成蛋花湯。不要懷疑,我就做過蛋花湯。

一直熬到漿汁變得濃稠就大功告成。如果是做咖啡冰淇淋,這時就加即溶咖啡粉溶解。如果是做巧克力冰淇淋,這時就倒入巧克力塊溶解。

如果有人問,怎麼知道漿汁變得濃稠是麼時候?問的好!我看了許多食譜,都說用湯匙法來測試。也就是將湯匙插進漿汁裡面再拿起來,漿汁會黏在湯匙背不掉下來就可以了。我根據這準則試了幾次都不得要領。最後的到結論是要用目視法。當接近燒滾的牛奶徐俆倒入打發的蛋黃//corn starch中用Balloon Whisk攪勻時會在漿汁面產生許多白色小氣泡。熬呀熬的這些在表面的小氣泡就會突然消失,成為鵝黃色的漿汁。再加熬3分鐘就很濃稠了。

將鍋蓋蓋住小鍋,不要使漿汁暴露在空氣中。冷卻至室溫後放入冰箱冷藏至少兩小時。接下來就可以用冰淇淋機做冰淇淋。

將冷藏好的卡士達放入已冰凍好的Freezer Bowl裡轉個10分鐘。由於機器會扮入空氣,漿汁會膨脹。這時倒入Lemon/Lime汁以及Heavy Cream,繼續轉1015分鐘。會看到冰淇淋體積膨脹很多。如果是用1.5 qtFreezer bowl的話,冰淇淋會膨脹到上面。

將做好的冰淇淋挖出來放進容器,置於冰庫裡冷凍過夜凝固,第二天就可以吃了。

也許有人對加入的Corn Starch皺皺眉頭有意見。Corn Starch是一個很有效的穩定劑,熬Custard就不易有問題。有點像做戚風蛋糕打蛋白霜時加入一點塔塔粉來穩定是一樣的。原食譜是要求1 Teaspoon Corn Starch ,經我試驗,1/8 Teaspoon就足夠了。如果做的夠熟練,Corn Starch就可省略。

再來就談Gelato。下面是芒果冰淇淋的做法。

做芒果gelato因不需要熬custard,所以較簡單。我是根據The Ice Cream Book (ISBN:1-84309-991-8)這書的食譜稍做更改。因為這書是英國人寫的,有些“英文”的用字我看不太懂。

設備:Cuisinart Ice Cream Maker ICE-20

材料:2.0 oz的細砂糖;18 oz的芒果肉;1/2 Teaspoonlemonlime汁;8 oz Heavy Cream

芒果的好壞決定勝負。現在市面上要買到又香又甜的芒果不太容易,大多是看起來很好看,但聞不出芒果的香味。如果是在Costco買的紅芒果,大概是三個。但Costco賣的芒果都比較生,需要放個幾天等它軟。若是在屬亞熱帶的台灣地區,初夏買到又香又甜的芒果應該比較容易。

我在刮芒果肉之前,都會先把芒果放在冰箱冷藏室裡一天。因為這樣刮出來的芒果肉是低溫的。如果芒果不先冷藏,打成芒果漿後再放入冰箱降溫,我覺得因長時間與空氣接觸,不是新鮮水果漿了。

2.0 oz的糖是個參考量。第一次做可以多放一點到3 oz。如果覺得過甜,下次再慢慢減量。

Freezer Bowl放在冷凍庫﹝Freezer﹞至少10小時。

把芒果肉放在Food Processor裡與糖一起打成芒果漿。

將芒果漿放入已冰凍好的Freezer Bowl裡轉個10分鐘。芒果漿會變得很稠。這時再倒入Lemon/Lime汁以及Heavy Cream,繼續轉1015分鐘。會看到冰淇淋體積膨脹很多。如果是用1.5 qtFreezer bowl的話,冰淇淋會膨脹到上面。

將做好的冰淇淋挖出來放進容器,置於冰庫裡冷凍過夜,第二天就可以吃了。

如果喜歡冰淇淋裡有大塊一點果肉的話,將多餘碎果肉在將做好的冰淇淋挖出來放進容器時一起混入就可以了。Marble Slab的做法也是類似這樣。

祝各位吃冰淇淋後身材仍能保持苗條!

http://www.flickr.com/apps/slideshow/show.swf?v=124984">>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tsa&aid=7674932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8 16:06
哇!我怎麼現在才看見製作冰淇淋的方法。我一直想學做冰淇淋,一方面自己喜歡但怕胖,另一方面台灣溫度高且長。

可是Den教練的方法看起來好多字,似乎有點難度? 我其實想學的是我兒子小學時,老師教的方法。🤭🤭小學生會的,我比較適合來學。💪💪
Den(dentsa) 於 2024-01-29 08:08 回覆:

文中所述冰淇淋機器有三型中第一型就是學生物理實驗的冰塊加鹽冷凍法。簡單做出來就沒這麼相對好吃,不然市售的冰淇淋都要關門。

當時寫這文時Youtube還不流行。還是參照好市多書攤上買來的冰淇淋食譜摸索出來的文字。現在YouTube上面做無數冰淇淋教學從簡到複雜任讀者選擇。只要想做,都可跟著開始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5/27 08:03

真是精彩

有個小白目疑問

請問長官既然是用黃色的蛋黃還用有機蛋

那為何要用沒營養又貴的白砂糖

而不用營養價值高又便宜的粗砂糖呢

德州又離加勒比海盛產粗砂糖諸國這麼近

有點不解

 

Den(dentsa) 於 2013-05-28 02:49 回覆:

用白砂糖與營養和價格無關,這和溶解度有關。

不記得在國中還是高中物理讀到同質量的溶質若總接觸面積越大其融解度越高。也就是越細的砂糖其總接觸面積越大,也就越易溶解。

冰淇淋打蛋黃卡士達時就如同做戚風蛋糕打蛋白霜時相同,都是室溫且水份少。不用細砂糖不易溶解。至於這『細』的定義則以能完全溶解即可接受。打出來的東西裡還能摸到未溶解的糖顆粒就不可以。

零售業有其產銷管道。除非是一些特殊易腐壞﹝perishable﹞東西,價格與產地之間距離沒有太大關係。我這裡要買到除了螃蟹龍蝦之外的活魚蝦目前是不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