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國際商業網路社區小小感言
2007/06/17 17:09:12瀏覽1111|回應10|推薦50
去年夏天開始,為了擴展商業人際關係,我參加了德國一個國際性的 business networking 組織,這個組織創辦人很年輕,在漢堡發跡,如果 記得沒錯的話,他只到大學上了一天企管課,就自己創業,前面兩次都失敗,但是第三個公司就揚名國際了,股票也於去年底在德國正式上市。

我在這個人際網中不但接觸了法、商業人士,以前的幾個德國同事也找到我,包括一位在法國公司當高階經理的老同事。最有意思的是,我還找到那位在台北認識、十多年來失聯的德語家教,以前是很年輕有點靦靦的中文系大學生,現在已經駐在上海,當德國公司投資大陸的商業顧問。

最近幾個月我比較活躍一點,參加了一些網路社區的討論,多半是有關大中華經濟圈的主題,感觸良多,因為經常參加討論的會員都是德國或歐洲人士,包括住在台灣的外國人,和大陸、香港與新加坡籍的華人,其中有一部份跟我一樣是長年旅居在歐洲的華人。很遺憾的是,我幾乎沒看到台灣人上來發表意見。當然,在這個圈子裡都使用英文和德文,再不然就是大陸的簡體字。我最鍾愛的傳統漢字竟然很少看到,有些學中文的外國人還指出,學傳統漢字反而比學寫簡體字容易,因為有系統可循。我經常默默祈禱,希望傳統漢字能永遠保留下去,甚至發揚光大,我們的老祖先,包括孔夫子,一定會贊成這樣的發展的。

這中間也有台灣校友會,可是我每次上去看,幾乎都是有同樣一個人貼一個主題,其他人沒有任何反應,我心想,在台灣明明有很多人有很多意見,為什麼在國際商業交流網路上卻看不到蹤影?寫中文也可以啊!只是,瀏覽的人會比較少,如果會寫英文就更好了。所以,要談外交,從小處可以看出來,民間不參與的話,光期待政府是沒太多效用的。要與外籍人士溝通,最重要的是要學好外語,才有可能,如果要期待對方講中文,那就困難了。雖然中文呱呱叫的外國人還是有,但畢竟是少數。

這個週末我和一位對台灣商業與文化有興趣的德國網友發起一次在漢堡的聚會,到場參加的竟然比報名的多,總共有十一位台灣與德國人士,大家來自不同行業,就是聚餐聊聊,互相認識。這樣的網聚在台灣也有,因為這個人脈組織也擴展到台灣,幾個住在台灣的歐洲籍網友今年在台北也辦過聚會。

其實我知道在德國有許多台灣同胞的組織,如台商聯誼會、同鄉會、、婦聯會與學生組織等等,只是我過去一直在德國公司做事很忙,本來就較少與他們聯絡,有時候還會發現有對立的黨派支持,對我而言,大家都是台灣人,實在沒有必要因為政治理念差異而不合,能和諧共處是最好的了。再加上很長一段時間是單身,休閒時間碰到的多是全家福活動,就自動閃一邊了。現在夫婿是德國人,也是常要顧忌到如果是一群純台灣人聚會,吱吱喳喳講中文,老公怎麼辦?他會很無聊的,所以啊!我比較喜歡中德合壁的聚會,這樣他可以去找「同病相憐」的德國人聊天。

這次聚會的德國人都對台灣和大陸有深層認識,有兩位還是中文講得非常好,實在令人驚訝、佩服。即使不講中文,也與台灣和中國企業有長久的合作關係。與他們交換心得意見與真實體驗,真是收獲不少,不論如何,我們就是不能自暴自棄,要別人看得起,就是自己要先看得起自己。兩千三百萬人口比歐洲很多小國人口都要大上幾倍,台灣很多企業在國際上已打出一片天地,大家更要加把勁多元化發展,不單只靠電腦業,其他行業還有很多發展空間,更何況台灣有那麼多科技人才。至於各行業的國際管理人才似乎還要增加才行,各位知道嗎?德國不但出產高科技產品,國際旅館經理也是輸出的人才,不管是在陸地上或是在海上郵輪,都有他們的蹤跡。

這幾年來全球化經濟發展蓬勃,常常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快速,只有在工廠關閉或是轉移時才會感受到嚴重性或激烈程度。商業組織一直在變化,教育的普遍化造就了很多高程度教育人士,求職競爭白熱化,找工作不再只是憑學歷。工作經驗和人脈關係更為重要,所以要未雨綢繆的話,除了要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增加知識與工作經驗,就是要盡早投資開發人脈,因為世界已經慢慢成為爭取 access 的社會,有了通行證,才會暢行無阻,不然就會被摒棄在門外,就像窮人很難進入富人的社會一樣 — sad but true。台灣和許多國家一樣,或許只是一個基地, 從這個基地向全世界發展,結合各方力量,才能保有 一席之地。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1032026

 回應文章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06/26 04:32
我支持你!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06-27 16:02 回覆:
Thank you......for whatever you support!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興趣參加這個business club 的話
2007/06/21 13:53
請直接到 www.xing.com 登錄,手續很簡單,只要點擊sign up, 填好資料確認後,就可以成為 free member。因為這是business networking, 參加的人都是以真實身份加入。可以選擇顯示自己愛用的語言,如果希望更多人國際人士瀏覽的話,建議使用英文,中文目前只有簡體字,但是會員還是可以繁體字書寫。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rystal的感言
2007/06/19 23:32

不僅是小小感言, 想必是經歷了一些事, 心中有所感, 而紙短情長, 能寫的只有這些對嗎?

以我而言, 人在異鄉, 更能感覺到那種"衝突" 在心中翻騰著: 愛台灣, 是的, 就因為愛這土地才又有恨鐵不成鋼的心情, 但, 生活是現實的, 我依舊把睡眠以外大部分的時間花在賺錢, 家人及朋友身上...如crystal所說, 投票時盡自己的權利義務便是..

很喜歡crystal這篇文章, 要再寫下去哦...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06-20 20:05 回覆:
被妳猜中了,可是這也不是短期間的經歷,只是不好常寫這類傷感的事,也嫌自己嘮叨。謝謝妳的鼓勵!妳說得是,我也是盡量一切向前/錢看,要莊敬自強,把自己份內事做好再說。每個人若能把自己管好,天下就太平了,不是嗎?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講中文的德國人 的確很吃香
2007/06/18 23:03

一位德國朋友會一口流利的中文

他在台灣做業務人員 賣德國進口的電腦數值控制加工機械

說實在的 他的在機械與加工領域的專業度不是很強

但是憑著他是德國人 又是一口流利的中文 業績當然遙遙領先囉

如今可是副總級的職位了

這例子給我覺得 站在服務業立場 

憑自己的原有優勢(德國人)加上自己後天的學習(學習中文)

更讓他日後應該會有相關的成就滴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06-20 19:56 回覆:
果然高竿!如果對調過來,一個台灣人在德國公司,這是不可能會發生的結果,無論替公司賺了多少錢,主管頂多加薪罷了。其他的同事還有可能想法陷害,讓他自動辭職,就此可以想像德國人有多排外,其他歐洲人也差不多。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楊醫小姐
2007/06/18 21:35
這個問題我也沒答案,下一代若不堪考驗,只能由上一代的人多擔當些,直到下一代能挑起大樑。教育的偏差和當局者有密切關係,無奈…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沒出國界
2007/06/18 19:51
我們的學生現今幾乎泡在不紮實的教育至少到碩士, 卻一點實務概念都沒有, 怎堪國際考驗?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安歐門
2007/06/18 19:50
我啊!愛台灣不需要喊口號,愛不愛自己知道就好了,懶得管別人怎麼想!不過,說真的,我這輩子還沒有碰過不愛故鄉的人。就是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台灣人愛亂扣別人帽子!

如果問一個德國人愛不愛德國,他八成會白你一眼,或是笑你頭殼壞了,才會問這種廢話問題。如果有個德國人告訴你他愛台灣的話,會有別的德國人罵他嗎?當然不會!這年頭德國流行移民到別的國家,大家還興致勃勃地起鬨,看看別的地方有什麼好處,也躍躍欲試。誰會不高興?大概只有政府稅捐機構吧!

我個人淺見是這樣的,政治是很複雜的,真真假假搞不清楚,台前台後的戲碼可能完全兩樣,再加上旁人七嘴八舌加油添醋的,看戲的人就不用太認真,到時投票盡公民義務就是了。會惹出顏色問題的團體我不參加,讓耳根清淨點,不受歡迎也罷,至少還有家人作伴。

幾個月來你的文章我一篇一篇拜讀,非常佩服,也經常心有戚戚焉!您的道不會孤的啦!可能還有很多潛水不露面的讀友呢!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爺所言甚是!
2007/06/18 19:12
在德國若看到中文標示(非店面招牌類),幾乎都是簡字,都會讓我心痛想哭,怎麼可以把原本完美的正體文字寫成這樣離離落落的?!但是我總認為正體字會重新受到重視,就像中華文化一樣珍貴。
有時候,在一堆簡體字中發現字體幽美、含意豐富的正體字會讓我感動得熱淚盈框。
我臆測,在新加坡如果使用正體字的話,可能華文書寫程度會普遍提高,只因為正體字的邏輯系統存在。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的愛台灣,愛中華文化
2007/06/18 13:10

看著你的文章,點點滴滴,總有一種幽幽的感動。吾道不孤啊!

只是,這年頭,「愛台灣」還真不容易,即使在海外亦復如此。

先得染好顏色,顏色若不對,不受歡迎。

還得說對語言,語言不對,同樣不受歡迎。

曾幾何時,我們都成了邊緣人,兩邊都不像。

心情沈重無比。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中文正體字不會消失
2007/06/18 10:16
現在電腦輸入普及,支持簡體字已經失去當初書寫便利的最主要理由。什麼都會死,有價值的文化一定會流傳。正體字一定會再度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