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何不做「紙上心理諮商」?
2013/01/17 14:17:42瀏覽1659|回應8|推薦57

我參加的「爸媽囧很大」 第679囧 兒子當兵就被甩,父母憂心怎麼「伴」?!

預計下週一(1/21)晚上九點播出,有興趣的格友不妨瞧瞧囉!

...................................................................................

最近有些格友在我的格子留言,希望我能解答困擾他(她)們的人生難題,同情之餘只能再次重申:我寫部落格的目的並非招攬客戶,也無意在此進行紙上諮商,還請見諒!

以前我看報紙上或雜誌上為人解惑的「ΧΧ夫人」之屬,一邊佩服他們的天縱智慧,一邊也深知自己絕對不可能做到。也許有人能夠在隻字片語之中找到解題的關鍵,為他(她)解除困擾,但我所受的訓練一向都是:收集夠多的資料之前,在瞭解問題全貌之前,在準確評估狀況之前,做任何的建議都可能會出錯。還沒「助人」就先「害人」是我絕對不能接受的。

再說到「溝通的形式」。一般說來,面對面的談話比較不容易誤判,因為除了語言本身,還有表情、動作可以輔佐,增加資訊和線索;但信件或文字所能表達的極為有限,比較容易誤讀誤判。這也是為什麼,年輕的時候我曾經受邀試過在報紙開問答式的專欄(後來也集結成書),但近年來我已經不再這樣做了。

有個朋友曾經笑著評論:「你的原則未免太多了!難怪你賺不了大錢。」沒辦法,這大概是因為我還有一點「知識份子」的身段,很難放下;另外,我期許自己不要成為只靠一張嘴吃飯的「江湖郎中」,當然就會「有所為,有所不為」,抱歉要讓某些人失望了。

其實老朋友早就聽我說過這些,只是最近碰到不少新格友提出要求,想再說一次,盼望這些小小的堅持能夠得到支持和肯定。

延伸閱讀:做朋友還是案主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7232830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談個案
2013/02/16 15:34
坦白說 一般人仍無諮詢付費的觀念

各行業至今也只有律師能收到顧問費

靠解惑能收費 也是衡量現代化程度的指標之一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3-02-18 07:26 回覆:
不能更同意您了!大笑

羽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3/01/31 05:22

生理上的疾病都要經過總總儀器的檢查才能找出病因了
更何況是抽絲剝繭才能發覺的心理問題
或許紙本上的答案可以令人有所察覺自己的問題
但很多察覺歸查覺,真正要去面對的,而心理層面上真的要去治療的又豈是紙本上可以一言以蔽之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3-02-04 06:56 回覆:
其實放眼中外,媒體一直都有「紙上諮商」之類的專欄。例如早期紅遍一時的《薇薇夫人》,我的好友林蕙瑛教授在自由時報的《談情說愛》專欄更是已經超過了十個年頭,都是很了不起的工作。我自知才疏學淺、智慧有限,實在沒辦法僅僅憑隻字片語提供什麼睿智的建議,因此在這方面有較多的堅持。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1/21 02:14

原則上我認同啦

因為文字難免會因地因時還有不可知的閱讀狀況而誤解

畢竟有效的溝通還是面對面比較優

大多的人選擇自認利己的話

有時不是文字上就能察覺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3-01-22 13:47 回覆:

冰雪聰明的牛兒好友說到關鍵了:「大多的人選擇自認利己的話」(倒也不是故意避重就輕,我覺得多半肇因於自己的「盲點」),所以,那就是「一面之辭」嘛!參考價值當然大減。

我女兒說,我這個行業有點像「CSI探員」哩!要在短時間內拼湊所有的線索,作為分析的基礎,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呀!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業
2013/01/18 19:05
的確,專業時間和生活時間還是要分開的,不然會很累。等到那一集上線,我去看了以後,再回來報告心得。希望這次瑞琪沒有被剪太多。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3-01-22 13:43 回覆:
謝謝山楓好友,在與體重作戰之餘還這麼捧場。「被剪」是常態,我已經習慣不報太多期望囉,免得自己失望。話說回來,也許是我對「專業」的堅持太多,發言總想面面俱到,被嫌囉唆、冗長也是有的;「效果」不好,不能怪人家嫌棄呢!誰理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諮詢概念推行
2013/01/18 14:14
概念的知識可以隨手讀一讀、諮商的費用絕對不能省一省、建議無論年輕與否、婚前戀愛都要先諮商輔導一下喔!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3-01-22 13:40 回覆:
是的,華人總是節儉,但有些花費(如:看醫生、剪頭髮),還是請專業的人做比較保險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2013/01/18 10:36

祝妳新年桃花滾滾

身材不要滾

呵呵


blue phoenix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3-01-22 13:38 回覆:
哈!桃花總是有的,要看這「花」適不適合自己。說真的,還不如心如止水來得省事。大笑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瑞琪夫人?
2013/01/18 08:16
作家廖輝英好像就在報紙上幫人解答各類疑難雜症。這情況好像各個行業都有,兩性作家出了書,有了知名度,一夕之間就搖身一變成了專家,好像各種疑難雜症遇到他都可以迎刃而解。

那些跑而優則掰的各大媒體記者上遍各電視節目,甚麼關鍵報告、新聞龍捲風全部來者不拒,對劉子千的「念妳」可以講一小時;中南美洲哪個雨林出現外星人,他們在攝影棚裡面看 YouTube 影片,馬上可以口若懸河;友寄隆輝怎麼把計程車司機從駕駛座上拖出來,用甚麼鞋子踹計程車司機,講得好像就是他們指使的一樣。

自從有YouTube百寶箱,妳看連電視台記者都不用出門跑新聞了,每天只要隨機播個幾次就可以製作「整點沒新聞」了。

瑞琪姐,我相信你肯定做不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3-01-22 13:36 回覆:

的確是做不來。大笑

現在只要看到那些無所不知的「名嘴」們,我一定用最快的速度轉台。誰理你


五鹿襲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17 18:19

我覺得這是敬業而負責的態度,感覺很棒!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3-01-21 07:50 回覆:

新朋友,謝謝來訪與回應。

也許您不知道,我考心理師的執照歷盡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有幸成為台灣最早的一批專業心理師,「敬業」至少是基本的要求了。您說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