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19
【園藝】新手入門準備篇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2018/02/06 21:03:53

  本篇為無照片版本,完整有照片的連結請直接點入我的網站(無廣告、無音樂、多照片):http://www.deardeer.name/archives/638

  如欲購買最新出版的園藝電子書籍請點我前往查閱相關資訊。

  我於網站上已經寫過了關於我於2010年起至今的園藝回顧心得,同樣位於「記事/園藝」的分類項目當中,從起初開始接觸園藝到專心接觸香草類植栽是一個無心插柳的過程,而現在雖然克制自己不要再買入新的盆栽,但希望仍能以過去的經驗幫助想要入門的初學者們。

本篇文章將分為:「一、選擇」;「二、介質」;「三、工具」;「四、其他(照顧等)」等三大類進行介紹。

  ※

    一、選擇:起心動念?是否有目標?

  或許有許多人跟我一樣,只是因為一時興起便開始照顧植物的旅程,也或許有人看到攤販、店家販售的未知名小品盆栽覺得很可愛,從此一頭栽入了園藝當中……總之,無論何種原因,都能夠作為將園藝培養成興趣的契機。

  如果有人因為喜歡做料理而迷上香草植物,也得知道有些香草的養護其實不易,是以對於無心於其中的人,或許去買現成的相草草葉或者找相熟的人交換、購買香草料理會比較划算。

  園藝雖然舒壓,某些時候也會有挑戰感與成就感,然則如若自己是個平日下班回家就想躺著無所事事的人、也沒辦法提早起床在早晨這段最好的時光照顧植物的,得稍微考慮一下自己是否真的適合種植植物,又或者可以選擇不太需要照顧,只需要水便能存活的室內小品植物點綴或許比較適合。

  ※

    二、介質:土壤

  每種植物都有其不同的適應性,主要來自於其原生環境的不同,因此在選定想種的植物前後都可以上網搜尋一下該植物究竟適合怎麼樣的介質?

  例如蘭花類的植物需要透氣,因此需要幾乎無法貯水的介質,像是「蛇木」、「水苔」──甚至如同我家的石斛蘭一樣,只是長了根的其中一枝就被我嫁接在鐵窗上……照樣開花開得很開心。

  而有一些植物喜歡不積水的介質,包括仙人掌類的多肉植物,因此適當地混合一些砂質土、顆粒土,或者全採用排水良好的土壤,如:擁有各種不同規格的「赤玉土」、「唐山石」、「珍珠石」、「泥炭土」等等較為適合,避免植物因為積水而爛根;

  也有些植物喜歡黏膩又保水的土壤,又或者想要養殖水生植物時會需要能夠沉澱在底下的土壤,例如:「田土」

  通常我們由花市買來的三吋迷你盆栽都是剛育苗成功的幼小植物,因此一般而言裡頭都是純培養土,待到其發根完全、甚至透出培養的塑膠軟盆時,就可以開始考慮換土,並且混合各種不同種類的土壤讓土壤成為自己的理想狀態。


(圖)各種土壤,攝於「八角農園」,另外沒有入鏡的也還有很多種

  ──雖然好像很複雜……是的,我也覺得很複雜,因此最早我在培育時一股腦兒地全部都使用五金行也買得到的培養土,但植物還是活得好好的,只是因為培養土太營養,過一陣子後會長些黑色的小蟲子,但那並無大礙、也非能夠傷及植物的蟲害。

  然則培養土有個缺點,因為培養土十分鬆軟,所以澆水久了以後土壤會因為慢慢變得密實而下陷,因此會需要補土、補土、補土,直到最後整個盆栽變得很重以外,有些植物的根系受不了如此沉重的負擔便會開始變得不健康。

  此外,若有一小段時間沒有澆水,純培養土也容易乾硬,屆時還要用手一一撥開壓碎、甚至重新鬆土,若是很在乎細節的朋友們恐怕會覺得多一道手續而感到麻煩吧!

  因此,若要從小苗移植到大盆,強烈建議一定要將容易買到的培養土與其他土壤混合。

  一般而言工地或者田野荒地的土壤都可以,畢竟我們只是拿來作為混合培養土等營養土壤的材料,惟須注意的是從外頭挖出來的土記得攤開曝曬一陣子,有些地方的土壤可能會有蟲子潛藏、尤其是有植物生長的地方更容易有蟲子,若是馬陸、蜈蚣便罷,他們多少還能幫助除去孳生的小黑蚊,但若是有介殼蟲啦那些討厭的病蟲害就麻煩了。


(圖)小黑蚊

  我個人的經驗是:當時我家附近因為大範圍不斷地進行重劃區施工多年、因此後來放棄跑回鄉下老家鋤土、直接到工地拿土回來,十分乾淨並且沒有蟲害、但也沒什麼養分就是了。

  此外要記得,若要挖走他人屬地的土壤(尤其是農地等商業地),請務必告知地主,一般而言農地的農人們大清早都可以遇得到,可以詢問。

  如果家中附近完全沒有工地或田地可以向主人們要一些土回來種植,可以找當地最大的花市,通常種類會比較齊全。例如我習慣去臺中中清路上的「八角農園」,一般的植物種類豐富、也有許多人覺得可愛的多肉植物,此外他們的盆子和土壤非常齊全,惟獨香草部分極少(而且還有店貓不怕人好可愛!!!);

  至於香草的部分我則是都到臺中「芃君的香草櫥窗」訂購,而芃君也提供網路販售。

  至於其他各地的花市、農園等等,便請自己上網搜尋囉。

  ※

    三、工具

  1. 剪刀、花剪

  為什麼會列出剪刀與花剪兩種呢?

  其實我一直到今年為止才買了花剪,從前都是用一般的辦公文具剪刀專門拿來剪植物,原因是從前種的香草植物大多莖葉很細,因此不需要動用到花剪;

  雖然有如同灌木叢的麝香百里香、檸檬馬鞭草以及玫瑰天竺葵枝幹十分粗勇,但是若能夠在恰當的時機修剪也不至於太困難;

  然則今年我蓄意養高了青蒿,簡直可以拿來做棍子的青蒿莖的直徑甚至超過一公分,為了避免使用一般剪刀變成慢性酷刑而傷害植物,因此決定就近到五金行買了一把花剪。

  當時候家兄陪我去,看到我看著大大小小的花剪乃至修剪樹木的大鋸子、大剪刀時的表情,只覺得我像看到有趣玩具的變態。(為什麼是變態而不是童心大發呢?……)

  此外如果是一般辦公文具的剪刀,因為久了難免生鏽,雖然沒什麼大礙、但是在意的人或許得考慮一下,並且在修剪完植物後洗淨、擦乾,可以延長壽命;另外由於剪刀本身的握把處多為塑膠的緣故,如果將其放在外頭曝曬容易老化斷裂,可別因此而傷了手。

    2. 澆水器(澆水壺)

  視個人情況決定是否需要這項工具,畢竟如果是大面積的花園利用水管也是可以,但水管的水柱強大容易讓土壤噴濺,因此使用澆水器也是個好辦法,無論是小開口的壺嘴或者蓮藕型的澆水頭都各有不同的用處,當然如果嫌麻煩還可以學我一樣買個浴室用的水勺,十分隨興。

    3. 肥料

  一般肥料除了有機肥、化學肥料以外,也有液態肥、固態肥。各種肥料的選購可以看包裝上的說明,別擔心被騙或者資訊有誤、只有自己用錯方法。

  固態肥長久長效,適合需要重肥(需要強效肥份)的植物。但也有些植物不適合,例如我家裏曾經有紅標古早肥,當時傻傻的施在嶄艾上頭,結果造成原本應該是銀綠色的嶄艾鮮豔異常……後來就算回收肥料、換土等等,也難以挽回他的虛弱,只能追悔。

  液態肥料屬於較為及時見效的肥料,也需要定期噴灑。至於頻率若何則視情況而定,但一般而言至多一週一次即可,避免造成肥傷;此外也需要進行稀釋才能施加。

  在寫這篇文章時我特別去確認了下行政院農委會網站上頭的資料來補足我還沒想到的部分,才想起施肥的部分需要注意天候:若是在外頭會淋到雨的花圃當中,則避免在溼度高的雨後進行施肥,如此一來不但肥料容易流失、施肥效果也不大。

  根據個人經驗,一場下雨的滋潤遠比我們人為刻意照護還要好上許多,因此例如雨季期間我個人也會完全停止施肥、並且關注作物的成長、適當修剪雨後過度茂盛的枝葉。

    4. 花盆與底盤

  一般而言若我們到花市買迷你型的三吋盆,多為塑膠軟盆,又或者迷你盆栽的底部已經可以看見植物的根系已經盤繞得跟長壽麵沒什麼兩樣……這時候就可以考慮買大一點的盆子進行換盆。

  若是放在室外的盤子,建議選擇硬質、較貴一點的材質,避免長期在外頭風吹日曬雨淋而容易壞損,到時候還要換、麻煩的可是自己。並且破損的底盤或花盆容易傷到手,十分不建議。此外,有遮上採光罩的陽台也算是室外。

  若是室內,雖然較薄的底盤材質也無妨,但是若為較重的盆栽,請注意盆栽與底盤的比例,避免搬動盆栽的時候因為力矩錯誤而折斷盤子……我曾看過心不在焉的人將盆栽內的植物與土壤天女散花,希望各位別重蹈覆轍啊。

  ※

    四、其他

  除了於第一項「選擇」的時候表示了考量自己的時間量力而為以外,如果想將植物進行另外的加工或利用的話,這裡提供幾點參考。

    1. 陽光

  一般而言我們都會看到網路上介紹的植物喜歡「全日照」或者「半日照」,又或者看到「陰性植物」、「陽性植物」等分別,剛開始或許會滿頭霧水,但其實這些名詞想表達的很簡單:

  全日照:全天候日照,例如露天無遮陰的陽台;

  半日照:早晨或西曬可以直接照到太陽的,例如有屋簷的陽台、加裝採光罩等;

  陰性植物:半日照或者室內皆可養育的植物,例如萬年青;

  陽性植物:沒太陽就很難活或者徒長(只抽莖、葉片小,但是莖又細又軟、看起來營養不良,會這樣是因為植物急尋光源,才會如此迅速抽長)


(圖)徒長的子吹烏羽玉,徒長部分為變尖的那段;下頭底盤為硬質底盤

  在我還是初學者的時後,還會與人問:我家的陽台有屋簷,但是全天候都能照到欸?

  但是他人都回答:只要有屋簷就不算數。

  剛開始非常不平,因為我假日就整天待在望著陽台的室內、陽光真的很烈!怎麼可以說是半日照!──後來才發現其實有些植物真的不在大太陽下就沒什麼生命力,但換作另外一方面來說,只要該植株習慣、長得好,基本上就沒什麼大問題。

  並且我也偷偷地想著:或許南部的夏天烈日……或許也有陽性植物受不了也說不定啊!

  並且在日照的部分,例如全年雨季平均、時常陰天的北部朋友,又或者住在公寓住宅區的朋友們就得認真注意日照量是否充足。曾經朋友放了綠薄荷在至少能夠半日照的陽台,但還是徒長了。

    2. 水分

  依照每種植物、每株植株大小的不同分別需要不同的介質(土壤)與水分,例如迷迭香可以隔天澆水、但綠薄荷或者廣藿香只要一日不澆水就會垂頭喪氣,事先查知自己所種植的植物名字並且查找資料,或者進行幾天的試驗,便能夠知道自己植物上的大致喜好,慢慢地就能夠駕輕就熟了!

  至於澆水的部分可以「澆透」,但盡量以盤底不積水,或者至少半天過去盤底水分會全曬乾為基準;長期積水容易孳生蚊蟲外,由於毛細現象的緣故、積水會讓土壤回吸水分、便得濕悶,容易造成不適應的植物爛根。

  此外,關於水分的部分,還有另外一個初期家兄發現的好方法:混種

  混種並不適合相近品種的混合,例如:蘋果薄荷與綠薄荷,我曾經將其混種,但是雜交的結果長出了很難看的葉子,而較為弱勢的蘋果薄荷最後也被吞沒了;

  但是可以將一些植物進行混合以交叉吸取水分,例如我將紫莖羅勒混合迷迭香,可以幫怕水的迷迭香吸取多一點過多的水分,因此當時的迷迭香就算是在黏膩潮濕的土壤中也活得很好;

  另外近來我也將青蒿與阡插的二代義大利馬鬱蘭混種,幫助他度過炎熱的夏季,這也不失為一個好法子,然則得注意有些植物是適宜夏天半日照、冬天全日照的,可別弄巧成拙。

(圖)混種的青蒿與義大利馬鬱蘭,右下角可見剛種下去沒多久的馬鬱蘭,當時為盛夏。現在十分旺盛

  最早由於家中器皿的限制因素,因此多採用混種方式。混種有優點與缺點,優點前面已經陳述過了,最大的缺點便是蟲害容易傳染,因此若要嘗試混種的朋友們也請把這點列入腦中的資料庫中。

  ※

  以上是初學者或者新手入門居家園藝的幾點心得,完全由個人經驗所描述,如有不足之處以及知識上、文字上的問題必須勘誤,歡迎回應。

最新創作
【園藝】新手入門準備篇
2018/02/06 21:03:53 |瀏覽 12928 回應 0 推薦 17 引用 0
【園藝】2017園藝回顧:平淡與成長
2018/01/31 10:07:12 |瀏覽 1382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園藝】2016園藝回顧:新發現與里程碑
2018/01/09 23:13:18 |瀏覽 818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園藝】2015園藝回顧:平常心
2018/01/06 15:44:58 |瀏覽 601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園藝】2014園藝回顧:精緻與品質
2018/01/05 16:54:47 |瀏覽 595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精選創作
【旅遊】2013三月下旬義大利之行(1):首日,機上漫漫長路
2013/04/26 15:54:43 |瀏覽 1236 回應 0 推薦 16 引用 0
【旅遊】2013三月下旬義大利之行:行前準備篇
2013/04/03 00:40:40 |瀏覽 12536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1

最新影像 993
薄荷雞肉3
薄荷雞肉2
薄荷雞肉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