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園藝】2015園藝回顧:平常心
2018/01/06 15:44:58瀏覽601|回應0|推薦8

  本篇為無照片版本,完整有照片的連結請直接點入我的網站(無廣告、無音樂、多照片):http://www.deardeer.name/archives/584

  這篇的篇幅將會比較短。

  後來由於園藝已經變成了我的「日常」,因此這一年倒是疏於拍照記錄。

  這一年最讓我感到驕傲的是2014年秋天購入的麝香百里香成長成茁壯的灌木叢;然而最令我困惑與難過的也是突然根系完全消失而死亡的麝香百里香。


(圖)麝香百里香,這是還沒疏枝前、不值仿效

  根系消失應該是爛根的緣故?

  事實上我一直沒有很按照是否要遮陽、遮風、遮雨等方式照顧植栽,因為等到他們強壯到一定的程度時,那些天候因素都是小問題。並且從前令人困擾的紅蜘蛛經過春雨、梅雨的洗禮,也幾乎消失無蹤。

  並且春雨期間我也會停止施肥或者噴灑幫助植物茁壯的活力素,因為無論再長時間的定期噴灑,也比不上自然天候的洗禮與恩賜。

  麝香百里香其實只要排水良好都十分好栽植,只要排水良好與常常疏枝都沒什麼大問題,疏枝的部分更不用擔心餘下的枝條該怎麼辦──通通加入料理吃了吧!

  此外,麝香百里香我阡插幾乎沒有成功過,只有看到他匍匐的部分有發根,可惜的是還未等到其成長茁壯、似乎便因為土壤的問題而先走一步了。

  而原本栽種著的香草們也幾乎沒什麼起落,一直都很平淡地活著,而我也抽了個幾個小時的時間進行長條盆薄荷的大整頓。

  我曾在「【園藝】2013園藝回顧:水耕年」的相片說明當中曾表示建議若要種植薄荷類植物請盡量以小盆種植、使用長條盆種植的話根系整理十分費時費力。──這話誠然不假,畢竟長年匍匐、壓實了土壤的根系若要全數拔起重新整頓,那是個連成年男性都會感到十分吃力的工作。

(圖)綠薄荷,還未整理根系前的拍照

  尤其若有種植例如巧克力薄荷,他的莖與根特別粗壯,想來應該更加令人苦惱才是。

  整理途中我並沒有辦法拍攝照片,但可以簡述一下如何整理:

  首先先謹記薄荷是個非常好照護的植物,也很容易發根、容易存活,因此當要整理時,最輕鬆的方式便是伸手進入盆子內、拉住他最粗的匍匐莖兩端、整個端起來。

  而這樣的行為需要的前置作業就是拿個臉盆接土、報紙鋪地板避免土壤掉落難以整理;

  其後開始簡單地分開植株,可以破壞莖,而重新挑出來的薄荷必須留根、根可以傷到部分但是需要有完好的部分,如此才能保證完全的存活率。

  整理植物的部分,如果條件允許、我完全不建議使用鐵製鏟子,畢竟鐵鏟容易傷及植物的根、莖,尤其對於難以存活的植物而言,徒手在旁邊整理便恐怕傷及其身,鏟子等工具更足以致命,而埋於土壤底下的根系我們並無法用肉眼得知其幅員多廣,因此若是嬌貴的植物,我更傾向慢慢地將旁邊的土壤移除以進行整理、移植。

  由於薄荷的莖匍匐到最後會壓迫到根的生長、並且將土壤越抓越緊實,總地而言不利植物生長,因此不建議混種、也不建議用大面積的花盆栽種,而整理過後記得進行鬆土,如此一來薄荷便可活得更加漂亮。

  而若懶得整理薄荷根系的話,也千萬不要傻傻地一直補土進去,否則密度與重量會讓人後悔莫及。(微笑)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ssia&aid=109884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