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園藝】2011園藝回顧:接力持續
2018/01/02 10:47:18瀏覽547|回應0|推薦7

本篇為無照片版本,完整有照片的連結請直接點入我的網站(無廣告、無音樂、多照片):http://www.deardeer.name/archives/497

  雖然不記得確切的時間上我是如何完全地消滅蟲害,但身為熱帶與副熱帶上島國的人民,自然得要有十足十的耐心和意志力對付大大小小的病蟲害。

(圖)粉介殼蟲。隱約還可見到其牽絲的特性。介殼蟲種類有七千餘種,我也不甚了解種類,如果並不害怕密集的蟲子照片、可以自行搜尋

  在2011年除了面對老問題銀葉粉蝨、粉介殼蟲外,還多了綠色的蚜蟲與黑蚜蟲來考驗我的意志力,此外白粉病悄悄地蔓延也是始料未及。

  或許園藝生手看到這麼多病蟲害會望之卻步,但若是將園藝作為一個長久的興趣──又或者說種植的植物並非向我與家兄一樣選擇容易惹蟲害的菜葉與香草,倒是可以輕鬆許多、許多。

圓葉萵苣多餘的種子被撒在羽葉福祿桐的盆子裡;另外蛋殼容易造成生長小蟲或小黑蚊,請審慎考慮此種施肥法,另外土壤中若有蜈蚣與馬陸可有效抑制小黑蚊孳生

(圖)雖然覺得不是很像、也沒被咬,但是問了人後他們說是小黑蚊

  其實還真不忍說,當初第一次看到綠蚜蟲時只是興奮地想著:「我竟然也可以看到以前只能在教科書上看到的本蟲!!!」──這樣的天真想法加強了我除蟲的決心,如果可以應用上課本的知識、便有學有所用的成就感以外,若是能夠跨越這道關卡又有自己終於「小有所成」的自得感。

  至於銀葉粉蝨的方法在2010有說過,利用水晶肥皂稀釋沒用後,改用植物油與水混合,使用前搖勻噴灑,而這一方法面對後來的白粉病也非常適用,但是需要將葉子翻到背面噴灑。如果說從前潔癖如我會覺得沾手很擔心──但是每當觸碰植物時他們所回饋的清新感與愛倒是願意讓自己排除萬難為其奉獻。

(圖)巴格旦鼠尾草,毛茸茸的十分可愛。

  直到2011年末,銀葉粉蝨已經不再是我所苦惱的蟲害、白粉病自然也是輕鬆簡單地度過,至於綠蚜蟲怎麼消失的都忘了,倒是粉介殼蟲、黑蚜蟲一直都是陽台小花園的大敵。

(圖)白粉病

  另外還有偶爾出現並無大礙的潛葉蠅幼蟲存在,防治潛葉蠅的方法只消將被吃了的幾片葉子一一翻開背後檢查、毫無顧忌地除害便能解決。──當然,那是在案發初期,面積大了自然也就麻煩,也因此控制植物生長的密度、平日進行修剪和疏枝十分重要,因為平日的養護可以降低「麻煩們」產生的機率、就算有麻煩找來也能夠輕鬆解決。

  重新說起介殼蟲與黑蚜蟲──他們的由來都是來自兄長所種植的萵苣……而這個沒良心的傢伙幾乎整個2011年都在外地服兵役,而我又看到其中一株長得特別快的萵苣已經抽莖,索性就讓他招搖地向上生長。

(圖)盾介殼蟲,介殼種已知種類七千餘種、我也不甚明白,但這種介殼蟲應屬於盾介殼蟲的種類,十分嘎蹦脆

  由於我依然住在學校宿舍、每週至多只能有三天的時間照顧,餘下的時間就委請母親有空時隨便澆個水即可,而這當然也成為另一種噩夢──那就是無法有效地控制蟲害。

(圖)螃蟹蘭(蟹爪蘭),其實他是仙人掌科的喔!

  我很能夠明白為什麼許多人喜歡妝點綠色植物時總會喜歡選擇花市當中五至七盆只要百元的「小品植物」──連名字都叫不出來、問了花市人員他們甚至也不曉得,然則這樣的植物屬陰性植物居多,可以放室內以外,就連放在室外都鮮少能夠生得蟲害。

  如同從前我家過年過節母親買來妝點的「小品植物」們,就算生得老大了也依然屹立不搖,絲毫不受蟲害影響。而那些嬌嫩的菜葉、香草們就得打起十二萬分精神照料、與他們共同禦敵。

(圖)天使薔薇

  倒是也常常在專門販售香草的網路店家看到的「天使薔薇」也擁有強大的韌性,至今被我放養於陽台鮮少照料,依然是屹立不搖,只是開花的機會少了便是。

  ※

(圖)粉萼鼠尾草。與薰衣草不同、莖為紫色、筆直向上生長,葉子更是相差甚遠。

  在整理2011年的花園照片時,我意外地看到了其中一張粉萼鼠尾草的蹤跡,便也想起當時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暫時將兩盆粉萼鼠尾草放到了我外地的學生宿舍套房照顧,又擔心著他們光照不足,因此每天都要挪動。

  粉萼鼠尾草與薰衣草十分相似,但可藉由觀察莖而簡單地得知其區別:粉萼鼠尾草的莖是紫色、並且質地較硬,是筆直衝天的,而薰衣草則為綠色,並且長長了後莖也會軟軟地搖擺,十分慵懶可愛。

  後來總算帶回家時便將其拍照留念……只可惜粉萼鼠尾草就算因為費盡心思的仔細照料而平安度過盾介殼蟲和粉介殼蟲的攻擊,但最終仍是了結於黑蚜蟲的手中,無法挽救。

  ※

(圖)銀柳開花,十分可愛

  這年似乎因為母親發現了我的園藝興趣真的不是一時之間的玩性、而是較真了的努力,也因此便買回了盆銳葉小槐回來放,又將過年時插於家中水盆的銀柳搬到了陽台讓我自由照護。

(圖)銳葉小槐(臺語稱為「抹草」)

  銳葉小槐便是臺語稱呼的「抹草」,避邪用。後來才知道是似乎是家兄在外地當兵需要……所以順勢便買來種(又或者是家兄要求的?時過境遷已經不得而知)。

  我非常喜歡照顧銳葉小槐,因為他的色澤便如照片一般的清新,尤其澆完水後在薄雲遮天的白日光線照耀下十分迷人;後來其染上了白粉病時,我也十分用心地一一將葉子翻到背面噴灑油水稀釋混合的液體讓其恢復健康。

  ※

(圖)灌木型羅勒,紫莖羅勒。(俗稱九層塔)

  這一年開始逐漸培養起了我對抗病蟲害的信心,因此家中不免又多添了幾盆植物,例如巴格但鼠尾草、紫荊羅勒(灌木型的紫莖九層塔)等等,另外也在花市一時鬼迷心竅買了一盆迷你玫瑰。

(圖)迷你玫瑰。其實他的色澤十分好,只是當時拍照技術差勁透頂,無法呈現飽滿圓潤又帶點高雅高貴的感覺。

(圖)石斛蘭,已經從無人照料的孤兒變成美麗又帥氣的霸王花了,每次都開得很囂張(大笑)

(圖)藍小孩迷迭香,這花我可是等了十分久才養出來的。

  這年有春風得意的時候,例如:石斛蘭語螃蟹蘭開得燦爛、在迷迭香族群當中十分難以伺候的藍小孩迷迭香也在千呼萬喚之下開了花,並且繁殖阡插迷迭香也駕輕就熟;此外,自然也有苦惱的時候,例如:高得要頂天了的萵苣開得比煙花還要燦爛、卻惹來了絕大部分難解的蟲害。但最終總算因為圓葉萵苣開花後將要衰亡之前被我一邊喃喃祈禱著「抱歉啊!要剪你了!」地「伐」下、又收成了不少種子,這才漸漸地將蟲害告一段落。

(圖)開成衝天花叢的圓葉萵苣

(圖)圓葉萵苣花近照

  當時我的二叔二嬸都還住在我家隔壁,而二叔又是從事與農藥相關的化工人員,因此其實他有提議是否要送我們農藥等等,又給我們測量農藥的針筒等道具,最後雖然姑且收下了農藥、卻一次也沒用過,針筒什麼的反而被我們用來測量液態有機肥的稀釋量。

  每當要施加液態肥和稀釋各種例如水晶肥皂、植物油等等天然防治的液體時,總會用上精密的測量,就怕植物們受不了──直到現在成為老司機以後,每當隨著野性的直覺和照護植物的長久經驗自由「施展」施肥魔法時,偶爾想起過去曾經戰戰兢兢地面對這些曾經陌生的東西時,總會不禁莞爾。

  ※

  曾經十分討厭寒冷冬天的我在今年也發生了點變化:稍冷的天氣對於家中較習慣偏冷氣溫的植物們的生長較為有利,並且冬天的病蟲害也較少,因此我也變得能夠欣賞這個讓我十分苦惱的季節了。

  否則,要是天天看著開爆了的迷你玫瑰,可真會讓人哭笑不得。天氣只要稍熱便能開成「一球」的迷你玫瑰,葉子還十分油量很難讓人誤會他生病,但當時還是忍不住問了網友,得到答案後啼笑皆非。

(圖)迷你玫瑰(開爆)。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ssia&aid=10986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