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園藝】2012園藝回顧:全新旅程
2018/01/03 15:26:31瀏覽800|回應0|推薦11

本篇為無照片版本,完整有照片的連結請直接點入我的網站(無廣告、無音樂、多照片):http://www.deardeer.name/archives/526

  我在「【園藝】2010初次園藝回顧記事」時說著隔年(2011年)開始面對紅蜘蛛的考驗──但嚴格說來算是2011年末才發現了紅蜘蛛的嚴重性。

  那時候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包含停止培育圓葉萵苣的重要因素,許多蟲害都消失了,而這時紅蜘蛛才開始讓我們有餘力注意到──

  「紅蜘蛛」雖然有個蜘蛛的名號,但他其實是蛛型綱下的恙蟎目、葉蟎科、葉蟎屬,稱作「二斑葉蟎」。只要聽到葉蟎就可以知道他們被認為是害蟲──因他們以吸食植物汁液為生,讓葉子生滿黃、白斑點就算了,還會讓葉子枯黃脫落。

  順帶一提,「蟎」這個字的注音同「蠻」,在微軟注音輸入法上是沒用的,而教育部異體字字典則有簡單的解釋

  在發現紅蜘蛛開始嚴重侵擾植物們後,我開始採取了各式各樣的對策──除了農藥以外,所有的方法都試過了,包含牛奶稀釋使其飽脹而死、煙燻、水攻等等,皆是徒勞無功,而最簡單的方式竟然依然是徹底地徒手清潔植物。

(圖)紅蜘蛛,上頭˙的斑點即是。偶爾也會出現較大隻的。

  非常土法煉鋼的方式,手到最後都會因為沾滿紅蜘蛛的體液而紅紅的,雖然沒有大礙但是效率十分差勁;但居家園藝也唯獨這樣的方式能夠徹底根絕。並且也知道紅蜘蛛的出沒習性──清晨,如此一來便好解決很多……雖然後來我發現只要蟲害到達一定程度,他是不管清晨還是太陽高照,照樣出來遛達,只有晚上幾乎未曾見過。

(圖)蝴蝶蘭,下方背景為圓葉萵苣抽莖茁壯的樣子

  這一年我手下的原有的植物們如蝴蝶蘭開得十分燦爛,彷彿競相走告慶賀年節一般地讓整個陽台成為了只有蘭花的仙境一般……其實後來我們就連年節也少買蘭花,主要原因是家裡蘭花也夠多了,母親的過年習慣被我和家兄硬生生地阻止了。

  ──於是母親買了水仙花,我完全不熟悉的植物。(苦笑)

(圖)水仙花。至今他的種子依然存在,母親當真以為我種了蒜頭

  由於進行園藝已經是第三年了,許多事情也都駕輕就熟,除了依然對付少數的害蟲外,大致上沒有什麼變化,唯獨一直難以消滅的黑蚜蟲大軍往後漸漸地一發不可收拾,本以為已經將近消滅的他們又再度捲土重來,最後終於毀滅了我的藍小孩迷迭香、普通鼠尾草、白鼠尾草、巴格旦鼠尾草以及粉萼鼠尾草等等。

(圖)石斛蘭,開花的時間暫時告一段落,特別拍下花開始憔悴的樣子

  然則另一方面除了蝴蝶蘭、石斛蘭等等依舊傳來捷報外,從前被隨意混合栽植的「小品植物」們,例如散尾葵(黃椰子)、斑葉垂榕、黃金竹蕉、斑葉竹蕉、霓虹綠蘿、虎尾蘭等等,也都長得十分旺盛,從七盆一百的年節特價小品植栽進化成無須令人擔心的健壯植株了。

(圖)黃椰子(上)、斑葉垂榕(中)、霓紅綠蘿(下),綠化陽台的最佳幫手,後面的吊盆是石斛蘭

  ※

  在整理照片的途中我看到了這年讓我開始嘗試的便是「水耕」。

(圖)使用淘汰的浴室水勺水耕綠薄荷

  水耕顧名思義便是以水耕種、不用土,最初我接觸的類似於水耕的操作只有藉由泡水讓迷迭香發根進而阡插、促進阡插生存率的相關流程,然而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水耕得很漂亮,將迷你盆栽的端盤設計成像是一片迷你草原一般的水耕設計,讓我十分心動,於是便開始利用最好生長的綠薄荷進行水耕試驗。也萬萬想不到綠薄荷們果然爭氣,一試便成,而且無須施肥也能長得很旺盛。

(圖)綠薄荷

  其後隔年,我又在現在已經沒在更新的UDN城邦部落格發表了一篇「【香草】新手種植推薦:綠薄荷★★★★★」這篇文章,截至為了寫這系列的回顧文章而跑回去看為止,竟然已經有十三萬七千餘的瀏覽量、於Google的搜尋「綠薄荷」關鍵字竟然也排上了第六名,著實讓人受寵若驚。

  而我也意外發現了原來新版的城邦部落格下面竟然有FB直接回應的功能,因為一直不曉得所以就忽略了全部的留言……屆時將文章搬過來時,這個網站上若有留言我都將一一回覆。

  這些天我會努力地寫回顧文,寫到今年為止,往後再來書寫園藝植栽相關的心得等等。

(圖)綠薄荷,這樣的長相其實比較屬於營養不良,實際摸起來比較乾硬

  ※

  雖然人說若多有蚜蟲等蟲害,會吸引來瓢蟲的覓食,然則雖然家裡的陽台沒有足可稱為蚜蟲僱傭兵的螞蟻,依然未曾見過瓢蟲,而在今年則在嶄艾(又稱千年艾、玉芙蓉,傳統的避邪植物之一)上頭看到了六條瓢蟲,十分驚喜。

(圖)於嶄艾(玉芙蓉)上頭發現的六條瓢蟲

  當下興奮地以為我們家的植物終於要有救了!──卻在從此以後不見他的蹤影。讓我不禁想著:如果也有瓢蟲屋的話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待久些?然則這樣的想法卻從此成為癡心妄想(大笑)

  此外,今年也由於買了一台新相機的緣故(目前仍在役的NEX-5N),因此逐漸地嘗試許多拍照的表現方式,雖然還十分稚嫩,然則自此以後卻不太需要修圖修頭昏眼花了!

(圖)天使薔薇,開花中、與花苞(圖)迷你玫瑰,開花中(圖)迷你玫瑰,開花中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ssia&aid=10987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