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園藝】2013園藝回顧:水耕年
2018/01/04 20:56:26瀏覽660|回應0|推薦5

  本篇為無照片版本,完整有照片的連結請直接點入我的網站(無廣告、無音樂、多照片):http://www.deardeer.name/archives/554

  回頭想來,雖然進入園藝的第四年起許多事情看似「駕輕就熟」,卻仍然在摸索階段,並且黑蚜蟲的蟲害仍間段繼續著,十分讓人苦惱。

  2012年底時,我家因為每當下大雨時,頂樓天花板便開始滲水、防水工程又難以改善的因素,因而加蓋了頂樓。頂樓空蕩蕩的讓人覺得空虛,因此我也將部分完好的、沒有蟲害的植栽重新檢查處理過後,便將其移到了頂樓開闢我的第二戰場。

  當時頂樓除了我以外沒有任何的家人願意勞苦地爬上有些陡的樓梯,因此我也樂得在那處享受自己的自在天堂。

  但雖然說是檢查了植物是否有蟲害才搬遷上去,依然(絕對)會有漏網之魚,於是諸如紅蜘蛛以及不同品種的三種馬陸便跟隨上去。

(圖)綠薄荷,隱約可見淡黃色斑點,乃紅蜘蛛的傑作

  由於早是步出了社會的緣故,再也無法好好地於白天照顧位於陽台的兩個小天堂,因此照料的時間都是晚上又或者早早就寢、清晨提早一個小時起床照料。因此這一年來成績不多,唯獨水耕到走火入魔的我因為發現到了水耕的有趣之處而蒐集了家中大大小小的閒置器皿進行水耕作業。

(圖)十分茂盛的水耕薄荷,其實這時的葉子質地偏硬,但香氣依然濃厚(圖)十分旺盛的水下根系,水呈現深褐色是由於沒有清理落葉形成的腐植質以及當初進行水耕時並未仔細清除土壤的緣故

  水耕其實很簡單,積蓄一盆水,剪一段能夠水耕的植物丟進裝滿水的器皿,結束。

  目前我成功率最高的是綠薄荷與青蒿,其餘則視情況需要進行不同的調整,例如我曾在促進迷迭香發根時將迷迭香除去部分葉片而將其莖泡入礦泉水的水瓶中,按道理而言應該是一週左右會發根,然則我浸泡了三週左右卻毫無動靜、迷迭香也沒死去,這讓我十分困惑、也忍不住上網詢問了園藝同好,也進而得知我選擇的半匍匐直立的品種「藍小孩迷迭香」似乎真的較為難以繁殖。

  原本以為我的藍小孩是「懶小孩」,也說著「拜託你們長腳!」(發根)然而最後終於得到高手指點──

  高手循循善誘,最後問我道:「你覺得植物的根平常是在土裡呢、還是在空氣中?」──這句話讓我大徹大悟,於是便將透明的礦泉水瓶包覆了重重的報紙使其無法透入光線,最後也由於這個方法我預備要拿來阡插的藍小孩迷迭香終於不負期待地發根、順利繁殖。

  而當時只買了一盆的藍小孩迷迭香最後繁殖了超過五盆以上,並且也茁壯為灌木叢、令人十分開心,只可惜當時候每看到藍小孩迷迭香總會想起最初一批混合栽植的玫瑰月見草終究是撐不過一兩日的疏於照料而香消玉殞。撐不過一兩日的疏於照料而香消玉殞。

(圖)雪鐵芋、又稱金錢樹(右),藍小孩迷迭香(中),綠薄荷(中左),普通鼠尾草(左前),鳳梨花局部(左中),紫背萬年青(左後),另外左邊最前面看似空盆的盆子裡面有剛阡插不久的藍小孩迷迭香

  此外,水耕雖然沒什麼方法與技巧,但重要的是要常常補水補滿、並且要注意裡頭是否有孑孓,如果有孑孓也別急著放它自由──請暫時更換器皿,將肥皂或者洗碗精些許倒入混合一陣子,確保殺死孑孓幼蟲後方才倒掉、避免縱虎歸山。

(圖)綠薄荷,因為沒有進行根系整理而生長得不太好,多年後曾看到有相關專家表示他們會將薄荷類的植物視為壓迫土壤與周遭植物生長的有害植物;建議若要種植薄荷類植物的各位以小盆種植、使用長條盆種植的話根系整理十分費時費力

  ※

  由於我的重心已經漸漸轉移到了頂樓的新花園,因此原本的陽台花園便由家兄接手,家兄對於園藝較像是一種責任而非執著,因此自然而然也沒像我一樣那麼地苦心鑽研,然則花朵們依然在其耐心與責任之下持續盛開,直到我們連手也擋不住的黑蚜蟲帶來了花圃的大滅絕為止。

(圖)長壽花(中),霓虹綠蘿(左),斑葉卡利撒、又稱斑葉櫻桃(左下一小角),黃椰子(中間背景)

(圖)迷你玫瑰開花中

(圖)蝴蝶蘭花苞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ssia&aid=109880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