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園藝】2010園藝回顧:第一次
2018/01/01 15:56:46瀏覽406|回應0|推薦5
完整有照片的連結請直接點入我的網站(無廣告、無音樂、多照片):http://www.deardeer.name/archives/497

  一直以來都想寫關乎園藝的文章,無奈他處的部落格久未更新、也懶得有所動作,因此便決定趁著將網站架設起來的同時慢慢地挪動自己的步伐。

  ※

  對園藝的興趣肇於家兄於2010年時突發奇想地說道:「我決定了!我要來種菜!」而開始。

  從前總嚷著想種種看的他總是未付諸實行,直到後來他終於正視了自己內心的渴求而開始了種菜之旅──雖然我仍不知道為何,但他的首選是萵苣。

  不久後,看著他收成了一小輪以後,我也覺得偌大的陽台只種了兩、三盆萵苣也太浪費,因此索性加入了整理十分乾枯的陽台。──從前曾有許多叫不出名字的植物以及蝴蝶蘭、螃蟹蘭、虎蘭等等過年過節買的植物,過了年節後便被扔到了陽台上,雖然不至於香消玉殞,卻也因為缺乏水分而黯然失色。


  為了加強動力,我與家兄合作進行大除草、換土等等工程,也更新了不少壞損的花盆,著實花費了不少功夫。其後又在網路上看到了在台中專門販售香草的店家,於是嘗試性質地買了幾株以後,便正式開始了園藝之旅──

  一般園藝販售分為三吋盆、五吋盆以及七吋盆,因為植物生長的因素、價格上其實差距挺大的,而當時還是學生的我們就挑了三盆三吋盆共計一百元開始種起,至於泥土什麼的是回彰化鄉下老家挖的,其餘還有無數年前母親買來的、接收鄰居所送的固態肥等等。


  天使薔薇、普通鼠尾草以及迷迭香是我們的第一批種植目標,其後又從南投某花市增加了綠薄荷、蘋果薄荷以及朝天椒、玫瑰月見草等等。另外也忘記了確切的由來,總而言之也多了雞冠花。


  每天的澆水、照料,很快地讓原本枯黃而看起來垂垂老矣的蘭花們煥然一新,甚至開始瘋狂地競相結起花苞,才沒多久的時間從我們家樓下向上一看──何止一隻紅杏出牆來,簡直千樹萬樹梨花開了。對於初次接觸園藝的我們可是得瑟得很。


  然則隨著家兄種植的萵苣逐漸長大,人說種菜招蟲的確是真的,原本毫不見任何蟲害的陽台開始出現了銀葉粉蝨,隨後又有盾介殼蟲出現,接著開始爬滿粉介殼蟲乃至紅蜘蛛……那時每天至少花上一個小時照顧整個花園。

  並且銀葉粉蝨產生的黏液雖然很好地被天使薔薇抵抗過去了,但嬌嫩的萵苣可受不了;而盾介殼蟲若有似無地攀爬在後來買來的粉萼鼠尾草上,也是被初次看到而嚇壞了的我拿著免洗筷一個個挑掉、除去。

  網路上所流傳的方法:葉潔或稀釋水晶肥皂等等都完全沒用,最後因為冬天的到來加上為了驅除白粉病而使用水與植物油的稀釋調和噴液、意外地達成了一點效果,這才暫時控制了銀葉粉蝨。

  然則惡夢還在後頭──盾介殼蟲也就罷了,粉介殼蟲還會結黏黏的蟲孢,大肆地破壞了各種植物的生命力,尤其朝天椒看來快要逐漸枯萎,這讓我十分心疼,而除了隔離植物、清洗植物這種土法煉鋼又耗費時間的方法以外,一時半刻也沒有什麼好方法解決,只能且戰且走……

  直到隔年吧!家兄才發現自製辣椒水辣度果然不夠,所以買了園藝用辣椒水噴灑,這才終結了粉介殼蟲的肆虐。

  並且隔年我們也開始面對了紅蜘蛛的考驗。

  ※

  初次接觸園藝時的心是十分興奮的,但或許也由於一股執念而未能放棄──那時家兄住家中可以天天照料,而我住在學生宿舍當中,只能每週回家協助,雖然平常忙著讀書、研究以及寫小說等興趣,但是回到家簡直都要將一切拋諸腦後,十分認真地進行園藝。

  其實就我個人而言我並不是很喜歡毫無顧忌的執念,因此當初始接觸園藝的那股執著逐漸消失後,我才問著自己究竟怎麼看待園藝、看待這些植物的呢?

  於是我得到了答案:他們就像是朋友一樣,並且只要付出愛心與耐心,便必定會給予回報。

  於是無論是自己的失誤或者植物生長周期將屆而離去時,除了難過以外,我也會祝福他們、感謝他們──謝謝他們曾經走入我的生命,譜出燦爛光輝的年華。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ssia&aid=10985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