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訪】〈夢想實踐的餐廳──彩雲作坊〉(舊文)
2014/06/25 11:38:50瀏覽1201|回應0|推薦19

〈夢想實踐的餐廳──彩雲作坊〉

 

  在〈俠風〉的前七期,我們以「個人」為範本,採訪受訪者的關於醉俠或者本身創作、夢想等問題,而在全新的〈俠風〉當中,我想到了這樣的採訪單元「要帶給讀者什麼」的問題。而想帶來的東西,最好是全新的、讓人有多一點「發現」的東西。

  「如果說是特色餐廳的話,網路傳媒報章雜誌也有太多了。」──萌生出這樣想法的我,決定將原本決定的「特色」為主的主題轉個彎……最後就變成了「夢想」二字了!尤其在「餐廳」這樣的辛苦創業之路,夢想與現實取得的平衡點是非常重要的,想到這裡的我,決定將主題稍作變化。

  而轉變主題不久後,我赫然想到了一個絕佳的受訪者人選,也就是位於台中潭子的一觸不起眼小巷道內的餐廳──「彩雲作坊」。

  彩雲作坊的主人是一位溫柔的老闆娘Anny,我曾數次為該家餐廳的顧客,也大略知道老闆娘是一位把自己的夢想化為實體的夢之實踐者,因此便選擇她來擔任這次的受訪者。

 

  (以下以「」代表採訪者,「」代表受訪者。採訪內容已由逐字稿修剪為一般稿件。)

 

:您好,現在我們開始來做訪問吧!

:好,謝謝。

:首先想請您簡介一下自己的經歷,例如說像是餐飲的背景。

:我本身從高中到大學這段期間都是讀(餐飲)相關科系。在高中的時候我對工藝比較有興趣,但是家裡面認為做工藝的沒有什麼出路。在我們那個年代,其實做工藝能發揮的地方滿少的,然後就覺得餐飲是不錯的選擇,所以就慢慢地開始往餐飲發展。直到讀大學開始就一直走這方面。我的主攻是西餐方面,後來又自學烘焙,現在烘焙、西餐跟中餐都有證照。

:剛才聽到您說餐飲比較有出路,那麼本身對餐飲有興趣嗎?

:一開始其實都有興趣,只是興趣擺第一位的話是工藝、餐飲只是其次。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做手藝類的部分,但是民以食為天嘛!所以那時候是基於這種想法去讀餐飲的,直到後來真的很深入地接觸餐飲之後,才發現餐飲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並且它跟藝術是可以沾得上邊,它其實是另類的藝術。

:另類的藝術?

:因為其實餐飲以前是學化工的人在學的。

:喔?

:因為它基本上有點屬於化學類,就像做實驗一樣。只是在我們的定義裡面,我會覺得他是藝術性的化學。怎麼說呢?因為其實做了後才知道,某些東西加入不一樣的元素後會變成不一樣的味道,在這個化學變化後,你必須要從一個藝術的角度跟一些想法去呈現它。

:您一開始是學餐飲的,很多人可能就直接到餐廳當廚師,或是更進一步地朝飯店業,那您為什麼想要開餐廳呢?畢竟創業是一個還滿艱辛的事情。

:是沒錯啦()!其實一開始我的想法也是差不多,但畢竟學的東西一直不斷地在增加,然後從自己的角度看別人,會覺得自己學到的東西還很少,少到自己覺得自己很卑微。……其實我很沒有自信。從我畢業後到求職後已經經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其實開店這個夢想是在學餐飲時就有的:「我想要開一家自己的店。」自己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然後可以跟朋友相聚、客人也可以在我這邊吃到很好吃的東西。可是一直都只是夢想而已。

:嗯嗯?

:直到後來……我在餐廳做、做久了,就會知道餐廳有一些不是很好的配方,我就會偷偷地改。對!可是這就是不好的!但在我認為就是這樣改會比較好的!可是有些是基於成本上的考量,再來就是每家店都有屬於自己的味道,之後就無意間被發現、然後被老闆罵。雖然這樣很不對,但就會一直很想做自己的味道,所以就一直偷偷地改,但也有客人跟我反應說:「妳在的時候東西就很好吃,但自從妳離開後、東西就沒再像以前一樣那麼好吃了。」……這也算是一個加速我想開店的動力!

:那麼,像我從剛開始也沒有發現這家店,是我哥他跟我說:「這裡有開一家有賣義大利麵的店耶!」才知道的,因為一般人可能會選擇在市區或者是比較顯眼的地方……而且招牌也還是滿樸素的,那為什麼就是會選在這個常人會認為比較不好的地點呢?

:不瞞大家說,剛開始會選擇這個地方是因為資金比較緊,因為出了一條大馬路之後可能租金就是乘以三、四倍左右,在我剛開始資金不是很充足的狀況下,資金就是最大的考量。再來就是我發現其實有一些很有名的小店並不是在大馬路上,而是在很清幽的小巷子內。而且說實在我比較喜歡安靜,因為我最主要開店的用意是我希望我的客人可以來這裡休息,而不是只是為了吃飯而吃飯,所以才會選擇在大家認為不好的點。我在意的是客人吃得好不好,我知道這樣不像是在做生意、而是在做健康的!

:做健康的!()我第一次來這裡的時候,就看見這邊的擺設,像是木製桌椅,還有旁邊很多像乾燥花、小擺設等,就覺得這是一間還滿有品味也還滿有老闆自己個人風格味道的那種店。那就一開始您自己而言,您覺得自己是對生活上有特別堅持的人嗎?

:我算是吧!因為我覺得生活本來就應該有屬於自己的步調,當然我也希望我的客人也能了解我所營造出來的這種感覺。我希望我的客人來我這裡是很放鬆的、去享受屬於自己的時間,而不是只有我能享受這家店。

:感覺老闆娘您是一個很為客人著想的人。因為從訪問開始到現在,除了自己的夢想以外,也聽到許多為客人著想的地方。您開店開始到現在,有沒有遇到什麼讓自己很高興、或者說讓您覺得「這樣一切就值得了!」的這種感覺的時候?

:有的。曾有家長帶些小朋友來,他們家的小朋友特別挑食,本來也愛理不理不想吃的感覺,我問他喜歡什麼味道,我煮了番茄德式香腸義大利麵給他,他吃了大叫說:「這個好好吃喔!」我就想說反應有那麼激烈嗎?然後他媽媽就看著他把一整盤麵都吃完,這本來是在他們家裡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後來只要一有時間,他就會跟媽媽要求說要到我這邊來吃飯……也因為是好朋友啦,所以他媽媽就會問我是什麼煮的,我也有教她,但是小孩還是覺得沒煮得我這麼好吃。雖然煮的方式都一樣,但可能是手法不同、所以呈現的味道也不同,這就像是我剛才說的,這其實是一個化學。還有有客人跑來跟我說,別家的餐廳的蔬菜好少、沒有妳的好吃之類的……所以我很感謝客人這麼支持我,包含我後面那個「灰熊好吃」的看板是客人送的……

:喔!原來那是客人送的啊!()

:對啊!當初他拿來的時候我還不敢拿出來,因為我怕客人會以為那是我自己做的,讓我有點不好意思,很像自己在推銷自己,但客人聽了後說:「就真的好吃啊!擺出來會怎麼樣?而且又不是妳做的。」就堅持我一定要擺出來。……其實客人有再回來就是一個很好展現自己的證明。

:那在這個過程當中有沒有什麼讓您很挫折,甚至到想放棄的地步呢?

:說實在喔!「放棄」這個想法我還真的沒有想過。因為這家店從無到有、到現在這個規模,都是我自己一個人一手包辦的,所以它就像我的小孩子一樣,我完全都沒有放棄這個想法。而挫折倒是有,一開始在定菜單的時候……因為我是一個很沒自信的人,就會開始擔心自己做的餐點適不適合開這家店。當然客人的評價有好有壞,有些客人會給意見,就會開始懷疑自己說:「這樣做對嗎?」其實這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而這對廚師而言,這也是一個很大的考驗。畢竟我不像是外面做了十幾二十年那樣的廚師還要有經驗,而且跟大飯店廚師來比、我們真的算小兒科、而在這中間也一直都想要有改變,但最後是我男朋友鼓勵我,他說:「妳做妳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要受到別人的影響太多。」當然如果說味道真的很不好的時候就要去改變,但回歸原點,妳就要去做自己想要做的東西,這絕對不能忘記。

:那您會覺得自己這樣一路下來,會覺得自己是一個Dream catcher……是一個捕夢人、夢想追逐者嗎?

:其實也算是耶!只是說看妳要把夢想實現到什麼程度吧!有些人可能會認為說,夢想可能就是越大越好、或者說夢想隨時在做都有。但我不是,我覺得夢想只有一次機會,所以變成說我會盡我所有的能力把這個夢想做到最好。

:像我覺得對於一個實踐一個夢想而言,我覺得您還算一個滿成功的案例。因為我作為客人來這邊滿多次了,我覺得老闆娘您想要給客人的感覺都有感受到。並不是藉由這次的採訪才了解、而是一直以來都有感受到,只是這次是由您的口中說出來。那您覺得要呈現自己的夢想需要有什麼樣的特質嗎?或者說有一些人三分鐘熱度、就直接放棄了,那您覺得這樣的人缺少了什麼?

:其實要做好一件事情不困難,我說真的。第一個就是說妳必須要把「虛」的東西轉變成「實」的東西,在這個過程中妳會遇到很多很多的困難,在這過程中必須要靠時間、時間是一個很大的阻撓點。因為我們不能想說一開店就要能馬上成功,妳要開店必須要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拿我自己的店來做實例好了,我的店點並不是很好,而且我的店也沒有特別到令人驚艷或者難以忘懷的特質。(所以)我想要呈現給客人一個那份「心」是什麼,這是很重要的。妳想要給客人什麼感覺,這是妳必須努力去做的,可是有些人卻沒有辦法做到這麼完善。譬如說妳要很為客人想,但是在這當中妳的理想點在哪裡?不能過於屈就客人、也不能把自己的夢想放棄,妳必須在這中間找到一個平衡點。再來就是說,所謂的一些特質就是,有一些人雖然很想開店、但他卻不敢去跟客人接觸、他比較害羞,可是這點是不行的。因為人其實是一種團體性的動物,雖然有分害羞或厚臉皮的人,當然我不能算是很厚臉皮的人,但是我算是有點強迫把自己推到這方面去,這個過程是需要訓練跟勇氣的。當然會溝通也是一種特質吧!因為有些人對於溝通技巧怎麼樣都學不來。就像是有些人適合做公關、有些人適合做內場,可是今天如果妳要成為一個老闆,妳必須兩個都要做,不能因為妳個人的喜好而去……不要做這件事情,那是不可以的。再來就是回歸現實面的,妳必須要有很支持妳的「人」、「事」,還有「物」。

:支持的人或者事我能夠理解,那物是什麼呢?

:物的話就像是我們的產品。我的「物」是規範在我的產品內,還有包含店裡面的一切有關的事情,包含氛圍、產品等。

:那麼資金也算「物」嗎?

:資金算是在「事」裡面。因為資金可大可小,當然因為我們的資金算是比較小……啊對,再來就是說不能太好高騖遠,必須要去從現實面考量,要循序漸進地去做,而不是說很盲目地說都想要,其實有時候是可以使用替代方案的。譬如說我之前想買一個蛋糕櫃展示我的蛋糕,但是蛋糕櫃一個非常貴,但考量空間和資金成本是不符合的,與其這樣子,我不如把這塊資金挪到我的蛋糕上,像現在這樣採預約制,在取貨前一天才做好、給客人新鮮的蛋糕。變成自己要有取捨、要怎麼去運用。

:那您在未來的時候還有什麼更進一步的希望或是自己本身的夢想呢?

:有,我當然是希望說……我是沒有想到要擴店啦!我只是想要把我的店做到最好。所謂的最好就是說,我希望每天都會有一些不同的蛋糕種類。因為我目前是人口不夠,我希望我以後可以訓練我自己每天都有兩到三種或三到四種不同品項的蛋糕可以讓客人選擇,然後再來就是我的飲料方面可以再多精進一點。可以再多做一些我喜歡的東西吧!譬如說像工藝類的東西吧!……因為現在我是在兼著做,當然希望以後我的店內可以放一些工藝類的東西,讓大家可以去觀賞,或者說有人喜歡的話可以來這邊上課或者來這邊購買這樣子。

:感覺上是滿務實的!

:哈哈,對啦!我比較務實啦,像我剛才講的,夢想這種東西要從「虛」的東西轉成「實」的東西必須要很多很多的考量,當然在這點我們必須要考量到本身的經濟狀況,還有妳本身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其實我現在還有很多事情還沒有做。……因為其實開店不像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因為妳必須花一段很長很長的時間去經營它,然後包括去做一些很多很多的事情。像是我們星期一是店休,但是我們其實是沒有辦法休息的。我們必須一直不斷地去做,甚至包括我自己要去自我進修。例如說我要去吃東西,要去觀察到現在的市場趨勢是什麼、大眾口味像什麼,有必要的話甚至還要去上課。其實它是無止盡的。

:那麼開店到現在,有沒有什麼最感謝的人呢?

:嗯,有啊!最感謝的人如果我說是我男朋友的話,我爸媽知道大概會殺了我吧!()說實在的,他(男朋友)真的幫助我很多。包括我其實一開始是很沒有自信的,甚至沒開店之前我都很沒自信,是他一直不斷鼓勵我,讓我覺得「我是可以的!」然後一直到這家店開、受到客人的肯定到現在,他都是一直在我背後最支持我的人。雖然他有時候會說一些比較不中聽的話……畢竟忠言逆耳嘛!可是他還是一直默默支持我的人,包括我們店裡面資金的調度,他甚至是給我最大幫助的人。其次當然是我父母,我父母其實對於這家店的幫助不是直接性的。我父親是一個非常嚴格、自我要求很高的人,他認為的做事態度就是要做到最好,這也影響我很大。這家店開店、我爸爸也算是一個很大的功臣,因為他教導我很多概念性的東西,這種是妳就算去讀書也得不到的。包括說妳開店需要做些什麼事、和客人需要做什麼樣的溝通,包括客人的一些想法、或者一些實際操作的事情必須做到哪些程度,這都是我父親給我的。雖然說跟在他旁邊是滿辛苦的,但他算是間接給我最大幫助的人。因為開店不外乎就是交際,這點是很重要的,他就是教我很多很多這樣的事情。而我媽媽是扮演另外一個角色,因為我們家也是有開店有自己的店要忙,但是我媽媽她就是會在食材上的選購會教我怎麼做比較好,或者幫我找到比較便宜的食材,她會比較站在有點像是幕後的角色,會給妳一些食料上的資訊或者問我需要買什麼……因為有時候我沒辦法想到那麼多,這時候我就必須靠我媽媽。當然不是說自己不會買,而是媽媽那邊有一些朋友就會有比較便宜又好的東西。所以就非常感謝他們三個吧!……剩下要感謝的就是客人了吧!因為我的客人們也很支持我。

:那今天的訪問大致上就到這裡了,真的非常感謝您生病的時候還特別留下來接受我的訪問……

:不會不會!

:那今天的訪問就到此為止,因為我們是電子期刊嘛!那等到我們的刊物發行後,我會將當期刊物寄給您,也會另外列印一份這次的採訪部分,可以給您放在店裡面或者留著自己看。

:好的,謝謝。……因為那時候妳說要來採訪時我還滿訝異的,想說這麼小的一家店……應該說算是嚴格來說是個人主義很嚴重的一家店,也不知道大家可以這麼喜歡。

:因為其實我本來在挑採訪主題時我本來是想說要不要挑一家特色餐廳,讓人比較有一種驚艷感,後來我個人認為特色餐廳的話,每個人都可以做出一個特別主題餐廳,可是我覺得如果是一個以「夢想」為基礎的餐廳的話,應該會更吸引人。因為我想說人對美感都會有一種追求,那我個人認為有夢想、有堅持是一件很美的事情,所以後來我就把我原本採訪上的清單全部排除,然後才選來這裡,因為我想,果然還是採訪這樣的店家才是最好的!

:謝謝。沒有啦!只事像我們這樣的店還很多,只是每個人所要的店都不一樣的,當然我們(的規模)是比較小啦!窩在這種小地方。()

:好的,那麼今天的採訪就到這裡了,非常感謝!

 

採訪後記

 

  在約定好的時間前往採訪時,赫然發現店內的鐵門是拉下的,只留下一道進出的門。正當我納悶是怎麼回事時,老闆娘說因為感冒的緣故,怕將感冒傳染給客人、因此歇業一天。認識老闆娘也有一段時間了,一直覺得她是個很溫柔的人,而在這採訪過程中,發現她溫柔中的堅強和執著,以及對於自己夢想實踐的腳步是如此堅定而確實,這是很令人佩服的。

  在本篇採訪文稿前,我曾說過我想採訪讓人有多一點「發現」的東西,而這次的這個「發現」,就是由虛轉實的夢想實踐。夢想不會只是個夢,端看你如何去實踐它,而在當中我也簡單地替大家歸納幾個由老闆娘的經驗所提取的重點:

 

  一、夢想只有一次機會,所以要盡己所能的做到最好。

  二、夢想並不是越大越好。不要太過好高騖遠或操之過急、要循序漸進。

  三、凡事要有所取捨,並且得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四、在現實和自我堅持取得一個平衡點。

  五、時間會是個很大的阻撓。

 

  結束了專訪後,心情感到特別輕鬆,除了將這次的專訪任務進行了一個段落外,更徹底地感受到了老闆娘的用心和對支持者們的「愛」。若各位讀者對於這篇專訪有所回饋或者感想,都歡迎投稿到醉俠山莊的電子信箱喔!

  醉俠山莊電子信箱:emprise.camp@gmail.com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ssia&aid=14508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