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殺防治的「豬隊友」
2020/12/07 10:28:23瀏覽1264|回應1|推薦21
最近校園很不平靜。不少學生在校園裡終結自己的生命,有些人成功了,有些人則沒有。身為一名在校園服務的諮商心理師,每學期手上至少有兩位數被確診憂鬱症的學生,在這種時候精神格外地緊繃。我和我的同事們一起努力做自殺防治,用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尚且無法形容,偏偏這時校園裡還會有一種「豬隊友」出現,讓我的工作更加困難。

上週就有一個學生哭著奔進了諮商室,他邊落淚邊說:「我們老師上課前談到某大學有幾個學生自殺的事,大聲批評說,這些人好自私,只顧自己,把痛苦留給家人。」他哭得語不成聲:「那個老師根本不知道,我們撐得有多累!我有多痛苦!」我只好在一旁默默地遞了面紙給他。

是的,有一種疾病叫做憂鬱症,它的症狀之一就是強烈的自毀欲望:不想活了,覺得生命沒有意義,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就算認知上明白了所有的人生大道理,但當體內的血清素濃度低到某種程度,理智上的思考再也無法阻擋想要毀滅自己的念頭,悲劇就這樣發生了。這跟社會地位、經濟能力、學歷智力不必然有關係;所以,著名的演員、作家、節目主持人等等,常常就此消失在人世間。請不要再說這種話了:「他這麼有名/聰明/富裕,還有甚麼不滿足的?為什麼不想活呢?」要知道,很多結束自己生命的人,已經罹患憂鬱症許久,有些甚至還不自知呢!

可能有人會擔心,我這樣的說法會不會讓那些本來就想自殺的人更加毫無顧忌地去尋死?我不能說完全不會,但請相信我,這四十幾年來,我面對無數的個案,深知憂鬱症患者會因為誰誰誰的一兩句話而尋死的,少之又少;反而是在「因為想求解脫」的吸引力和其他力量拉扯間掙扎的,是絕對多數。

所以,親愛的朋友,很抱歉稱你為「豬隊友」,你這麼關心學生、關注社會問題,我覺得很感動;但是,如果你不太了解憂鬱症,可不可以不要再這樣「恨鐵不成鋼」地用自私自利、讓別人痛苦之類的話來「激勵」已經掙扎在死亡線邊緣很久的病人?他們都在努力不懈地尋找活下去的動力,或許已經配合精神科治療規律服藥,或許每週認真進行諮商,或許更積極地建構自己的支持系統;請你,支持他們,不要再指責他們了,好嗎?

(本文刊登於2020.12.01聯合報民意論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154411874

 回應文章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久沒發文了,自己先回應一下
2020/12/07 10:30
為了慎重起見,也為了專業倫理,我特別徵得這位學生的同意,還讓他先看過了文章,確認沒有任何問題,才投稿出去。我想證明的是:我有多麼疼惜那些掙扎在生死之間的學生。
很多人說,又沒有提名道姓,只是討論社會現象而已,也要這麼嚴謹嗎?在我的標準裡,就是要這樣。

期盼大家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