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人為善
2009/11/01 06:57:07瀏覽1323|回應18|推薦80

參加UDN這個大家族以來,比以前更加勤快走訪各式各樣的部落格,有一些格子設計得非常炫麗繁複,讓人眼花撩亂,有些則素樸簡單,完全以文字取勝。前者令人嘆為觀止,後者令人景仰佩服,我覺得都很好。

有時候我會看到格子的主人附加了部落格廣告,只要點擊小小的框框,就會出現一則廣告,聽說格主就能因此獲得一筆小小的廣告費。有人不太喜歡這些廣告,但我通常會點下去。儘管格主因此獲利有限,但畢竟是一筆小小的收入,而我只是舉手之勞,甚至不必「真的」去閱讀廣告,也不會增加什麼負擔,何樂而不為呢?

這就是我一貫的人生哲學:始終樂於「與人為善」。

我認為,人既然是一種群居的動物,沒有人是一座孤島,任何人在人生的旅程中,難免都有需要幫助的時候;今天是你幫了別人的忙,說不定哪一天是對方有機會幫你的忙。我做這些事的時候,通常不期待任何回報,但當這樣的回饋出現時,我還是油然而生「助人最樂」的喜悅。


多年來我一直秉持著這樣的理念,常常做一些小事,具體地幫助熟與不熟的朋友。這些小事不見得需要花多少時間,通常也不大需要花錢;但是,卻能得到極大的賞報。我一直覺得,那實在是非常划算的事啊!

再舉一個例子來幫助大家瞭解我的想法吧!

有一次,某個出版社的資深編輯打電話給我,希望我能接受採訪。這採訪並非她的例行業務,而是她幫某家報紙撰寫的一個專欄,主題是:「作家的書房」。她希望透過報導作家寫作的場所和寫作的習慣,進而提供讀者一些啟發。我猶豫了一下子,就答應了。

為何要猶豫呢?因為,我是一個重視隱私和界線的人,開放自己的家,讓別人登堂入室,實在不是我樂意做的。加上那個報紙雖然過去曾經風光,但當時已然沒落,並沒有多少讀者,對於增加我的知名度並沒有太大的幫助;也因此,若要幫她這個忙,必定大違本心。不過,當時我只是想了一下下,同理心便佔了上風:「假如我是她,一定希望多一點作家願意幫忙,好能完成她的專欄文章。」最後,順利地完成了這次採訪。

原本已經將這件事遺忘得差不多了,前些時候因為朋友想要出書,幫她聯繫出版社,我想到這位已經任職於大出版社的編輯。在電話裡,我可以聽得出她的為難,也完全理解「出版業真的很不景氣」的說法,但她允諾會將這本書送到上級長官那裡去,
列入「年度可能出版的書」去討論。我聽了,真是無比欣慰!

在那通電話裡,她提出了當年這件事。她說:「那時候若沒有你的幫忙;那個專欄我不可能繼續寫下去。在一連串被拒絕的經驗中,你知道你的接納和協助,對我有多大的意義嗎?」

於是,一件當年似乎不算什麼的小忙,最後變成一樁可以回報的美事。「與人為善」的人生態度有多麼利人利己,似乎不證自明了。

一點經驗,跟大家分享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4147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暖流
2009/12/17 13:30

看您的文章, 好祥和, 平靜, 溫暖的感覺, 卻有一股強大的感染力.

好喜歡您的部落格...........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18 00:21 回覆:
謝謝你啊!看你的回應,我也覺得有一股暖流呢。

受到肯定和鼓勵的感覺真好!沒想到我這個既沒圖又沒音樂的格子,還能成為你喜歡的部落格,感動咧!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念
2009/11/06 11:42
助人為快樂之本,是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6 16:49 回覆:
是啊,天底下的許多好事,都是從「善念」開始的。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
2009/11/06 04:18
我很欣賞你的做人風格!  各掃門前雪的人太多, 深怕惹來麻煩.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6 09:06 回覆:
是啊,有人勸過我,說點閱部落格廣告會惹來很多垃圾信;哎!平常就有一大堆廣告信了,還怕多幾封嗎?再說,有錢打廣告的多半是正派經營的公司,不必怕啦!呵呵~~

謝謝你的惺惺相惜。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完全讚同妳的想法
2009/11/06 02:00

如果有能力

可以幫到一些小忙

何不

與人為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6 09:10 回覆:
謝謝你的認同。

你說得沒錯,這件事的關鍵字就在「如果有能力」。假如能力有限,不必勉強。畢竟,聖經裡說:「愛人己」,不是說:「愛別人勝過自己」。對吧?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9/11/06 00:19
如果多一點人跟你有同樣想法, 生活週遭凡人的事一定會少掉很多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6 00:39 回覆:
是啊,我也是這樣想呢!謝謝你的認同。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9/11/04 17:05

說得好!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4 21:59 回覆:
謝謝來訪與鼓勵。

湯瑪士 1 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要多向您學習~~
2009/11/04 05:55

多多與人為善,內化為個性的一部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4 10:31 回覆:
「學習」什麼的,真的不敢當。我相信比我有愛心的人多的是,我只是做一些不麻煩的事、幫一點小忙而已。只要心存善念和善意,其實並不難呢。

葛志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有勞您將以下網址分享諸有
2009/11/03 17:10

每日一按-可以設為首頁更方便^^

http://www.thehungersite.com/clickToGive/home.faces?siteId=1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3 20:47 回覆:
我會放著,請格友們自行判斷、自行決定要不要按。做好事,一定要心甘情願才行,可千萬不要有一絲一毫的勉強喔!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有善報!
2009/11/03 01:52
善有善報!無心為善﹐更有善報!

鼓掌!鼓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3 20:54 回覆:
謝謝鼓勵。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宣揚
2009/11/02 14:50
這可是好習性,常做,做習慣了變成個性裡的一部分,要向您多學習!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3 20:56 回覆:
不敢當!

不過,一件好事做久了真的會成為個性的一部份呢!在我們這一行的專有名詞叫做「內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