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型男飛行日誌所帶來的省思
2015/03/15 16:38:12瀏覽7514|回應4|推薦50

喜歡歐美生活小品電影的人,對這位導演想必不會陌生。傑森瑞特曼曾經有一部精彩的作品《鴻孕當頭》,曾經得過2008年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這次他的格局更大了,《型男飛行日誌》探討了人生的意義、家庭的價值、還有工作和職場上的殘酷面貌等等;野心當真不小!萬一處理得不好,很可能落得眼高手低、一事無成;但聰明的編導顯然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且讓我為還不曾欣賞過此片的人導覽一番。

首先我要讚許的當然是選角。假如要選一個以飛機為家、四處流浪漂泊的人,有誰比喬治克隆尼更合適呢?他以帥氣的模樣和灑脫的性格來詮釋片中那個「以開除別人為業」的高級專員,實在不做第二人想啊!另外,兩位女配角也選得好:薇拉法蜜嘉飾演一位經常出差的女主管,雖不是傾國傾城那樣地美,但她所流露出來的自信足以使她增加了好幾倍的魅力;安娜坎卓克所飾演的菜鳥員工,那樣精神奕奕地推動她所相信的方案,讓人看見初生之犢的勇氣和敬業精神,也相當有說服力

在評論這部影片之前,先簡單地敘述一下電影故事:喬治克隆尼因為經常要到全美各地協助企業解雇員工,因此出差的日子相當多,幾乎都住在各地旅館的他,在公司附近所租的住處,家具簡單到簡直可說「家徒四壁」,完全沒有家的感覺。接受委託解雇員工是一件棘手的差事,但喬治克隆尼已經是箇中老手,他應對得宜,既不會說出無關痛癢的安慰,也懂得如何維護雇主的權益(看到他教導菜鳥解雇時千萬別說「對不起」,你就知道他有多厲害!),因此總是能順利完成任務。他甚至經常受邀去企業演講,自己還發明了一套「空背包」的理論。這理論看似沒什麼,就是「你必須將背包清空,才能放東西進去」之類的通俗心理學;但他會在演講時帶上一個空背包做道具,加上他生動的敘述,往往也能感動很多人。這樣的公司,突然要引進安娜坎卓克所設計的高科技(利用視訊開除員工,而無須面對面接觸),故事的衝突性就開始了。

另有一條副線是喬治克隆尼的妹妹要結婚了,因為沒有錢在婚禮後蜜月旅行,她拜託哥哥每到一處出差,就在當地的知名景點幫她和未婚夫拍一張照片,那張未婚夫妻的人形立牌也為此片增加了不少笑料。這條副線也很重要,不過我們暫且擱下,待會兒再說。

要開除一個人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想像一下你可能面對的憤怒、挫折、沮喪,甚至還可能產生當場爆發的攻擊,也許菜鳥安娜坎卓克接受的是比較新的教育,篤信科技萬能;但,很快地,經過試驗之後,老闆就發現還是老的方法好。發生了一件事故:有一位無法接受被開除的女士自殺了,安娜坎卓克因此辭去了工作,最後黯然離開公司。

這一段劇情我認為很適合做職場與生涯規劃方面的討論。全球的經濟經常是不穩定的,很難有一份工作可以一輩子從事而不產生變化,連務農畜牧這些古老的行業都可能因為天災人禍而無以為繼,每個人是否應該經常為自己規劃第二專長或準備候補的計畫(所謂的plan B)?能夠適應變化的人、有能力應變的人,或許才是職場上的常勝軍。

現在回過頭來談男主角的婚姻觀與家庭觀。本來他是一個瀟灑無比的中年男人,一年可以搭飛機達到35萬哩(據他說,到月球也只不過25萬哩),他不想買房子,也不想成家,直到遇見一位跟他一樣瀟灑的女士薇拉法蜜嘉。這位女士本來只是萍水相逢的露水姻緣,但他們相處得實在融洽愉快,喬治克隆尼忍不住約了她一起參加了妹妹的婚禮,而在那個週末,準妹夫在婚禮當天竟然對婚姻產生怯意,喬治克隆尼出馬勸他,出乎意料地說出了婚姻的真諦:「當你覺得最美好的時刻,是一個人的時候嗎?」這番說辭不只說服了妹夫,也說服了他自己。於是,他匆匆離開演講會場,去見薇拉法蜜嘉,想要讓自己漂泊的心靠岸;沒想到……。讀者們請不要罵我,總要留下一點懸疑,才有觀影的趣味吧?否則,都被我「劇透」光了,還有什麼樂趣呢?

這部電影有一個小高潮,那就是男主角終於累積到一千萬哩的里程數,拿到了那家航空公司的貴賓卡,據說這張卡只有七個人拿到過,當然是意義非凡!若在以前,想必喬治克隆尼會為此沾沾自喜、洋洋得意,但在電影最後他似乎不一樣了,很明顯地,這張卡帶給他的喜悅似乎沒有原先想像的那麼多。我很高興編劇安排他分享這些里程數,送給新婚的妹妹當作蜜月旅行,這是否意味著他開始重視家庭、不再樂於做「孤狼」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本文發表於《杏陵天地》2015年春季號)

★影片小檔案:
英文片名:Up in The Air
影片年份:2009
出品國:美國
語言:英語
片長:109分鐘
導演:傑森瑞特曼
編劇:華特肯恩、傑森瑞特曼
演員:喬治克隆尼、薇拉法蜜嘉、安娜坎卓克
榮譽:本片獲得金球獎最佳影片、戲劇類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兩名)、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等六項提名。

(以上影片資訊摘自「開眼電影」網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21532797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9 14:02
喬治克魯尼愈老愈好看 , 他的現實生活 比電影還要有戲劇性 。與英國最美律師 艾莫 結婚87天,  竟然爆已離婚 重返單身。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4-30 09:28 回覆:

好久不見哪!愛你喲!

我從「急診室的春天」就開始迷喬治克魯尼,覺得此人真得天獨厚,容顏完全不受歲月摧殘,依舊帥氣,聲音低沈有磁性,受訪時頗有幽默感,還經常關心社會大事……,唉!老天爺似乎對他太優厚了!假如婚變消息是真的,我反而覺得終於有一絲公平了呢!誰理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9 11:13

謝 謝分享

改天找來看

當年推出時我一直很想看呢


blue phoenix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3-19 11:19 回覆:

親愛滴~這部電影應該是你會喜歡的那種,妳不會失望的。愛你喲!

最近在忙什麼呢?春天來了,我正在打起精神加強運動,妳呢?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7 12:50

還沒有看過電影,一開始還以為講的是飛行員呢。(喬治庫隆尼演飛行員也一定迷人愛你喲!)

剛剛讀一篇文章,講到美國年輕人不好找工作。台灣媒體常說年輕人失業是政府做得不夠好,其實全球都差不多。(從愛情故事變成經濟問題,看雲是不是很沒趣誰理你)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3-17 13:36 回覆:

怎麼會沒趣呢?這是妳知性的那部分,也是我一直以來最欣賞的,udn的女作家很多,但知性感性兼具的卻如鳳毛麟角啊!愛你喲!

年輕人找工作的確不容易,但中年人突然被資遣更是可憐;這部片子在此著墨不少,這是我喜歡這電影的原因之一。台灣的電影台經常重播此劇,所以我和孟麗都看過N遍了,下次你回台注意一下電影台或許就能看到。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棋逢對手
2015/03/16 22:28

這電影我重複看過幾次了

因為我很迷喬治克隆尼

我想不管在片中或真實人生中

他一定都有棋逢對手的時候

這時候認真投入的人就輸了親你一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3-16 23:05 回覆:

呵呵!我也看了不下五次,最近一次看是為了寫這篇評論,這才發現:這編劇挺厲害的!這部電影裡有很多經典的名言,有些還頗值得抄錄呢!

第一次看這部片子的時候,我有點小看了那個女主角,覺得她貌不驚人,配喬治克隆尼是高攀了(妳看我這「外貌協會」的是不是很糟?!),等看到最後竟然是「他」吃鱉了,嚇了我一大跳呢!果然是,誰認真,誰就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