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同經典—因為愛你
2016/05/11 19:20:17瀏覽2632|回應4|推薦35

影片小檔案:

  • 片名:因為愛你(Carol
  • 導演:陶德海恩斯
  • 編劇:菲莉絲奈吉
  • 原著: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
  • 演員:凱特布蘭琪、魯妮瑪拉、凱爾錢德勒、傑克拉齊
  • 片長:119分鐘
  • 影片年份:2015
  •     商:甲上
  •     國:英國
  • 榮譽:魯妮瑪拉榮獲2015坎城影展影后、本片榮獲酷兒金棕櫚獎;獲得2016奧斯卡6項提名、金球獎最多提名(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配樂)


若干年前,我在幾所大學開了「兩性關係」、「性教育」等課程,幾乎每一個主題我都會找到相關的電影讓學生觀賞、討論,花了不少時間和力氣,但從學生的回饋,我知道很值得。當時,談到「同性戀」這個主題時,我找到的幾乎都是「男同」的電影,很難找到「女同」的好電影。這些年我持續關注這個領域,收穫不多,直到我看了這部《因為愛你》。

先說說這個片名。這部電影是根據派翠西亞海史密斯1921~1995的半自傳小說《鹽的代價》(The Price of Salt)改編而成,網路上對這片名一片罵聲,還有人說要揪團向發行商抗議,希望他們把片名還原直譯為「卡蘿」Carol。「卡蘿」就是劇中那位上流社會貴婦的名字。這是派翠西亞海史密斯1952年的第二部小說,當時她已經是成功的驚悚懸疑犯罪小說家,為了不讓人將她定型為「同性戀作家」,她用了「克萊兒摩根」為筆名,直到晚年才揭開謎底。這部小說一出版就頗受矚目,主要是因為:相較於其他比較悲情的同志小說,這部小說非常難得地有個「happy ending」(快樂的結局)。也因此,大家都說,《鹽的代價》是「女同」的經典,它,實際上鼓舞了很多人。

電影故事非常簡單,簡單到幾十個字就能說完:在百貨公司工作的特芮絲邂逅了貴婦卡蘿,兩人陷入情網,在一次往美國西部的公路旅行中,卡蘿面臨了戀情與女兒監護權孰輕孰重的難題……。

時常密切注意影評的我,很早就關注了這部電影,本來打算購買《鹽的代價》這本書,上網查的結果是:絕版了()。於是我趕緊向圖書館預約,等書到手,匆匆看完,還是不太明白書名為何叫做「鹽的代價」,明明是兩人之間的愛戀,干「鹽」啥事這次為了寫這篇文章,收集資料時看到一位網友的詮釋,覺得還不錯,抄錄如下:「(鹽)是一種隱喻,這個代價就是特芮絲必須經歷過成長的痛苦愛過、被拋棄、心碎、孤獨、寂寞等代價,才能真正融入卡蘿的生命中。」

而作者派翠西亞自己則表示,這書名是源自《聖經》中的一個故事:上帝要降罪毀滅墮落腐敗的索多瑪城的時候,神告誡羅得快帶著他的妻小逃離此地,而且千萬不要回頭,在逃跑的過程中,羅得的妻子卻眷戀地回望了一眼,從此變成一根鹽柱。派翠西亞認為卡蘿就像羅得的妻子:「她是無法回頭的」——不管是逃離婚姻、逃離生活、還是逃離愛情、逃離特芮絲,甚至最愛的女兒;唯有不斷向前,她才能奔向最真實的自己。—這是作者自己的詮釋,至於這些意涵是否能由小說和這部電影表達出來,就由各位讀者和觀眾自行判斷了。

本片由陶德海恩斯執導,他可是導過《遠離天堂》的知名導演,不是無名之輩。據說他花了11年才將這部電影籌畫完成,為了呈現電影中1950年代復古情懷,陶德海恩斯在開拍前做足功課、觀看大量同時期的作品,好能重現那個年代的懷舊氛圍。他運用細膩的畫面,輔以適切的服裝造型和場景,營造出電影的層次感,在這一點上我認為導演是成功的。

因為此片被提名為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凱特布蘭琪飾演貴婦卡蘿,很多人對此予以肯定。她是眾所周知的實力演技派女演員,得獎記錄無數,但不知怎麼地,我看此片時始終擺脫不了她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的樣子。無論是造型(晚期)還是表情,或是演出的方式,總是讓我忍不住產生那樣的聯想但另一位女主角魯妮瑪拉的演技就很有說服力了,曾主演《龍紋身的女孩》的她所飾演的清純女孩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難怪她能獲得2015年坎城影展影后!愛你喲!

初看這部電影,你可能會認為貴婦卡蘿年紀比較大、經驗比較豐富,應該是主宰兩人關係的那一位;但其實慢慢看下去才會發現,特芮絲的熱情雖然埋在心底,但卡蘿拋出的每一個訊息,特芮絲都毫不遲疑的接收了,也回應了。特芮絲這勇敢的女孩忠於自己的感情,也對生理的激情誠實,於是帶領著卡蘿跨越禁忌界線,最終確定了兩人的親密關係......。這樣的故事,或許也能顛覆我們一貫所以為的「老的勾引小的」那些醜陋的想像。

這部電影在美國的票房是1,270萬美金,台北的票房也只有557萬台幣(這裡面有我的貢獻呀,呵呵!,實在不能算是大賣座的電影;但我有理由相信:只要你帶著一顆開放的心胸(open-minded)來觀賞它,你不會失望的。至少,你能夠看到細膩的懷舊風情,也能對美國五零年代的女同面貌多少有些瞭解

註:由於電影上映,《鹽的代價》後來又重新再版,現在市面上買得到了。

本文已發表於《杏陵天地》2016年夏季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56597648

 回應文章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先看電影的
2016/09/27 12:37

補充一下:

我其實滿後悔先看了小說。假如我先看電影,再看小說,就不會在觀影時一直被小說的角色設定干擾。

小說中魯妮瑪拉是很有藝術天分的舞台劇布景設計師,在電影中的設定是一位業餘的攝影師;

★小說中魯妮瑪拉在卡蘿家裡留了一封信表白自己的感情,不幸被女傭看見,成了卡蘿失去女兒監護權的重要原因,電影中對這些情節完全沒有著墨;

★電影中卡蘿從公路之旅提前離開、趕著去處理麻煩的離婚事宜,魯妮瑪拉就被卡蘿的一個朋友接走了;小說裡魯妮瑪拉學會了開車,還在某個地方一邊打零工、一邊等待卡蘿……。

凡此種種,對照來看,請問大家是不是更欣賞小說中的人物設定?懷疑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美
2016/05/27 22:39

既然這樣,我在NETFLIX訂閱來看看。

我發現在北美,女同電影一般都不賣座,男同的比較賣座。可能女生也不捧場,還是女生的講精神層面比較多。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6-06 18:11 回覆:
謝謝你的捧場,這表示我寫的「觀後感」還算有點說服力?大笑萬一不合你的口味可不能怪我唷!誰理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看到舊約羅德的故事
2016/05/17 22:44

20 歲,剛剛有信仰,也有心修道,以為自己意志彌堅,可以不管不顧,仰望著主,勇往直前。  後來做了一些測試、分辨,發現世俗的誘惑和依戀,輕易就能讓我回頭。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6-06 18:09 回覆:

最近真是忙昏了,且讓我偷個懶誰理你,用格友「山楓」在我的facebook的留言回應您:

 "The Price of Salt" 這個名稱的確很有意義。根據聖經的描述, 所多瑪城之所以"罪達天庭", 主因之一就是同性戀在該城張狂, 因此而有毀城不得回望這一場景。作者以此為名, 來彰顯同性戀一直以來不為社會所容的困境, 以及她被戀人所呼喚出, 無法再回頭(或隱埋)的同性戀本質。書名完美的表達了同性戀者所面臨的天人掙扎, 社會掙扎, 自我掙扎, 以及誠實接受自我的代價。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5 13:43

如果您喜歡 Cate Blanchett, 或許您也會喜歡 “Blue Jasmine”. 那是我在去年飛回台灣,在機上觀賞的電影。(然後一直難以忘懷 Cate 所演的 Jasmine… 

至於這一部 “Carol”, 之前不經意地看到 trailer, 因為太喜歡它既復古又 mysterious 的氛圍,忍不住看了 Wiki 的介紹。可能會買小說來看,謝謝介紹!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5-16 23:08 回覆:

台灣翻譯為「藍色茉莉」的「Blue Jasmine」,我早就注意了,但遲遲沒看。這是因為,看了許多關於它的影評之後,對於其中所透露的情節覺得有些不安。

最近幾年我選看電影有點「阿Q」,很不愛看悲傷淒涼沮喪落魄消極絕望頹廢恐怖驚悚……的片子,不管編導、演員有多好,整體評價有多精采。話說,人生已經夠苦的了,何必還花錢讓自己的心靈受兩個小時的折磨呢?天啊您說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