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藍鳳凰談《瑯琊榜》之一
2016/09/15 23:12:49瀏覽1801|回應4|推薦23

引用文章瑯琊榜修訂版--以古諷今的好戲

話說藍家妹子近來常自稱「大嬸」,姊姊我只好自動升格為「婆婆」,合稱「大嬸婆」(藍家妹子請不要打我)。大嬸和婆婆愛追劇,這是天經地義的,沒啥不好意思的。今年夏天經過婆婆我大力推薦,藍家大嬸開始加入《瑯琊榜》迷的行列,婆婆我一高興,在藍妹妹的格子寫了三大篇回應。婆婆我呢,一向小氣,心想:寫了這麼多字,不拿來「一魚兩吃」實在划不來,於是徵得藍妹妹同意,把這些回應(當然還有藍妹妹的回覆)搬到我家來。諸位看倌若覺得有趣,不妨搬個板凳坐下,一起來閒磕牙。

首先,我的第一篇回應:

幾天沒上格子,竟然錯過了你這篇,今天看到,萬分驚喜!讓我這個同為歐巴桑的「瑯琊榜迷」試著回答你所提出來的諸多問題吧!

1.你打不出來「琊」這字是吧?肯定是因為你用「ㄧㄚˊ」去找字。不好意思,這個字唸「ㄧㄝˊ」(註:藍妹妹後來都改正了)

2.人家是在講「軍中袍澤的重情重義」沒錯呀!是你老媽子想歪了,看了一堆俊男就自動產生聯想,呵呵~大笑

3.飛流在劇中(和小說中)的設定是:一個小時候被東瀛犯罪集團擄去培訓的殺手,後來被少格主藺晨所救。因為飛流小朋友腦子已經受損,所以藺晨故意經常戲弄他,好讓他腦子活絡些。(心理師曰:這方法不見得有效,家有心智不全兒童者,請勿仿效

4.原著中並非說霓凰不喜歡林殊了,而是,在霓凰以為林殊已死的前提下,她愛上了去幫她打仗的林殊部屬「聶鐸」(也就是野人聶鋒的弟弟)。但在電視劇,編劇把「聶鐸」這個角色大筆一揮取消了。因此,這部戲就成了現在這個怪樣子:霓凰有情,林殊無意。很多網友都說電視劇改得好,我倒覺得見仁見智。

5.蒙大統領為何能認出林殊?不是因為他特聰慧不屑,而是因為林殊早就寫過信給他,說自己會回金陵。

6.此劇為配音,所以你讚賞的黃維德之「口條」,乃是某個配音演員。據我所知,只有胡歌、王凱、靜妃、謝玉幾個人是自己配的音,其他的人都是由配音演員來配,包括劉濤。

7.很高興你看完了,好想跟你討論喔!用私訊給我地址,我寄《瑯琊榜》那一套三本書給你吧!親你一下

藍妹妹回覆我:

哈哈妳是我的梅長蘇,替我解惑來著。看著妳寫那麼長,我也只好打起精神來了,最近上班了,又忙得不可開交,美國錢真難賺啊

1. 我還真不會打那個字,原來唸爺不唸牙,承蒙宗主賜教,感激不盡。問題是連劇中演員都唸成牙啊

2. 不怪我想歪了,這編劇果然是個年輕女生,裡面的男生多少都會有些妒嫉吃醋什麼的,還有飛流還喜歡向梅長蘇撒嬌(書中著墨較多,沒錯,我開始上網看網路書,但是似乎有兩種版本,我也不知究竟是不是原著)看起來就是奇怪啊

最怪的就是林殊和靖王最後那段生離死別,天啊竟然比和霓凰郡主道別還感人,這能怪我心術不正嗎?

3. 我倒是沒看到劇中交待飛流被東洋殺手集團訓練,腦子受損。幸好妳提醒大家,別學少閣主那一招。 我其實還覺得那個少閣主造型很帥,雖然只有短短幾集,我覺得他的吸睛效果特強大。不過那飛流真的超吸睛的。演活了心智不全的小鮮肉。

4. 原來是以為林殊死了才愛上聶鋒的弟弟。想請問妳書裡霓凰有沒有發現林殊活著?若有,她如何反應?

我倒覺得少了那個支線倒也不錯,至少不會讓人真以為林殊是同志(呵呵) ,我覺得戲裡林殊並非無意於霓凰,而是因為身體太弱了,不敢拖累她。他也會握著她的小手的,但是就是不敢親下去啊。哈哈

5. 書上確定提到了他們曾書信往返,但是在路上偶遇後,蒙大統領說他一眼就認出林殊,還是有些奇怪啊。不過,如果有書信往返,是比較可以說得通的。

6. 黃維德也是配音的?這我就不知了。不過我看了片花,他講的中文也是字正腔圓呢。我覺得除了梅長蘇之外,他其實是本劇另一個亮點,演得真好。

7. 可要謝謝妳贈書呢,妳覺得書好看呢? 還是電視好看?

我立馬回覆了:

大笑哈哈哈哈!我怎麼成了你的梅長蘇了?!不敢,不敢。害羞

回答你問的幾件事:

1.劇中人都把「琊」唸成「ㄧㄚˊ」網路上也有很多討論,就不在此贅述了。總之在我們慣用的中文輸入法,我試過了,只有「ㄧㄝˊ」才找得到這字。

2.我也是先看網路書才去買實體書的。網路電子書確實版本眾多,但大致相差不遠。建議你先不要看網路書,免得破壞美感。

3.我也曾在自己的格子裡寫過文章抱怨,憑什麼靖王和梅長蘇可以纏綿悱惻地道別,而霓凰就只能跟飛流說些傷心話,不公平啊!怒吼可這就是《瑯琊榜》,沒辦法。

4.你覺得少閣主的造型很帥,不過網路上一片罵聲,都說「偽裝者」裡的靳東帥多了。呵呵~可能是咱們歐巴桑口味不太相同吧!

5.黃維德中文已經夠好,但可能還有些許台灣腔甩不掉,所以從他演「周瑜」開始,好像就是一個聲調與他相似的人為他配音。我看過製作花絮,連靳東這樣字正腔圓的演員都找別人配音,就是因為製作單位認為他原來的聲音太渾厚,不夠「輕浮」;而劉濤本人的聲音溫婉好聽卻不夠「英氣」,故都另找人配音。此劇細節之講究,可見一斑。

6.書裡霓凰和林殊還是有那場「大相認」,但因霓凰已經移愛聶鐸,她真的就把梅長蘇當成「兄長」(而不是「歐巴」大笑),梅長蘇也以兄妹之情相待,看得讓人心酸不已。

7.其他的內容我就不「劇透」了,留著讓妳保有閱讀的樂趣吧!很榮幸能送你我們都喜歡的書。愛你喲!

藍家妹子的回應曰:(限於篇幅,幫藍妹妹加上標點符號,重排了一下。)

有人推薦我看偽裝者,我卻看不太下去,可能胡歌扮大學生有點勉強,那位靳東先生在裡面也很帥。有些人現代造型比起古裝造型是更好看的。

還有說到配音,我一聽到庭生說話就不支倒地,那個少年庭生長得不怎麼樣,一開口又是大嬸配的音,我真想喊救命,從哪兒找來的兩百塊臨演啊!還有,我不太喜歡這種配音的方式,寧願聽演員原來的聲音,耳朵舒服多了。嘿嘿嘿

(未完待續,請看下一篇)

放送大福利:梅宗主的美手一雙:(奇怪得很,此劇中的主角手都極美,除了梅長蘇,還有靖王、靜妃、霓凰,細看他們的手部特寫,都很好看。不知其他「瑯琊粉」是否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