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籍短評
2017/10/30 12:42:28瀏覽1948|回應6|推薦26

上次貼了PTT的連結,幾位格友反映說PTT黑色的版面看不清楚字,所以這次特別全文照貼。不過,幾個專有名詞恐怕要先名詞解釋一下,免得格友看不懂。

喜歡看年輕人回應的還是可以點這個連結:part-3

男主: 男主角

女主: 女主角

影薄: 存在感低

金手指: 作者賦予主角的特異功能或絕佳運氣

肉: 情色描寫

BG: 異性戀

BL: 男同性戀

CP: couple (伴侶)

HE: happy ending (好結局)  ; BE: bad ending

..................................................................................................

 原創短評Part-3(部分劇透,慎入)

  一、珍藏品(小心保管,經常翻看)

1、別拿穿越不當工作 by 樓笙笙 (9.5) BG  #在現代與古代間不停穿越

太強了!真的太強大了!作者文學底蘊深厚,才華洋溢,學貫中西,難得的是言之有物,文字的感染力極強。崇拜

先前在part-2有人說這本書「前面歡樂後面悲傷讓人有點心痛」什麼的,害我一直很擔心有人卡在古代回不來,還好大家都平安歸來,對我來說,這已經是HE了。

有件事我覺得不解,這麼優秀的寫手,為何沒有看到他的其他作品呢?懷疑

 

2、那村那人那傻瓜 by 福寶 (9.5)  #BG古代種田

沒有穿越重生,也不是宮鬥宅鬥,就是個樸樸素素的古代故事;沒有瑰麗華彩的衣裳首飾,也沒有巍峨壯觀的亭台樓閣,有的只是真摯的情感,純度不必置疑,處處令人感動。

書裡每一個角色幾乎都有缺點,但也因此顯得非常真實。小人物的愛恨情仇,作者寫來游刃有餘、舉重若輕;故事結束在最恰當的地方,沒有網路小說常見的爛尾毛病;書的長度剛剛好,一個週末夜就能淋漓酣暢地一口氣看完;這就是我最喜歡的那種書啊!

男主應該算是那個「傻瓜」吧?在作者筆下,這傻瓜傻得真是可愛,卻不會給人做作的感覺(我很受不了小說或影視用想當然爾的誇張方式來詮釋身心障礙者),哎,這文筆好得沒邊了!我有相見恨晚的遺憾呀!

3、大哥  by priest  (9)  #BL 現代

這應該可以列入這兩年來我看過最細膩的BL小說前三名。 

兩位男主的心理歷程都描寫得絲絲入扣,絕不潦草;連主要配角的個性也塑造得極有特色,足見作者說故事的本事了得;許多人生哲理與智慧穿插文中,渾然天成、不著痕跡,頗有經典小說《半下流社會》的那種味道;書中情感(無論親情或愛情)皆真摯動人,沒有許多BL 作品那些矯情造作的毛病。文字簡潔明快,完全不會拖泥帶水;作者顯然很適合寫這種格局不大,卻有血有肉、短小精幹的小說。

我我唯一有異見的地方,是少年小遠用計殺了戀童犯的那一段(priest 的粉絲請聽我說,先不要生氣……)。我認為,私刑固然大快人心,但從人權的角度來看,那人罪不至死啊!小小年紀如此冷酷,令人不寒而慄,作者實在應該再多寫一點他的心路歷程,別讓讀者因爲認同男主而把實為犯罪的事當成正義。~好啦!我也很討厭戀童犯,但人權是普世價值,拜託不要噴我呀!

 

4、成化十四年 by  夢溪石 (8.5)  #BL古代

說來也奇怪,這位作者的筆名我常常一不小心就看成「麥飯石」,沒辦法,字形實在太像了。誰理你

這書文字洗鍊是不用說的了,男主所斷的那些案都挺有意思,每一個案子幾乎都能獨立當成極短篇/單元劇來看。此外,作者把小說改編之處和史書上的記載並陳,兩相比較,顯然有實力,也有誠意!

作者寫作技巧高明,人物個性飽滿,敘事清爽流暢。男主是個可愛的吃貨,人緣和運氣都極好,性格討喜,因為貌美而被派了個「受」的角色;其實此人學識淵博,胸寬似海,氣魄不小啊!哎呀,又是一個被刻板化的角色。

 

5、世婚  by  意千重 (8.5)  #BG古代重生

這是相當認真的作品,文筆不錯,有清楚的中心思想,前後能夠呼應,bug 不多。不過,有件事我覺得很奇怪:明明是婚齡男女,文中所寫的「肉」卻非常稀少,好像有些綁手綁腳。例如,重生後「寧死不嫁」男主的女主,到底在初夜的反應怎樣?這很重要吧?作者刻意略過了(只提了一句次日嬤嬤來收了元帕),讓我非常失望。

作者明顯是要寫同樣的社會背景之下,用不同的心態過日子會有什麼不同;但我看完之後只有一個感想:自己不能做主的婚姻實在太可怕了!

 

6、一生孤注擲溫柔 by 阿堵 (8.5)  #BL古代穿越

作者確實很有學問,要文采有文采,要謀略有謀略,全書還彌漫著國家大義與凜然正氣,好厲害的BL小說!好大的企圖心啊!

故事前段逃難逃得有點辛苦,絕非爽文;但後面苦盡甘來,算是HE。老問題:我覺得男主根本不需要設定為穿越,故事也能成立。

情感的深度寫得很到位,但它犯了一個我最在乎的忌諱:男主之一(就是那個皇子)老是一著急就用自傷自殘的方式來表達愛意和決心,這樣的「愛」實在太沉重,不值得鼓勵。如果沒有這種橋段,我會更愛這本書的。

 

7、重回初三 by  多木木多 (8.5)  #BG現代重生

如果真的可以隨自己的意願選擇重生到年輕的時候,你想回到幾歲呢?我曾認真地想過這個問題,答案有好幾個(恕我不能在此透露,呵呵),但絕對不會是初中三年級!那年我割了盲腸,還考了慘絕人寰的高中聯考。誰想回到天天不是讀書就是考試的日子啊啊啊?!偏偏多木木多就選了這個時間!天才呀~

文字是細膩的(不喜歡的人可能會覺得太瑣碎),情節是合理的,字裡行間常有驚喜——你可能會想「停下來抄寫一段當座右銘」的那種驚喜。極品角色不多,而且戲份不重(如:女主的舅媽);男主憨憨的挺可愛,女主理性又有些疏離地看著這一世,可是沒少付出感情,也沒少努力奮鬥,最終當然是HE

很愛挑剔的老太太如我,唯一不喜歡的情節是:現實人生中,從高中就交往的情侶甚少能修成正果,這本書卻一口氣來了兩對,還幾乎同時懷孕,這也太巧了吧?

 

二、日用品(放在手邊,無聊時可以常看)

8、翹小指的男人by (8)  #BL 現代

男主應該是那個屏東男孩吧?在台灣的性別教育史中,也有一位真實的屏東男孩;作者大膽地把發生過的社會事件融入,無縫接軌,幾乎沒有鑿斧痕跡,真是用心良苦!  

話說,娘娘腔的男生未必會成為同性戀者,只不過在這本書中,男主剛好是。娘娘腔的男生未必都喜歡翹小指,也未必都會迷上hello kitty ,只不過這本書的男主剛好是。擺脫了這些捆綁人的刻板印象,才能好好地欣賞這本書。

噢,對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BL的「肉」寫得如此有品味,非常有愛!

 

9、美人戾氣重   by  溪畔茶(8)  #BG 古代穿越

女主人設很吸引人,情節簡約不複雜;偶爾有些虐,但很快就能平反,看起來不會太操心。文字是通暢的,人物是單純的。野心不大,完全不沉重,對於只想打發時間的人是很好看的讀物。

最大的不滿意是題目;這裡面到底有多少「戾氣」呢?題目有些言過其實,並不貼切。

 

10、不負如來不負卿  by  小春(8)  #BG 古代穿越

多次穿越,現代女與古代名僧的愛情故事。了不起起的構想,文字和考據也還不錯;對佛學完全沒有興趣的人可能會覺得看不下去,本來就對佛學略有涉獵的人可能會如獲至寶。

一直聽說這本有點糾結,我很擔心BE,還好結局不算太差。個人向來不喜歡太多戰亂和饑荒的場面(碰到太多會跳過),心腸跟我一樣軟的人慎入。

 

11、江山為聘  by  行煙煙(8)  #BG古代

我認為這本最好的部分是書名,大氣又貼切。女主身世離奇,不過倒也合乎邏輯。性愛的部分寫得很細膩,但男主的許多動作略嫌粗魯;有點「霸道總裁」古代版的味道。老太太的良心建議:很多女人未必喜歡那調調啊,慎之,慎之!

文字頗精緻,看來挺有學問;不過作者愛用(一般人可能需要查字典的)高檔冷僻字,難免有些曲高和寡,恐怕很難引發讀者共鳴。文章是寫來孤芳自賞的?還是與讀者交流的?這位作者可能得再想想了。

整本書中我最不以為然的是:前半段女主實在愛得太卑微了!我向來不看好「不對等」的愛情,尤其是在古時候的君王側,權力已經極不對等,再如此仰望男神,女人還活不活啊?

 

12、嬌娘醫經  by  希行(7.5)  #BG古代重生

前半部簡直神作,我看得屏氣凝神、差點喘不過氣來!遺憾的是,後半部漸漸出現一些極品丑角和壞人,劇情也開始有點折磨人,我、就、生、氣、了!

像這樣願意認真考據的作者,如果能夠少寫幾個秦弧啦、春靈啦那些讓人難受的角色,這本書的好感度一定會直線上升的。這本書雖然結局不算太差,但後半段不夠「蘇」,非爽文不看者慎入。

全書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秦弧的娘,她就是我最想成為的那種老太太。奇怪的是,這麼開明風趣的老太太,怎麼會養出秦弧那種渾球?

 

13、新北京,新穿越  by matlab (7.5)  #CP古穿今

這本沒辦法註明BL BG,因為根本無關乎愛情。我很喜歡這種輕快活潑的調子,幽默中帶有些許對世事的嘲諷,也透出一點點淡淡的悲哀。

雍正的幽魂穿越到一個現代宅男身上,想想就覺得挺悲慘的,但作者寫得俏皮輕巧。不是太花力氣的鉅作,可是很好看。

 

14、重生之影后再臨  by 姜鈺 (7.5)  #BG現代重生娛樂圈

首先要讚美作者在字數上的節制。這陣子看了太多拚命灌水騙錢的網路小說,能看到一篇「小而美」的作品,真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其次要讚許作者從頭到尾緊抓著中心思想,整個作品就有了主心骨,不致於大而無當。「重生」的設定並沒有使她一夕爆紅或一瞬致富,只不過是讓她避開了前世的錯誤決定,尤其是在感情方面。金手指有一點,但也在合理的範圍內。

一定要挑剔的話,我認為重生後新的男主幫女主的情節稍嫌多了點,有違女主「不靠男人也能成功」的志氣;好像前世與重生的差別只在男人選得好不好而已,實在可惜了女主重生之後的大徹大悟呀!

 

15、平行空間 by 吳沉水 (7.5)  #BG現代

男主人設糟透了,所幸女主的樸實無華夠吸引人,挽救了這本書。

女主和智能障礙的弟弟相依為命的親情十分感人,男主小時候的坎坷也令人心疼;儘管本書的質感已經不差了,但我覺得若是作者能再挖得深一點,花點筆墨把男主的心理過程好生刻劃一下,這書的層次也許會更不一樣。

 

 三、庫存品 (就放著吧,哪天想起來可以一看)

 16、一路榮華by 看泉聽風 (7)  # BG古代穿越宮鬥

我發現這位作者最神奇的本事就是:能夠把人物間的親戚關係寫得複雜無比,然後證明他()們一表三千里、確實有千絲萬縷的關係。那些描述我每每看得頭昏腦脹,便直接跳過,反正接受作者的設定就是了。

做為一個老手(而非菜鳥寫手),看泉聽風的作品有一定的水準,文字是不差的;只是我真的不覺得這本的女主有必要穿越,為什麼要這樣安排呢?同個作者的另一本《九重韶華》一口氣來了兩個穿越重生的女孩,倒是「發明」了不少東西,也拿預知的歷史做了不少事,這樣穿越的設定才有意義,不是嗎?

 

17、盛世茶香 by shisanchun (7)  #BG古代穿越

最近老是看到這種「半本」佳作,教人好生氣悶!明明前半部寫得可圈可點,結構精實,張弛有度;沒兩下就看到後半部鬆散潦草,讓人吐血!實在不忍心說它是爛尾,但明顯有心無力。真想對作者說:「有多大的腦袋,就戴多大的帽子吧!」明明沒有本事寫兩百多章,何必勉強呢?如果能見好就收,那該多好啊!

不過本書有個優點倒是不能不提:此人寫「肉」十分厲害,不但和劇情搭配得宜,比例也很恰當;增一分太多,減一分太少,情色與色情之間拿捏得甚好,也沒有沙豬種馬文那些糟糕表現,嗯,賞罰要分明,必須誇一下才公平。

 

18、虐渣指導手冊  by  夢裡閒人 (7)  #BG 現代單元劇

這是偵探社的故事,有師徒各為主角的兩本,我和女兒都比較喜歡第一本。兩本的型態都很適合睡前閱讀,每個案子大約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可以看完,不用擔心追得難分難捨。

文字是通暢的,每個案子都很有趣,還有點社會事件採樣的味道。這幾個年輕人的運氣超級好,破案如神,算是爽文吧?!奇怪的是,得罪了這麼多人怎麼沒有經常被追殺?嘻嘻~

不知為何,作者大概恨極了中老年大媽,寫起極品婆婆絕不留情,怎麼醜陋怎麼寫,未免有些過頭而顯得失真。就是因為如此,討厭刻板化極品人物的人(如我),可能會因此而有點不喜歡這兩本書。

 

19、鸝語記 by  七和香 (7)  #BG 古代重生

這是《重生明珠》的前傳,但寫得沒有《重生明珠》好。前半段還看不出來,後半段重疊的部分較多,就看得出融合得有點生硬。這本的女主換成了太子妃,因此敘事用的是太子妃的視角,本來可以和《重生明珠》互相呼應而不必重複的,但作者幾乎都用原文照抄的方式呈現,感覺有點不夠用心。

作者行文喜歡「話留三分」讓人猜,但若有人猜不出來怎麼辦?有時候隔了許久還沒看到解答會有懸念。整體來說,文筆不算細緻,全以情節和節奏取勝。《重生明珠》看不到的缺點(包括作者最喜歡的古怪連接詞「是以),在這本就非常明顯。


20、嫡女奮鬥記  by  秦皇 (6.5)  #BG 古代穿越

劇情平順,故事性強,善惡分明,惡報來得快,陰謀詭計皆無法得逞,女主一路順風如意,沒有太多意外。肉不少,喜歡葷食者會看得很過癮;坦白說,這些肉加上男主的人設,就差那麼一點點,已經快要像種馬文了;幸好,作者還有稍許節制,算是還可以忍受。

此外,你可以說我是婦人之仁吧?我總覺得作者對「姨娘們」()太狠了,她們不過是時代悲劇的產物,「可憐」居多而非「可恨」吧?女主和她大嫂這些「正妻們」對妾們似乎少了那麼一點悲憫之心,在我看來實在有失寬厚(你看那秦姨娘下場有多慘!至於嗎?);說到底,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呀?!

 

21、君九齡  by  希行 (6.5)  #BG 古代重生

因為喜歡《嬌娘醫經》而看了很多希行的書,從而發現這位作者的局限。此人喜歡醫學方面的素材,其他的題材則不太擅長;寫作習慣從細節著眼,因此常顯得冗長繁瑣;陰沉險惡之人必有,且因劇情需要會存在很久,喜歡爽文者肯定很火大;俊男美女實在太多,我輩凡夫俗子很難產生代入感……。

作者行文也許比較符合網路文的節奏,但一口氣看下來可能會覺得那些似曾相識的哏鋪得讓人很不耐煩,拚命凸顯人性之惡也讓人感到對人生非常悲觀。

說起來,倒也不是失望,只是不如一開始時那般驚豔了。作者若能拋開寫網文的習慣,好好用心寫一本書,很有可能寫出像《大唐明月》那樣的鉅作,而不是「半本」傑作;希行的另外三本書《藥結同心》、《重生之藥香》、《名門醫女》也給我相同的感覺(幾乎都是前半本好看,後半就開始虐了),在此就不另作評論、也不評分了。

 

 22、毒婦從良記  by  簾卷朱樓 (6.5)  #BG古代穿越重生

依我粗淺的中文程度了解,「從良」的意思應該是指妓女嫁做良家婦女吧?至於「毒」,從內文來看,女主前世又有多毒呢?頂多強悍一點罷了。書名如此名不符實,只為了吸引更多目光,讓我頗不以為然。

本書有些人設與《瑯琊榜》超相似,不知道誰模仿誰的?太子同樣很廢;賢王/譽王同樣實力直逼太子,而且賢名在外;皇帝同樣擅長帝王術,造成兩位皇子相爭數十年;最後,同樣是一位呼聲最低的皇子(安樂王/靖王)做了皇帝。

平心而論,儘管題目不佳,這本書的文筆不算差,劇情也能不落俗套,敘事順暢,合情合理,已經算是好看的了;除了結尾。

一般我不太忍心直接批評一本書「爛尾」,但這本真是讓我覺得結尾和全書水準相差太多,簡直不像同一個人寫的,連番外都有畫蛇添足的感覺,真是讓人搥胸頓足啊!怒吼

 

23、穿越生存記錄貼 by  我想吃肉(6.5)  #BG 穿越古代

看作者的名字還以爲全文會肉香四溢,結果,根本沒有「肉」!#$%&?!

就是個傻萌妹子穿越到架空時代,還混進了武俠世界,被當成了神仙鬼母神婆;總之,除了惡搞就是亂入,運氣倒是極好。

幽默是有的,消遣殺時間很不錯,只是我忍不住邊看邊想:天哪!我到底看了什麼?

 

 四、瑕疵品(如果可以忍受那些問題,看看也無妨)

24、他來了,請閉眼  by 丁墨 (6)  #BG 現代言情

如果你沒看過國外的類似小說,可能會有些驚喜,畢竟這類型的小說不多;偏偏我看過好多台版翻譯的同型小說,又看了很多CSI 影集,就覺得這本書的成績只能說「還好」。對嫌疑犯的剖繪(profile)是犯罪心理學中一門新興熱門的學問,拿來當做素材是很不錯的,我期待看到更多出色的作品。

本書女主影薄,且隱藏大男人主義,愛好性別平權者慎入。

 

25、唐朝好醫生 by 望平安(6)  #BG古代穿越

現代中醫師穿越到唐朝,金手指大開,最後竟然娶了公主,還被武則天的老公李治封了非常難得的「異姓王」。誇張吧?作者坦承自己本來只打算寫一百萬字的,沒想到最後寫成了911章的「巨作」(不是錯字喔,我是故意不寫「鉅作」的)!本來我一眼看到這書厚達911章時,打算秒棄;沒想到忍不住看了幾章,被治病和藥膳的部分吸引,就一路看下去了。你可以想像我「規定」自己每本書一旦看了就要看完(才能評論)有多痛苦吧?!啜泣

作者在「後記」中自己說他寫本書是受了金庸《雪山飛狐》的影響,可是我卻覺得他(她?)受《鹿鼎記》影響更深。你看,原本斯文溫和的男主,到後段是不是越來越像跳脫不羈的韋小寶?男主前後性格變化不合常理,書中歷史人物的個性與正史的差距也太大了,讓人看不下去(李治雖然不怎麼英明能幹,但也沒這麼窩囊和戀母吧?)。我忍不住想,如果作者按原定計畫只寫一百萬字,那該有多好!我給前一百萬字8分,後半段4分,平均6分,應該很公道。

 

26、我其實不適合談戀愛  by 板栗子 (6)  #BG現代言情

俊男美女的現代愛情故事,文筆還可以,HE 爽文,構思巧妙,觀念略傳統。一個不能接受女友曾有戀愛經驗、有「處女情結」的渣男,只因為客觀條件不錯,一切都能被女主接受。這些你能接受嗎?我是不能的。

雖然是HE,不過,這結局真的好嗎?我好想知道他們若真的結婚,婚後相處起來會如何?

 

27、蘭陵公主  by  謝金魚 (5.5)  #BG古代歷史

看起來應該是正史,不過寫的是我比較不熟悉的年代,不確定是否真有那麼變態的故事。請注意!本書絕非爽文;夜間閱讀者要小心可能導致失眠,飯前閱讀者請注意,某些情節也許會影響你吃東西的胃口。

我看的是圖書館借出來的紙本書,一看到橫排就十分不喜,到處都是明顯的錯字更讓我不開心。簡轉繁的軟體已經很好用了,用心校對有這麼難嗎?

唉,這本書的水平比之《拍翻御史大夫》真不止是一星半點,我只能說:期盼作者有了成名作之後,能夠多多愛惜羽毛呀!

 

28、春樹暮雲  by 未良 (5.5)  #BL古代穿越

一名現代大學生穿越到架空朝代,本來是個親王,被自己的親弟弟(登基後)關進大牢、凌虐了三年,命很苦地又「死」了一次,漂流到某個像是世外桃源的地方,在縣衙做起幫傭,最後成了縣令的情人。

書中有一些少見的創意(如:沒有謀殺案、只有小奸小惡的烏托邦),但那個嗜殺卻又愛民的縣令讓我覺得有點精神分裂,男主有時低調有時傲嬌也讓我覺得性格不一致;再加上男主一直說自己是直的,最後卻又被掰彎了,只因為被縣令感動,甚至還覺得自己能讓一個如此優秀又貌美的縣令瘋狂迷戀有些得意。這這這,這什麼跟什麼呀?!這樣的愛情會幸福嗎?老太太忍不住為他們操心起來。

 

29、公主貴姓by  則慕 (5.5)  #BG 古代

故事很簡短,不囉唆;男女互換身份的創意倒是很有趣,但小說寫得如此粗略,情節大都是用「說」的,而不是以細節、劇情或對白呈現,幾乎毫無文采,實在稍嫌單調,看完之後覺得很空虛啊。烏雲飄過

 

30、天啟悠閒生活  by  看泉聽風(5)   #BG古代言情

文筆是不差的,但人物魅力似嫌不足,女主並沒有特別吸引人之處,男主尤其前後性格不一。舉個例子:男主曾帶兩個菜鳥去做歡場初體驗,一到現場就親了丫鬟的嘴,這……有必要嗎?後來兩人結婚生子,男主又開始裝深情、裝專一,令人感到莫名地違和。

文中雖多次努力呼喊女權,但女性似乎只有在「物以稀為貴」時才有價值(如:女主的原生家庭),作者甚至鼓吹女人多多撒嬌;以性別平權的角度看這故事,處處是bug 呀!這位作者的書水準良莠不齊,差距之大,讓我非常驚訝!尖叫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108903930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5 11:19
先推薦,有時間再細讀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7-11-17 02:17 回覆:
謝謝!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2 16:28

關於讀書,我就很想跟你分享一個讀書的畫面。那是電影“天才捕手”裏面的編輯讀作家小說原稿的態度與精神狀態。我看電影裏面的他,那麼專心的讀,走進作家小說的內的世界,然後再走出來,為作家修改 -- 很安靜的,但,又很震撼人。

爲了感受這種安靜,我就開始閱讀。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7-11-03 17:37 回覆:
我沒看過「天才捕手」,無法想像那畫面;不過,讀書確實能使人沈靜下來,我有同感。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2 16:18

我是真的覺得韋小寶很噁心,作者寫的也很噁心,除了跟雍正那段友情比較正派,其他都很像痞子寫的痞子。

現代很多網絡小說內容很“奇遇”,很“蘇”,很“YY”,但想想古今中外的經典名著,絕少走出通俗小說吸引人的必備範疇,好比,我不是很喜歡的“傲慢與偏見”,以及很喜歡的“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7-11-03 17:36 回覆:

是「康熙」喔!不是雍正。我也覺得《鹿鼎記》中唯一寫得好的是韋小寶與康熙之間的友誼。

你寫了「YY」我才想起來這個忘了列上名詞解釋。我也是問了女兒才知道,原來YY的意思就是「意淫」,哈哈!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1 16:26

書讀這讀著,很自然會對作者做“側繪”,尤其是男性作者,對他們的學經歷可以抓出輪廓。

早期的網絡小說,非言情類的多以商戰為主,又多以著名外商企業為背景,很乾淨,三觀也正,看起來不會有粗暴感。現在的男作者,很多很不行,幸好2年前網絡掃黃掃黑,否則,真的一不小心就踩到大便的感覺,既討厭又噁心 -- 正所謂“屌絲”也。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7-11-01 19:06 回覆:

我很少看商戰類的小說,大概是因為我從小對數字很不行,又對金錢沒有太大的興趣。最早我看的多半是正劇或種田(細細鋪陳,像插秧一樣的)類,後來也大膽嘗試了很多不同的文類,如:偵探、科幻、快穿文、修真、仙俠等等。我女兒說得好:「我媽雜食」誰理你

我看書不挑作者,但很挑「意識形態」。網路上有不少作者披著平權的外衣,但骨子裡卻是父權沙豬,我就會不客氣地大批特批。踩到雷的機會不是沒有,大不了棄文就是了。

你上次說到鹿鼎記,那是金庸小說中我「唯二」棄文的,另一本是悲慘萬分的《連城訣》。金庸老爺子固然才華洋溢,但憑良心說,他是有點大男人主義的。

跟你討論這些,真的很開心!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1 15:28
格主的PART1-2書單我也收藏了,也下載了,這些電子大頭書,如果是實體書,放在書房裏面,真的很壯觀。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7-11-01 18:43 回覆:
其實最早我寫這個開始的原因是:想讓女兒知道她給我的那些書,有哪些是我喜歡的、哪些不喜歡?還有,喜歡和不喜歡的原因。結果,女兒看了之後覺得有趣,就徵得我的同意,貼到PTT原創板,引起那些板友熱烈的迴響,一兩天就推爆了(超過一百個推薦),然後又引來板友紛紛推薦自己珍藏的書,我收了之後看完當然要「還願」......,就這樣,prart-2、part-3一直寫下去。大笑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1 18:54
格主你好,

先謝謝你不吝分享的書單。我依照兩份書單準備閱讀。


網絡小說,30萬字算短篇的,不知道你是如何快速閱讀這麼多書本。

書單上的小說,有些是網路小說的經典,這些作者,有些是被讀者當成“大神”的。雖然有人說網絡小說很膚淺,但如果考慮到年輕的讀者,好比初中,高中時期的讀者,他們在考試壓力下向外尋求的精神支柱,或者是上班族在工作壓力下尋求的解壓方式,網絡小說是最簡便的工具。


再說內容。很多人鄙視網絡小說為荒誕怪經,主角機遇離譜,然而,“鹿鼎記”不也是嗎?


基本上我覺得心裡比較不能接受的是:明明標榜“女強”,但必須到穿越到古代“欺負”古代的男人不具備現代科技,才能有機會博得“王爺”們的眼球與青睞,給予女主展現才能的舞臺。此外,在現代已經近30歲的女主,穿越到古代,幾乎都是十六,十七歲,妙齡而且外貌出色,最終的結局仍然是“嫁給王爺”這種嫁入豪門的心態,而不是嫁給一個正直,平常的人。



不過話說回來,網絡小說就是通俗小說,讀者愛看最重要。


“尋郎”的女主,來來回回穿越,探案,嫁的就是一個普通的壯士。

“一品仵作”,穿越,探案,寫得很撩撥人,好看。男主“步惜歡”,是很迷人的男人,大喜歡。有肉。

“簪中錄”,沒有穿越。探案,文筆很好,現已經決定開拍,謝霆鋒和AB主演,氣煞很多讀者。素菜,只有一吻。

“變臉師爺”,沒有穿越。探案,女主陸元青,令人落淚。感覺很像小龍女。素菜,只有一吻。

“吉祥紋蓮花樓”,男主,沒有穿越,武俠探案。看了也是讓人落淚。全素。


現在還在很努力的看(因為字數實在太多太多)

1. 大唐女法醫 女強,穿越,探案

2. 余罪       男主, 現代,刑偵


現在可能先排上格主介紹的“別拿穿越不當工作”。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9-05-13 20:12 回覆:


真高興又看到你,你也許不記得了,我開始看大陸原創小說,還是因為有一次看到你在藍鳳凰那裡提到了《大唐明月》,我才開始找書來看的。說起來,我對網路小說的狂熱始於你呢!


謝謝你又提供了很多書單,我看完之後必會與你分享心得。我寫這篇已經是第三篇,前兩篇的連結在前面那篇文章裡,有更多經典、更多「大神」喔。這幾篇加起來,已經接近百篇了!


你問我怎能看得這麼快,我已經半退休狀態了,時間多的很;偶有工作我就抓緊時間(搭車啦,開會的空檔啦)看。日積月累,就看了這麼多。


你對「女強」的體悟甚得我心,非常有同感。我在part-2批評過幾個「只有外皮是性平」的作者,你也可以看看我的觀點。


能與同好分享書單、共同討論真是最開心的事。歡迎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