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缺點但還是精采的「爽文」
2021/01/04 17:37:34瀏覽1667|回應5|推薦38

網路小說裡有一類叫做「爽文」,起初我以為只要是結局美滿的都可以算是爽文,後來才知道,原來必須一路「開外掛」、大殺四方、所向披靡的小說,才叫做爽文。只要有一星半點困頓險阻,讀者都會嫌棄不夠「爽」!

抱著這樣的心理預期,我看完了大陸網路小說《花開春暖》,她不愧是爽文,裡面的女主角只有開頭那一章慘一點,很快地就人見人愛、花見花開,金手指大開、凡事順風順水了。但這不是我要寫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我沒興趣談這個女主角,這本小說最吸引我的,其實是一個女配角的分居事件。且容我仔細給各位朋友介紹介紹。

這位女配角名叫「古雲姍」,是收養女主角的「古家」最大的女兒(我本來想寫「嫡長女」,可是人家根本沒有庶女,所以我覺得那樣稱呼反而很怪),可以說是跟女主角一起長大的,感情自然是相當深厚。我要討論的這一段就是古雲姍因爲夫婿納妾、內心痛苦而決定「析產分居」的事;這應該是故事中段的一場高潮戲。

在那個「納妾是尋常事」的古代,為了丈夫納妾而鬧著要離婚(和離)或分居的,畢竟是少數,而且,也不容易成功。女主角為了幫古雲姍順利完成分居的目標,做了很多鋪墊。首先,她讓古雲姍的妹子和古雲姍的弟妹,在名門望族當中散播耳語,內容就是古雲姍所嫁的金志揚納了一個貴妾,那個妾如何貌美賢慧,如何得寵,如何氣焰高張、逼走主母等等。雖然沒說太多壞話,但這件事短時間內在京城幾乎可以說是人盡皆知了。

接著,女主角安排古雲姍先從金家在京城的宅子搬出來,還安排了一位不卑不亢的老嬤嬤留在金家老宅,應付著剛剛上京述職、意氣風發的金志揚。金志揚完全在狀況外,以為古雲姍還是以前那個溫柔體貼的妻子,便大展威風,要求古雲姍「給我回來」伺候他和懷著身孕的小妾;殊不知,此刻金志揚有多威風,後來被打臉的時候就有多狼狽!

古雲姍當然不會「回來」,而是在自己的娘家等著;同時,娘家也有一群婆婆媽媽們,等著聲援古雲姍。我們先來看看這個鑽石陣容吧!


汝南王妃—古雲姍的親姨母;

鎮寧侯夫人—古雲姍的舅母;

嚴丞相夫人—古雲姍弟妹的母親;

當代大儒隨雲先生家唐夫人—古雲姍弟弟的師母;

國子監祭酒鄭夫人—古雲姍親妹妹的婆婆;

最後,還有古雲姍的母親,鎮寧侯的親妹子。

光看這個陣容,你就知道,女主角是打算幫古雲姍把一件「本來不這麼理直氣壯的事」辦得理直氣壯、順理成章。這裡頭實在是環環相扣、精采非凡!細節我就不說了,總之,驕傲自負的金志揚被「打」得毫無招架之力,只能默許古雲姍搬回嫁妝、別院而居。

你一定覺得奇怪,既然要分開,為啥不乾脆和離就好?搞什麼「析產分居」呢?根據我推敲前後文所得的概念是:倘若和離,古雲姍很難爭取到三個孩子的撫養權,這是她最不能忍受的;而析產分居雖然名義上還是夫妻,卻不再有夫妻之實,可以撫養小孩,也可以爭取自己的嫁妝。只要沒打算再嫁,這實在是比較有利於女方的條件。簡單地說,析產分居有點像「休」了丈夫,但聽起來好聽多了。

這本書的缺點不少,例如:男主角大概可以排得上我最討厭的男主角前三名,他有點大男人主義,會偷窺女主角,初期講話也很難聽⋯⋯;實在想不通為什麼作者要塑造出這麼不討喜的男主角。此外,書裡對男同志/男寵是相當歧視的;僅管有時代的背景因素,看了還是會覺得不舒服(以上是兩大「雷區」,在意的讀者請避開)。其他的小缺點我就不說了,但作者文筆相當流暢,這些缺點是很容易被忽略的。

這本書的作者是中國大陸的「閑聽落花」,台灣有繁體中文版,2014年麥田出版,但圖書館不一定借得到。我查了一下,博客來正在打五折促銷,網址在這裡: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3473

我可沒拿「麥田」或博客來的佣金,只是順手做點服務。誰理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155081319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2 11:28

百萬尖叫   肯定俱有可看性的內容     

說真得 我還不曾或曾有逛到您格子呢

不過對於每日人氣的數字   我也質疑 不知如何計算的

不過那有甚麼關係    分享有特別風格屬於自己發表的格子   才是令人值得讚賞的讚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1-01-12 14:18 回覆:

謝謝來訪,也謝謝您的欣賞。有沒有特別風格我自己不好意思說,但我確實很有誠意地分享所思所想,也沒有隨時抱著「心理師」的招牌不放,這大概就是我這小格子的特色吧?!

歡迎常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0 11:21

好久沒看網路小說和連續劇了。倒是追了幾部電視連續劇,有的真不錯(菁英律師、大明風華),有的就有點老套。但是看了幾集,就忍不住繼續。

網路小說大多是女作家寫的,不管古代現代,當然要為女性討公道。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1-01-10 17:40 回覆:

這是個女作家沒錯,但我覺得這個女作家的性別意識還有點不到位,否則也不會這麼鄙視同性戀者/男寵。我只是覺得這一段「析產分居」寫得實在精采,忍不住想要分享而已。

網路上有人評論說,在那個年代「納妾」實在沒什麼,古雲姍這樣做有點懲罰過重;但我覺得,以古雲姍在這婚姻中給金志揚帶來的好處(仕途一帆風順、京城名門的姻親),金志揚沒有認清自己的位置,才是下場如此之慘的原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5 10:02

自古沒有「嫡長女」這名詞,男人才算數,悲哀現實,

現代人一樣重男輕女,學歷高也沒救,文化古國皆如此,

對不起!離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1-01-05 13:18 回覆:

您說的「文化古國」指的是中國和印度嗎?眾所周知,很多印度人對女性的待遇無論婚前婚後均令人髮指,相形之下,我們還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無奈

您一點也沒有離題,正是因為古時候女性地位低下,只有丈夫休妻,沒有女人「休夫」的,所以,我們才有這麼精彩的故事可以看。誰理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5 09:00
1、我是最近幾天,才認識您的
我到現在,看了您六篇文章
寫得不錯喔!
我就不每篇按推薦!
您是做心裡諮商師!
我想,人與人的界線,很重要@@
就像,認識20年的國中好友,還是有界線,不要踩到對方地雷
不能把,別人給妳的方便,當隨便
不管,是否基督徒,都應該尊重別人,同理別人!!!
2、
對了!請問您是基督徒嗎?
我現在,讀神學院,道碩
想要未來修“教牧輔導”的學分
讀有關輔導的課程,可以輔導自己,也可以輔導別人
對嗎?
3、
教會的傳道人,很多都沒有修過“教牧輔導”?!
我看到了“很多會友的需要”
不是每個人都有錢,去做付費“心裡諮商”
教會牧者,如果也會心裡諮商陪談,更好!
我想跟您聊聊!
很高興認識您!
我先去忙了!
願上帝賜福您!福杯滿溢!♥️
微笑天使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1-01-05 13:24 回覆:

歡迎來訪,還寫了這麼長的回應。現在也分123回覆您:

1.非常贊成您說的「不管是否基督徒,都應該尊重別人,同理別人」,如果世間這種人增多,社會自然會更加祥和。

2.我算是廣義的基督徒:我是受過洗的天主教徒。您在神學院能夠讀教牧輔導方面的課程,真是太棒了!

3.您說得對,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去做付費的心理諮商,如果更多的人讀了教牧諮商或輔導,就能幫助更多的人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4 20:57

有沒有看過良陳美錦?

我看了兩遍了守口如瓶


blue phoenix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1-01-04 21:50 回覆:

妹子,可不可以說說,我在講 《花開春暖》,你怎麼就想起《良陳美錦》了?

有,我當然看過,也看了兩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