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橫眉冷對千夫指
2013/05/13 21:40:55瀏覽3222|回應0|推薦61
這是一個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也有中文版的書籍,但我這篇文章主要介紹的是電影。

巴比是一個相貌斯文、品學兼優的好男孩,擁有全家人對他的寵愛,但這一切都因為他出櫃告訴家人:「我是同性戀者。」而改變了。巴比的母親瑪麗葛瑞斯是虔誠的基督徒,她深信同性戀是上帝不容許的;於是,她透過各種努力,想盡辦法要治好巴比的「病」。在各種壓力下痛苦不堪的巴比,最後選擇了從高處墜下,結束所有的掙扎。


這個故事由前華盛頓郵報記者李瑞艾倫斯(Leroy Aaron)寫成書:《為巴比祈禱:一名母親對同志兒子自殺後的調適》(Prayers for Bobby:A Mother`s Coming to Terms with the Suicide of Her Gay Son)。巴比的母親瑪麗葛菲斯,後來成為同志親友聯盟(PFLAG)最有說服力的代言人。


一直到現在,她還是不斷地為同志家庭發聲,協助同志青少年走過難關,努力不讓其他人發生和她一樣的悲劇。當瑪麗談起巴比時,她說:「我相信巴比在另一個世界,都知道這裡發生的事,我很感謝他為我的生命帶來的改變。我希望人們透過電影可以瞭解,自殺永遠都不是解決的方法。要多一點耐心,不要放棄希望。」

在我看來,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應該是選角。雪歌妮薇佛的演技爐火純青,自然不在話下,連飾演巴比一角的萊恩凱利(曾演過《來自硫磺島的信》),年紀輕輕,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很有說服力。相對地,其他演員可以表現的空間就少很多了,這整部電影就看母子兩人的對手戲。有位網友評論這部電影說:「沒有醜化同志、卻有美化同志之嫌。」想來,跟男主角的俊美脫不了關係。

重視同志人權的人,大概會覺得影片中最引人注意的部分是:聖經裡對同志不贊同的爭議。媽媽引經據典證明「同性戀是一種罪」,我相信這也是許多身為基督徒的同性戀者罪感到痛苦的困惑。電影中安排了一位接納同性戀者的牧師,從他的口中,我們發現了,原來聖經不一定要那樣解讀;全知全能的神,愛的是每個人最真實的那一面

可惜,這些理解來得太慢了,巴比不能等,他從天橋一躍而下的身影,著實讓人傷感。

我還注意到影片中父親的角色很有意思。他顯然在很多地方不認同妻子的觀念和做法,但他都配合了。在這個家庭裡,媽媽似乎比較強勢,直到兒子自殺身亡,我們才漸漸看到父親的立場,聽見他的聲音。這種夫妻相處之間的幽微之處,也頗耐人尋味。


本片導演並非沒沒無名之輩,羅素莫卡席2003年以「泳往直前」入圍澳洲奧斯卡最佳導演,是澳洲最重要的導演之一。2007年執導科幻動作電影「惡靈古堡3:大滅絕」創下極佳票房。


誠如電影宣傳的文字所說:「接受自己的兒子,竟成為她人生最艱難的挑戰!」這絕對是任何一位母親心中最無法彌補的痛。所幸,這個媽媽化悲痛為力量,參與了同志親友聯盟(PFLAG)﹡,這是非常積極正面的做法,值得學習。


﹡關於PFLAG

PFLAG(FAMILIES AND FRIENDS OF LESBIANS AND GAYS) 於1972年由一位名叫珍曼佛特(Jeanne Manford)的母親所創立的。創立前一年,珍在電視上看見了自己的同志兒子在同志權利抗議活動中,從升降梯上硬生生地被甩下來,而一旁的警察只是冷眼 旁觀。出自對兒子的愛和對此事件的憤怒,她在該年的同志遊行與兒子並肩行走。其他的年輕同志朋友紛紛向她求助,請她與他們的父母溝通。這就是PFLAG的緣起。成立將近三十年,PFLAG擁有超過二十萬成員和支持者,超過五千個的社區分會分散在美國和其他國家。

片名:為巴比祈禱(Prayers For Bobby)
片長:85分

影片年份:2009
出品國:USA
出品:Daniel Sladek Entertainment
發行商:雷公電影/崗華影視
語言:English


導演:羅素莫卡席
編劇:凱蒂福特
演員:雪歌妮薇佛、亨利茲尼、萊恩凱利
榮譽: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入圍(電視電影類)、艾美獎最佳女主角、最佳電視電影入圍、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女主角入圍
原著小說:《Prayers for Bobby:A Mother`s Coming to Terms with the Suicide of Her Gay Son》
(以上部分資料摘自開眼電影網)
中文版(書名相同):  
 * 作者:李瑞艾倫(Leroy Aarons)
 * 譯者:許瑩
 * 出版社:基本書坊
 *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2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本文曾發表於我的另一個部落格,舊文重貼,請大家包涵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745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