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鬱夏日論新疆事
2009/07/12 11:02:09瀏覽1632|回應16|推薦13

我是個政治外行人,偏又關心政治,而我一些想法卻又常頗為另類。結果,這常讓我體會到什麼叫「滿肚子的不合時宜」。

我在論壇上貼過一些短文,結果有人說讀我的貼文,「累啊!」、「繞啊!」。結局可能就是,我的貼文很少人願意耐心讀完它。對這種情形,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為自己辯護。如果我說我的文字顯得「繞」是因為我認為事情本身就有複雜的辯證性質,所以不易用單一、直白的邏輯說清楚,也不知道這樣是不是能讓人更願意讀完我的貼文?

跟著去年的藏人抗爭,最近又有新疆的暴亂。同樣引起了國際的注目。論壇上也當然出現各種不同的議論。簡單來分,議論大體可分兩種,一種是批評中共/漢人為主,一種是為中共/漢人辯護。後一種,可能還夾雜對維吾爾人的詈罵,甚至對中共領導者的責備。

對於上述兩種議論,我都有不同意見。但是,正因為我對他們都不盡同意,最後的結果很可能是我的意見也都不被(這兩種主流意見者)同意。

論壇上的大陸網友多數較偏向批維、批外,而其他人則偏向批共、批漢。

剛才看了「台灣國師」李鴻禧先生的議論,他當然是批共、批漢的一員。不過,他的批判似乎不只如此,他顯然試圖論證,中國從來就是個野蠻、落後的國度,中國的政府也從來就是專制、腐敗的政府,而不只中共為然。他顯然是要暗示一個邏輯結論:兩岸的「統一」沒有正當性。

我不談兩岸統獨的問題,還是談談新疆吧。就事件的短期過程來看,我認為是維吾爾人的錯比較大。但是長期來看則未必。(我承認,這裡有我的主觀觀點。)

我可以理解,一些漢人覺得維人在攸關個人權益的制度上獲得較多的優惠(包括生育數的限制、高考的錄取分數、稅負的多寡等),而在行為上卻又蠻悍、無禮,甚至對漢人充滿敵意。而且,這次的事件,首先是維人欺侮漢人女性;後來在新疆,又先是維人燒殺、搶掠漢人。從這個角度來說,漢人甚至有人怒罵中共政府對維人太軟弱、太卑怯。

對於上面的情形我能理解。但是,我也會設想另一面:維人對漢人,或是對中國,有更多的憤怒。

維人對漢人的不滿大致有兩面,一是他們中有許多人可能並不認同中國作為他們的國家。他們認為中國是外國,甚至是敵國,而他們是被中國殖民的國度。殖民,也就意味著被宰制、被剝削、被歧視。這是整體性的,不是個人權益所能彌補的。

多數維人顯然是希望獨立建國的。但是中國不可能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即使在清末中國積弱的時候,中國也不能允許新疆獨立,何況是現在。這是個基本的矛盾。中國政府為了維護這個統一,才不惜長期提供維人各種優惠。(只是這種優惠可能實際上被減少了水分。)而維人不會輕易放棄追求獨立。且國外有些勢力則或明或暗要煽動獨立運動。

除了獨立議題之外,維人很可能也覺得工作權被剝奪,經濟處於嚴重弱勢。一些故事描寫,有維人大學畢業生要考公職,怎麼也不被錄取,最後只好學非所用的做其他工作,如小販、農工之類。

個人找工作不順,其實漢人中何嘗沒有遇到這種困難。很難從個案就看出哪個族群比較吃虧。這只是個別的人累積其情緒、感覺的一環。不過,這樣感覺的人累積到某個程度以後,就可能產生質變。

最重要的,還是整體族群間的差異。目前,漢人裡有不少人富裕起來了。但是,相對的,維人中的富者顯然遠少於漢人。(這種比較,還是有主觀性。漢人中的富者其實比例仍低。但是我們現在卻常看到關於漢人富翁的報導,感覺好像漢人已經很富裕。)總之,最後難免形成維人的普遍不滿。

在被漢人為主流的政府統治的情形下,即使維人一般更富於漢人,他們還未必覺得滿意,不要說實際上卻又明顯貧於漢人。維人在中國,明顯是一群邊緣人。這樣的感覺不好過。這點,漢人需要有更多的同理心去體會。

同理心不足,我以為這是人類共同的問題。而在中國,由於長期的匱乏經驗,同理心也未能充分開展。族群間的衝突問題也就難免。何況,漢維之間還曾有戰爭。要化解衝突、對立,實在需要很大的智慧、非常的毅力。

中共政府對問題處理得好不好呢?我覺得很難說。長期以來,中共對少數民族議題是很重視的,而且也一直強調平等對待的原則。甚至有些保障弱勢的措施還引來漢人的不滿。從我來看,在大原則的層次上,中共的民族政策並沒有大問題,尤其從我這個中國民族主義者的立場來看。(這裡還沒有進行關於多元文化政策的終極省思,但從實務面上說,大體合理。)

但是,我估計有許多實際做法上還是有問題。漢人為主的統治者在有意無意間,還是會護著漢人多些,壓抑維人多些。對維人的壓抑,連結著憂慮維人的獨立運動。所以,終極的問題仍然是:可否讓維人建立獨立國家?答案如果是否,就很難沒有壓抑。

西方國家,以及台灣的獨立運動者,當然可以輕鬆地說,何妨讓維人獨立建國;或是說:讓他們有更高的自治權。前者不可能,後者有風險,都不是中國政府能輕易鬆口的事。因為這事涉中國長期的安危、穩定。

我曾思考過有關多元文化政策的問題。我非常重視其中強調「平等」與「尊重他者」的精神。但是,我也承認,多元文化政策在實踐上還有諸多疑難。最簡單的問題還在於:它或許在長期後能帶來多元共榮的結果,但是短期內未必能化解衝突、矛盾。而敵對的雙方或一方可能利用這樣的政策,先行奪取更多的利益,或甚至從事毀滅對方的動作。

我不是政治學者,無從對疆事提出真正建議。但是,我希望我們這些網路上的日常生活中人能藉此培養尊重、寬容的精神。而不是去參與一個互相毀滅的事業。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31260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漢有愛
教育為根本
2010/08/10 20:34
教育下一代各族相親相愛.在學校可以落實.禮義(國際禮儀為佳).以孔子仁愛為本. 耶穌 為榜樣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皆大歡喜
2009/07/17 10:52
"聯邦制" 會不會是未來可行之路呢?彊藏等能依本身文化習性自冶,安於自己的自尊自信。漢滿蒙回藏 "大熔爐" 又不致散掉,依然如昔往歷史中華文化演進各方揉合同化,彊土也得以完整,豈不皆大歡喜?

戲法
看人變的
2009/07/16 09:59

以前改朝換代

每個起義的頭頭都說他媽生他時

祥雲金龍什麼的所以他是真命天子

當時還真有人信

現在看來很好笑吧

現在有人舉起民族大義的旗子槁事

還是有人信這一套

過幾年也許後代的人看現在的人為了所謂的**民族**

而槁了一堆事

也許也會覺得很好笑

愚蠢的人類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那遙遠的地方
2009/07/16 09:32
新疆,是那么美麗的地方
希望各民族兄弟和睦相處、其樂融融。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無人乎?
2009/07/16 09:17

沒人能回答嗎?

「中國﹝隨你定義﹞為什麼應該佔領蒙古、新疆、西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廢話少說
2009/07/16 06:35

沒有人問你們美國和墨西哥、人權分裂中國、可操作性、福佬人 whatever,有本事就直接回答,「中國為什麼應該佔領新疆」。

如果應該,蒙古獨立怎麼回事?拜託別提誰讓蒙古獨立。就問題直接答覆,少廢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共对台湾可是仁至义尽
2009/07/15 22:58
中共要是用西方那种卑鄙的手段来操控台湾族群问题,台湾就会永无宁日!

颜色革命不是只有美国才会,中共也是会搞的!

kk
聽你在講肺話!
2009/07/15 21:46

中國人如何又可以因為古時曾經征服過人家,就永遠佔有人家的領土、資源、人民?

--------------------------------------------

福佬人如何又可以因為200年前曾經征服過原住民,就永遠佔有人家的領土、資源、人民?


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至于分家?实际中根本就没有可操作性。
2009/07/15 16:55

新疆本來就不應該是中國的一部分,和蒙古、西藏一樣,原本就不該屬於中國。古時的中國,主要是現在所謂的中原一帶。

------------------------------------------

国家的边界以哪个朝代为主?为何会是“古時的中國,主要是現在所謂的中原一帶”而不是元明清任何一个朝代?为何不是现在国际公认的版图?俄国又说多长的历史,现在变成横跨11时区的最大版图的国家是古代的俄国?废话!美国建国在两百年,侵占了多少墨西哥土地?坦率的说,中国拥有西藏新疆的主权的正当性远远高于美洲大陆澳洲大陆的白人,所以以人权民主来分裂中国是虚伪的。

至于分家?实际中根本就没有可操作性。我们来就看达赖的"大藏区“吧,其中的甘肃宁夏的藏区在公元前是汉朝丝绸之路的河西走廊,公元7世纪吐蕃强大才被葬人占领,今天已是十几个民族混居,为何要是大藏区,而不属于大汉区?四川的藏区是三国时代的蜀国,羌族是原住民,为何事必须大藏区而不失大汉区、大羌区?又比如几千年的辽东郡辽西郡,是中原汉人最古老的国土之一,但同时又是满清的发祥地,到底属于汉还是属于满?不大打出手几百年甚至上千年都摆不平。这样的例子在全国各地各个朝代的不同属性比比皆是举不胜举。自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大统中国已经经历了几千年太漫长的时间,各族人之间早已你我相互渗透盘根错节无法分割,一旦分家不打几百年上千年的内战是不可摆得平的。因此分家在实际中根本就没有可操作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疆人建國
2009/07/15 15:49

新疆本來就不應該是中國的一部分,和蒙古、西藏一樣,原本就不該屬於中國。古時的中國,主要是現在所謂的中原一帶。如果我們無法接受古代某族﹝滿、蒙、回、藏﹞一旦統治了中國,就永遠認為中國隸屬於他們,就不再是中國,漢人自此就成為滿國、蒙國、回國、藏國的國民﹝這些都是假想﹞,中國人﹝whatever that might be﹞如何又可以因為古時曾經征服過人家﹝西藏是清朝,新疆好像是明朝,蒙古自然也是明後之事﹞就永遠佔有人家的領土、資源、人民?

我每次只要一提這個「不應該」,就有無數人跳出來又叫又罵。什麼「不可能」啦、「絕不允許」啦、「中國會危險」啦、「西方陰謀」啦,全數出籠。記住:我提的不是「可不可能」、「允不允許」、「中國會不會危險」、「是不是西方陰謀」,我說的只是「應不應該」。要反駁我必須提出「應該」佔領人家的理由,而不是答非所問地說東道西。

如果「應該」,那麼以十八世紀的西班牙、十九世的紀英國、二十世紀乃至於今天的美國之強盛,她們都可以輕鬆拿下許多第三世界國家,從此永久統治了是不是?

蒙古、新疆、西藏,自古以來人不﹝自然﹞類似中國、地不﹝情願﹞隸屬中國,全都是靠征服得來,憑什麼說他們應該屬於中國?中國曾亡於元﹝蒙古﹞、清﹝滿族﹞,中國屬不屬於他們?

這事兒和中共一點關係也沒有,只是他們現在主政神州大地,湊巧當權罷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