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鋼索的國家領導人
2009/06/14 15:11:16瀏覽491|回應0|推薦0
有大陸網友誇稱:中共領導團隊的執政能力世界第一。看了有點好氣,又覺得無奈。也好,他們能對領導人有這樣的信任,也是好事。

只是,我無法像他們這樣有信心、這樣樂觀。回到六四以前,當時中共黨書記是胡耀邦,總理趙紫陽。兩位都深獲外界好評。連我也深深慶幸,中國終於有了美好的展望。當89年天安門事件開始的時候,我甚至把這事看成是好事,顯示中國終於也走向了開放之路,也讓這種抗議集會能光明正大地進行。

但是,個性悲觀的我,心中還是有著疑問:事情真的就這樣順利地發展下去嗎?會不會有什麼不幸的事出現呢?我甚至具體想過,胡、趙會不會遇到什麼政治對手,阻礙他們的改革呢?

很遺憾的,悲劇終於還是發生了。先是胡耀邦於89年4月間英年早逝,接下來,趙卻在六四事件之後黯然下台。曾經給人許多期待的胡、趙領導團隊,從此煙消雲散。我知道,他們的一些智囊或重要幕僚,有些也從此銷聲匿跡。

故事最悲劇性的部分是:撤除趙權力的人,不是別人,正是先前提拔他們的人,鄧小平。我曾經想過,他們或許會遇到敵對的勢力,阻擋他們的改革努力。但是,萬萬沒想到,阻擋他們的人會是鄧小平。

我深盼中國大陸的領導團隊,能夠既英明,又能穩固;並且在權力交接的過程中能夠順利、平和。不要再有悲劇發生。但是,這也正是我之所以一再呼籲,民主意識的培養的意義所在。偌大的中國,權力的交接過程中可能充滿著矛盾、危機。只要稍一不慎,就難保會出問題。

台灣的領導人所面對的問題也不少。他們一樣也像是在高空上走鋼索的人,稍一不慎,就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

阿扁曾慨嘆,他們家會出問題,問題源於他當了總統。其實,我認為這個反省是很有道理的。只是,因為阿扁終究未能徹底懺悔、認錯,所以也就無從就此做出真正有深度的反思,看到問題的深層底蘊。

當前的馬英九,作為台灣的領導人,當然也是在走高空鋼索。他只要一個錯誤,也可能使自己從此懊悔當了總統。甚至,即使沒有犯什麼大錯,只要是事情處理得不夠謹慎、圓滑,也可能帶來嚴重的困擾。

馬向法院提出檢察官侯寬仁偽造文書案交付審判。究竟該與不該,輿論有兩種不同的聲音。換言之,至少有些人因為馬的這個動作,而批評馬追殺、馬欺弱、馬量小,等等。馬該不該這麼做呢?很難說清楚。其中,除了要評估這麼做在制度改革上的實際後果,能不能帶來所期待的正面改革效果。再者,馬也必須捫心自問:是否可能雖然名義上說是為公,而實則潛意識裡終究是出於報復私心呢?

比這更關係重大的事情就是接黨主席這件事。馬現在顯然已經決心接國民黨的黨主席。或許這是為了能充分掌控立法院,特別是兩岸事務,避免遭受外力掣肘。但是,馬顯然也必須為此付出重大代價。

雖然大家都預期吳伯雄不會為此而與馬翻桌對幹。但是,留下某些人心中遺恨卻是難免。有些客家政治人物已經跳出來,表示對此事的不滿。包括吳的兒子顯然也非常不愉快。這些是代價,為了達到某些目的所需要付出的代價。

媒體也批評馬,不是批評馬要取吳而代之的決定。媒體輿論毋寧是期待有這樣的改變的。他們一直認為吳代表了國民黨的保守勢力,亟欲有比較清新的力量上來。但是,媒體卻以「公允的姿態」表示,馬至少應該說明白為什麼要這麼做,要給個合理的解釋。

的確,沒有合理的解釋,人們總是不滿意。問題是,有些事情卻實在是不宜明說,因為理由可能牽涉到對另外一些利益團體的批判,至少是質疑。馬不能說立法院的某些委員已經成為改革兩岸事務或甚至內政的阻力。這話要是一說出來,那又是搗破了馬峰窩,結果會更慘。

不說ECFA的事,說說內政方面。當年,陳聰明任檢查總長的案子,就是立法委員們的決議。事前,立院院長王金平還帶著一夥立委與陳聰明夜宴。消息傳出,輿論譁然。但是,陳還是通過了立法院的票決。

去年,新的考試委員、監察委員名單在立院表決,結果竟然硬是讓名單裡的部分重要人士落馬。立委著實教訓了馬一番。馬受了教訓,希望能改變權力生態,於是就面臨著眼前這樣的窘境。

以上這些都只是一些案例。我要說的是,國家領導人,身在高位,任何一個動作都牽涉許多人的利害。從而,他也就受到這諸多利害關係人的牽扯。領導人身在高處,也是身在危境。

民主化,能夠使這樣的危境相對淡化。以馬總統來說,他大不了就是自己不能連任。最多,也只是因為觸法而像阿扁一樣陷身囹圄。也因此,他沒有必要為了避免發生不可承受的災難,而採取慘烈的護權或壓制敵對勢力的大動作。這是民主制度的潛在好處。

不過,回到馬當前的處境,我也還是要說,馬自己必須戒慎恐懼,好自為之,高處不勝寒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304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