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法治與自由
2009/04/25 10:08:42瀏覽776|回應1|推薦1
有網友質疑我上篇關於「台灣的民主」一文中的舉例說明。該網友的意思似乎是暗示:有法治就足以保障人民的自由,與民主無涉。這點與我的認知有相當出入。

民主與法治、自由都有關係,而不是各自獨立。民主與自由有高度的相關性。民主社會通常自由度比較大。而且,民主社會裡的法治也比較更重視人權與自由權。

在不民主的國度裡,法律比較可能是依統治者(一人或一群人)的意志訂定,也由統治者的意志來詮釋與執行。這裡統治者會有很大的操弄空間,反之,個別民眾實際上非常弱勢。

早年臺灣,如果離開住家3天以上,就要報臨時戶口。警察隨時可到旅館或住家查房、查戶口,如果沒有身份證明就可處罰。在那種情況下,人民即使不是完全沒有自由,卻是活得很緊張,甚至是提心吊膽,不知道什麼時候哪件事不對,就會受到處罰。

現在的臺灣當然已經不再是那種景象,而且改變巨大,所以才會有成龍所說的「臺灣太自由」的問題。

因為民主,法治的性質才得以改變,法律條文才更能照顧民眾的自由與權益。法律也不會任由統治者來詮釋、執行,人民至少可依自己對法理的主張而提出抗議,為自身權益說話。民主是個抽象概念,裡面可以有許多內涵。依據多數民意建立他們認為合理的法律制度,從而讓一般民眾更可依自己的喜好方式生活,也是民主內涵的一環。總之,我仍然相信,總的來說,民主化使人活得更自在。

而我願意為這樣的民主化而付出一時的混亂的代價(當然,這種代價愈小愈好)。

我承認,太自由也可以是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極力提倡理性、自律的理由。通過理性自律,太自由的問題可以減少。但是,我們要批評「太自由」的問題時,務必要很謹慎,因為這種「太自由,需要管」的主張可能隱含有壓縮民主、自由的效果而我們卻不自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2885107

 回應文章

......
......
2010/11/18 19:01
感謝你ㄉ文章,讓我對於我的功課有ㄌ好多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