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可忍,孰不可忍?
2019/08/19 21:29:02瀏覽2102|回應44|推薦19

我不是在告訴大家有哪件事給我這種感覺。我是想跟大家說說,會容易有這種感覺背後可能是基於什麼文化性格。

藍綠彼此間可能就常常出現這種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心理。

管中閔擔任台灣大學校長,對某些人來說,就是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情況。蔡英文爭取連任,不但是對許多藍營人士來說,是可忍孰不可忍,甚至對部分綠營人士來說也可能有類似的感覺。所以,部分綠營人士會在蔡英文已經表明要競選連任之後,還想要強推賴清德出馬。

最近的香港反送中事件,恐怕對抗的雙方也都接近這種心理狀態。台灣、香港的主流意見當然是主張或支持反送中,而對於主張或支持送中者覺得是可忍孰不可忍。反之亦然。雙方的對抗究竟會延續到何時,會發展成什麼局面,我無從預測。但是,實在很難樂觀。有人把這次的抗爭與六四類比。我不知道這樣的類比究竟是否恰當,更不知道事情是不是會同樣悲劇性。當然,我絕不希望事情會走向悲劇。然而,所有的跡象都暗示事情似乎很難善了。

我沒打算就上述具體議題繼續延伸討論。我想談的是促成是可忍孰不可忍這種心理狀態容易產生的文化背景。換言之,我相信,在某些不同性質的文化下,這種心理有可能比較不容易形成。

會不會產生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感覺,也可以連結到是否能容忍、諒解互動對方。能諒解,就不會不可忍。

不可忍的感覺當然和互動雙方利益衝突程度強弱有關。衝突愈烈,諒解愈難。這是自明之理。不過,我比較想談的是文化在這裡可能起的作用。容易形成是可忍孰不可忍心理的文化,大概也容易出現零和(zero-sum)式的互動。

我猜想,在商業氣息較濃厚的社會裡,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想法是比較不會發生的。為什麼?因為許多事情都給商品化,每件事物都可以變成商品,標上價碼。只要有人出得起相當價碼,東西就可以出售,甚至包括出售人格。既然如此,還有什麼好不可忍的。當然,話說回來,出不起那個價碼,事情就另當別論。

當然,商品化文化畢竟也有限度,並不是真能讓所有的事物都變成商品。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心理也並不總是一種不應該發生的心理狀態。只是,商品化文化下,這個尺度會遠比較寬鬆,人比較不容易陷入這樣的感覺中。

並不是只有商品化文化才會影響這種可忍與否的心理。我們也不難想像,有些人比較敏感,很容易感覺被傷害,從而也容易產生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感覺。有些人對他人的行為卻能有比較多的體諒。我們知道,西方的所謂紳士,往往是指會對女性有較多的包容態度。當女性對男士做出某種可能帶有傷害性的動作時,男性卻不以為意。這是一種諒解的態度。有些文化鼓勵這種諒解,有些文化卻比較不鼓勵。從而,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感覺也就會有不同的發生可能性。也或許,這種鼓勵諒解態度的觀念是有針對性的,並不是普遍給予的,那麼,考慮會更複雜。

就我的認知,基督教倫理大體是鼓勵諒解的。耶穌解救被砸石頭的失貞婦女,就是鼓勵諒解的一個例子。在雨果“悲慘世界”這部小說裡,神父諒解了小偷的偷竊行為。諒解是基督徒愛心的具體展現。

不過,我們當然也知道,中世紀的基督教有宗教裁判的做法,那就未必是諒解精神的體現。還有,在宗教戰爭中,也很難看到諒解精神。所以,即使是基督教教義裡,諒解精神似乎也是有適用限度的。

不過,我還是認為,基督教倫理中,因為強調愛,也終究鼓勵了較多的諒解精神,並且也具現在現實生活中。譬如,同樣發生在19世紀後半的兩場內戰:美國南北戰爭、中國太平天國之亂,所造成的殺戮遠不能相比擬,而對於戰敗一方主要領導者的處罰也大不同。

當時美國南軍也產生了總統,這個總統只坐了2年牢,後來活得比林肯還要久。而南軍的總指揮官李將軍戰敗後不但沒有坐牢,還擔任了大學校長(想想咱們管中閔校長的命運,好像比他還要淒慘。)。相對地,太平天國諸王,無一能在戰敗後苟活。

能不能諒解,固然與愛心有關,可能也與人對自我的認知有關。簡單說,如果人能認知自我的缺陷,大概也比較能諒解他人的錯誤。有些人看不到自己的缺陷,或者,主觀認定:所有的問題都是他人的錯所導致,那麼,他就很難諒解他人。而能不能認知自己有缺陷,與文化中對於人性的論述,特別是人性複雜面的論述,應該有關。

不過,這裡還可以有但書。人如果認知到自己有缺陷,卻又不能容忍自己有缺陷,可能會對足以映照出自身缺陷的對方更難容忍。所以,這裡可能又有個關於從犯錯到處罰的(潛意識)心理連結機制。有些人對犯錯格外不能容忍(不管是自己犯錯,還是他人犯錯),潛意識認定犯錯就應該受到嚴厲處罰。從而,一旦意識到自己犯錯,就會有強烈的反應,包括自責或設法掩蓋,以及嫁禍他人等。也或者,看到他人犯與自己類似的錯時,格外不能容忍(而不是特別會諒解)。文化如何定性犯錯、如何指引處罰,對諒解傾向當然也會有影響。

就我的粗略觀察,在二戰以後,各國處理“背叛者”(如漢奸)的做法就有很大出入。有些國家較包容,有些則嚴厲。遺憾的是,嚴厲懲罰“背叛者”的國度,未必是在戰爭中國民表現最忠誠的那些。甚至恐怕是相反。普遍不忠誠的國度,似乎對忠誠最在乎。既然在乎,那又為什麼表現出來幾乎是相反呢?這可能其實是反映集體意識的混亂紛歧狀態。而且,可能正因為集體意識混亂,所以,部分集體意識更傾向以強力來統一集體意識。會強力懲罰正反映因為集體意識混亂,而欲使之統一的努力。而會要努力統一集體意識,可能是因為,傳統上,就是有比較統一的集體意識,那是大家所習慣的狀態,所以在失去統一的集體意識時,就會想要極力恢復統一。近代華人世界可能就是處於這種(過渡期)狀態中。

會做以上的討論,是因為我覺得在反送中事件中,雙方都傾向這種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心態,而雙方之間也就越發沒有溝通、商量餘地,事情也只能向更壞的情況演變,很難看到好的解決出路。

大家能不能回過頭來想一想,事情真地如此是可忍孰不可忍嗎?對方的行動完全沒有合理性嗎?沒有可諒解的空間嗎?

其實,在我與台灣朋友討論到反送中事件時,只要我稍稍為中國大陸方面的行動做些辯解,也就會遭到不可與言的對待。這會讓事情走向何方呢?事情還可能善了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28614496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中所以反送中?
2019/11/26 15:40
從大作中"只要我稍稍為中國大陸方面的行動做些辯解,也就會遭到不可與言的對待。"我會判斷他們應該是因為反中(國大陸)所以反送中,這也可能是台灣反送中人民的主要原因。至於中華民國反中、反送中有多少人就不得而知了。

台灣買的到中國的教科書
2019/08/30 21:23
羊點搞不清楚台灣的言論完全自由。 台灣買的到中國的政治教科書。所以中國的教科書“中國近現代史綱要” , 台灣人也買的到汗看的到。這是一本胡說八道的書, 在敘述中國為什麼選馬克斯思想。 但中國卻買不到台灣的教科書。所以是誰的教育在搞洗腦非常清楚。

我哭豺狼笑--郭殤
2019/08/30 15:52

今天,我郭某(「郭殤」是我的筆名,寓意「國之殤」也)就儘自己的一點微薄之力對一些我們見怪不怪甚至是不以為怪的東西,或者說是常識,發表一點簡單的看法。以寄托自己的一點哀思,是對中華民族的哀思,是對中華民國的哀思,也是對當代中國的一點哀思……當然,有人可能覺得我這樣說有點自作多情了。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這也僅僅是我的一點個人之見,我也不怕大家批評,我也歡迎大家批評,歡迎大家多多指教。其實,我最怕的就是大家不批評,因為在今天的大學校園裡,在我的所有同學中,和我「臭味相投」的人實在是太少了……

前天早上,吃過早飯我準備去讀會兒英語,可是不知為甚麼,我的腦海中突然浮現起歷史上的一幕幕,中共的一幕幕,中共教育我們的一幕幕……越想越生氣,乾脆撂下書本,當時真想找個人說說話,交流交流,發洩發洩。但就是這樣一個願望,想在我周圍實現,也是很難很難的……真有點兒「恨無知音賞,誰為表予心」的感覺……

閒言少敘,該進入正題了……最近快考試了,我也在忙著複習。其中有這樣一門課,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說實話,這個學期我沒有去上過一節這門課。為甚麼?因為不用想,我就知道這肯定是「滿紙荒唐言」。儘管如此,當我為了考試真正坐下來翻閱這本書時,還是很震驚很生氣,當時真有一種衝動,把這本「穢史」給燒掉……

有人可能會覺得我有點神經質,為甚麼呢?那就讓我們開誠佈公地談幾個問題吧……

這本書其實就是中共費盡心機包裝的一本的輝煌黨史,特意給這些年輕人,這些黨國未來的黨徒準備的……


我哭豺狼笑--郭殤
2019/08/30 15:47

中共奪權62年了。作為一個接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我們是否對自己所受過的一些教育做過一些反思呢?確切來講,我們是否對這個黨幾十年來一直灌輸給我們的一些東西做過反思呢?

今天,我郭某(「郭殤」是我的筆名,寓意「國之殤」也)就儘自己的一點微薄之力對一些我們見怪不怪甚至是不以為怪的東西,或者說是常識,發表一點簡單的看法。以寄托自己的一點哀思,是對中華民族的哀思,是對中華民國的哀思,也是對當代中國的一點哀思……當然,有人可能覺得我這樣說有點自作多情了。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這也僅僅是我的一點個人之見,我也不怕大家批評,我也歡迎大家批評,歡迎大家多多指教。其實,我最怕的就是大家不批評,因為在今天的大學校園裡,在我的所有同學中,和我「臭味相投」的人實在是太少了……


羊點竟然不知郭殤是中國人!
2019/08/30 15:22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b5/2012/05/02/450294.html

寫中共與「三座大山」的作者是中國鄭州人。他是中國出生和在中國長大的人。郭殤是完整接受中國的政治經濟學、辯證唯物主義的教育的人。顯然羊點從沒看過海外反共的中國人的文章。羊點竟然好意思說他曾花了不少時間看看別的角度的說法。


羊点
2019/08/30 14:23
格主你看看楼下的这位反共义士,他自己的发言中,每句话都有槽点,都让人发笑,完全是小孩子的话。他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就是6岁孩童眼中的世界。所以也就别怪大陆网友都把台湾人看做脑残了。当然我知道,台湾还是有高人的,虽然不多。

羊点
2019/08/30 14:17

格主你没有在大陆长期生活过,你以在台湾岛内国民党民进党那种形态的经验,是无法了解大陆的政治与社会的。我用“中共”这个词是让你理解方便,其实在大陆的一般老百姓眼里党与国是一体的,中共不是你们熟悉的KMT、DPP那样的政党,更像是古代中国的儒家执政集团,从掌握政治权力的各级政府官员,到社会经济单位的骨干,都是执政集团的成员。中共就如同大树的主干与枝干,老百姓像叶子,这与你熟悉的作为选举工具的KMT、DPP是完全不同的结构。我说的老百姓都拥护中共,含义要从这个结构来思考,与台湾的蓝营绿营各拥其党不一样,普通百姓没人像推翻这个结构。一些不接地气的文人受西方影响,还以为可以按西方的政党结构来处理中国,真要按他们的思路,中国就又回到北洋时代了。

在新中国长大的人,都会接受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主义的教育,即使是普通资质的人如我,只要愿意多思考一下,也是分析世界的有力工具。而多数的台湾人,没有这方面的教育,满脑子都是意识形态,上来就是自由民主,其实就是傻子。从台湾的太阳花,到今年香港废青闹事,可以看出这两个地方都完蛋了,年轻人都废了,毫无希望。香港估计中央还会打救,台湾等到半导体产业失去优势,会迅速去工业化,变成另一个菲律宾。菲律宾也是自由民主的,你觉得菲律宾人有好日子过吗?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8-30 17:03 回覆:

我大概很難讓你體會,什麼叫“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怎麼回事。

好吧,其實這句話也不一定對,嚴格說來是山中與山外各有視角,各有所見。但是,離遠些,其實比較便於看見全貌。

有一點值得一提的是,在這裡說我們不認識中國大陸的大陸朋友已經有好幾個,你既不是唯一,也不是第一個。但是,你不妨想想,假定你是住在北京,那麼,你能熟知雲南、貴州、新疆...的人民生活嗎?你最多也只能是偶爾去走走、走馬觀花地看看。台灣人也是一樣,也是偶爾到大陸各地去走走看看。不僅如此,我有親人在大陸做生意,好幾個都虧了,有的是小虧(台幣300萬),有的是大虧(我親戚都不是富豪,虧兩千萬就已經痛不欲生)。有一個是去了一年後,虧了錢離開,從此拒絕再去大陸。那是他們的痛苦經歷。但是,正是這些點點滴滴,累積成海外華人對中國大陸的認識。這種認識,也反映一定的真實性。當然,很重要的一點是,中共努力控制訊息,甚至控制思想,這些並不利於人民捕捉真相。

所謂中共就是(幾乎是)中國,這種說法究竟成立不成立,等有一天政局改變,自然就能分曉。


羊點知道三座大山的意義?
2019/08/30 10:52
當年中國共產黨指責國民黨不民主,這是講給當年的知識份子聽的,是為了要騙取當年知識份子的支持中國共產黨。現在中國共產黨說當年指責國民黨主要是“三座大山”這樣的問題是講給現在的知識份子聽的,是為了要騙取現在知識份子的支持中國共產黨。中國現在真正最大的三座大山就是中國共產黨自己

中共與「三座大山」(五)--郭殤
2019/08/30 10:41

其次,中共又展開了對中華民族幾千年文明的全面破壞。一切正常社會的文明標準都要改,都要以黨的那套歪理邪說為標準。中共有毀滅一切優秀文明,取而代之的是他那套只知道鬥爭和殺人的黨文化。在中共的系統破壞下,今天的中國早已失去了根。許多中國人被中共馴化成了一條條沒有道德,沒有善惡,沒有廉恥,沒有人性的豺狼。

綜合以上所述,我們可以得出結論,中共不僅沒有搬走封建主義這座大山,相反還將封建主義裡面最邪惡的成分發揮到了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水平。另外,中共對封建社會的東西,可以說是「取其糟粕,毀其精華」。幾千年的中華文明被中共破壞殆盡,維護中國社會穩定的倫理道德被中共破壞得一乾二淨。所以,如果說中共與封建主義有什麼關係的話,那便是,中共將封建主義這座大山變得更沈重更具有破壞性。

談了以上這三個方面,我們似乎對中共與「三座大山」的關係有了一些全新的認識。中共要麼從來就沒有推翻過什麼大山,要麼就是將原來的大山變得更加不堪重負,要麼就是將原來大山上優秀的東西全部剔除掉,取而代之的是他那套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歪理邪說。

中共的政治生命早已進入了倒計時,在歷史的今天,我們切不可再相信這具殭屍對其合法性的任何解釋。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看透其本質早日將其送入墳墓!


中共與「三座大山」(四)--郭殤
2019/08/30 10:35

三、中共與封建主義

中國封建社會源遠流長,封建主義的流毒根深蒂固。大體說來,有這麼突出幾點。第一是專制主義太頑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皇帝老子天下第一,所有的人惟皇帝一人馬首是瞻。秦始皇,隋煬帝等等都是歷史上有名的專制者和大暴君。第二點就是對人權的極度蔑視。株連和連坐,連嬰兒和老人都不放過。纏足,摧殘了中國婦女的身心一千多年。三綱五常,不知令多少臣子成為了刀下鬼,又不知讓多少婦女卑賤地活著,屈辱地死去。但另一方面,我們對封建社會所形成的中華優秀文明又不能不加以肯定。幾千年的封建社會形成了中華民族一套成熟的倫理道德,造就了中華民族的燦爛文明。老莊的哲學,形成了中國人民安貧樂道與人為善的優秀品質。儒家的「仁義禮智信」,幾千年來一直起著社會準繩的作用。同時,儒家的「舍生取義」「殺身成仁」理念培養了中國人捍衛真理的勇氣。另外,敬天畏地的理念也養成了中國人民對天地和神明的敬畏。正是由於這許許多多倫理道德的維繫,所以在中國古代,無論如何改朝換代,無論如何天災人禍,中國社會都不會出現大的社會災難。

所以客觀來講,封建主義既毒害了中國人民。但同時,封建社會所形成的中華民族的燦爛文明卻是需要我們傳承和發揚的。因為那是中國人的根,是中華民族的根,是丟不得的。

中華民國成立以後,給中國帶來了民主,自由和人權。中國人民開始逐漸洗去封建主義的流毒。同時,由於優秀中華文明的傳承與保存,古老的中華民族又因為注入了民主,自由和人權的營養,一時間,形成了中西交融,百花齊放的繁榮景象。民國時期也因此成為了中國文明史上又一個黃金時代。

那麼,號稱「推翻了三座大山」的中共又給中國帶來了什麼呢?

首先,中共政權實現了在中華大地上早已中斷了38年的封建主義的全面復辟,而且是對封建主義最邪惡成分的登峰造極的復辟。用毛皇帝的話講就是「馬克思加秦始皇」。熄滅了幾十年的皇權在中共統治下死灰復燃,並且燒得更旺。從毛皇帝親筆加入了「毛主席萬歲」這句話開始,一個新的皇帝便在中國誕生了。中共的領袖集皇帝和教主的身份於一身,上至國家主席政府總理,下至天真無邪的孩子,都要對毛皇帝頂禮膜拜,山呼萬歲。中華民族在毛時代進入了中國皇權歷史上的頂峰時期。唐德剛先生說過,毛澤東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皇帝。的確,他不僅是最後一個皇帝,而且是中國歷史上甚至世界裡上最專制、最殘暴、權力最大的一個皇帝。古代任何一個暴君擁有過的東西他都擁有了,任何一個暴君做過的壞事他都做過了,而且做到了頂峰。中國古代最有名的暴君沒有的東西,毛澤東也擁有了,任何一個暴君沒有做過的壞事,毛澤東也做過了。而中國歷史上皇帝所做過的許多為人稱道的好事,毛澤東一件也沒有做到。再者,中共對人權破壞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在中共的統治下,尤其在毛皇帝統治之下,人沒有任何尊嚴,老百姓沒有任何安全感,用魯迅的話講就是,「欲做奴隸而不可得」。不管你是誰,黨要你怎麼死你就得怎麼死。土改、鎮反、肅反、反右、文革、打擊「法輪功」……在中共的一系列政治運動中,中共將封建社會的株連和連坐以及血統論發揮到了頂峰。胡風案、彭德懷案、劉少奇案等一些列中共所捏造的冤案中,動輒牽連全國幾萬人幾十萬人。在毛時代,由於「成分」不好,幾千萬人過著豬狗不如的生活。上至行將就木的老人,下至幾歲的孩童,只要是「黑五類」,只要是「反革命」,你就要受到中共的「人民民主專政」,輕則打入社會最底層,永世不得翻身,重則要你的性命。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