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此刻,我比較同情吳敦義主席
2019/04/23 22:43:35瀏覽2197|回應17|推薦31

此刻,我比較同情吳敦義主席。我認為他的難處猶甚於韓國瑜。

韓國瑜對了許多人的胃口,特別是對了大家的某種特殊情緒。但是,他的看法未必公允,包括他關於權貴政治、密室協商的說法。那種批評是出於一種負面印象,這種印象可能很多人都有,卻仍然未必公允。

當國家或集體出問題的時候,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歸咎於當時的領導者。領導者個人既是鮮明的可歸責對象,而不像“結構“這種概念這麼抽象;同時,當眾人齊聲責備同一個人或特定少數人的時候,即使這個人(或這些人)是有權力的領導者,卻也是難敵眾口鑠金。尤其當他被逼下台以後,更可任人喊打,他也難以回嘴。但是,眾人皆責,未必就表示責任真應該由他來擔,或由他擔負主要之責。甲午戰敗,清朝簽了降約,大家罵李鴻章,說他是”宰相有權能割地“。這是公允的嗎?

國民黨現在雖然稍稍有些回氣,但是,不說別的,怎麼樣能讓黨工們能按月領到薪水養家活口,都仍然困難。國民黨已經不再是家大業大的政黨。重批黨的高層,不但是傷害黨,對這些被形容為高層的人也並不公平。

我很希望韓國瑜自己務必要想清楚。藍營大眾因為對局勢失望,就對黨的”高層“肆意批評,認為問題都是被他們少數人搞出來的。這種民意很難攔得住。但是,可能成為領導者的人卻不宜跟著起哄。總要看得更深、更廣。同時,也可能更要看清楚自己。”我們與惡的距離“,其實可能沒有想像的那麼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260393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韓國瑜的毛澤東式修辭學
2019/05/12 23:21

相信很多人都看到前一天,高雄市議員黃捷在質詢韓國瑜市長有關「自經區」的影片(參考連結1)。不出意料地,韓國瑜三句話不離「發大財」,毫無邏輯性地把質詢給頂了回去,看得我是直翻白眼。

  

但是在覺得韓國瑜草包可笑之餘,我心裡卻有很深的不安感。

  

從選前的「太平島挖石油」到最近的「征服宇宙」,和一再重複的「發大財」,毫無常識的浮誇政治語言,卻像催眠一般橫掃整個台灣政壇,累積了大量的死忠粉絲。

  

我不安的是,在人類歷史裡,上一次人們著迷於這種浮誇風格政治修辭的,是什麼時期?是1950年代,中共政權搞「大躍進」的那個年頭。

  

那年頭裡,毛澤東就像格林童話裡的吹笛手,一手設計出「大放衛星」、「超英趕美」、「畝產萬斤」、「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等口號;多少中國農民爭相跟隨毛主席的引導,往浮誇主義的火坑裡跳,終於導致數千萬人民餓死的「人為」的大饑荒。

  

稍早看到汪浩老師在《年代向錢看》裡的警語(參考連結2),更印證了我的不安。韓國瑜離開政界「沉潛」的十數年裡,到北京大學讀了個博士學位。我不敢說韓國瑜得到多少中共的真傳,但從他最近的政治語言來看,真的是愈來愈有共產黨,尤其是毛澤東的影子在。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4 16:01
韓國瑜一路走來都是如此,很多菁英份子聽不慣韓式語言,這些在競選國民黨主席時已經說過了,踏早揪覺得國民黨要改革了,可是這麼多年改了什麼?聽不慣,就慢慢去習慣。民進黨冒出來時,國民黨習慣嗎?整個話語權都在民進黨手中,他說你賣台,你就是賣台,必須要舉證。他說你外來政權你就是。而現在韓已經慢慢把話語權抓回來了,這才是最最重要的地方,什麼空話,不切實際,那都是小問題,民進黨執政無能,卻每次選舉得勝,就是掌握了話語權。希望關心國民黨的人,少用過去的套路來指責或是批判韓,光是爸話語權拿回來就足以登大位了。

直言
2019/04/27 12:00

那种被万众拥戴的感觉,对绝大多数政客来讲,要保持平常心是很难的,这也许让韩国瑜有非其莫属的感觉,但对他来说,下一次可能才是他的机会,他脱离政治久了,这次崛起得太快,受点伤对他有好处。但是对国民党来说已经没有下一次了。

韩国瑜鼓舞了蓝营士气,这方面他并不能超过过去的马英九。韩超越国民党的地方在于他在庶民这一块和民进党分了一杯羹。

国民党建党百年,经常有精英阶层,中产阶级和大资本的支持,但得到草根庶民支持的时期少之又少。

国民党早期的中国老百姓对政治是冷漠的,国民党只是一个精英阶层的政党。此后,中国的普罗大众倒向了共产党,而在台湾草根阶层大部分是民进党的铁票。

韩可以鼓舞蓝营,又切掉市井小民中不太独的一块,难怪民进党对韩国瑜如临大敌。

这次没有韩,国民党没有多少机会赢。郭会把市井小民推回民进党,阶级斗争,血汗工厂,产业外移,霸道总裁,红顶商人,足以让他遍体鳞伤。

而不管表面上怎样讲,国民党人骨子里是看不起庶民的,尽管这让他丢掉了大陆,现在又丢掉了台湾的执政权。2020国民党败选,分裂甚至瓦解已经难以避免。所以韩国瑜不必急,他应该考虑的是是否做好了选后的准备。


一位前韓粉的自我反省
2019/04/26 18:26

原 PO 在 PTT 「政黑板」發文表示,自己曾經是韓粉,大概在韓國瑜剛宣布參選、士氣沒有很高的時候很欣賞他,他相信大家對韓的看法都差不多,就是「講話夠簡單、夠真誠、夠鄉土」。原 PO 也舉出韓名言「重拳打擊空污」、「高市府有兩個拳頭,右拳拼經濟,左拳照顧弱勢」、「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禿子跟著月亮走,我們跟著禿子走」等。直說「目前檯面上,有哪個政治人物可以用那麼鄉土兼自嘲的方式來展現自己」。

不過,原 PO 指出「 But 就在某天,我感覺他講的話,好像都很空洞,就不再當韓粉了,事後我的感覺真的沒錯 QQ ,只是能看透的人不多,特別是年紀較大、鄉土性更重的老人會覺得韓國瑜講話很有親和力,很有那種可以一起打拼的感覺」。文末,他更直說「韓總也是委屈了,依照他畫唬爛的功力,在直銷應該可以做到藍鑽階級,早就可以躺著賺了,何苦還跑來當高雄市長?」


支持8~11F
2019/04/24 21:27
8~11F太棒了.讚啦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4 14:49

韓國瑜自己自作孽自找死路,真的別只會怪吳敦義支持者反擊不留餘地。韓國瑜如果早點像選前一天嗆黨主席那樣嚴厲的口吻譴責支持者少搞網路霸凌騷擾黨主席官網及網路不挺韓的老百姓跟名嘴,今天他不會豬羊變色那麼快,民意如瀑布般直接流失。

韓粉就面對自己支持的韓國瑜操作被迫害妄想症去迫害黨中央及黨主席,妄想逼宮幫他抬轎還想假裝清高的無恥作為吧。想選就自己出來講清楚,別扭扭捏捏還先把黨中央抹臭,再來逼人徵召搞黃袍加身特權。韓國瑜真那麼強,路就自己開路,別逼人做壞人還想收割一切成果。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4 14:43

韓粉從去年11月24日打贏選戰開始就不斷羞辱國民黨、羞辱黨主席。吳敦義支持者都不斷地隱忍,沒有惡言相向。但是韓粉卻食髓知味,不斷用太陽、夕陽、老頭子羞辱黨主席,還變本加厲到吳敦義的臉書官網、支持者的粉絲團嗆聲騷擾。這種惡行惡狀,吳敦義支持者忍了三個多月,才開始反擊韓粉。

而韓國瑜自己從選前一天嗆幫他的吳主席是骯骯髒髒的手段,這一路走來直到星期二,從來沒給黨主席好臉色看過,還要黨主席幫他剷除障礙、排除其他同志,搞特權徵召,吃人夠夠還收割所有成果。竟然韓粉還怪起吳敦義放任自己網軍攻擊韓國瑜唷。吳敦義哪來的網軍?都是看不慣韓粉囂張橫行,才跳出來幫吳敦義反擊的網路老百姓而已。


韓國瑜是否研究過希特勒如何奪權?
2019/04/24 14:27
希特勒原來是個不得志的人,懶惰的寄宿生,被拒絕的藝術家,賣明信片的小販。他什麼也不會:不會騎馬,不會開車,不能生孩子。 因為失敗,他把怒氣發向這個世界、革命的天性、補償的爆發性慾望無意識匯集。這樣的平庸甚至造就了他雄辯的能力,並且和工人與中產階級的失落感產生共鳴,而這些人都是 1923 和 1929 年經濟危機的受害者 。

韓國瑜是否學過催眠術?(三)
2019/04/24 14:03

群眾心理學一書提到:只有給群眾簡單扼要、不容妥協、絕對的形式,就能產生巨大影響,就是這樣的道理。

催眠的過程簡稱為ARE:吸引(Absorption)、確認(Ratification)、引發(Elicitation)

在韓市長的演講中,幾乎都可以看到A、R、E重複地出現,直到群眾被說服、大腦被設定。

這就是韓市長的說服之道!

如果你喜歡他,你應該要知道,自己是怎麼喜歡上的!

而如果你討厭他,更該知道你討厭的人怎麼到這個位置的!

無疑地,以群眾說服來說,韓市長是絕世高人!但必須說實話,這僅在演說、選舉。


韓國瑜是否學過催眠術?(二)
2019/04/24 13:57

4.縮小/誇大

有時韓市長講的內容並不見得全對,但一定會讓人有感受。

比如他說,「年金改革….砍了再砍,砍了再砍 一年幫政府省了50億到60億,前瞻計畫隨便就4000億」

雖然年金改革一年政府實際省了400億,但這樣的縮小金額再對比前瞻計畫,會讓聽者覺得政府在剝削我,即便反對者更正年金改革實際支出,一來會增加話題曝光度,再者被改革者受剝削的感覺在反覆討論中不但無法淡化還可能增加。

5.抓住核心議題,以簡單好記的口號解決

如果你這幾年問在地高雄人,特別是中下階層(民進黨傳統支持者)最在乎的事,你聽到的一定是「生意不好做、賺錢不容易」

從客觀上,你當然可以說高雄是重工業轉型、目前多是服務業來填補製造業外移的人力缺口….所以薪水很低。但重點是,沒有解決問題。

而韓處理的方式就一句話,又老又窮!把高雄人口老化、青年北上工作、在地收入少的困境說出來。

另外他又提出「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這種好記又朗朗上口的解決口號。每念一次,就會覺得高雄真的有希望改變、真的會變有錢。

同理,現在講的「台灣經濟殘廢」到「台灣安全、人民有錢」也是同樣原理!

6.生動的比喻

「高雄是沉睡的巨人」、「我出國打拼,你用牙籤戳我屁股」、「國民黨需要后羿」,這些比喻有沒有很有畫面。甚至近來甚至也有我的案主用牙籤戳我來比喻家人對他的傷害。比喻的力量來自跟大腦既有的畫面、理解結合,只要你想到那個畫面、物品,就會想到講者的話,等同複習講者的說服。

7.四兩撥千斤的反駁之術

韓市長只要遇到對方不同意或質疑,最常用的方式就是.「沒有格局」「小鼻子小眼睛」「無聊」「意識形態」。這種不針對對方質疑內容的回應,其實是最有殺傷力的回應。因為回應的不是內容、而是對方的人格或意圖。講你見不得別人好,等於整個跳過你的質疑,而針對質疑的人控訴。

8.簡單的語句

這是目前檯面上菁英型政治人物最欠缺的。

我在伴侶諮商的訓練中,最大的收穫就是如果要用情緒來說服人,話一定要越簡單越好。

簡單的話,大腦需要處理的能量越少,越容易被接受,而且越複雜的字句,大腦會越用理性的皮質區來吸收。

我舉個例:

「各位,我們要堅守民主、發揚台灣價值,好不好」

雖然你說好了,也同意要堅守民主、發揚台灣價值了,但民主的內涵是甚麼、台灣價值具體有那些東西,我可能都不知道。聽完造勢會回去,大概也忘了自己聽了甚麼。

那我換一句

「各位,我們讓大家飯吃得飽、兩岸和平爭執少、孩子住房沒煩惱,你們說好不好」

感受上是不是差很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