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舉結果反映的主流民意
2018/11/25 10:59:46瀏覽3538|回應5|推薦20

選舉結束了。我想試著解讀一下這次的選舉結果背後所反映的台灣主流民意。當然,只能是推論。也請大家共同來做解讀。因為我認為理解主流民意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我並不認為政府應該完全順從主流民意,但是,理解主流民意卻是不可少的工作環節。

一、主流民意對現在的執政政府非常不滿,所以用選票表達了這種不滿。除了公職人員選舉外,公投結果也明顯打臉執政黨的路線,包括廢核、深澳、同婚、同志教育等都是。太陽花學運所激起的反中、蔡政府所主打的轉型正義等政策路線在一定程度上也都受到主流民意的反彈與打擊。

二、經濟是大眾(特別是基層民眾)的主要關心議題,而且大家普遍對此刻的經濟現狀不滿。這一點可能延伸影響到對於政治路線的不以為然。而高雄地區民眾的經濟不滿情緒似乎又屬於特別深的一群。

三、候選人的熱情、直率與草根性是吸引選民的重要條件。在北部地區以外更是明顯。

四、社會大眾顯然苦悶很深,所以很期待出現有可能打破政治經濟悶局的魅力型領導。韓國瑜可說是應運而生的領導人選。

五、主流民意其實偏好一定程度的社會平衡狀態。譬如部分選民可能對於民進黨政府打壓國民黨覺得過分,而開始同情國民黨或藍營;看到政府高度親日、反中的路線,也激使中華民國認同再度被強化。

六、對於中國大陸,台灣民眾的感情是複雜的,主流民意並不想要急統,但是也並不單純反中。韓國瑜公開表示接受九二共識,但是並沒有因此失去支持。民眾似乎更在乎實際經濟利益。柯P說“兩岸一家親”,顯然讓深綠不滿,但是最後他也仍然當選。對中華民國有認同的民眾,這次則大集結,對民進黨政府及其認同路線做出強烈反擊,用國旗旗海宣示對中華民國的認同。

七、對婚姻的傳統價值仍然是民意主流。但是,對於同志伴侶已經有較多的同情,願意讓他們有合法的生活空間。此外,對於同志教育,多數人還是不贊成納入國校教育。

在國際經濟大環境不佳的時刻,很多國家都會走向右傾保守路線。台灣似乎也有類似的反應。對這種比較保守的思潮,不宜苛責、譏嘲,因為它就是主流民意。但是,如何適度調整,特別是維護一種較開放、包容的心態,還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鑑於我對蔡英文的個性的一些看法,我並不認為蔡政府會因為這次的敗選就大幅改弦易轍,重定政策路線。這是她的可愛之處,卻也是這次民進黨敗選的部分原因。不過,無論如何,建立更強的社會基本共識,以追求台灣內部的和諧,應該還是所有識者的努力方向。陳其邁與韓國瑜共同喊出“愛與包容”,誠屬難能可貴。不過,希望是發自內心的聲音,並且要能真正如此實踐。

天佑台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20459861

 回應文章

citihunter
2019/04/27 11:43
说来说去,台湾的主流民意一直在打转,一方面向往西方价值,一方面又难于割舍中华传统价值;一方面抗拒统一,一方面又害怕台独玩火导致战争。所以根源还是在于台湾总体上没有对世界潮流和世界格局有比较清晰的认知,但同时又由于浅碟型的思维对世界风潮存在一种激进而拙劣的模仿。例如环保,世界核电是处于不断发展进步还是处于停滞?世界各国到底对于核电是什么态度?对于核电、火电、风电、太阳能到底是如何权衡利弊的?台湾对于各种发电形式的有利和制约因素有那些?台湾的环保主义团体对此有深入讨论吗?和民众有充分沟通吗?统独也是如此,台湾民众对于中国、中华民国、台湾三者代表的意义真的明白吗?对于一个中国、一中一台、两个中国、台独、独台的定义真的明白吗?台湾既然使用了民主直接选举的模式,不就对民众的议题理解分析能力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吗?在不理解、不明白的情况下选举、公投各种议题,还想要得到理想的结果和正确的方向,可能吗?

直言
2018/11/26 16:54
马英九选前谈不统不独不武,其实就是在为台湾寻找新共识。
台湾政治人物都太选举思维,纷纷做选举操作。
不排除统一,比92共识立场和宪法立场都退后,已经接近民进党立场,即使民进党说尊重宪法和两岸条例是骗,不预设任何前提也是骗吗?不预设前提难道不就是不排除?
不支持台独,比国民党立场也有退缩,吴敦义致函习近平还是讲反对台独的,不支持台独其实是美国长期的官方立场。
这样一个意见居然被蓝绿夹杀,可见台湾政界何等急功近利,没人肯认真面对问题。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6 12:02
只要經濟旺,其他都好說。

Qualimax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5 12:16

選舉結束了,回過頭來看看各個「半仙」發表所謂的「選情預測」;再對照選舉結果,我個人覺得這篇稱得上是「奇葩說」:

《2018年11月23日選情預測 學者:韓國瑜泡沫開始破了》/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

https://tw.news.yahoo.com/%E9%81%B8%E6%83%85%E9%A0%90%E6%B8%AC-%E5%AD%B8%E8%80%85-%E9%9F%93%E5%9C%8B%E7%91%9C%E6%B3%A1%E6%B2%AB%E9%96%8B%E5%A7%8B%E7%A0%B4%E4%BA%86-093017890.html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5 11:20

錢~錢~錢~錢~錢~錢~錢~

民進黨只是玩不出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