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否認、嘲罵或正視總統失言
2014/03/17 10:30:20瀏覽2748|回應38|推薦18

馬總統關於鹿茸的說法,又引起媒體與輿論一陣嘲罵。對那些持續批馬的人士來說,這或許不過是嘲罵馬總統的又一談資。也有媒體人以說笑話的方式來討論這個話題。當然也有極少數人嘗試否認失言之事。而我則以為或許應該更嚴肅看待這個失言問題。

 

嚴格說來,我並不清楚馬總統有關鹿茸的確切說法為何,但是失言似乎是實。至於他為什麼會失言,或可有三種解讀。一種可能的解釋是,馬總統是依據英文說明資料,而在未曾詳讀資料的情形下誤以為那是另外的東西;另一種解釋是馬總統真的不知道鹿茸是什麼,這反映出他的成長環境可能確實非常封閉、狹窄;再不就是馬總統心智狀況出了某種問題,譬如出現記憶或判斷斷線的腦部狀況。

 

因為對一般人來說關於鹿茸的知識太過平常,犯錯也就顯得特別不尋常。我不知道真正的問題出在哪裡。在上述的三種猜測裡,後二者的可能性較大。如果是成長環境封閉、狹窄,而不知道鹿茸是什麼,這固然也是問題,但是問題應該比較單純、嚴重性較低。因為每個人其實都有自己的生活侷限性,都不可能經歷社會的各種不同生活情境,而充分知曉他人的生活「常識」。譬如以我自己來說,媒體上出現「殺很大」、說「八卦」等詞彙,我很久都不懂那是什麼意思。因為生活經驗的侷限性而對一些瑣事缺少認識,甚至產生錯誤認知,這比較不是什麼大問題,也不必過度嘲罵。(但若就其可能的嚴重性進行審慎的分析,則又有不同的意義。)

 

為了直接切入我的討論主題,我直接把我另一種猜測說出來。我以為馬總統有些微可能是有輕微老人失智的問題。當然,失智的猜想可能太過魯莽、失禮,而且未必是最可能的實際情形。不過因為這或許是我們更必須正視的嚴肅問題,所以我覺得不妨試著先行討論。

 

事實上,之前馬總統關於王、柯司法關說問題的陳詞,就有可能反映馬總統本身的心智問題。簡單說,現在事情的結果,即使是像我這種挺馬的人也不想要的。也可以說,馬總統當時的一番陳詞,即使我同意他的話語內容的真實性與正當性,也不太贊成他說出這些話來,因為對大局沒有好處,倒會嚴重傷害到馬政府自身。所以,那至少是不當盤算的結果。貿然說了那一番話,給馬總統自己與政府帶來無窮困擾。那為什麼要說呢?

 

在此,出於我的既定挺馬立場,我當然不是要批評總統失言的問題,而是要強調失智問題的可能性及其嚴重性。我覺得藍綠兩方恐怕都低估了這個可能問題的嚴重性。

 

就綠營而言,抓住機會就趁機嘲罵馬總統,自是不在話下。但這其實是他們的一貫立場,人們聽到綠營人士反對或嘲罵馬總統,大概都不會覺得訝異,更不覺得新鮮。而真正的問題在於,如果我們完全接受綠營對馬總統的批評,就可能產生如下的誤判:認為馬總統的一切主張都是不對的、不合理的。

 

當然,至少我不認為事情是這樣。我認為馬總統的多數決策是合理的、應該的。只是合理的決策卻未必可行,原因包括抵制的力量過大。就好比ECFA與現在的服貿協議,我認為這些政策是合理的,但是抵制的力量就非常強大。不但綠營全力抵制,甚至還有學界的一些人也嚴厲質疑。

 

抵制合理的決策,原因或可大分為四類,一種是利益對立,譬如服貿協議有可能影響部分人的就業或營利機會。這部分的抵制,有其合理性(只是未必是最後的應然選擇),至少應該讓他們有權利為自己的利益發聲,並在考慮到他們的利益的前提下來調整相關的政策內容。第二種抵制理由是從政治與國家認同立場出發。這可能是綠營抵制的最主要原因。對此,也很難說出個最後的是非來,因為認同傾向有高度主觀性,難謂誰是誰非。唯一的終極是非衡量大概在於全體的長期福祉,問題是這又不是短期內就能見到。就目前而言,大家各有認定。獨派認為獨才是台灣唯一出路。統派則認為法理獨立不可行,而且將嚴重危害台灣人的福祉。在彼此都無法說服對方,而理性溝通也困難的情形下,討論只能擱淺。第三種抵制理由是出於不信任的心理,總認為對方的決定是要出賣或禍害台灣。然而缺乏互信的社會難免就要付出總體進步遲滯的代價。最後一種理由是做出不同的得失推理。有些親綠的學者(好像很多都是經濟學者。台灣的政治學者似乎較少一廂情願批統挺獨的言論)喜歡以一種經濟學的推論方式推出認為最合理的選項,或是指出決策不合乎理性選擇的地方。問題可能在於,這裡所謂的合理似乎是以經濟學者所想像的理性世界為背景,但涉及政治、認同的事很少人能完全客觀、理性。台灣的人固然很難完全理性來討論統獨,中國大陸的民眾又何嘗不是?重要的是,雙方實力對決結果會是如何?這些都不是理性經濟理論所能推演。

 

如果將合理的決策與偶然的失言問題混為一談,藉著偶然而明顯的失言來「證明」所有政策都錯,這對我們進行對國家大事的重要抉擇一點好處也沒有。徒亂人心不說,如果因此進而做出重大而錯誤的抉擇才真是遺憾。

 

到目前為止,我認為馬總統在重要國家大事上的發言都還表現了高度的理性。有些令人遺憾的發展結果乃非戰之罪。最引人關注的問題不外是經濟成長緩慢,但是其間因素繁多,雖然相關政策也有許多爭議,卻未必錯在馬總統一方、一人。經濟以外的一些爭議,譬如王、柯司法關說事件,馬總統的做法雖然可能失策,卻未必表示不應該有揭發、批判司法關說的動作。

 

對馬總統的全面性否定與批判,我絕不以為然。但是,我的確關心馬總統是否確有偶而失言的問題,而且真正重要的不是瑣事失言,而是這些事件是否反映總統的心智狀態,具體說就是有無老人失智的跡象。如果有此可能,當然要非常慎重面對問題。

 

我估計,身為總統,工作時間長度、數量與壓力一般都遠超過正常人能負荷的程度。所謂「日理萬機」,我想用來比喻總統超重的工作負荷與壓力絕不為過。而長期如此,很少人能承受得了。一般人固然可能因為負荷過重而健康出問題,總統又何嘗不然。問題是一般人如果出了問題,大家比較會客觀指出,並做出應然的處理,譬如建議退休或減少工作量。然而作為國家領導者,很難得到充分休息,尤其是在當前民主化初期的台灣政局下所形成的特殊民意期待,總統更是必須面對各種大小事務,上自重大政策規劃與決定,下至個別庶民的生命財產議題,他都很難置身事外。馬總統曾表示,他每天平均工作17小時,而且沒有週休日。長年從事這樣的繁重工作,要說完全不影響健康,恐怕不太可能。從過去的資料看來,馬總統固然比一般人都更顯健壯,但卻未必不會操勞過度。

 

重要的是,如果馬總統確實健康亮起了紅燈,甚至確實有輕微失智的問題,這可不是小事,即使是輕微失智也還是事關重大的問題。如果在進行重大事件的抉擇或處理時,總統心智狀況出現問題,事情就可能非常嚴重,影響可能很大。鑑於總統的心智狀況攸關大局,所以我們絕不可小覷問題的可能嚴重性。

 

我當然無能評斷馬總統的真實健康狀況,我也無意強烈猜疑總統確實有失智的問題。但是,畢竟事關大局,就有必要隨時考慮最壞的情況;而既然有些事顯現出若干問題跡象,就不免讓人憂心,而要呼籲審慎防範。

 

相對於專制制度,民主的政治機制在應對領導者的心智問題上其實是有積極意義的。專制制度最大的問題很可能也恰是在此:他們無法合理處理領導者心智有問題時的局面。他們既不敢、也不能給予節制、理性反對,也很難逕行建議他退休或卸職。在民主機制下,節制與調整的可能性變大,只是有時候人們對問題的反應未必充分理性。全面否定式地對待偶然的失言,固然極不公平,更有可能會因此誤導重要政策的發展方向。反之,如果無視於失言可能反映的失智跡象,而未能理性處理問題於初發,也可能會是很大的遺憾。

 

輕微失智,當然並不等於完全失能。以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來說,據說他從小就有閱讀困難症的問題,但是這卻並不影響他成為一個成功的領導者。輕微失智也還是可以做出成功的領導,只要有個好的機制配合,並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如果一部分人無視或否認問題,另一部分人卻又見縫插針、趁機擴大問題,後果自又大不同。

 

當前的台灣,內有藍綠對立、缺少互信;外有中國大陸,作為經濟競爭、政治對立與某種程度危機的因子,又有世界經濟景氣低迷的問題,情勢實在不容樂觀。但是,我們對待問題的態度卻又常是敵意與偏見強烈,善意與理性不足。如此面對共同問題,往往只能使問題更行惡化,而不是做出適切補救、挽回。這樣的台灣,進步牛速,恐良有以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178227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拒絕中國侵略
2014/03/28 14:23

中國是個暴民社會,有主子,有奴才,有瘋狗,但是沒有任何法制和人權。台灣賣國狗黑箱簽訂協議,讓瘋狗入台,對台灣沒有任何好處。社會的幸福感靠的是公平正義。如果財富增加了,大多數人在變的貧困,那麼這種經濟發展事實上是一種社會倒退。何況沒有任何證據證明中國經濟對台灣起到過多大的刺激作用。倒是鎮壓、屠殺、封鎖、歪曲事實,常常在中國發聲,卻被馬總統逐漸引入台灣。

台灣不能當中國的殖民地,看看藏區的屠殺,新疆的種族滅絕就知道,對於反面意見,共產黨也好,中國的狗糞青也好,一向喜歡以屠殺和壓迫來解決爭議。台灣需要超越藍綠之爭,清楚地認清中國的真面目。一個以對外侵略和獨裁統治聞名的國家,不會有任何好下場。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03-29 16:50 回覆:
你對中國的評論太情緒化。這麼重要的事,依激情做判斷,這是很危險的。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22:47
連“擬作”的意義都不明白,還好意思說人國學常識不及格?又,改
寫的文章不能批判?是這個意思嗎?
什麼叫做“偽臨朝”?“偽”,僭也竊也;“臨朝”,武后垂簾聽政
。民主政權下人民用選票直接選出來的總統,叫做“偽”總統?民主
國家除美國外,元首均為虛位,“臨朝”比擬不倫。
臣殺君、子殺父曰弒。今曰“弒民”,民居元首之上?不需要任何執
政者做國家代表,人人同時皆元首?
自姒禹傳夏后之位於其子啟,家天下之局自是形成。民主政權有何“
誰家之天下”可言?

有人對國學常識不及格
2014/03/20 21:48

樓下的文言文是從古文觀止的「徐敬業討武曌檄」來改寫的,竟然還有人不知此文章,去對此文一一去批判。原文為

偽臨朝武氏者,性非和順,地實寒微。昔充太宗下陳,曾以更衣入侍。洎(音:計)乎晚節,穢亂春宮。潛隱先帝之私,陰圖後房之嬖(音:必)。入門見嫉,蛾眉不肯讓人;掩袖工讒,狐媚偏能惑主。踐元後於翬翟(音:揮迪),陷吾君於聚麀(音:優)。加以虺蜴(音:悔意)為心,豺狼成性。近狎邪僻,殘害忠良;殺姊屠兄,弒君鴆(音:陣)母。人神之所同嫉,天地之所不容。猶復包藏禍心,窺竊神器。君之愛子,幽之於別宮;賊之宗盟,委之以重任。鳴呼!霍子孟之不作,朱虛侯之已亡。燕啄皇孫,知漢祚之將盡;龍漦(音:離)帝后,識夏庭之遽衰。

敬業皇唐舊臣,公侯冢子。奉先帝之成業,荷本朝之厚恩。宋微子之興悲,良有以也;袁君山之流涕,豈徒然哉!是用氣憤風雲,志安社稷,因天下之失望,順宇內之推心。爰舉義旗,以清妖孽。

南連百越,北盡三河;鐵騎成群,玉軸相接。海陵紅粟,倉儲之積靡窮;江浦黃旗,匡復之功何遠!班聲動而北風起,劍氣衝而南鬥平。喑嗚則山嶽崩頹,叱吒則風雲變色。以此制敵,何敵不摧?以此圖功,何功不克? 公等或居漢地,或協周親,或膺重寄於話言,或受顧命於宣室。言猶在耳,忠豈忘心!一抔(音:掊)之土未乾,六尺之孤何託?倘能轉禍為福,送往事居,共立勤王之勳,無廢大君之命,凡諸爵賞,同指山河。若其眷戀窮城,徘徊歧路,坐昧先幾之兆,必貽後至之誅。請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誰家之天下!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19:06
狗嘗試著說人話,真是辛苦了。
尤其還是懷念專制帝國時代的狗。
看來馬總統至今沒有宣布廢除民主共和政體恢復帝制,讓
某些物類找不到理由將其推翻非常不滿。
“弒民”?人民在總統之上,是總統的太上皇?則廢除(
 罷免)總統,人民投票可定,何需聲討?
“人民之成業”?“人民”都死光了?
“荷臺灣之厚恩”?這裡的臺灣,是政權,還是國家?若
為前者,則民主政權,執政者隨時更易,有何恩可厚?若
為後者,則臺灣國尚未建立;中華民國作為中國一偏安朝
代,為民主政權,執政者隨時更易,有何恩可厚?
“人氣可用”?義和團嗎?向萬國宣戰?
“送馬事民”?人民公審?紅衛兵嗎?
“解嚴之土未乾”?都解嚴多少年了還未乾?莫非其實在
懷念戒嚴?
“當家之命”?民主政權下人民用選票選出來的總統,他
不當家,那誰在當家?
“失業之誅”?原來失業像被處死一樣可怕?
“今日之城中”?這物類只要台北城,無視臺灣其他區域
?“誰家之天下”?現在是帝制嗎?總統不是人民用選票
選出來的?或者這隻奇特的狗竟然妄想建立“臺灣帝國”
?徹底排外?還“民主之孤”!既曰民主,哪來誰家天下
的問題?
最後,中國新舊朝代統一名正言順,有何禍心可以包藏?
建立“臺灣帝國”才是包藏禍心。




ps.慕陶格主很抱歉,本人實在無法將寫出如此“人神之所
同嫉,天地之所不容”擬作的物類視之為人。

賣國賊馬英九
2014/03/20 16:00

請欄主仔細讀完服貿協定,再來表示是否支持服貿協定。記得不要只看正文。要看賣國的附件一,像不像民初的21條。


賣國賊馬英九
2014/03/20 15:47

◎《台灣方面對中國服貿承諾》:

【中國來台營業沒有限制,可以獨資,人員進出自由,台灣無條件遵守所有對中國的承諾。】

◎《中國方面對台灣服貿承諾》:

【台灣在中國營業有限制內容及範圍,大部分不可獨資,只能跟中國合資,人員進出必須共產黨批准,中國對台灣不作任何承諾。台灣在中國投資的各服務行業,必須隨時遵循中國內法內規任何改變。】

根據服貿協定附件一可得以下結果,馬英九竟然要此服貿協定通過!

◎《台灣方面對中國服貿承諾》:

【中國來台營業沒有限制,可以獨資,人員進出自由,台灣無條件遵守所有對中國的承諾。】

◎《中國方面對台灣服貿承諾》:

【台灣在中國營業有限制內容及範圍,大部分不可獨資,只能跟中國合資,人員進出必須共產黨批准,中國對台灣不作任何承諾。台灣在中國投資的各服務行業,必須隨時遵循中國內法內規任何改變。】


賣國賊馬英九
2014/03/20 15:40

請看

http://www.ecfa.org.tw/EcfaAttachment/附件一、服務貿易特定承諾表.pdf


呂秋遠
2014/03/20 10:55

偽臨朝馬氏者,性非和順,地實寒微。昔充經國秘書,曾以特考入侍。洎乎晚節,穢亂浦聰。潛隱登輝之私,陰圖元首之嬖。入門見嫉,蛾眉不肯讓人;掩袖工讒,狐媚偏能惑主。踐部長於內閣,陷市民於水患。加以虺蜴為心,豺狼成性。近狎邪僻,殘害忠良;寵姊亂政,弒民賣台。人神之所同嫉,天地之所不容。猶復包藏禍心,窺竊統一。台之人民,送之於中國;賊之內應,委之以重任。鳴呼!孫運璿之不作,李國鼎之已亡。燕啄百姓,知民國之將盡;服貿協議,識國會之遽衰。

秋遠臺灣舊人,黔首末子。奉人民之成業,荷臺灣之厚恩。宋楚瑜之興悲,良有以也;沈君山之流涕,豈徒然哉!是用氣憤風雲,志安社稷,因天下之失業,順大埔之無心。爰佔國會,以清妖孽。

南連打狗,北盡雞籠;學生成群,玉軸相接。網路臉書,人氣可用靡窮;城中義旗,匡復之功何遠!戰聲動而北風起,怒氣衝而南斗平。喑嗚則山嶽崩頹,叱吒則風雲變色。以此制敵,何敵不摧?以此圖功,何功不克?

公等或居南方,或為泛藍,或膺重寄於黎民,或受顧命於黔首。言猶在耳,忠豈忘心!解嚴之土未乾,民主之孤何託?倘能轉禍為福,送馬事民,共立民主之勳,無廢當家之命,發諸爵賞,應指山河。若其眷戀確幸,徘徊歧路,坐昧22K之兆,必貽失業之誅。請看今日之城中,竟是誰家之天下!


中國喜歡侵略別人的本質不輸日本
2014/03/19 09:03

樓下的那個人說中國被日本燒殺戮掠,講的好像中國多委屈。

撇開中國古代之漢唐盛世,到處侵略別人,還對敵人之百姓大屠殺。即使在近代,在日本戰敗後,中國對其征服地台灣劫收,其強盜途徑,本質不輸日本。


中國喜歡侵略別人的本質不輸日本
2014/03/19 08:52

樓下的那個人說中國被日本燒殺戮掠,講的好像中國多委屈。

撇開中國古代之漢唐盛世,到處侵略別人,還對敵人之百姓大屠殺。即使在近代,在日本戰敗後,中國對其征服地台灣劫收,其強盜途徑,本質不輸日本。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