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創傷經驗為核心的集體意識結構:也談轉型正義
2018/09/16 22:13:40瀏覽1441|回應6|推薦13

因為台灣纏繞著二二八,我開始思考“以創傷經驗為核心的集體意識結構"這個議題。也許,這個議題的重要性具有普遍性,並不限於關心台灣社會的人。

集體意識會漸漸凝聚成某種特定結構,這是社會學上的常理。這裡要說的是創傷經驗可能在凝成特定結構的過程中作為集體意識的核心,集體意識並非任意進行組合,而是依著某種邏輯形成特定結構。而創傷經驗則是這個邏輯的主要元素。

也許一個最突出的歷史案例是猶太人。猶太人失國逾2500年,但是,他們卻始終堅持凝聚成為一個集體。促成凝聚的動力,一般認為是宗教信仰的力量。但是,也許後面更深一層的理由卻是共同的創傷經驗。這個創傷經驗也許是發生在埃及,也許是發生在巴比倫,也或許兩者皆是。也許更重要的是,有人對這種創傷經驗給予了特定意義,不但是讓這個創傷經驗鏤刻在集體的心版上,而且它還具有特殊意義。集體成員願意去擁抱這個意義。

經歷過創傷的人,其實非常多,甚至多到不值得特別做出討論。有些集體在創傷之後,也就潰散了、消失了。好比說,我們現在找不到自稱是南北朝時的燕國、魏國之人、找不到自稱是五代十國中的北漢、吳越的國民。他們中很可能有子孫後代傳下來,但是,卻沒有了那份集體認同。”天龍八部“裡的慕容復,想要復興北朝燕國,讀者只會引為笑談。

但是,猶太人認為他們是因為是上帝選民,所以才命定要承受特別的痛苦。如此,痛苦就有了積極意義。這樣的”痛苦“,就可能會促進集體凝聚。

創傷經驗或許未必具有特殊集體意義,但是,集體意義常常是賦予給共同的創傷經驗。當然,意義的賦予可能是在漫長的歷史裡逐漸定型,某些面向會被凸顯,而另外一些則消蝕。這個過程很可能不是直線性的,而是曲折、複雜的,受到各種不同因素的影響。但是,其中或許仍然隱約有一個主調或主旋律。

二二八是一種痛苦記憶,那麼,它有沒有被賦予什麼”積極“意義?也許有。當國民政府被認定為是外來者的時候,二二八就變成是被惡劣的、落後的外來者所加在台灣人身上的痛苦。那麼,擺脫外來者的統治,就變成值得台灣人追求的目標;”我們不是中國人“就變成某些人積極思考的基礎框架。

拒絕認同中國,很可能是能讓二二八的痛苦意義昇華的一種心理機制。不過,這種心理機制的形成,其實在先,而且:正是因為我們不是純正的中國人或不是中國人,所以我們才會受到這樣一場凌虐。既然如此,何必還要說我們是中國人呢?創傷經驗被這樣的意義纏裹著。

台灣戰後的特殊處境,使台灣與中國不能簡單融合。這樣的大環境更為上述意義建構模式添加柴火。美國、日本當然樂於為這樣的意義建構背書,讓它顯得更具有正當性。然後,這樣的國際視聽會再轉成內銷。

今天台灣的主流集體意識,之所以如此偏向台獨,可以有個簡單而合理的理由:中國不民主。但是,不民主未必構成不認同的充分理由。東烏克蘭的人民有沒有因為俄國不民主就拒絕認同俄國?19世紀初,當年曾經被法國直接統治過的德國萊茵地區有沒有拒絕認同德國?民主作為認同與否的考慮要項,本身是特定思潮的產物,而特定思潮是有可能被特定勢力所操控或影響的。

無論如何,今天的台灣強調二二八的記憶,並基於這個記憶對國民黨政府做出主流評價。所有這些思維,大體上形成上述的所謂集體意識結構。這個結構不是偶然形成,更不是可以被隨意揉捏變形。但是,它是否具有某種神聖的正當性?不可以被轉變、解構?這可能是尚未被充分思考的問題。

一個集體的創傷經驗,其實可能有很多面。好比說慰安婦,那也可能是台灣人創傷經驗的一部分。但是,顯然有人傾向遺忘這個創傷記憶。理由可能是:避免激怒好朋友。但是,這裡恐怕有個選擇的順序問題:我們為什麼要優先強調誰是朋友、誰是敵人,然後以此決定要強調哪些創傷經驗,而抹掉另外一些創傷經驗?

日本殖民台灣,過程中有沒有傷害台灣人?顯然有。但是,轉型正義條例把算賬的時間界限定在1945年以後。也就是說,有意識地要排除日本曾經帶給台灣人的創傷。道理何在?我們民眾已經沒有權利再進行討論。

創傷經驗有客觀基礎。但是,纏裹創傷經驗的意義建構卻是另外一回事。後者同樣可能有客觀基礎,但是未必與創傷經驗的客觀基礎是同一回事。意義建構必然涉及主觀,而這時候的主觀卻可能受到新的時空背景(客觀基礎)的影響:我們可能基於現在情境的考慮,重新解釋舊事物的意義。這其實是常態,無可厚非。只是,如果誤以為新的意義詮釋當然具有更高的神聖性、正當性,恐怕會作繭自縛。

台灣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所謂轉型正義。張天欽的”東廠“說大概會被認為只是一時失言,即使引起軒然大波也很難扭轉大趨勢。這一把轉型正義之火究竟會燒到哪些人,其實並不重要。但是,它真能實現正義嗎?是在什麼思考框架下所認定的正義?這才是最麻煩的問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16016851

 回應文章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4 02:44
白色恐怖與二二八是國民黨殺共產黨。受委屈的是共產黨,和民進黨沒有半點關係。需要轉型正義的應是共產黨,共產黨並沒有邀請民進黨為他們伸張正義。為什麼民進黨總是不停地嚷嚷?怪。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2 21:31
228是國民黨殺共產黨,共產黨已經原諒了國民黨,民進黨為什麼還緊抓不放?

newshawk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1 10:53

民進閹黨專利...

🔴正義、愛島、親中、賣台,乃民進賊黨專利,傭有不可抗辯的解釋權!🙌🙌🙌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9 15:01
再有道理,落到神棍口裏,都是忽悠。

谢谢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轉型正義
2018/09/17 16:37
讚~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9/16 23:07
創傷經驗?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好啊。你告訴我多少人在228創傷過?

廢話。

都已經發錢了。領錢的也不過就是那幾個人。還不到四位數。最好是家家戶戶都有什麼創傷。蔣介石給你們耕者有其田,讓你們不用世世代代當佃農。這樣的恩惠沒人講。講什麼創傷?好啊。誰家死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