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貂山古道
2013/12/01 20:01:11瀏覽1116|回應0|推薦1

貂山古道
  貂山古道,是去(101)年新北市政府規劃的6條登山步道之一,意在登高賞秋,作一次人文之旅。
  許多人把「貂山古道」,誤以為是「淡蘭古道」(註一)的中段。其實,它是明治31年(西元1898年),在九份樹梅山區發現黃金之後,從牡丹沿山開闢的山路,方便九份、雙溪兩地採礦、行人及商旅的往來。
  這條古道,從牡丹三貂村政光路底的十三層山區,沿山壁蜿蜓而上,一直到樹梅山區,全長2700公尺。在《貂山古道碑記》裡記載:「……因溪流中發現砂金,繼發現金礦,自此採礦者趨之若鶩,先後築造運送礦產之輕便車路,興建礦務所醫療站等設施,……昔時行人絡繹於道,……」有人對碑記所述,再看到眼前的荒蕪,而發「今昔之比,不勝噓唏」的感嘆。
  讀初中時,為了賺取零用錢,多次受鄰居木材行之託,與家兄扛木頭到牡丹礦場,就是走這條古道(註二)。那時早無金礦,只見羊腸小徑,煙嵐徘徊於山巒之間,沿途荒煙蔓草、杳無人跡;而「昔時行人絡繹於道」,則不曾在印象之中,實在不會有「不勝噓唏」之嘆。倒是近在咫尺的「大粗坑」聚落,從繁華到淒涼,都在腦海裡,每次行車經過,都會悲從中來(註三)。
  經過半個世紀,再也沒有走過這條古道。多年前,得知吳念真編導的《無言的山丘》,就是根據古道中段「無緣之墓」的故事而來,很想一探究竟,神領那個似真似幻的淒美故事。今(102)年38日,小學同學邀約一遊,欣然而往,如今已不再是羊腸小徑,而是用水泥舖設的階梯,加上沿途仿竹的綠欄杆,實在減損貂山的姿色,破壞古道的幽雅;不過,觀看不同角度的基隆山及茶壺山,居高臨下欣賞東北角海岸的美麗景色,還是不虛此行!
  建議網友不妨利用晴朗天氣,走一趟「貂山古道」,領略青山草浪之美,引發思古之幽情。

註一:淡蘭古道是先民前往宜蘭開墾的步道,其中最接近瑞芳(九份)的一條,是由萬華起,經汐止之後,轉八堵、暖暖、瑞芳、猴硐,越金字碑古道,到貢寮的遠望坑,再越草嶺古道,到達宜蘭的大里。
註二:參見【九份的故事/無緣之墓】乙文。
註三:參見【九份的故事/《這些人,那些事》讀後心得】乙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971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