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份不厭亭
2013/11/11 19:52:54瀏覽2361|回應0|推薦9

九份不厭亭
  九份與雙溪的交界點,築有一座涼亭,名曰「不厭亭」,想必源自李白的五言絕句:「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閑,相看兩不厭,唯有敬亭山。」夏令時節,坐在涼亭,瞭望四周山巒起伏,確實讓人百看不厭。
  據報載,去(101)年「終極版」公路選拔活動,入選的八景中,九份不厭亭名列第五。這個景點知名度不高,除偶有電視機車廣告驚鴻一瞥外,又因地處九份郊區,前往賞景的人不多;因此,能與西螺大橋、合歡山、太魯閣峽谷及清水斷崖等熟知的名勝,一起入選,連主辦人都感到意外。(註一)
  二十幾年前,有次從九份前往福隆時,路過此地,曾在此休息。時值夏、秋之交,但見萬里晴空、一片翠綠,薄雲徘徊於山谷之間,宛如仙境;登上小丘,居高臨下,蜿蜒的基隆河、蕭瑟的猴硐聚落,彷彿就在腳下;偶見北迴線的火車穿梭於河谷之間,恰似一條前進的長蛇。實在沒想到,長年住在九份,居然沒有發現此景,於是朋友前來九份旅遊,若時間充裕時,都會安排前往欣賞。眾好友咸認:真不虛此行!
  日前,司馬庫斯中巴車禍,造成嚴重傷亡,連同九份山路,一起被列為危險路段。事實上,編列新北市102道路的九份山路,經多次整修,路況甚好,只要不與人爭道,偶遇大型車輛相會,稍作停留禮讓,行車頗為安全(註二)。因此,建議大家選擇一個非假日且為晴朗的日子,前往一探究竟。
  本人特別推薦,由中山高過汐止收費站,經大華交流道,走62號快速道路到瑞濱,沿濱海公路往水湳洞,再走「北34線金水公路」,過金瓜石朝九份方向,在隔頂左接102線,約15分鐘車程,即可到達「不厭亭」。 

註一:參見http://udn.com/NEWS/LIFE/LIF1/7555017.shtml
註二:最近一次,九份山路大車禍發生在民國931018日下午,一輛載有香港觀光客的遊覽車,在派出所前方的汽車路上,翻落下層路面,造成5人死亡。

 

 

最美的公路-從不厭亭往西看,正是許多機車廣告最喜歡拍的道路,本人電腦就以此作為桌面。

不厭亭-這就本文所提到的不厭亭。

 猴硐聚落-從不厭亭往南俯瞰,正是「貓村」猴硐,北迴鐵路經過此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9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