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緣之墓
2013/11/10 21:41:21瀏覽7793|回應0|推薦2

無緣之墓
  從九份沿102號公路開車上山,約10鐘,就在小金瓜露頭之前,左邊有一條乂路,就是「貂山古道」,道旁有一座「無緣之墓」。在宜蘭線鐵路(註一)未開通之前,這條古道是雙溪、牡丹前往九份、瑞芳的重要孔道,當時人來人往、絡繹不絕。
  讀初中時,為了貼補家用,數次與家兄利用放假日,扛木頭前往牡丹礦場,就是走這條古道,沿途墳墓眾多,就是沒有特別注意這座「無緣之墓」。及長,觀賞「無言的山丘」電影之後,才知道吳念真就是根據「無緣之墓」的故事,編劇而成。據說,片名原為「無緣的山丘」,被新聞局(胡志強擔任局長)更名為「無言的山丘」。
  無緣之墓,明治35年(1902年)豎立,豎立的緣由有數種傳說,依照吳念真的說法,是指兩位日本人,相偕前來九份尋找金礦礦脈,其中一位因病而想喝熱湯,另一位則外出尋找野菜煮湯,不料摔落山谷,無意間發現石壁就是礦脈。不久,生病的朋友過世;另一人感於人生無常,無心開礦,攜同伴骨灰返回日本。此時,死者妻子來台尋夫,獲悉夫婿噩耗,一病不起,當地人就將其遺體埋葬在其病倒之處,並立「無緣之墓」石碑,以為感念。(註二)
  一般墳墓前有墓碣,後有墳塋;這座百年古墓,只有墓碣,沒有墳塋,而且僅刻「無緣之墓」四字,既沒有堂號,也沒有姓氏,不仔細查看,還以為是地標;再者,墳墓予人有驚恐的感覺,這座位在路旁的古墓,卻可以讓人駐足良久,若能遙想它淒美的故事,必感悲從中來,為自己的感情世界,找到了出口。
  有道是:「人生不如意事,常十之八九」。無論事業或情感,對於眾多不盡如意的事,只能坦然接受事實;否則,鑽牛角尖的結果,不僅與事無補,也將因而懷憂喪志。豎立「無緣之墓」的人,或許提供後人一個指引,成功固然可喜,失敗就叫「無緣」吧!
   當你失意的時候,不妨走一趟貂山古道,面對「無緣之墓」,冥想傳說中的淒美故事,相信可以打開死結,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註一:宜蘭線鐵路,大正13年(1924年)通車,從八堵到蘇澳,計93.6公里,北迴鐵路開通後,通稱為東部幹線。
註二:參考吳念真,《台灣念真情》(麥田出版社),第44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9419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