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文書不應有輕佻文字
2016/05/27 09:59:42瀏覽2602|回應0|推薦24

公文書不應有輕佻文字

日前,台北市政府送議會的大巨蛋報告書,附有一幅漫畫,影射兩位前市長口出髒話,致遭議員痛批。議長說:任何公文書送到議會,都要嚴格審查,不能用輕佻字眼,這對議會和市民非常不尊重。(註

顧名思義,公文書是代表政府推動公務的文書,它的嚴正性,不要說是輕佻字眼,即使是一個錯別字,都會造成困擾(註;3年前,行政院的新聞稿把當時青輔會主委陳以真,誤植為陳明真,還被在野黨立委批評政府的螺絲鬆了!如今,前揭報告書中有乎伊死等不雅文字,還真是聞所未聞

《文書處理手冊》16規定:「敘述事實或引述人名、地名、物名、日期、數字、法規條文及有關解釋等,應詳加核對,避免錯漏。」其意在於,不要因為疏忽而造成誤解,影響機關形象。同點又規定:「擬稿須條理分明,其措詞以切實、誠懇、簡明扼要為準,所有模稜空泛之詞、陳腐套語、地方俗語、與公務無關者等,均應避免。」其中,雖未明文規定避免使用輕佻文字,但連陳腐套語、地方俗語都要避免了,遑論是髒話。

當有議員質詢時,柯市長起初還說:一個漫畫,有必要這麼大聲嗎?不過,後來他也覺得不適合而為此道歉,認為報告書不該存有戲謔態度。從柯市長的解釋當中,個人相信:這幅漫畫,柯市長真的沒看到;但他的幕僚,特別是核稿人員或閱稿人員必須嚴予把關,斷不可讓如此明顯不妥的漫畫,當作正式公文書的一部分。

有道是:可以馬上得天下,不可以馬上治天下。」類似這種粗俗漫畫,作為選戰攻訐對方,還有點道理;一旦執政後,就得用循規蹈距的方式,依法行政。柯市府最大的問題,就是仍然停留在選舉期間,還沒有作好執政的準備,難怪上任至今近一年半時間,看不出比較具體的建樹。

公文書的製作,不單是文字表述而已,什麼該寫、什麼不該寫?何時寫什麼?何處寫什麼?都必須透過學習,才能拿捏得宜。從這份有輕佻文字的報告書中,可以斷言:柯市長及身邊的幕僚,仍未學得公文製作的要領。

 

 

註一:參閱http://udn.com/news/story/6655/1715024

二:參閱【再談錯字何其多】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58865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