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海的日子
2015/03/13 07:28:25瀏覽7956|回應2|推薦39

看海的日子

  多年前,前往烏魯木齊旅遊,當地導遊知道我們來自台灣,表示:也很想到台灣一遊。我問:「來台灣最想看什麼?」他說:「只要能夠看到大海,就心滿意足了。」我說:「在台灣,看海的日子表示孤單寂寞。」他不解其意!

  民國50年以後,九份黃金挖掘殆盡,礦工生活日益困頓,加上染有職業病(矽肺症),年過半百即已苟延殘喘;無奈的是,成群兒女尚在嗷嗷待哺,就在多重壓力下,不得不把荳蔻年華的女兒,推入火坑,一則替父親治病,二則改善家庭生活。當時,與我同屆的許多女同學,只好自我犧牲。日前,向一位事業有成的女同學提及這段往事,她說:當時看到父母為錢煩憂時,也曾提議:「嘸我來去賺,好某?」雖未成真,但足以讓人心痛!

  電影《看海的日子》源自黃春明的小說,劇情即以九份為背景,大意是:女主角白梅是礦工的養女,被賣去宜蘭漁村當妓女,所得皮肉錢,除替養父治病外,也提供弟妹學費。當養父病逝時,回家奔喪,業已成家的弟弟及弟媳,不但不知感恩,還把她當作瘟神,避之唯恐不及;她傷心之餘,再也不想返鄉。於是,利用接客機會,挑一位殷實的「討海人」,算準時間,感受未曾有過的交歡。白梅懷孕生子之後,來到「無人熟識」的海邊,過著「看海的日子」,撫育她的後代,了卻餘生。白梅一角,由九份人陸小芬(註一)飾演,演來特別真切!白梅,人如其名,好似一朵潔白梅花。

  類似《看海的日子》的故事,在九份並非少見,可惜沒有人把它當作題材。如今,九份因觀光再度繁榮,居然不是靠當地的故事,而是靠宮崎駿的《神隱少女》,著實教人失望(註二)!事實上,一個有故事的景點,才能引人入勝,才能讓觀光價值,得到加乘效果。一百多年前,日本小說家尾崎紅葉的《金色夜叉》(註三),就讓「熱海地區」受益一個世紀,足見「有故事」的重要性。

  每回返鄉,打開家裡落地窗,就能看到無垠的大海,終於逐漸領略新疆人所說的「心滿意足」。只是我的心滿意足,不是:「可以看到大海了!」而是「苦盡甘來」的滿足。

 

註一:參閱:http://blog.udn.com/lusfen/article

註二:參閱【九份的故事/今村昌平在九份的遺跡】乙文。

註三:參閱:http://blog.udn.com/dadawa2007/1331927

這是從家裡看出去的大海,正好有艘油輪駛離深澳港。

大海因不同天氣,有不同的景物。

大海因不同角度,也有不同的景色。

這是礦工簡陋的房子,用碎石頭砌成,上蓋油毛氈,屋頂用鐵條壓著,以免被颱風掀起。

這間石頭屋就是當年拍攝《看海的日子》,白梅在九份的老家。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21482537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6 03:17

學長, 不瞞您說。遊藝會應該是在家父到任何後開辦,校方和當年地方都是令人盼望的大事,禮堂裡擠滿了觀眾。應該是除了拜拜,學校下面不遠處的廟會外(明德宮?),最熱鬧,因為是自己的子弟兵在老師的指導下粉墨登場。

我們還跳過宮廷舞,男生穿燕尾服,女生穿的蓬蓬裙,現在我還記得是蘋果綠的顏色,裡面架襯了一個大鐵圈。那種,覺得自己從鄉下姑娘變成美麗的小公主的甜蜜感覺歷歷如新。這條舞依然是我母親編導,服裝設計,一手包辦。那時九份雖然沒有採金時熱,但風華仍茂。百年慶,聽父母說,少子化,不甚唏噓。

請學長多多書寫九份吧。對我而言,一個人能知故鄉事,何其幸福。您還住在九份嗎? 我家舊址崙頂路59號,(有些快遺忘了),原是學校宿舍,目前已經廢棄。

祝安好。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5-06-22 09:01 回覆:
日前,利用端午假期還鄉,特別去找崙頂路59號,該地址現蓋一座四層樓的房子,做為民宿之用,我拍了照片.將來會把我所知道的崙頂路,寫一篇文章貼在部落格內.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5 03:18

學長, 這些景色都是我童年時的回憶,每次回台,一定重遊舊地。您說的電影,我也知道。陸小芬是我隔壁班的。我們舉辦遊藝會,我班演出:歌舞劇“麻雀與小孩”, 我演走失的小麻雀,我媽媽是導演,編劇,編歌詞,用的是蘇武牧羊的調子。母鳥的歌詞,大部分我都還能朗朗唱來“~~~~ , 有誰人給她東西吃,到夜裡有誰人照顧她睡覺,今天不回來,一定活不了。” 到現在都還感受到母鳥淒厲悲傷的哭聲。

陸小芬班的節目是王昭君出塞,她那時就領銜演出王昭君。這些相片,家父都珍藏留著。

對九份, 我們一家都有非常深厚的情感。九份百年校慶,家父,母,大姐遠道出席參加。不克出席,哥哥也曾代表出席。我小弟讀到2年級。

九份的山水,人文,當地居民的熱情,礦工的質樸艱困,幼時的多病,母親重病,家父因公忘私,致力九份基層教育的貢獻,得到地方人士的愛戴,在在影響了我人格的成長。

不堪,淡出,還能和真正的同鄉結緣,覺得非常殊勝。謝謝學長。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5-05-25 21:38 回覆:

你與陸小芬同屆那你讀小一時我應該在基隆中學讀初一了你所提的學校表演不曾聽聞可惜在我讀小學時很少舉辦類似遊藝會/六年級時我們都在惡補為了考取理想的初中至於九份百年校慶本人也應邀參加但僅參加前一天晚上的晚會觀賞日本紀錄片導演-林雅行拍攝九份及金瓜石的紀錄片該紀錄片最後提到礦工的悲慘歲月著實讓人掉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