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份的巷弄
2014/08/30 21:45:54瀏覽4481|回應1|推薦27

九份的巷弄

  九份主要有四條路,橫的三條、豎的一條,形成一個「丰」字。橫三條,分別為:基山街、輕便路及汽車路;豎一條,為「豎崎路」。穿梭於這四條路之間,有許多巷弄,有的有巷名、有的沒巷名。

  九份巷弄最大特色,在於沒有特定的巷頭,也沒有特定的巷尾,就以「烏勢巷」(註一)為例,即使請教當地耆老,也說不出巷頭在那裡?巷尾在那裡?所以,九份巷弄如同迷宮,多數人不敢嘗試,往往走在老街上吃吃喝喝,失去攬幽訪勝的樂趣。

  每次返鄉,儘量不走商店街,改走巷弄,一則避開人潮,一則重拾童年記憶。即使號稱「老九份人」的我,走在巷弄,有時也會走岔;不過,從不擔心迷路,九份巷弄如何多歧難辨,絕少有「死胡同」,有進就有出,而且只要往下走,最後一定會抵達派出所。

  早期,到九份旅遊的人,大多擠在基山街(老街)。這幾年,有不少的遊客,開始往輕便路(註二)移動,致使這條日據時代最繁華的道路,出現生機,兩旁已有商店及民宿業者;不過,再怎麼恢復榮景,也只是複製一條商店街而已,真正要讓九份具有特色,應當好好經營巷弄,使每一個轉角處,都具有「峰迴路轉」的趣味,讓人體會「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

  九份的巷名,十分寫實,在老街之上的稱為「街頂巷」、在市場之下的稱為「市下巷」、在佛堂旁邊的稱為「佛堂巷」、在凹地裡的稱為「烏勢巷」;還有一條「中山巷」,不要以為是記念孫中山先生,而是位居九份山區的中央。另外,還有一種穿過住家的「穿屋巷」(註三),極為獨特,或許只有九份才有這種巷弄!

  奉勸到九份旅遊的人,不妨嘗試一下九份巷弄,會有不同的體驗!

 

註一:參閱【九份的故事/烏勢巷】乙文。

註二:參閱【九份的故事/輕便路與輕便車】乙文。

註三:參閱【九份的故事/穿屋巷】乙文。

穿屋巷-這就是穿過人家房子的「穿屋巷」,巷子上方是住家的樓板,從中走過,頗有一種「柳暗花明」的意味。

烏勢巷-這是烏勢巷當中的一段,以前兩旁都是礦工的房子,居民眾多,現在多半人去屋空。

巷弄裡的民宿-這是一家位於巷弄裡的民宿,屋外乾淨而有特色。

往下走-這也是烏勢巷當中的一段,只要往下走,經過基山街,再走巷弄,最後一定可以抵達派出所。

石頭屋-位於巷弄旁的石頭屋,這裡曾經是電影「看海的日子」,陸小芬飾演的白梅,在九份的家。

中山巷-不要以為是記念孫中山先生的巷弄,而是位居九份山區的中央。

市下巷-位在市場之下的「市下巷」,這裡曾經是經營稱為「十八洞」的娼寮,現在顯得殘破不堪。

瑞士的巷弄-兩年前,前往瑞士旅遊,在盧加諾(Lugano)所見的巷弄,每家都經過整修,成為特殊景點。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6768072

 回應文章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份巷弄
2017/11/12 08:26
像穿屋巷,竟然是穿過民宅,實在太不可思議了,也太有特色了,真是見所未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