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份的日式房子
2014/01/04 22:22:37瀏覽2017|回應0|推薦8

九份的日式房子

  數月前,陪同一位蔡姓同學尋找她出生的日式房子,這一帶早已面目全非,絲毫找不到任何遺跡;不過對我而言,卻是印象深刻的場址,也看過它物換星移的過程。

  我這位同學的出生地,原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宿舍,整整齊齊七、八戶連棟一起。童年時,跟隨母親到山裡「檢柴」,回程都會經過這裡,由於距家不遠,所以選擇於此作最後一次休息,正好有朋友住在這裡,看到我們母子氣喘吁吁,便倒水給我們喝。我們所以選在此地歇腳,不是因為有人倒水,而是這裡榕樹茂密,正好坐在樹蔭下納涼,順便欣賞日式房子的清幽與整潔。

  聽母親說,這裡原有三排日式房子,當時只剩最上面的一排。民國五十年代,所剩的最後一排,也不堪颱風吹襲,而成了斷垣殘壁,以致雜草叢生。約莫民國60年,據說前台灣省建設廳廳長林永樑,在此蓋了一棟兩層樓的別墅。那是九份最蕭條的年代,居然有人蓋別墅,好奇心使然,我們沿著外牆,偷窺裡面的動靜,只見大門深鎖,看不出所以然來。曾幾何時,這裡成了民宿,名曰「馬克村莊」,終於可以假借住宿理由,一窺究竟了。

  日據時代,住在九份的日本人,極少與本島人為鄰(註一),他們大多住在汽車路及豎崎路附近,加上「台陽株式會社(公司)」位於汽車路下方,所以該公司的日式宿舍多集中在這一帶。我在汽車路的住家,原先也是兩排日式房子,據說是日籍國校校長的住處,我懂事時,這裡已成了菜園,後來我們在這裡蓋房子,但仍可看到當年用石頭砌成的檔土牆。小學時,與我同班同學的父親,許多是台陽公司的員工,因此藉找同學機會可以接觸到日式宿舍,這種房子對我而言,印象既深刻,又帶有若干憧憬。聽說九份最漂亮的日式房子,是台陽公司對面的招待所(註二),我始終無緣登堂入室,殊屬可惜。

  家叔早年到日本求學,光復後第二年返台,服務於台陽公司,與嬸嬸結婚後,住在派出所左上方一棟雙併的日式房子。童年時,到叔叔家去,一進門就看到一個小庭園;入玄關後,有一個「ㄈ」字型的木板走廊,裡面則用紙門隔成內、外兩部分,一為寢室、一為客廳,都是用榻榻米舖成,走廊盡頭為廚房,屋後有一塊空地,旁邊就是廁所。我最喜歡赤腳在走廊奔跑,也喜歡在榻榻米上翻滾;最讓我驚奇的是,屋內居然還有廁所!這對住在礦工房屋的人而言,簡直不可思議(註三)!該日式房子毀壞後,原址作為台電公司的營業處,現在作為「九份遊客中心」。

  日式房子雖然整潔、清幽,但因木造覆蓋瓦片,再以年久失修,便禁不起颱風吹襲。民國五十年代中期,九份再也見不到這種房子了,雖然台灣各地不乏日式房子,但類似九份、金瓜石依山建築者,也僅能留在我的記憶深處。數年前,前往日本中部木曾山滑雪,途中經過「妻籠」(註四),特別參觀江戶時代所遺留下來的聚落。當我見到一排依山建築的日式房子時,幾乎被那場景所震懾,心裡直喊:「這不是我小時候所看的九份嗎?」當時,眼前的景象與記憶深處突然結合在一起,足足相距40年之久,其中的感觸,絕非筆墨所能形容。

 

註一:日據時代,有一位日本人「大木下」先生,與本島人混居一起,在基山街與豎崎路交叉路口,開一家雜貨文具店。光復後,續由江添發先生經營,但許多九份前輩仍然習慣稱那家店為「大木下」。江添發先生的兒子與我小學同班,偶而會去他家看「諸葛四郎」漫畫,當時室內仍留有日本房子的式樣,現已改建樓房。

註二:聽長輩說,日本第18任總督長谷川清曾來九份巡視,就曾暫歇於台陽公司招待所。該招待所也在十多年前被颱風吹毀,現在僅留斷垣殘壁,殊屬可惜。

註三:礦工簡易住家都未設廁所,小孩大便,就在地面上舖一層煤炭灰,隨後連同糞便,一起鏟入花圃當肥料;大人則到公共廁所上大號,或在家裡置「糞桶」,每天清晨到公共廁所傾倒。日據時代,九份基山街共有三個公共廁所,一個在街頭「九番町茶坊」對面,現已改為「手機店」;一在「阿婆芋圓」對面的市場內,另一在大竿林,兩間都已改為現代式的廁所。

註四:妻籠位在日本長野縣,四周都是一千公尺以上的山脈,是江戶時代京都到東京的必經之地,往來商旅都會暫宿在這裡,因此形成一個可供歇泊的小村落。自鐵、公路交通開闢後,妻籠便日漸沈寂,後來在專家學者及居民的努力下,得到政府補助,變成日本傳統聚落保存的先驅,也掀起了日本各地保留傳統聚落的風潮。

日本妻籠一景-這是妻籠街上一景,好像童年時的九份。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036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