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何說起?(二姑走了~~~)
2020/02/25 16:43:38瀏覽1841|回應9|推薦78

從去年 12 月中知曉檢查結果到離開,不到 個月,比神外醫師預期的還來得早;從開始喊痛到終於離苦得樂約 3 週,我們覺得這對篤信佛教、謹守孝順父母、向來樂觀助人的二姑,應該算是福報吧 ~~~

 

先生太過傷心,竟然開始出現失憶症狀 ~~~ 我儘量體諒,但剛剛說好的事他就忘記,造成生活上諸多不便。我也難過到難以成眠,加上之前常跑醫院/接著後事安排等也需配合,工作上的事情早已堆積如山。還好過年前接受孩子們的建議開始進行心理諮商,還會繼續;但先生不願去諮商,我只好將兩人的問題綜合起來詢問,可是怕自己「轉述」「轉解釋」不到位,諮商結束還是心情沈重 ~~~ 畢竟我不是專業,不知道「轉輔導」先生會不會造成更大問題?

 

不用說婆家更是一團混亂 ~~~ 篤信傳統宗教的婆婆,從一年多前二姑開始生病,除了年節更加盛大祭拜之外,帶二姑去各大廟宇祭拜/驅鬼也不知幾次了,誰知仍是這樣的結果 ~~~ 因為婆婆幾乎每件事都能看出缺點,脾氣一來就罵人,全家人都不太敢太接近她。之前除了公公,只有非常孝順的二姑還有辦法跟她同住(有時二姑被罵慘了,擦乾眼淚也只能繼續依照婆婆的吩咐做事 ~~~);現在由脾氣和婆婆類似的大姑暫住在婆家陪伴,一週下竟然把向來個性溫順、任勞任怨的外籍看護搞到眼淚汪汪要辭職,未來真不知該怎麼辦 ~~~

 

其實,比較起來我算不常被罵的 ~~~ 部份是因為我台語不好,除了知道婆婆罵我書讀得多卻沒常識以外,其他台語俗諺都聽不太懂(不過看婆婆兇狠的樣子和先生憤怒回嘴的表情,我確定那些不是稱讚的話 ~~~ Fox什麼);還有我會非常小心看臉色,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跟婆婆相處一天半日下來,緊張到、、、不是頭痛就是胃痛阿 ~~~   天啊

 

大家除了傷心難過、準備二姑的後事,也必須討論未來如何照顧婆婆。大伯提議帶婆婆去 retirement village, 我覺得她未必會接受;現在婆婆在住家附近常常以退休小學校長的身份「出巡」,街坊鄰居都認識她、自然會以禮相待;如果住進 retirement village,那兒有社經階級也不錯的醫師和大學教授、更有錢的退休經理和國寶級表演工作者等、、、婆婆要述說她過去的豐功偉業,別人也不一定(天天)洗耳恭聽阿 ~~~

 

不然呢,就是請婆婆到大伯大嫂家/我們家輪流居住了(大姑雖恢復單身許久,因住在沒有電梯的舊公寓,婆婆上下樓梯會不方便)。先生一提起我就知道未來變化會不小 ~~~ 之前只是住在婆家附近我就很不習慣,大嫂也差不多,曾因婆媳問題而提出了「那兩個字」,後來我們都搬離婆家,以維持距離換取感情。那、、、如果之後要同住一個屋簷之下 ~~~ 我很想跟先生說,我學校那麼遠,可以比較常留在宿舍嗎?但是看到先生心事重重的樣子,我還是先別杞人憂天,增添先生的煩惱了;或許過一段時間,大家就能想出一個好辦法來共同照顧婆婆了。

 

環顧家中,不經意看到二姑贈送的日常物品,還是會忽然難過起來(唉 ~~~ 這麼善良、處處為人著想的人 ~~~)。或是想起某事脫口跟先生說,唉呀這件事問二姐就能搞定嘛!才驚覺到二姑已經到天上/佛國去了 ~~~ 其實我和先生都蠻感慨的,原先二姑提前退休,是希望能多些時間發展自己興趣。但回顧起來,她退休將近 10 年當中,前 年主要在照顧公公 ~~~ 公公走後,又全力配合心情不佳的婆婆進行各類活動。一輩子發光發熱照亮別人,就這樣蠟燭燒盡仍毫無怨言 ~~~   哭

其實在確診之後,二姑似乎已經做好準備,將之前珍藏的手工玩偶送給孩子們。她也跟我建議,既然先生已經退休,原先要去中國講學的計畫也因為 COVID-19 疫情而中斷,不如請先生帶我去各地走走。二姑感嘆地說,還好她之前擔任公務員時,每年趁年假出國旅行,沒有遺憾了。她像個小女孩一樣地眼睛發亮、提起去某些國家旅遊的特殊經歷,那美好的畫面,我將永遠珍藏在記憶中。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31832843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2 01:36

傷心的事世上永遠沒完,我兒子也有一眼挑出毛病的本事(和他爸一樣),很難讓人忍受!!

好人總是忍辱負重,容易被身邊人欺負,依賴,說什麼好呢?

希望她去到安詳世界。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4-02 07:33 回覆:

謝謝 dear 孤鴻姐來訪,您對人個性的觀察確實到位。崇拜

我覺得二姑孝順到那種程度,不但任我婆婆予取予求,而且罵不還口,很不容易(是她的修養太好了)。

最近先生常幫婆婆跑腿,怎麼做怎麼錯。先生每次回家都像變了個人,導致我去心理諮商,講的都是他的事。因為我工作忙,不用直接面對婆婆的 being picky on everything, 只能盡量協助先生從一再被傷害中復原 ~~~ 閃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8 01:50

可以理解您的心情,我也挺難過。

請多保重;願耶穌基督的愛臨到您、和您一家...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3-18 17:43 回覆:

謝謝 Julia 來訪留言 ~~~ 足感心耶

個人覺得佛教/基督教徒面對死亡都頗為坦然瀟灑;反而是留下來的人,一時間想不開放不下呢 ~~~ 無奈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t Too Smart
2020/03/10 10:55
Smart Professor?!

Please don't forget that people like to call me "笨腳獸." :)

Have a great day and God bless!~~~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3-12 19:47 回覆:

您太謙虛了,Prof Teng! 微笑

All the best to you too... 閃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lease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
2020/03/09 05:21
My deepest condolence to the untimely loss of your beloved relative.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3-10 08:56 回覆:

Many thanks for your nice words, Smart Professor! 足感心耶

My sis-in-law's passing was indeed untimely, made me more grateful for having my everyday routine, especially being able to spend time with families and friends. 閃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6 09:34
我們旁人是無法體會您與親人之間的傷痛,所以我常想著天堂的美好,她們沐浴在上帝的愛中,充滿喜悅。

未來該怎麼與婆婆相處,您有智慧能容忍,我可能就會發飆,EQ不夠,您做的很好,一件一件慢慢來,傾聽也找專業協助,會愈來愈好的,一定會過去,加油。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3-06 21:34 回覆:

謝謝 Miss Helen 再度來訪留言 ~~~ 足感心耶

說實在的、、、即使有心,要做起來真不容易。二姑告別式時,先生和我從出門到整個儀式圓滿結束歷經 9 小時,因為她一生未婚,對我們平輩都很好,所以我們毫不猶豫行跪拜禮。但儀式結束後婆婆要我們回老家吃飯,我們因為太過疲累要回家,婆婆就大怒說吃飽了就要走人 ~~~

做七加上告別式,我的膝蓋都瘀青了,背部也隱隱作痛,更別提頻繁請假堆積了不少公事要處理;兄嫂也是類似狀況。但婆婆竟抱怨我們忽略了她,讓人覺得心情比身體更疲累 ~~~ 無奈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留言比較簡單\^^
2020/03/03 16:26

我是比較樂觀的人
我的留言比較簡單\^^
 
●人生就是「生、老、病、死、窮」修行!!
 
等科技發展「大家都活到150歲」,每月存1萬塊都變成仟萬有錢人,再來聊「生命短暫問題」!!
 
而人類所有「眼前公眾不良問題」,就很簡單~總統立委大選、縣市長議員選舉 →「全家投廢票」、「全家投1年保證票」解決!!
 
◎政治保證及科技發展~來不及救好人長命,節哀順變!!
 
超便宜「抗衰老藥」就快要問世,或許是天意,加油到底(祝好)!!\^^
 
▲🌈☕臺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NMN抗衰老藥(活150歲)」資料網址: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6 12:04

我是獨子(姐妹不算數),「必須」供養母親(父親已逝),

我早早知道婆媳問題無解,隔絕分開是唯一辦法,但又必須照顧,

於是我買了兩間相連小公寓,老媽住一間,我們住一間,

千萬別共住一間大公寓,婆媳共用廚房鐵定戰爭,共用客廳(電視)都不可,

兩間隔鄰公寓是最佳方式,我已安然渡過數十年,阿彌陀佛!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2-26 19:43 回覆:

謝謝安兄提供切身經驗,恭喜您維持家庭和諧有方 ~~~ 微笑

我們這邊嘛 ~~~ 因為婆婆是退休小學校長,無老師/學生可管;重點就改放在家人身上,所以希望同住才好進行管理/改造呢。無奈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6 10:11

Celine早上好

中年之後 我們就要學習面對死亡 死亡的這個人 可能是父母 手足 配偶或是子女 當然也可能是自己

篤信佛教的人都說 人世間只是暫住的 如何在短暫的生命中發光發熱 活得精彩漂亮才是重點

其實大多數人的生活都是簡單平淡或是一成不變的

但是簡單平淡的生活中還是藏有許多的小快樂

是不是幸福快樂 端看個人的心態 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 甘願就好

妳二姑 三個月就離世 沒有受病痛折磨太久是福報 豁達的心態 也是福報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2-26 18:48 回覆:

謝謝 dear 茉莉來訪留言 ~~~ 足感心耶

二姑勇敢豁達,大哥大嫂/先生和我盡心盡力與她共同度過;但婆婆白髮人送黑髮人,這關實在難過。

先生和我都很認同您所說,平淡生活常有小確幸。但因家中有人總是非常戲劇化,目前仍在尋找「配合演出」的平衡中 ~~~ 無奈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6 10:08
家家的聖佛經都難唸,「雖一人先走」卻牽動粽子一串啊。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2-26 18:39 回覆:

Sir... 您的比喻很生動有趣呢!微笑

只是我們身在其中的人,有時還是想不開/鑽牛角尖 ~~~ 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