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車去拿雞
2016/10/08 21:08:22瀏覽1280|回應5|推薦46

我知道這個標題有些奇怪,可這就是今天發生的事、、、

 

長話短說,向來是照顧婆婆的「主力」(包括公公在世時和外傭一齊照顧公公)未嫁的二姑,在兩週前病了。她這一病可不輕,必須時常休息,體力衰弱到無法開車載婆婆趴趴走。

 

於是今天應婆婆的要求,二姑要求我先生開車到某處去拿雞。因為明天是重陽節,算是農曆的大節日,依照道教的習俗要拜全雞全魚,以往都是已退休的二姑去拿雞。先生和我類似,假日如果不工作,多半把時間空出來做運動,所以聽到「拿雞」的地方開車單程要一個半小時,就詢問二姑是否可以到市場上購買即可,先生願意代為出錢。

 

可是二姑說不行,要「拿雞」是源自婆婆舊識的一番好意,要將自己養的土雞送給婆婆,所以不是要「買雞」。先生想想,確實不好拒絕婆婆舊識的好意,於是答應了。不過我們討論了一會兒,還是覺得以我們自己的 priority 來看,這樣子來回至少三個半小時的車程(還要加上中間繞去婆家),yoga 都能做兩次了、、、我們還寧願請快遞代勞(想想難怪我們存不了什麼錢)。

 

「拿雞」的任務結束之後,先生的臉色不太好。我以為他太累了,而且不熟的路開起車來比較緊張、、、先生說雖然那也是因素之一,可他主要是因為婆婆在他「交雞」之後,問了他一個令他傻眼的問題;婆婆說:「阿你有沒有給某某錢阿?」聽先生說沒有,婆婆倒也沒有責怪,只說這次有些失禮,下次她再給多一些就好了。

 

所以其實是要跟舊識「買雞」阿 -只是一方說要送,一方覺得不好意思白拿,非給錢不可。即使我知道這是長輩維繫友誼的方法,看到疲累不堪的先生,還是有些不捨。

 

我們之前在 NZ 的時候,都是孝順的二姑在照顧公婆的,現在她生病,我們分擔一些照顧的責任也是應該的。只是,需要一些磨合的時間就是了。

 

比方說,先生也不太習慣載送婆婆去做志工。上週應二姑的要求,先生送婆婆去做志工,回家後臉色也是不太好。我們住在 A 市,婆婆和二姑住在 C 市,因為一直都是二姑在接送,我們原本以為婆婆做志工的場所也是在 C 市。上週先生載送婆婆後,我們才搞清楚,婆婆做志工的地方其實在當中的 B 市。

 

原本婆婆希望先生能先載送她到 B 市,在該處等她做完志工再送她回家;先生說這樣不行,他在交通尖峰時間從 A C B 市繞了一圈之後,已經相當疲累,還是必須要回 A 市上班、、、還好之前有多次和婆婆溝通,讓她瞭解先生即使沒有課也是要到辦公室工作。婆婆勉強接受先生要求她接下來搭計程車的要求,並由大伯出錢才解決交通的問題。

 

我跟先生是覺得,婆婆願意做志工確實是很有心,可是已退休的女兒生病了,其他孩子都在上班無法配合接送,是否能先請假呢?婆婆目前一週做志工兩次,依照她的個性,應該還會持續要求先生在 B 市等她下班的。先生說,他可以載送婆婆去做志工,但她下班後還是得搭計程車(婆婆不會坐捷運,也很久沒有坐公車)、、、這可能就要好好溝通一陣子了。

 

~~~~~~~~ (我是分隔線)~~~~~~~~

 

這段時間,特別覺得自己像夾心餅乾。我很少寫 teenage Pete 的事,因為能寫  blog  的時間我都用來跟他談話啦。回想起來當孩子們很小的時候,我幾乎只有時間專注在照顧有過動症的 Ed, 反之 Pete 除了挑食一些,他表面上看起來都還好,就沒有得到我的  attention。一直到  Pete 16, 7 歲之後,我偶而跟他談及經濟議題,才發現他有一些想法比較,怎麼說呢,extreme.

 

後來我才開始多花一些時間跟 Pete 聊天,漸漸發現其實他個性敏感、心思細膩,甚至可說有些多愁善感。他向來孝順,之前有些想法因為不想「頂撞」我們,都沒有說出來。今年回 NZ 的時候,因為 Pete 之前曾去諮商,再經我和學了不少 Psychology Ed 不斷鼓勵後,Pete 才把他的想法說出來。

 

我大致上瞭解,因為自己在讀博班的時候,曾將小 Pete 送到外公外婆家請他們照顧一整年。後來他回來因為不再是 The center of the whole family, 頗感失落。加以我的重心很快就移到 Ed 身上,讓 Pete 更加難受。

 

還好 Pete 目前的心事,都會和 Ed 分享。不過這對  Ed 來說,有些沈重;因為他畢竟是弟弟不是 a parent… 我能做的,也只是盡量和 Pete Skype 上聊天。可是因為公公過世之後,除了以往例行的拜拜以外,我們必須參加和公公有關的紀念儀式(法會等);即使朋友的邀約見面,我幾乎都已經婉拒了,能分給 Pete 的時間還是不多。孩子不在身邊,說心情能真正輕鬆,是不可能的。只希望 Pete 在畢業之前能快樂一些,等他回台再多跟他談談(加上諮商)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77116246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2 16:19

臺灣羅馬字拼音學習網

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index/fulu_suyan_level1.jsp

在索引瀏覽/附錄/俗諺裡面有更多資料,

這個線上字典仍然不斷修正與擴充。

其實,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學習正確的臺灣母語,

把將要消失的語言記錄流傳是我們的責任。

臺灣很多年輕人也努力創作新臺語歌曲,例如畢業歌《我已經大漢》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10-24 16:22 回覆:

謝謝補充資料!足感心耶... !

唱歌學台語真的是很好的方式(我都唱江蕙的,呵呵)。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1 19:13

人情世事,真的還有許多要學習的。

最近學到一句台語俗諺: 

「擔水擔水頭,聽話聽話尾。」

我以前接受許多親朋好友的善意幫助,

卻也不懂如何表達感恩回饋,

在網路這些年慢慢學習,謝謝分享!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10-22 08:26 回覆:

謝謝來訪!足感心耶... !

其實我也從您的格中「偷學」了一些優美的台語諺語呢(不敢讓婆婆知道,她會考我,那、、、很快就現出原形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3 14:22
兩代之間相處
確實會有很多問題要克服
另外孩子的教養與成長也很重要
妳辛苦了
給妳加油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10-15 09:59 回覆:

謝謝浮生的留言!其實被家人朋友需要的感覺挺不錯,時間分配要比較注意就是了、、、

順帶一提我跟孩子們也很喜歡唱歌哩!(台灣的 KTV 簡直是天堂...)(也可學習您在網路上發表自己唱歌的版本,多好阿)開心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2 22:02

上有老,下有小

妳現在確實是人生最累人的階段

但,也是"能量"最強的階段

喔~耶! (妳可以的 !!!)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10-15 09:54 回覆:

謝謝賈媽的鼓勵!也希望您的 Injury 好些了!(有出門「找到」豬腳那應該是復原得差不多了?)

我有時也會喪失信心哩!寫寫 blog 就會好些了(Hmm... 缺點是發了幾篇抱怨文。辛苦看文的格友了,嘻嘻)、、、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9 11:53
老人家做志工做的挺開心也是散心的一種方式
妳們或許可以找時間讓她熟悉搭捷運來回
多坐幾趟就能熟門熟路了吧
以上只是我的建議。😊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10-10 09:16 回覆:

是阿,您說的對,做志工目前是婆婆重要的寄託!

不知為何她對坐捷運十分抗拒(但卻會用智慧型手機,厲害吧)-目前似乎願意坐公車,暫時可以解決交通問題。

無論如何非常謝謝您的建議!足感心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