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在忙些什麼?
2017/08/12 21:55:43瀏覽1235|回應6|推薦45

上一篇如果、、、寫到一半,畢竟我天性比較樂觀,回顧 miserable 記憶總是不太在行(還得稍微參考一下當時的日誌呢)。現在趁著剩下的寶貴四週暑假假期,把該做的事情做一做,順便記錄一下(流水帳又來啦)。

 

<工作方面>

似乎是我的 case study 教出了口碑、、、系主任又派了一門在職專班的新課給我,說是學生要求的(I am not quite sure of that… )。一般認為個案是最難教的。第一是準備時間超長;商業個案大師「司徒達賢」教授曾經面授機宜:拿到一個個案只少先讀個十遍,才大概有個 idea,知道它的 theme 是什麼。其實原文的個案更是如此,因為畢竟不像中文的教材,可以跳著看抓出重點。英文的教材如果跳著看,下場常常是,漏掉了 key information.

 

再來是要時常換教材。不像一般的科目,認真一點的老師,只要根據時事稍微修正比較實務的章節,至於理論的章節因為重要理論很少有變化,可以不修改或換個例子即可。反觀個案就不同了學生會一屆傳一屆,去年討論過的個案,今年再用,學生就沒有新鮮感,上課也沒有什麼 sparks… 換教材的麻煩不僅是要重新準備,還要去「找錢」,申請經費幫學生支付個案的 copy right + distribution rights10頁的個案,charge 每位學生 USD 3.50, 等同一頁10元新台幣;若老師不付,學生就只願意 copy 原稿, 這樣會侵犯作者的著作權

 

加上之前先生答應了碩士班時代的好朋友,要幫朋友設計的考試出個案的題目。答應後先生發現,個案的題目實在太難出,他自己又沒有教過個案,也沒有多少參考資料。我勉為其難答應幫先生擬好題目,他再進一步修正。慘的是出個案的考題比準備還更難、、、首先題目要簡短,但最好附上相關的財務報表(這兩個目標根本互相抵觸嘛);然後問題要定義清楚,不能完全沒有 hints, 讓學生天馬行空完全不知道要回答什麼(題目定義清楚,可以避免老師最害怕的答題情況 學生個個不知所云,老師只能「臨表涕泣」,很難給分)。

 

可是個案問題也要有一些彈性,讓學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分析問題,也就是說答案最好至少準備個兩套。到現在我花了兩週才出了兩題、、、(而且唷,題目要年年換,可以是問同一個 topic, 但最好能看起來年年題目都很不一樣)我跟先生說,今年我真的是友情贊助,以後請他自行想辦法,太累了。

 

<生活方面>

其實在五月底動手術之後,我就開始對自己好一些,例如說 went shopping  quite often;這倒也不全然是 retail therapy、、、想想上學年忙到沒有時間買新衣,又因為舊的衣服幾乎都穿不下,能勉強亮相的就是同樣兩三套,上班總是穿類似的服裝,有時也怕別人誤會我沒有洗衣服(面子要緊,這我總放不下)。趁著暑假有空添購新衣,也很高興今年流行寬鬆的服裝(Hmmm… 搞不好已經流行幾年了、、、) ,只要買 Size L, XL,甚至 2L 就行了,下學期開始可以穿得有變化些,心情總是好些嘛。

 

再來我儘量改善我在學校單人宿舍的環境;買了新床墊並準備要加裝冷暖氣。從去年九月起只有用電風扇,租住房間又在頂樓,只能說是冬冷夏熱,晚上幾乎睡不著。上週冷氣廠商到我房間勘查,爆汗到全身濕透直嚷著那兒怎能住人?我則是忙著擦流進眼睛的汗滴,點頭附和時瀏海竟然整排黏在額頭上、、、好在這情況在裝冷氣後就會改善了、、、

 

話說新床墊送到宿舍時,我請搬運的大叔幫忙處理舊床墊;但他仔細看了說那不是床墊,是放床墊的下墊,並問我說下墊如何睡得習慣?我想說難怪那墊子硬梆梆我總睡得很不好,好幾晚寧願睡辦公室沙發,還覺得比較舒服哩、、、睡得不好,原來是因為我搶了床墊睡覺的地方阿、、、

 

我也開始準備禮物給孩子。趁著手術休養期間,我和先生仔細回顧,我們壽險留給孩子的保障應該足夠,花費可以寬心一些。以往我很少送孩子生日禮物,頂多一齊吃個大餐慶祝一下,但今年我開始用心準備給孩子的禮物(希望讓他們感受到馬麻多麼 appreciate 他們在學業、生活的努力以及貼心的陪伴;而且呢,看到禮物就想起馬麻,好像比只留下金錢多些心意吧);剛開始比較容易猜孩子喜歡什麼,以後呢,再說吧。

 

上週也請母親去吃西餐。母親誇下海口說要吃六盎司牛排,結果竟然只點了雞肉沙拉、、、說真的只要母親有胃口,她吃什麼都好。父親因為嗅覺幾乎喪失,吃甜食比較有味道(還好父親血糖相當正常、、、萬幸)。我一回台就趁機到處找好吃的甜食零嘴,買來送給父親。(咦,難道是因為我「試吃」太多甜食,身材才、、、哈哈應該不是吧哩

 

還有一項跟甜食有關的是我的牙齒。上週看了牙醫,竟然要我考慮植牙的可能性。吭我說,我應該還沒到植牙的年紀吧(五十出頭而已哪!)?但醫生看著 X 光片說我的牙齒都已經磨得相當短,而且是罕見的短;可能是因為壓力太大,時常「咬牙切齒」導致的。年輕的帥哥醫生接著竟然還搖搖我的牙齒,以證明他說得對。我現在就「齒牙動搖」,不會有點早嗎?這、、、看來我也應該多造訪牙醫診所(上週是回台兩年後第二次看牙醫),希望能找出解決之道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08363647

 回應文章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7 19:54

您好棒喔...。


記意力太好不是好事

我習慣用力過生活

但是不緬懷逝去的日子

我都覺得自己這個性是上帝的恩典天啊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8-19 11:25 回覆:

謝謝月光來訪留言。足感心耶

呵呵樂觀的個性真的是天賜的禮物。(不過我的經驗是,比較嚴肅的人可能會看不慣我的輕鬆態度,覺得遇到事情總不能都是嘻皮笑臉、、、所以對不熟的人,我不太敢顯露個性害羞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6 15:02

為您喝采!

又是好漢一條...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8-17 08:32 回覆:

Thanks Julia for your nice words! 足感心耶 I am getting there although still haven't worked out much (yet)...

BTW I've got a crazy idea... 要是有一天咱倆人有機會見面「比腿」,那一定很有趣。(我是射手座,下半身壯得很,嘻嘻、、、)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床墊、新冷氣、新衣服 ....
2017/08/14 22:34

很好,很好,該汰舊換新的時候,不能怕麻煩,忙過

心情和日子都會好過許多

  

不管哪一科,case study 應該都是學生的最愛

只是教材的準備可能辛苦些,也要 hold 住學生的天馬行空

所以,常常穿新衣服絕對是 .. 必要的

這對妳站在講台上的心情和反應 ... 有大大的幫助 得意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8-15 18:13 回覆:

賈媽說到重點啦!買新衣真的很麻煩,不但要搭配(L+XL),夏天衣服顏色淡一些,或衣領寬一些,連內衣都得添購、、、真應該學學 Kiwi, 不管冬夏,都是 all blacks!

還有謝謝傳授機宜。下次我家老爺問起開銷為啥增加,我就可以搬出您上面那套話,跟他打太極拳「雲手」了。奸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4 11:38
我現在用手機登入
我很喜歡看你的部落格、活靈活現的職業婦女、且蠟燭兩頭燃。我心中頗有共鳴!!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8-15 18:05 回覆:

寧靜姐這樣很好,我還不太會用手機登入哩(我總牽拖手機太小啦)。

非常謝謝賞文並留言 ─ 我們都從事教職,也曾經歷人生的高點和低谷;希望能「攜手」繼續寫文(就像您說的,我覺得您是我親密的陌生人文友呢、、、微笑)。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3 15:00

妳的阿信精神和作為,我真不知道說什麼才好,但是,不管是沒有選擇還是心甘情願的付出,當時也許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事後回想起來,相信也會覺得慶幸和十分值得的!

真的要學習多珍愛自己一些!妳老公,學生和孩子都真幸運遇到妳!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8-15 17:55 回覆:

謝謝 dear Siena 留言,希望妳身體也好些了。

其實我挺嬌貴的,去年不知在窮忙什麼,沒時間打點宿舍,就、、、(想想床墊的下墊應該頗乾淨,我氣喘都沒發作哩 - quality test passed!)

先生說他娶了我「為民除害」,學生抱怨我教材涵蓋範圍太多;還好孩子們跟我頗親近,給自己按個讚、、、害羞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3 11:59

植牙只是選項之一,牙醫強力推銷,純粹生意。

既是生意,貨比三家不吃虧。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8-15 17:44 回覆:

那位牙醫師幫我父母親都植了牙,說實在的技術相當好,父母親讚不絕口。

看來我遲早會是他的 patient... (緣分?聽起來怪怪的)